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3月14日人民日报 第7版

苏联在非洲的侵略扩张必须制止
菲律宾报纸揭露苏联在“缓和”幌子下扩军备战同美争霸
英国保守党议员邱吉尔呼吁西方协调一致抵制苏联挑战
新华社马尼拉一九七六年三月十三日电 菲律宾《东方日报》三月十二日发表文章,揭露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对外侵略和扩张的行径。
文章指出,苏联社会帝国主义为了称霸世界,不顾国内人民的死活,疯狂地进行扩军备战。它在“缓和紧张局势”的幌子下,在世界上到处同美帝国主义争夺霸权。
文章说,目前苏联的军舰到处进行大规模的海军演习,使许多国家感到不安。
文章指出,欧洲一直是苏美争霸的战略重点。苏联对欧洲采取了军事威胁和政治渗透双管齐下的办法。目前,苏联正从欧洲南北两面加紧包抄西欧。苏联对于中东和地中海的战略要地和丰富石油资源,早就垂涎三尺。它打着“支援”民族解放运动的幌子,在中东干着扩张的勾当。在地中海地区和印度洋沿岸,苏联到处建立军事基地和攫取重要港口的使用权。
文章说,“苏修统治集团把东欧和蒙古当成自己的殖民地,对它们进行控制。”“现在,苏联正千方百计地对非洲进行扩张。”“苏联为了攫取安哥拉的军事基地,掠夺安哥拉的战略资源,破坏非洲人民的战斗团结,在安哥拉三个解放组织中挑拨离间,制造分裂,挑起了安哥拉内战。”
文章说,“苏联利用各种机会还拚命向亚洲扩张。最近,它乘美国在印度支那败退之机,变本加厉地兜售‘亚安体系’的黑货,力图取代美国在亚洲的地位。”
文章最后指出,以上这些就足以说明苏联对外侵略和扩张的真相。
新华社伦敦一九七六年三月十二日电 据报道,英国保守党议员温斯顿·邱吉尔三月十日在一次谈话中,揭露苏联对非洲的军事扩张,要求西方协调一致,抵制苏联的挑战。
邱吉尔指出,“根据一切迹象表明,今天再次出现了三十年代的情况”,苏联“不仅一心要在国内执行一条压迫的路线,而且更严重的是,一心要推行一条控制世界、把它的统治强加于世界其它地方的路线”。
邱吉尔说,虽然苏联目前进行挑战的地点是在非洲,但它在各地的挑战实际上都是针对西方的。他强调指出,“人们不能忘记,法西斯主义就是从墨索里尼在非洲(对埃塞俄比亚)进行的侵略开始猖獗起来的”,再加上苏联建立了“一个比自卫所需要的还大许多倍的战争机器”,并且“他们的整个经济是与战争体制相适应的”。他认为,要抵制这种挑战,就意味着西方国家要加强南大西洋的海军力量,“以保证苏联人不能利用他们无疑想在安哥拉建立的基地在这个地区确立任何海空军战术优势”。他认为,西方国家“如果不协调一致地抵制苏联在非洲的扩张主义和帝国主义”,苏联还会跨到地中海北岸,现在“它已经有一支四倍于美国舰队的舰队控制着地中海”。

伊朗国王和王后访问巴基斯坦发表联合公报
维护海湾和印度洋安全反对大国争夺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一九七六年三月十三日电伊朗国王穆罕默德·礼萨·巴列维和法拉赫王后从三月七日到十一日对巴基斯坦进行了正式访问。
巴列维国王和王后三月七日到达拉瓦尔品第时,受到巴基斯坦总统法兹尔·伊拉希·乔德里、总理佐勒菲卡尔·阿里·布托以及巴基斯坦高级军政官员和巴基斯坦人民的热烈欢迎。
访问期间,巴基斯坦总理布托和巴列维国王就国际形势、区域和双边关系以及加强两国合作等问题进行了多次会谈。
三月十二日在伊斯兰堡和德黑兰同时发表的联合公报说:“伊朗国王和巴基斯坦总理重申了他们的决心:伊朗和巴基斯坦将在关系到两国民族独立和领土完整的一切问题上站在一起。”
公报说,两国领导人讨论了波斯湾和印度洋地区的安全问题。两国领导人一致认为,“波斯湾的安全完全是(波斯湾)沿岸国家自己的事情。”“他们认为,经由国际贸易通道进行不受阻碍的贸易,对世界的经济利益是十分重要的。”“他们一致认为,印度洋仍应是一个排除大国争夺的和平区,并且强调需要在南亚建立无核区。”布托总理表示支持巴列维国王提出的在中东地区建立无核区的建议。
公报谈到关于伊朗、巴基斯坦和土耳其之间在地区性发展合作组织范围内加强合作的决定时说,双方表示希望三国地区性发展合作组织的首脑会议,将对加强和扩大三国间的合作作出重要贡献。
公报说,两国领导人要求以色列从它占领的阿拉伯领土上完全撤走。
公报说,“巴列维国王欢迎巴基斯坦和孟加拉国建立外交关系,认为这是南亚地区和平和稳定的一个有重要意义的步骤。”两国领导人表示希望,“这个地区各国将努力在同邻国关系上创造一种和睦和友好的气氛。”

