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3月1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西欧各国议员在欧洲议会上谴责苏联扩军备战干涉安哥拉
不信“缓和” 加强防务 维护西欧安全
委、墨报刊揭露苏联争夺世界霸权在印度洋建立势力范围
新华社斯特拉斯堡一九七六年三月十一日电 欧洲议会最近在法国斯特拉斯堡召开全体会议。会上就欧洲防务问题、安哥拉问题和希腊要求参加欧洲经济共同体问题进行了辩论。
在三月十日辩论欧洲防务问题时,英国自由党议员洛德·格拉德温在发言中说:“在所谓‘缓和’的掩盖下,苏联不断增加它的已经很庞大的、确实占很大优势的武装部队,在印度洋和其他地区建立(军事)基地,通过第三者占领安哥拉”。苏联还“得到了实际的经济好处”,
“它事实上没有作出任何努力来履行在赫尔辛基会议上作出的各种诺言,或者在维也纳举行的毫无希望的(中欧裁军)会议上来考虑任何合理的裁减军队的建议”。格拉德温还指出,在这种情况下,“为什么现在我们在这里不应进行协调我们的防务政策和常规武器的生产”。
西德议员克勒普施代表基督教民主党议会党团在发言中指出,欧洲联盟不仅仅是一个关税联盟,应该在联盟中加进防务问题。
法国议员克里埃代表欧洲进步民主党议会党团在发言中指出,一个政治联盟无论如何都不能忽视防务问题。他还强调指出,无可辩驳的是,所有成员国在欧洲联盟内部必须建立必要的权威来实施“一项有生命力的和独立的防务政策”。他说:“我们认为,欧洲的安全和独立是以欧洲自己的防务为前提的,也就是说,建立一种足够强大和足够多样化的共同的防务来抗衡敌方的力量”。他强调西欧应尽一切努力来维护独立防务体系的所有工具,建立西欧需要的防务体系。
英国议员斯科特—霍普金斯代表保守党议会党团在发言中说:“赫尔辛基会议之后的一系列事件使我大失所望。”“最近双方实力的对比数字表明,俄国已经把它的军备优势扩张到令人震惊的程度。我认为我们不能对赫尔辛基会议的决议寄予任何信任。从那次会议的后果来看,决不应当高枕无忧。”他强调西欧国家“必须谋求建立自己的军队”。
会议在辩论安哥拉问题之前,欧洲经济共同体理事会现任主席、卢森堡首相兼外长加斯东·托恩对九个成员国外交部长在二月二十三日会议上决定对安哥拉问题采取的共同立场作了解释。托恩说,外长会议强调安哥拉人应该在没有外部干涉的情况下自己决定他们的前途,不管这种干涉来自何方,因为安哥拉的命运主要是非洲的问题。
西德议员布卢门费尔德代表基督教民主党议会党团在发言中谴责苏联对安哥拉事务的干涉。他表示担心,继安哥拉事件之后,苏联会加强对第三世界的军事干涉。
丹麦议员古尔贝尔代表自由党议会党团在发言中谴责外国对安哥拉的军事干涉。他说,人们不能接受这种新形式的专制和压迫。
英国议员德里克·沃克·史密斯爵士代表保守党议会党团在发言中指出,九国要努力促成苏联和古巴军队的撤退,并且帮助安哥拉的邻国抵挡苏联的渗透。
会议在辩论希腊要求参加欧洲经济共同体的问题时,绝大多数议员支持共同体外交部长二月二十四日会议所作的关于同意希腊参加共同体的要求的决定。
托恩在辩论前的讲话中指出,共同体的新的扩大 “应该和共同体内部的加强齐头并进”。
西德议员克勒普施代表基督教民主党议会党团完全支持希腊参加共同体的要求。他说,希腊加入共同体不仅不会削弱共同体,而将会加强它。比利时议员德克莱克代表自由党议会党团指出,共同体部长理事会赞成希腊要求的决定符合欧洲议会主张加强和扩大共同体的考虑。
新华社加拉加斯一九七六年三月十一日电 委内瑞拉《怎么办》周报在最近一期发表署名文章《苏联:是社会主义,还是社会帝国主义?》
文章指出:“今天,苏联尽管披着‘社会主义’的外衣,实际上只不过是一个帝国主义国家”。
文章说:“斯大林逝世以后,这些资产阶级分子转入了攻势,发动了一个货真价实的反革命政变。这个蜕化变质的修正主义集团在爬上了党的高级领导岗位后,便开始在党内从基层干部到最高领导干部中对革命者进行了一次清洗,而代之以叛徒和腐化堕落分子。”
文章强调指出:“在苏联资产阶级特权阶层中,已经形成了一个官僚垄断资产阶级,或者说,形成了一个统治整个国家机器和支配全部社会财富的新型的资产阶级。”
文章最后强调说:“这一新型的官僚垄断资产阶级为了获取最大的利润和维持其法西斯的反动统治,在剥削和压迫苏联人民的同时,还必然致力于疯狂的侵略和扩张,它推行一种凶恶的社会帝国主义政策,同美帝国主义既勾结又争夺,企图重新瓜分世界。也就是说,当苏联的经济变成国家垄断资本主义后,这种新型的资产阶级就必然——象列宁在分析帝国主义特征时所指出的那样——要把它的国内剥削扩展到同另一个帝国主义争夺世界经济、政治和军事‘势力范围’的霸权。因此,今天的苏联,尽管仍然乔装成‘社会主义’,但只不过是个帝国主义国家。”
新华社墨西哥城一九七六年三月十一日电 墨西哥《至上报》三月十一日发表一篇署名文章,谴责两个超级大国在世界上建立势力范围,特别谴责苏联在印度洋建立势力范围。
文章说,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两个大国“以这种或那种形式,在全世界建立了势力范围”。在环绕印度洋的广大地区,“美国人和苏联人再次对峙了起来”。
文章指出:“从一九六八年起,苏联就在印度洋地区确定了它的利益,并且在最近七年中又使这种利益急剧地增加了。在东非和南亚沿岸的一些国家已经明显地领受到了苏联的这一影响。”
文章进一步揭露说,尽管勃列日涅夫在苏共第二十五次代表大会的讲话中否认俄国人在印度洋沿岸国家拥有基地,但事实上,他们拥有使用诸如亚丁港、伯贝拉港、索科特拉岛、维扎加帕特南和吉大港的一切便利。这就使得俄国人去年能在印度洋举行第一次海军演习。

