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3月1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翻案不得人心
中共天津铁路分局天津站委员会
在《中国农村的社会主义高潮》一书的按语中,伟大领袖毛主席曾经指出:“想要阻挡潮流的机会主义者虽然几乎到处都有,潮流总是阻挡不住的,社会主义到处都在胜利地前进,把一切绊脚石抛在自己的后头。”这是对党内两条路线斗争最深刻的总结,也是对一切妄想阻挡社会主义革命潮流的机会主义分子的有力批判。革命潮流势不可当,就因为它代表了全党、全国人民的心愿和利益,是人心所向。新民主主义革命完成以后,广大工人、贫下中农一步也不停止,紧接着就进行社会主义革命,生产资料所有制方面的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以后,紧接着又进行政治、思想领域的社会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就是无产阶级领导广大人民群众革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的命。这个革命潮流是谁也阻挡不住的。
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就是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两大对抗阶级的阶级斗争的继续和深入,“所要解决的根本矛盾,是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两个阶级,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矛盾。这次运动的重点,是斗争那些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这正反映了广大革命群众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意志和心愿。在这场伟大革命运动中,彻底摧毁了刘少奇、林彪两个资产阶级司令部,批判了他们的修正主义路线,批判了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的意识形态,对不适应社会主义经济基础的教育、文艺及其他上层建筑进行了改革。所有这些,同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派所代表的资产阶级利益,所顽固坚持的资产阶级立场和世界观是相对抗的,同他们极力要走的那条资本主义道路是恰恰相反的。因此,他们对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总是不满意,总是要算账。
毛主席指出:“这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对于巩固无产阶级专政,防止资本主义复辟,建设社会主义,是完全必要的,是非常及时的。”最近又指出:“翻案不得人心。”这真是说出了我们的心里话。我们工人群众对一切搞复辟、搞倒退的反动行径都是深为痛恨的。我们就是不喜欢搞修正主义的大人物压我们。正象前年批林批孔运动中,我站工人说的那样:“提起旧社会我们有诉不完的苦,批判林彪、孔老二我们有解不完的恨,歌颂社会主义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伟大成果,我们有说不完的话,大干社会主义我们有使不完的劲!”这种对资本主义无比仇恨,对社会主义无限热爱的深厚无产阶级感情,是在几十年阶级斗争的实践中培养出来的,是通过辛酸苦难的过去和幸福温暖的今天对比出来的,这种感情是任何人也改变不了的。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翻文化大革命的案,算文化大革命的账,妄图把被我们批判过的刘少奇、林彪的修正主义那一套再恢复过来,我们坚决不答应!
在批林批孔运动中,我们天津站工人研究了历史上儒法斗争和整个阶级斗争的历史。从历史上看,每次大的革命之后,围绕肯定还是否定这次革命斗争,都要伴随一场复辟和反复辟、翻案和反翻案的斗争。春秋末期,正是奴隶社会向封建社会急剧变革的时代。孔老二顽固地站在奴隶主阶级的立场上,惊呼“礼崩乐坏”、“天下无道”,抛出了“克己复礼”的反动纲领,以维护和恢复奴隶主阶级的统治。他这一套,很不得人心,到处挨骂、受围、被赶,落了个奴隶主阶级“丧家之犬”的臭名。地主阶级走向反动以后,又把没落奴隶主阶级的一套反动哲学接到手里,想要用来阻挡历史潮流前进,也是越来越不得人心。到了帝国主义和无产阶级革命的时代,党内机会主义路线的头子从陈独秀、王明到刘少奇、林彪,为了反对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也都继承了孔老二的衣钵,踩着孔老二的脚印走。其结果,没有一个不被无产阶级革命潮流所淘汰。
我们车站的工人理论队伍,是在批林批孔运动中涌现出来的革命的新生事物。他们响应毛主席要工人阶级占领上层建筑领域的号召,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头脑,大步走上讲台,总结并宣讲儒法斗争和整个阶级斗争的历史经验,有力地推动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向前发展。接着,工人理论队伍又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群众运动中起了骨干作用,他们进一步明确了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方向,批判资产阶级,批判资产阶级法权,为逐步造成使资产阶级既不能存在也不能再产生的条件而斗争。这使那些热衷于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派感到十分惊恐。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急忙抛出“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否定以阶级斗争为纲,改变党的基本路线,反对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群众运动。他们又搬出破烂的孔孟之道,作为复辟资本主义的思想武器。对此,工人同志十分气愤地说:“反动阶级利用孔孟之道统治了我们两千多年,现在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派又利用它搞‘克己复礼’,妄图恢复地主、资产阶级失去的天堂,这是痴心妄想。我们要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继续批孔,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产阶级,挖资本主义赖以存在和滋生的旧地基。”