专栏:国际短评

如此“完全一致”
最近,苏修头目勃列日涅夫在“二十五大”的报告中大肆吹嘘所谓“大家庭”的“一致性”,什么“世界观”“一致”啦,“目标”“一致”啦,“意志”“一致”啦。总之,按照莫斯科的说法,苏修和它的“兄弟盟国”关系的“特点是完全一致”,真是一个多么“团结和睦”的“大家庭”啊!
但是,勃列日涅夫在同一报告中却不得不承认,这个“大家庭”还存在着“复杂的情况”,有的成员国还持“特殊观点”。因此,他又抡起大棒,摆出一副老子党的架势,训斥别人“闭关自守”,“民族孤立”等等。这岂不是自相矛盾吗?其实,这并没有什么奇怪。正是这位“大家庭”的“家长”用所谓“一致”,即经济“一体化”、军事“一体化”等方式欺压、掠夺其成员国,欺人太甚,引起了有的国家的不满和反抗,所以苏修殖民帝国的头目不得不亲自出马,公开“教训”“大家庭”中那些不那么服服帖帖的人。
苏修头目大骂东欧一些国家“闭关自守”,这是什么意思呢?就是这些国家出现了某种程度的“自主”倾向。最近一段时期以来,东欧一些国家不堪忍受苏修的控制,开始发展同西方和第三世界的各种往来,采取了一些主权行动。有的国家对苏修无理要求降低它订货的价格的做法,表示将停止生产这些货物,以示抗议。东欧一些国家近来还纷纷强调要开发本国资源,挖掘本国潜力,来减少对苏修的依赖,加强自主。苏修痛斥别人“闭关自守”,原因就在于此。
勃列日涅夫给东欧一些国家扣的另一顶帽子“民族孤立”,这又是什么意思呢?
大家知道,苏修利用华沙条约组织在别国派驻军队,实行武装占领;还利用经互会搞什么“国际分工”,“一体化”,把别国变成它的附属工厂、销售市场和供应基地。它以维护“大家庭”的利益为名,迫使别国的政策要同它“协调”“一致”,甚至连这些国家的党代会都要在同一年内举行。这种霸道行径引起了东欧一些国家的不满。它们有的一针见血地指出,苏修搞得它们国家的“主权成为一句空话”。有的公开指出,苏修同它们之间的关系不能建立在要另一个国家“作出牺牲的基础上”。
总之,在苏修控制的东欧这块土地上,控制和反控制、掠夺和反掠夺、剥削和反剥削的斗争,已经出现在地平线之上,这是不以勃列日涅夫之流的意志为转移的,也不是用“完全一致”的空话所能掩盖得了的。列宁说过:“在资本主义世界中从来没有而且不会有什么平衡,什么谐和,什么匀称。”
(《第三国际及其在历史上的地位》)今天,在以苏修为霸主的所谓“大家庭”里,也没有谐和和平衡,有的只是矛盾和斗争。勃列日涅夫的“完全一致”云云,完全是睁着眼睛说瞎话。

