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3月1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三世界国家发展农业取得可喜成绩
孟加拉国小麦可望大幅度增产 阿富汗增加甜菜生产促进食糖业发展
叙利亚棉花增产 索马里推广水稻生产 苏里南垦荒扩大种植面积
据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三月十二日讯 据《孟加拉时报》最近援引孟加拉国农业发展公司的人士所作的估算,孟加拉国本财政年度
(一九七五——一九七六年)的小麦产量可望比上一年度增产百分之六十左右。
据报道,孟加拉国上个财政年度播种了四十万英亩小麦,产量为十六万五千吨。本财政年度小麦播种面积虽然同上一年度差不多,但是由于约一半的麦田都播种了高产麦种,产量可望达到二十六万五千吨。
新华社喀布尔一九七六年三月十一日电阿富汗一九七五年生产了一万多吨食糖,比前年增长了百分之二十。
阿富汗所需的食糖过去主要依靠从国外进口,本国生产极少。最近几年,国际市场糖价上涨,给阿富汗进口造成困难。
阿富汗的气候条件,特别是在巴格兰和赫拉特等省,适宜甜菜生产。为了减少对外国的依赖,阿富汗政府向糖农提供甜菜种籽和化肥,预付部分甜菜收购款,鼓励糖农扩大甜菜种植面积,增加甜菜产量,以促进本国食糖业发展。一九七五年,全国甜菜的种植面积已扩大到五千公顷,总产量比一九七四年增长百分之二十二。
新华社大马士革电 据叙利亚农业部棉花局公布,叙利亚一九七五年皮棉产量约达十五万吨,高于一九七四年的产量;公顷产量达到二千一百二十五公斤(籽棉),比上一年增加二十五公斤。
一九七五年,尽管叙利亚气候条件不利于棉花的生长,但是,由于叙利亚棉农注意扩大棉花种植面积和积极改良品种,仍然获得了增产。
棉花是叙利亚的主要出口产品。近几年来,随着国内需要的增长和纺织工业的发展,用于国内的棉花逐渐增加。一九七五年生产的原棉将有百分之二十五供应叙利亚纺织工业。
据新华社摩加迪沙电 索马里在一九七五年积极推广水稻生产取得新成绩。
索马里推广水稻种植是从一九七三年开始的。从那时到一九七五年,种植水稻的农户和农业单位由四十五个增加到一百八十二个,种植面积由五十公顷增加到八百零三公顷。据有关部门统计,虽然去年又遭受旱灾,但单季稻的平均产量仍然达到每公顷四千五百公斤。
索马里政府为发展水稻生产曾经采取了许多有效措施。多次召开推广水稻种植会议,动员农民积极种植水稻,并向他们发放贷款、贷出稻种,供应化肥和农药,租给农业机器。
新华社乔治敦电 帕拉马里博消息:最近,苏里南政府决定在首都帕拉马里博东部的科默韦伊纳地区的四千公顷土地上种植水稻,在两千公顷土地上种植蔬菜,并划出三千公顷土地用作牧场。
此外,政府还成立了一个委员会负责发展科默韦伊纳地区的农业,并批准了一项七千六百万苏里南盾的拨款,其中一千六百万盾将用于今年的开垦计划。(附图片)
一九七六年是斯里兰卡开展大生产运动的第三个年头,农业取得了显著成绩。现在一些地区的水稻已开镰收割。  新华社记者摄

朝鲜《劳动新闻》发表评论员文章
驳斥朴正熙集团对朝鲜人民严正立场的诬蔑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六年三月十四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三月十四日发表评论员文章,驳斥南朝鲜朴正熙集团对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设会议三月四日给世界各国国会和政府的信的诬蔑和攻击。
文章说,三月十三日,南朝鲜伪外务部发表所谓“声明”,诬蔑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设会议三月四日给世界各国国会和政府的信是“宣传”,是为了“削弱”南朝鲜的“安全体制”等等。
文章说,这是朴正熙集团“企图摆脱它处于国内外孤立状态的又一次挣扎”。
文章指出,“朴正熙集团妄图乞求美帝侵略军永久霸占南朝鲜,掩盖它投靠美帝在南朝鲜疯狂进行的战争活动,把对话陷入僵持状态的责任推给别人,使它的分裂永久化的阴谋活动合法化”。
文章说:“南朝鲜傀儡在所谓的‘声明’中谈论什么‘促进对话’,这不过是为了欺骗国内外舆论的拙劣伎俩。”
文章说,朴正熙集团的“以‘两个朝鲜同时加入联合国’和‘阶段论’为主要内容的所谓‘稳定和平’,只是意味着‘稳定’目前南朝鲜在美帝侵略军军事霸占下的殖民地奴役状态。”
文章指出:“南朝鲜傀儡的欺骗阴谋活动,只会进一步暴露它们的战争狂人、法西斯分子、分裂主义者的原形,只会带来在国内外人民中间更加孤立的结果。”