在上级党委的领导和支持下,站党委从社会主义历史时期阶级斗争的需要和巩固无产阶级专政任务的需要出发,根据广大革命群众的要求,继续加强了理论队伍的领导,把理论队伍的建设作为百年大计来抓。坚持定期学,专题学,一月一总结,半年一整风。去年,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和评论《水浒》中,我们遵照毛主席关于学习理论、反修防修的重要指示,进行了五次大的宣讲,大造反对修正主义、投降主义的革命舆论。广大群众赞扬道:“理论队伍就是好,学习理论做辅导,批林批孔当尖兵,反修防修离不了,文武双全本领高,企业方向把得牢,政治工作深入做,人换思想站换貌。”
在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中,我站工人和干部认真学习毛主席的重要指示,继续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认清了翻案派的出现决不是偶然的现象。走资派还在走,他们必然要翻案。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口头上也说什么“永不翻案”,但是,他顽固地坚持资产阶级立场,代表党内外新旧资产阶级的利益,代表没有改造好的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的利益,这就决定了他许下的诺言是靠不住的。他本来就是资产阶级民主派;民主革命胜利以后,他坚持资产阶级立场,追求资产阶级的一套,社会主义革命一来,革到他自己头上了,他就本能地要反对。尽管资产阶级在党内的代表人物一个又一个地被赶下了政治舞台,党内资产阶级的代表人物还是要跳出来。“他们为自己的阶级本性所决定,非跳出来不可。”他既然跳出来了,无产阶级就一定要针锋相对地反击。我们要不断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头脑,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任凭风浪起,稳开顶风船。”不管党内走资派从哪个角落里刮翻案风,也不管刮多少级,就是十二级以上的台风,我们一样也能顶得住,把革命的航船一直开向共产主义!

锐利的武器 强大的动力
毛主席的重要指示传到沈阳水泵厂后,广大工人、干部反复学习,热烈讨论,受到极大的鼓舞。他们决心掌握好这一反修防修的强大思想武器,把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进行到底。
“翻案不得人心。”毛主席的话,说出了工人阶级的心里话,表达了广大革命人民反对复辟倒退、坚持继续革命的强烈愿望。大家一致表示: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派翻文化大革命的案,搞修正主义,工人阶级决不答应!老工人李景玺说得好:“我们要革命,不肯改悔的走资派要复辟;我们要干社会主义,不肯改悔的走资派要搞资本主义。走资派搞翻案,我们就同他斗到底!”
广大工人学习毛主席的重要指示,回顾本厂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后的巨大变化,深刻认识到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逆历史潮流而动的反动本质。文化大革命前,沈阳水泵厂在刘少奇和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推行的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下,大搞“利润挂帅”、“专家治厂”,对工人实行“管、卡、压”和物质刺激,在一定程度上破坏了社会主义生产关系。生产不但没有上去,一九六五年的生产水平反而比一九五八年低。文化大革命摧毁了刘少奇和林彪的两个资产阶级司令部,批判了他们的修正主义路线,沈阳水泵厂出现了旧貌变新颜的大好形势。厂党委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端正了企业的经营方向。工人阶级真正当了家,作了主,社会主义生产关系得到进一步完善。革命促进了生产的发展。就生产水平来说,现在的沈阳水泵厂,等于文化大革命前一九六五年的三个厂。工人、干部说:文化大革命就是好!没有文化大革命,就没有我们水泵厂的今天。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刮右倾翻案风,否定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成果,妄想开历史的倒车,复辟资本主义。这是我们工人阶级绝对不能容许的!
毛主席最近指出:“社会主义革命革到自己头上了,合作化时党内就有人反对,批资产阶级法权他们有反感。搞社会主义革命,不知道资产阶级在哪里,就在共产党内,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走资派还在走。”沈阳水泵厂广大工人、干部学习毛主席这一重要指示,剖析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的言行,明确地看到,走资派就是社会主义革命时期党内的资产阶级。煽起右倾翻案风的那个人,为什么在文化大革命中受到革命群众的批判后,口头上说“永不翻案”,可一旦重新工作,就旧病复发,又继续走资本主义道路呢?就是因为他身子进入了社会主义革命时期,思想还停止在民主革命阶段,名义上是个“共产党员”,实际上代表党内外的新旧资产阶级。革命革到他的头上了,他就反对。这是历史的必然。
毛主席的指示,鼓舞着沈阳水泵厂的工人、干部更加积极地投入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五车间工人理论小组在学习讨论中,认清了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主要矛盾是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的矛盾,主要危险是修正主义,革命的对象是资产阶级,重点是党内走资派。他们联系苏联资本主义复辟的教训,分析了党内走资派为什么是革命的重点。大家认为,一是党内走资派在无产阶级专政的国家中处于掌权地位,可以利用职权搞复辟倒退;二是这些人往往打着红旗反红旗,一时不易被认破。在社会上的地主、资本家已经声名狼藉的情况下,党内走资派搞资本主义复辟,其危险性就更大。这个小组的同志们说:堡垒最容易从内部攻破,我们要牢记苏联变修的历史教训,对还在走的走资派进行坚决的斗争。在当前,就要集中批判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的修正主义路线,把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进行到底。
本报通讯员 本报记者

毛主席指示照耀着前进航程
中共屯昌县委员会