专栏:罗马通讯

警惕苏联霸权主义的野心
不久前,我们访问了意大利东北部威尼托大区。这里的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感情,他们抗击外族侵略和反法西斯的光荣传统,特别是今天他们对苏联霸权主义野心的警惕,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从罗马乘上飞机,不到一个小时,就到达意大利东北部濒临亚得里亚海的威尼托大区。
我们访问了威尼托大区的首府——有名的水上城市威尼斯。早在好多个世纪以前,这里的人民就同中国人民有了友好往来。向意大利人民和欧洲人民介绍元朝时中国情况的《马可波罗游记》的作者,就是在这里出生的。在我们访问的日子里,意大利朋友们同我们谈起这里的人民同中国人民历史悠久的联系,并且表示希望进一步发展意、中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
今年二月中旬,威尼托大区特雷维佐省的省政府举办了反映中国工农业生产新成就的照片展览。中国驻意大利大使韩克华应邀前往参加展览开幕式。他还在省长柏尼尼和其他官员的陪同下参观了当地的工厂、农村和学校,观看了文艺复兴时期著名的建筑和壁画,并且会见了各界人士。他在洋溢着意中两国人民友好的气氛中,受到了热情的接待。
威尼托人民有着反抗外族侵略和反法西斯的光荣斗争历史。这里是以欧洲东部和中部进入亚平宁半岛必经之地,十八世纪末意大利衰落以后,威尼托曾被外国占领和瓜分。直到十九世纪中叶意大利人民进行了反抗外族占领和统一祖国的斗争,这个地区才重新回到祖国的怀抱。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威尼托又被德国法西斯军队占领,这里的人民又进行了反对德国法西斯占领军和意大利法西斯统治的英勇斗争。威尼托一家杂志的负责人对我们说:“在古代和近代的历史上,我们一直为反对外族压迫和争取自由而进行斗争。”他还意味深长地强调:“在超级大国的军事威胁面前,回顾威尼托人民反抗外族侵略的历史,是有现实意义的。”
同意大利其他地区一样,威尼托大区在两次世界大战中都遭受过严重的破坏,人民真心希望和平。但是,面对着两霸的激烈争夺,特别是苏联的军事扩张,越来越多的人对和平和安全已不存在幻想。多年从事政治活动的一位哲学教授对我们说:“根据历史经验和今天的现实,世界大战总有一天要打起来的。由于欧洲战略地位和经济地位重要,苏联很可能首先进攻欧洲。”他指出,所谓缓和并没有给欧洲带来安全,反而增加了战争的危险。一位政界人士同我们谈话时,针对西方某些人的“缓和”梦和慕尼黑思想说:“苏联现在执行的完全是帝国主义政策。它对欧洲安全的威胁,比对世界其他地区安全的威胁更为严重。对苏联存在幻想或表现出软弱,是非常危险的。”这位政界人士对勃列日涅夫集团加紧向意大利进行政治、经济和文化渗透感到担心。他说,由于意大利在南欧占据重要的战略地位,苏联对意大利一直虎视眈眈。
威尼托距巴尔干半岛只有咫尺之遥。这里的人们对苏联在巴尔干半岛的疯狂扩张,特别感到焦虑不安。一位意大利朋友说:“苏联的军事扩张严重地威胁着意大利的安全。”他指出:苏联在巴尔干半岛北部部署重兵,经常对某些巴尔干国家施行粗暴的军事压力和政治压力。它派军舰多次闯入亚得里亚海。一旦苏联认为时机成熟,对邻近的巴尔干国家进行军事占领,它的坦克离特雷维佐就只有三个小时的路程。他说:“面对着超级大国的军事威胁,我们应该加强自己的防务力量。”
新华社记者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发表评论
苏修同美帝一样压迫和剥削人民
随着资本主义全面复辟,苏联人民的民主权利已无影无踪
新华社地拉那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三月三日发表评论,揭露美帝国主义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对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进行压迫和剥削的罪行。
评论说,在资产阶级和修正主义民主的招牌后面,掩藏着剥削和压迫,掩藏着警察暴力直至法西斯主义。今天,美、苏两个帝国主义超级大国便是这种资产阶级民主的典型例子。
评论说,在美国,工人没有就业的自由,而只有资本家随意雇佣和解雇工人的自由。同样,在那里也没有平等可言。
评论接着指出,随着资本主义在苏联的全面复辟,苏联官僚垄断资产阶级“也采取同样的方式方法剥削和压迫工人阶级和劳动农民”。“苏联今天的现实说明,列宁、斯大林时代的社会主义民主已经无影无踪。”如今在苏联“丝毫不能保证工人阶级和其它劳动群众的自由,而是不断地对他们进行压迫和剥削,对资产阶级的反对者,即普通劳动人民进行迫害,把他们投入监狱。”
评论说,社会不平等现象和民族压迫的事例清楚地说明,苏联人民的每项民主权利都遭到了践踏。由于民族压迫和在一切生活领域里采取的种族歧视,各加盟共和国的非俄罗斯族工人的生活水平与俄罗斯族工人相比要低得多。
评论说,苏联修正主义者大肆吹嘘所谓选举自由。然而实际上,象去年进行的最高苏维埃选举,只不过是一场充满喧闹和蛊惑欺骗的滑稽剧而已。