抗议罗得西亚种族主义政权的侵略
莫桑比克首都群众举行示威游行和集会
新华社马普托一九七六年三月十四日电 莫桑比克首都马普托各界群众十万人三月十三日举行示威游行和集会,抗议罗得西亚种族主义政权对莫桑比克边境的侵略,支持政府对罗得西亚实行全面制裁。
示威群众冒着雨,高唱战斗歌曲,呼喊反对史密斯政权的口号,穿过首都主要街道,汇集到体育馆,举行群众大会。他们举着的标语牌上写着:“保卫祖国!”“津巴布韦人民的斗争就是我们的斗争!”“打倒史密斯种族主义政权!”“非洲一定会全部解放!”
莫桑比克国防部副部长、武装部队总参谋长塞巴斯蒂奥·马科斯·马博特在大会上讲话,呼吁莫桑比克人民在各条战线上努力工作,以保卫祖国和支援津巴布韦人民。他强调说:“支持津巴布韦人民的斗争就是巩固我国的独立和革命。”
莫桑比克军队、工人、青年和妇女代表也在大会上讲话。他们在讲话中强烈谴责罗得西亚种族主义政权对莫桑比克边境的侵略,表示支持莫桑比克政府关于制裁罗得西亚的决定以及他们保卫祖国的决心。
近几天来,在莫桑比克的贝拉、楠普拉、利钦加和奔巴等其他城市也举行了抗议罗得西亚侵略的游行示威。

赤道几内亚庆祝民族胜利日
新华社讯 马拉博消息:三月五日,赤道几内亚全国各地举行各种活动,庆祝民族胜利日七周年。
赤道几内亚总统马西亚斯和全体政府成员参加了在莫尼河省省会巴塔举行的群众集会,并检阅了由军队和民兵以及人民群众组成的游行队伍。
马西亚斯总统在集会上发表了讲话。他指出:“我们继续为维护我们的独立而斗争,我们继续为我国人民的经济解放而战斗。”
他说:“赤道几内亚坚决支持所有非洲的解放运动。”赤道几内亚“决不赞成非洲大陆上有一块土地被控制在殖民强国的手里。”他呼吁“非洲各国人民团结起来”。他还指出,非洲国家“决不应该用武力解决他们之间的问题”。他说:“赤道几内亚、喀麦隆、加蓬和尼日利亚在各个方面都应该合作。”
同一天晚上,马西亚斯总统在非洲宫举行了招待会。中国驻赤道几内亚大使胡景瑞和其它国家的外交使节出席了上述各项庆祝活动。

阿瑟·钟再次当选圭亚那总统
新华社乔治敦一九七六年三月十二日电 圭亚那国民议会三月十二日举行特别会议,一致选举现任总统雷蒙德·阿瑟·钟为圭亚那合作共和国下一届总统,任期六年。阿瑟·钟总统在十二日会议上已经宣誓就职。

土耳其总统科鲁蒂尔克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安卡拉一九七六年三月九日电 土耳其总统法赫里·科鲁蒂尔克三月九日接见即将离任回国的中国驻土耳其大使刘春,并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在此之前,土耳其参议院议长泰金·阿勒布龙和土耳其国民议会议长凯末尔·居文也分别接见了刘春大使,并同他进行了友好谈话。