专栏:国际短评

明确的回答
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两国总理最近举行会谈,对苏修在安哥拉的干涉行径和在印度洋的海军集结表示极为关切,决定加强两国在印度洋和南太平洋地区的联合防务,以对付苏修的严重威胁。这反映了大洋洲国家和人民维护独立和安全的共同愿望,是完全正当的。
最近一个时期以来,澳大利亚政府领导人多次发表谈话,谴责苏修在印度洋不断扩充军事力量,威胁这个地区国家的安全。他们强调指出,“不希望印度洋成为被一个大国所主宰的地区”。新西兰总理也谴责了苏修的侵略扩张。但是,这些符合实际情况的谴责和呼吁,却遭到了苏修的恶毒攻击和诬蔑。苏修报刊胡说什么澳大利亚政府的立场“令人厌烦至极”,不会得到这一地区的“人们的谅解”,是“再次刮起了‘冷战’时代的冷风”,等等。这实在是颠倒黑白,倒打一耙。
究竟谁在印度洋地区进行扩张,兴风作浪,刮起阵阵“冷风”?难道不正是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吗?近几年来,苏修加速实现老沙皇要在印度洋夺得“南方海洋上的不冻港”的侵略野心,对印度洋地区的扩张渗透无所不用其极。它假借各种名义在这个地区建立了一连串的变相军事基地,它的各种舰船在印度洋横冲直闯,肆意侵犯沿岸国家的主权,干涉别国内政,掠夺别国资源。一九六九年以来,苏联海军在印度洋的舰日增加了三倍以上,一九七三年达到八千五百四十三日之多。苏联太平洋舰队的巡洋舰编队竟然大摇大摆地驶入印度洋进行军事演习。人们记得,几年前苏修曾在南亚次大陆挑起战争,肢解一个主权国家。最近,它又在非洲南部的安哥拉猖狂进行武装干涉,大规模屠杀安哥拉人民。这一切,使印度洋地区越来越不安宁,使这个地区的沿岸国家受到日益增长的威胁。
面对这种情况,在印度洋和南太平洋地区首当其冲的澳大利亚和新西兰,难道能够坐视不顾吗?怎么能够设想,这两个国家对于苏修咄咄逼人的攻势竟会表示欢迎,而不采取必要的戒备措施呢?不管苏修怎样“厌烦至极”,任意攻击和谩骂,决不会吓倒大洋洲的国家和人民。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两国决定加强联合防务,就是对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在印度洋扩张威胁的一个明白无误的回答。