加强官僚垄断资产阶级统治 高征购重赋税扩大剪刀差
勃列日涅夫集团日益残酷压榨农民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三月十三日讯 新华社记者报道:勃列日涅夫集团为推行其社会帝国主义政策、加强官僚垄断资产阶级的统治,正从各方面进一步加剧对苏联广大农民的残酷压榨和剥削,使他们的处境日益恶化。
苏修叛徒集团利用它窃踞的地位和权力,肆意掠夺苏联广大集体农庄庄员和国营农场职工的劳动成果。近二十年来,苏修当局对农庄和农场生产的粮食一贯实行高征购政策。根据苏联官方历年公布的数字,赫鲁晓夫时期,苏联的粮食征购率一般都占当年产量的百分之三十到百分之四十。勃列日涅夫上台后,尽管指责赫鲁晓夫的高征购政策“破坏了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的经济”,但他自己搞的所谓“固定的国家征购计划”和超计划交售,实际上比赫鲁晓夫的征购率更高,而且不断增加。在一九六五年到一九七四年这十年中,年平均征购率比前十年增加了百分之二十四。在一九七一年到一九七四年期间,勃列日涅夫集团通过这种高征购,把苏联广大劳动者每年辛辛苦苦生产的百分之四十七点一的谷物、百分之六十六的肉类和百分之五十六的奶类产品垄断到自己手中。它对非俄罗斯民族地区的掠夺则更为惊人。例如,哈萨克一九七一年至一九七五年谷物年平均产量的百分之五十八左右都被“征购”去了。
从一九六五年起,勃列日涅夫集团全面推行以利润为核心的“新经济体制”。官僚垄断资产阶级为了攫取高额利润,不断提高工业品的价格,从而扩大了工、农业产品价格之间的剪刀差,进一步加剧了对农业劳动者的剥削。根据苏联杂志公布的材料,近几年来,一些直接用于农业生产的工业品,如机器、燃料、化肥等普遍涨价。例如,一九六五年至一九七三年期间,一些地区的汽油和柴油分别涨价百分之三十和百分之一百二十四,化肥涨价百分之二十五,饲料涨价百分之六十,拖拉机拖车涨价百分之八十,拖拉机零配件涨价更惊人,高达百分之五百五十。仅俄罗斯联邦的农庄每年就因工业品涨价而多支出八亿卢布的生产费用。农机修理保养费用也大大提高。苏联杂志承认,在拖拉机的整个使用期间,其修理费“大大超过一台新拖拉机的价钱”。这样,苏联农业生产成本当然就日益增高了。据苏联《农业经济》杂志一九七五年第四期透露,从一九六五年到一九七三年,全苏农庄、农场生产费用的增长率超过了产值增长率的百分之四十四。
周转税是苏联官僚垄断资产阶级掠夺农民的又一把刀子。赫鲁晓夫当政时每年从农业征收二百亿卢布的周转税。但到了一九七四年,这种周转税却增加到三百六十多亿卢布。十年中增加了百分之八十。
以上种种仅是勃列日涅夫集团掠夺苏联农民的部分手段。除此而外,还有五花八门的苛捐杂税和各种剥削方法。
在勃列日涅夫集团敲骨吸髓的压榨下,苏联许多农庄、农场负债累累,处境日益困难。苏联报纸透露,最近几年,大约有百分之四十的农场赔本,百分之三十三的农庄“经济薄弱”,百分之九十的农庄负债。根据《一九七四年苏联国民经济统计年鉴》公布的材料,一九七四年全苏集体农庄的债务高达一百七十一亿卢布,相当于它们一九六○年所欠债务的六点三倍。若以一九七四年全苏庄员人数平均分摊,每人负债一千零九十一个卢布,即使用他们的全年收入也不能抵偿所欠的债务。苏联广大集体农庄庄员和国营农场职工不仅长期负债,而且收入低微,生活困苦。苏联报刊承认,目前在苏联农村中,有近三千万居民难以维持最低生活水平。
勃列日涅夫集团对苏联农民的压榨必然激起他们的强烈不满和反抗,农村劳动力、特别是青壮年劳动力纷纷外流,就是一种表现。而农村劳动力严重不足,也是苏联农业日益衰败、粮食屡遭减产的重要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