我科协代表团离开曼谷回国
新华社曼谷一九七六年三月十四日电 以王顺桐为团长、陈封怀为副团长的中国科协代表团结束了对泰国的友好访问,三月十四日离开曼谷回国。
前往机场送行的有泰国科学协会主席素坤·西丹耶拉达那和前主席巴滴·秋沙军。
中国驻泰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吕子波也到机场送行。
中国科协代表团在泰国期间,访问了泰国的一些科学研究机构、大学、工厂、村庄和名胜古迹,受到了热烈的欢迎。
代表团还同泰国的科学工作者进行了广泛的接触,两国科学工作者在科学技术方面交流了经验,从而进一步增进了相互了解和友谊。
三月五日,泰国外交部长差提猜·春哈旺设宴招待代表团。三月十三日,代表团团长王顺桐设宴,感谢泰国主人的热情接待。
中国科协代表团是应泰国科学协会的邀请,在二月二十二日到达泰国的。

第九届开罗国际博览会开幕
埃及总理萨利姆参观中国馆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六年三月八日电第九届开罗国际博览会三月八日在开罗开幕。
埃及总理马姆杜·萨利姆在开幕式上为博览会剪彩。出席开幕式的有:埃及内阁部长,一些国家的贸易部长和各国驻开罗的外交使节。中国驻埃及大使张彤和中国馆馆长龚志恒也出席了开幕式。
开幕式后,萨利姆总理参观了博览会各馆。当萨利姆总理在贸易部长陶菲克·阿卜杜勒·法塔赫的陪同下来到中国馆的入口处时,受到了张彤大使和龚志恒馆长的热烈欢迎。埃及客人以很大的兴趣参观了中国馆。萨利姆总理对中国馆的人员说:“我很高兴参观你们的馆。你们的展品生动地反映了中国人民多年来所取得的伟大成就。祝中国人民取得更大的成就。”
约有四十个国家参加本届博览会。展出将于三月二十七日结束。

专栏:国际知识

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
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是我国南面的一个邻国,和我国云南省接壤。
老挝东邻越南,南邻柬埔寨,西部和泰国接界,西北面和缅甸接壤,是印度支那的一个内陆国家。
老挝全国面积为二十三万一千四百平方公里,百分之八十是山地和高原。平均海拔高度约为一千米,有“印度支那屋脊”之称。人口约三百万。首都万象。
老挝气候属热带、亚热带,全年分旱、雨两季:旱季从十一月到第二年四月,雨季从五月到十月。雨量充足,适合于农作物生长。森林茂盛,矿藏丰富。交通主要靠公路和水路,湄公河在老挝境内长约一千八百公里。
老挝是个多民族的国家,全国约有三十多个民族,主要是老龙、老松、老听族。官方语言为老挝语。
老挝王国建于公元七四九年,当时名为“澜沧王国”。从十九世纪末叶起,法国殖民者侵占老挝达半个世纪之久。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又被日本帝国主义侵占。老挝人民进行了长期的民族解放斗争。一九四五年日本投降后,老挝于同年十月十二日成立临时独立政府,宣布老挝独立。一九四六年三月,法国殖民者重新侵入老挝。老挝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进行了英勇的斗争。一九五四年,法国承认老挝独立。之后,美帝国主义入侵老挝。一九五七年十一月,组成老挝历史上第一次联合政府。一九五八年右派推翻这一政府。一九六○年八月贡勒政变,推翻亲美政府,组成以富马为首相的政府。同年九月,美帝策划沙湾拿吉集团富米·诺萨万和文翁·纳占巴塞在沙湾拿吉成立非法政府,并于十二月底向万象新政府发动进攻,老挝内战爆发。老挝人民在老挝人民革命党领导下,在老挝爱国战线的团结旗帜下,同美帝及右派反动势力进行坚决斗争,导致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的签订,组成了以富马为首相,由左、中、右三派参加的第二次联合政府。一九六四年四月,右派势力策动反动政变,第二次联合政府又遭破坏。此后,老挝人民进行了长期艰苦的抗美救国战争。一九七二年十月,老挝爱国战线方面同万象方面进行谈判,双方于一九七三年二月二十一日签订了“关于在老挝恢复和平和实现民族和睦的协定”。一九七四年四月,又组成以富马为首相、老挝爱国战线方面占一半席位的第三次联合政府。一九七五年上半年,老挝人民革命党积极开展反对美帝及右派势力的群众运动,配合以军事攻势,在全国范围内掀起夺权斗争。八月二十三日万象省、市最后夺权成功。从十月开始,各省在老挝人民革命党统一领导下进行地方选举。十二月一日至二日在万象召开了老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宣布废除君主制度,成立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组成最高人民议会和政府,苏发努冯任国家主席兼议会主席,凯山·丰威汉为政府总理。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的诞生,标志着老挝民族民主革命的胜利,是老挝人民在老挝人民革命党领导下坚持长期武装斗争的光辉成果。
老挝多年来受帝国主义侵略,经济得不到发展。农业人口占百分之九十左右。主要产大米,此外还产玉米、花生、棉花、烟草、咖啡等。去年下半年以来,老挝农民大力发展农副业生产,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工业主要是轻工业,有些小型的发电厂、锯木厂、碾米厂及小型锡矿等。手工业生产较普遍,主要是纺织、编织、造纸、砖瓦、陶瓷和铸铁等。
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对外“奉行独立、和平、友好和不结盟的外交政策”,“坚决支持世界各国人民的斗争”。