日本全国各地妇女代表集会
决心进一步加强收复北方领土运动
日本出动战斗机监视飞入对马海峡侦察的苏联飞机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三月十一日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日本全国各地妇女代表三月十日下午在东京集会,表示要进一步开展收复北方领土的运动。
这次会议是由全国地域妇女团体连络协会召开的。
北方领土问题对策协会副主席成田胜四郎在会上讲了话。他在谈到勃列日涅夫在苏修二十五大的报告中对日本人民收复北方领土运动的攻击时说,“收复北方领土的运动不是部分日本人的运动,而是全国性的运动。”“日本政府和日本各阶层人民都谴责勃列日涅夫的报告。”
成田胜四郎最后说,“我们必须满怀信心地加强收复固有领土的运动。”
在会上发言的妇女代表一致表示决心要加强这一运动。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六年三月十二日电 据《东京新闻》报道,日本防卫厅三月十一日宣布,十一日上午八时半左右到十时左右,苏联重型轰炸机两架,飞入对马海峡上空进行侦察活动。
日本航空自卫队立即从九州的福冈、宫崎和冲绳的那霸等地的基地紧急出动了八架战斗机,对苏联飞机进行监视。

日本钏路教育大学校舍前写着“谴责苏联社会帝国主义非法占领北方四岛”的标语。新华社稿

美国拘留一艘苏联渔船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三月十二日讯华盛顿消息:据美国海岸警卫队三月十一日宣布,美国海岸警卫队三月九日拘留了一艘在美国大陆架海域捕捞大海虾的苏联拖网渔船以及船上的九十名人员。
据报道,这艘名为“安东·塔姆萨雷”的苏联渔船是在离美国海岸约一百二十浬处被美国海岸警卫队拘留的。美国海岸警卫队在这艘渔船上查出了捕捞的大海虾。
据报道,美国宣布它对它的大陆架海域中的大海虾、石蟹、深水蟹和其他贝类享有独占权利,任何外国人都不得捕捞。违反者将被判处高达十万美元的罚款或一年监禁,渔船也可能被没收。
苏联渔船因在美国大陆架海域捕捞大海虾而被美国拘留审查的事已不止一次。

