1976年3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全世界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都是互相支持的。

朱德同志会见凯山同志率领的党政代表团
华国锋姚文元吴德等同志参加会见 会见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三月十五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朱德,今天晚上会见以老挝人民革命党总书记、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政府总理凯山·丰威汉为团长,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政府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奔·西巴色为副团长的老挝党政代表团。
参加会见的老挝贵宾有老挝党政代表团团员西宋喷·洛万赛、西沙瓦·乔本潘、梅索·塞宋平、西沙纳·西山、塔汶·西扎伦,以及代表团随行人员。
我国党和国家领导人华国锋、姚文元、吴德,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耿飚、乔冠华、李强、方毅、于会泳、张才千等参加了会见。
会见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双方一起照了像。
朱德同志会见以凯山·丰威汉为团长,奔·西巴色为副团长的老挝党政代表团时合影。新华社记者摄(附图片)

华国锋、姚文元同凯山、西巴色会谈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三月十五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代总理华国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姚文元,同老挝党政代表团团长、老挝人民革命党总书记、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政府总理凯山·丰威汉,副团长、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政府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奔·西巴色,今天下午举行会谈。
会谈在兄弟般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老挝方面参加会谈的有:老挝党政代表团团员西宋喷·洛万赛、西沙瓦·乔本潘、梅索·塞宋平、西沙纳·西山、塔汶·西扎伦,代表团随行人员坎佩·平芒、苏利马、布阿西、坎蓬·布达坎、坎宁、宋萨瓦、邦·苏林富米。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耿飚、乔冠华、方毅、姚依林、张才千、韩念龙、沈平、朱传贤、邱力行、国鹰等有关方面负责人。
华国锋、姚文元同志同凯山、西巴色同志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摄(附图片)

翻身农奴出身的大学生人人夸
他们已经成为建设社会主义新西藏的生力军
据新华社拉萨电 在教育革命深入发展的大好形势下,西藏大批翻身农奴出身的工农兵大学生,陆续走出校门,以普通劳动者的姿态,意气风发地战斗在三大革命运动第一线,成为西藏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一支生力军。这一事实对右倾翻案风的鼓吹者攻击工农兵大学生的种种谬论是个有力的回击。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前,西藏虽然选送过不少翻身农奴和他们的子女去祖国内地上大学,但除了几所民族学院外,上其他大专院校的极少。经过文化大革命,批判了刘少奇修正主义教育路线,批判了认为翻身农奴文化低、基础差,上其他大专院校跟不上等错误观点,全国各大专院校向翻身农奴出身的工农兵开了门。藏族工农兵上大学的人数大大增加,学习的专业也很广泛。目前,已有一千多名学员先后毕业,分配在西藏各地的农、牧、工、交、文教、卫生、新闻、出版、科学技术等各个战线工作或参加生产劳动。
绝大多数翻身农奴出身的大学生回到工作、生产岗位后,能自觉地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积极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分配在西藏自治区工业、交通、水电等设计部门的翻身农奴出身的大学生,在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中,许多人带头批判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派抛出的“三项指示为纲”,批判右倾翻案风。他们坚持走开门搞设计的道路,在工地同群众一起搞设计、施工,受到群众的称赞。

凯山同志率领老挝党政代表团到京
中共中央国务院盛宴热烈欢迎贵宾
华国锋同志主持宴会 姚文元吴德等同志出席 华国锋和凯山先后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三月十五日讯 以老挝人民革命党总书记、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政府总理凯山·丰威汉为团长,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政府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奔·西巴色为副团长的老挝党政代表团,应中共中央和中国政府的邀请,前来我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于今天下午乘专机到达北京,受到首都群众的热烈欢迎。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代总理华国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姚文元,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吴德,中共中央委员、中联部部长耿飚,中共中央委员、外交部部长乔冠华,中共中央委员、外贸部部长李强,中共中央委员、外经部部长方毅,中共中央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张才千,以及首都群众数千人,到机场迎接老挝战友。
中老两国是山水相连的兄弟友好邻邦,两国人民在长期革命斗争中结下了深厚的战斗友谊。在老挝人民革命取得全国胜利之后,凯山·丰威汉同志亲自率领党政代表团前来我国访问,必将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中老两党、两国、两国人民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今天,春光明媚的首都北京洋溢着节日般的欢乐气氛。东西长安街上空,中老两国国旗迎风飘扬,五色缤纷的彩旗绚丽夺目。街道两侧的高大建筑物上悬挂着一幅幅欢迎标语,上面写着:“热烈欢迎老挝党政代表团!”“热烈欢迎凯山·丰威汉同志!”“热烈欢迎老挝贵宾!”“向英雄的老挝人民致敬!”
“中、老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万岁!”“全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
下午两时半,老挝贵宾乘坐的专机在飘扬着老、中两国国旗的首都机场上降落。凯山·丰威汉、奔·西巴色等老挝同志走下飞机时,华国锋、姚文元、吴德等同志迎上前去,同他们亲切握手。
机场上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乐队奏老、中两国国歌。凯山·丰威汉、奔·西巴色等同志由我国党和国家领导人陪同,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
当老挝贵宾同欢迎群众见面时,首都男女民兵列队持枪,向战友们表示敬意。青少年跳起迎宾舞。欢呼声、锣鼓声交织在一起,响彻机场上空。凯山·丰威汉同志等频频向欢迎群众招手致意。
到机场迎接老挝贵宾的还有:人大常委会委员王观澜,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中联部副部长申健,农林部副部长梁昌武,中央广播事业局局长邓岗,新华社副社长石少华,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黄作珍,中国驻老挝大使国鹰。
代表团团员、老挝驻中国大使塔汶·西扎伦、大使馆外交官员、在北京的其他老挝朋友,以及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到机场迎接。
外交部礼宾司司长朱传贤专程前往老挝万象迎接代表团,并陪同代表团到达北京。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三月十五日讯 中共中央、国务院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盛大宴会,热烈欢迎以老挝人民革命党总书记、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政府总理凯山·丰威汉为团长,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政府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奔·西巴色为副团长的老挝党政代表团全体同志。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代总理华国锋主持宴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姚文元,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吴德,中联部长耿飚,外交部长乔冠华,外贸部长李强,外经部长方毅,文化部长于会泳,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张才千等,出席了宴会。
宴会厅里悬挂着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国旗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洋溢着中、老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的热烈气氛。当凯山·丰威汉同志、奔·西巴色同志等由华国锋同志、姚文元同志、吴德同志陪同步入宴会厅时,乐队奏起了欢迎曲。
华国锋代总理和凯山·丰威汉总理先后在宴会上讲话(全文见第二版)。他们的讲话受到热烈的鼓掌欢迎。讲话以后,乐队分别奏老挝国歌和中国国歌。席间,乐队演奏了中、老两国的革命歌曲。
代表团团员、老挝驻中国大使塔汶·西扎伦,大使馆的外交官员和在北京的其他老挝朋友,以及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的还有:
人大常委会委员王观澜、金祖敏;
中共中央和政府有关部门、北京市革命委员会、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的负责人韩念龙、王海容、申健、姚依林、梁昌武、陈维稷、李本海、曾生、安法乾、路金栋、邓岗、石少华、肖泽曜、阎志祥、黄作珍、王炳南,以及中国驻老挝大使国鹰。(附图片)
凯山·丰威汉团长、奔·西巴色副团长等老挝同志在机场受到华国锋、姚文元、吴德等同志以及首都群众数千人的热烈欢迎。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