专栏:国际知识

中国和老挝的友好关系
中国、老挝两国是山水相连、历史悠久的友好邻邦。两国人民早在公元一世纪时就有了友好往来。公元三世纪初,当时扶南属国堂明(位于老挝中部或北部)遣使中国,是两国最早邦交的开始。两国民间贸易活动也有长达五百多年的历史。
一九五六年八月,富马首相率领政府代表团访问我国。一九六一年四月,富马首相和苏发努冯亲王访问我国,中老两国发表联合声明,宣布中国老挝决定正式建交。一九六三年三月,老挝国王西萨旺·瓦达纳在富马首相陪同下访问我国。一九六四年四月,富马首相访华。一九六四年,苏发努冯亲王前来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五周年庆典。一九七四年八月,老挝政府民航代表团访华,中老双方签订了两国民用航空运输协定。九、十月间,老挝联合政府经济和计划大臣陶苏率政府经济代表团访华,签订了两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十月,以邮电大臣坎平·布法为首的老挝邮电代表团访华,签订了两国邮政和电信协定。十二月底至一九七五年一月,我政府经济技术代表团访问老挝。一九七五年二、三月,为庆祝广州—万象直达航线开航,双方派了代表团互访。三月,老挝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友好代表团应我国人大常委会邀请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
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中国友好代表团前往老挝解放区进行友好访问。此外,中国青年代表团、中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等也曾去老挝解放区访问。
中老两国人民在长期反帝革命斗争中,结下了深厚的战斗友谊,这种革命友谊将不断巩固和发展。

专栏:国际知识

老挝境内的湄公河
湄公河的上游是发源于我国青海省的澜沧江,流入老挝后称湄公河,由北向南斜贯老挝全境,然后经柬埔寨和越南南方入海。湄公河全长四千五百公里,约有一千八百公里在老挝境内。
湄公河在老挝境内有众多的支流纵横深入内地,成为老挝全国交通的动脉。老挝主要的城市如万象、琅勃拉邦、沙湾拿吉和巴色等,都分布在湄公河沿岸。沿岸平原的土地肥沃,是种植水稻、棉花、咖啡、烟草等农作物和放牧牲畜的好地方。所以湄公河同老挝人民生活和经济发展有着密切的关系。
老挝境内,湄公河稠密的支流把山林地带和富庶的平原地区连接起来。发源于中老边界的南乌江,是老挝境内湄公河最大的支流。南塔河和南岸河,都是湄公河在上寮地区的重要支流。中寮的河流,较大的有宾非河与宾汉河等。下寮有洞河、公河等河流。湄公河的支流几乎都是山区急流,到了湄公河沿岸平原附近,水势才渐渐平缓。湄公河的支流,只有四、五条能通行轮船,其余都通行小木船。
老挝境内的湄公河,蕴藏着丰富的水力资源,渔业资源也非常丰富。
随着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的成立,湄公河将为国家的繁荣和人民的幸福充分发挥作用。

尼日尔共和国组成新政府
新华社讯 尼亚美消息:尼日尔共和国最高军事委员会主席、国家元首赛义尼·孔切最近宣布,尼日尔二月二十一日组成了由国家元首赛义尼·孔切兼任总理的新临时政府。
由十六人组成的新临时政府的成员包括:教育部长、国防部长伊德里萨·阿鲁纳,公职和劳工部长、邮电部长索里·马马杜·迪亚洛,财政部长穆萨·通迪,外交和合作部长穆穆尼·杰尔马科耶·阿达穆,农村发展部长布拉马·曼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