正当反击右倾翻案风的伟大斗争胜利发展的时刻,毛主席最近发表的重要指示传到了海南岛。我们广东屯昌县各族劳动人民怀着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联系斗争实际认真学习,反复领会,感到格外亲切,受到极大的鼓舞。毛主席的话,犹如一盏明亮的红灯,照耀着我们前进的航程。
毛主席指出:“翻案不得人心。”这千真万确地反映了全国人民坚决反修防修的心意。我县从文化大革命以来,特别是认真学大寨近五年来,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教育人,大批资本主义促进了大干社会主义,实现了人变、地变、产量变。全县基本上闯过了水利关,进行了大面积的农田整治,粮食亩产连续五年跨《纲要》,去年亩产超千斤,总产量比一九七○年翻了一番多。油、糖、猪和各种经济作物有了更大的发展。我们屯昌成了大寨式的先进县,进一步把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落实到了基层。这都是同修正主义、资本主义斗争的结果,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成果。
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却抛出什么“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公然与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相对抗,翻文化大革命的案,算文化大革命的账。这完全违背了全国人民的心意。我们屯昌人民坚持继续革命、反对复辟倒退的斗志是不可动摇的。在这场伟大的斗争中,我们县委一班人一定要站在运动的前列,带头学,带头揭,带头批,带头反击右倾翻案风,带领全县人民,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把这场斗争进行到底,争取抓革命促生产的新胜利。

学好革命理论 掌握斗争大方向
学习毛主席著作的模范红九连
我们九连同志满怀革命激情,学习了《人民日报》社论《翻案不得人心》中发表的毛主席的重要指示:“社会主义革命革到自己头上了,合作化时党内就有人反对,批资产阶级法权他们有反感。搞社会主义革命,不知道资产阶级在哪里,就在共产党内,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走资派还在走。”毛主席这一重要指示,是对我国社会主义时期阶级关系极其深刻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分析,是我们批判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派、反击右倾翻案风的强大的思想武器。
列宁曾经指出:“社会主义革命不是一次行动,不是一条战线上的一次战斗,而是充满了剧烈的阶级冲突的整整一个时代,是在一切战线上,也就是说,在经济和政治的一切问题上的长长一系列的战斗,这些战斗只有靠剥夺资产阶级才能完成。”这就告诉我们,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时期,阶级斗争贯穿始终,存在于各条战线、各个领域,无产阶级必须在一切领域、一切战线上对资产阶级实行全面专政。近两年来,我们连结合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对社会上的阶级斗争的现状作了调查。事实说明,被打倒了的地主资产阶级,他们人还在,心不死,时时刻刻都在窥测方向,以求一逞;新的资产阶级分子也在不断地出现;小生产“经常地、每日每时地、自发地和大批地产生着资本主义和资产阶级”。这些活生生的事实告诉我们,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是长期存在的,而且必然要反映到党内来。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就是代表了新旧资产阶级向无产阶级发动进攻。
我们知道,社会主义社会存在着阶级和阶级斗争,主要矛盾是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之间的矛盾。可是,资产阶级在哪里呢?毛主席最近的指示,对此作了深刻的分析。列宁也曾指出:“在无产阶级专政时代,阶级依然存在,但每个阶级都起了变化,它们相互间的关系也起了变化。在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阶级斗争并不消失,只是采取了别的形式。”这就引导我们如何正确地认识社会主义时期的阶级和阶级斗争,如何正确地分析阶级关系及其变化。在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我们不仅要和社会上的地主资产阶级作斗争,而且更要注意同党内的资产阶级代表人物作斗争。这些人过去是跑到无产阶级革命队伍里来的资产阶级民主派。在社会主义革命越来越深入的情况下,他们的思想还停留在民主革命阶段,对批判资本主义要反对,对限制资产阶级法权有抵触,总想维护旧的传统观念和既得利益,完全站到资产阶级一边去了。而且,由于滋生资本主义和资产阶级的土壤和条件还存在,在工人阶级中,在共产党员中,在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中,都会产生一些新的资产阶级分子,也成为党内走资派复辟资本主义的阶级基础。这就说明了,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主要矛盾是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的矛盾,主要危险是修正主义,革命的对象是资产阶级,重点是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
我们学习了毛主席的重要指示,就进一步看清了,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抛出“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否认以阶级斗争为纲,改变党的基本路线,要复辟资本主义,正是代表党内外新老资产阶级向无产阶级进攻。我们一定要遵照毛主席指出的斗争大方向,把矛头对准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的修正主义路线,把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进行到底。

兰州炼油厂科学研究所三宣工人理论小组,以马克思主义为武器,深入批判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抛出的“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