专栏:奥地利通讯

多瑙河畔的人们时刻警惕着
一提起奥地利,人们就自然地想到那美丽的蓝色多瑙河和白雪皑皑的阿尔卑斯山。
近年来,这个风景优美、气候宜人的中欧国家的上空,从东边飘来了薄薄的一层“缓和”迷雾。但是,透过这层迷雾,面对苏美两霸激烈争夺欧洲、特别是苏联加紧扩军备战的现实,人们不禁要问:奥地利是否由于中立就可以成为免受战争威胁的世外桃源呢?
奥地利广大人民的回答是:不。安全的威胁绝没有减少
去年十一月中旬,奥地利国民议会进行了一次对外政策辩论,辩论的一个主题是:苏联吹得天花乱坠的欧安会是否给欧洲带来了真正的“安全”?辩论结果表明,在奥地利有很多人是不相信苏联的“缓和”说教的。
议员菲德勒说,当前世界上“存在着许多国际危机策源地和政治灾难”,而“奥地利并没有获得不受这一事态发展影响的任何保证。”议员汉赖希指出:“事实表明,(欧洲)安全和合作会议以后,绝没有减少危及我国安全的风险。”
事实也正是这样。奥地利《部队新闻》出版的一本介绍华沙条约集团的手册在前言中指出,尽管有人在大谈“缓和”和“裁军”,但是,“苏联在近几年里却大大加强了它的军事实力”,这种情况使“中欧的形势更加尖锐化了”。去年年底,在维也纳大学一学生组织的报告会上,报告人揭露了苏联在海上疯狂扩军的事实。他指出,苏联现在已拥有二百二十一艘较大的战斗舰,二百四十五艘进攻性导弹潜艇以及一百七十五艘柴油机潜艇和七十艘核潜艇。
《新自由报》列举事实揭露了苏联对中欧的军事威胁。这家报纸指出,自一九七五年初以来,苏联集团在中欧地区大量扩建公路网。这些公路可以看作是军用战略公路。报纸还指出,苏联总参谋部通过“第四号行动”计划,将它在奥地利邻国的坦克部队增加了百分之三十三。《奥地利军事杂志》在评论苏联在欧洲的进攻态势时指出,“许多事实表明,苏联是朝着政治压榨并最终伺机发动战争的方向发展。”中立也需要武装来保卫
面对苏联对欧洲的严重军事威胁,奥地利已逐渐认识到加强自己防务的重要性。奥地利国民议会还在去年就一致通过决议:把实行普遍义务兵役制和多方面加强国防,列入奥地利共和国宪法。奥地利总理克赖斯基在去年十一月五日发表的一项政府声明中说:“永久中立要求我们运用一切现有的手段来保卫我国的主权和领土,使其不受侵犯。”“我们防务努力的目标必须是,能够调动联邦国防军进行持久的抵抗。”
为了加强部队有效打击敌人的训练,奥地利一九七五年举行了“七五狙击”小规模游击战演习。这次演习假设,敌人从东方突进来了。但是,他们得不到安宁,奥地利联邦国防军在敌后切断了入侵之敌的补给线。奥地利联邦国防军司令埃米尔·施潘诺西将军在一次与记者的谈话中说:如果奥地利受到进攻,“我们要把侵略者的生活弄得惶惶不安,他们将永远得不到这个国家,这个国家永远敌视侵略者。”
以正义的反侵略战争制止侵略战争,加紧做好反侵略战争的准备,这正是奥地利人民坚定的信念。在去年年底举行的维也纳大学一学生组织的报告会上,报告人说得好:“在两次世界大战中间,举行了许多次安全会议和裁军会议,签订了互不侵犯条约,而第二次世界大战还是爆发了。为了关心我们的安全,这是一个值得注意的经验。”他说:“只有切实做好战争准备,才能阻止战争。”历史教训永不忘
一次,记者从维也纳西行,来到了上奥州首府林茨。在林茨附近,我们参观了充分暴露法西斯暴行的茅特豪森集中营的遗址。这个集中营是希特勒法西斯一九三八年吞并奥地利共和国之后不久建立起来的最大集中营之一。在这里,我们看到了当年法西斯刽子手使用过的“毒气室”、“死亡梯”和各种各样的刑具。在短短的六年时间里,就有十三万反法西斯战士和无辜的人民在这里惨死在法西斯的酷刑下。希特勒匪徒的铁蹄践踏奥地利土地的日子,奥地利人能够忘掉吗?能够让这段黑暗的历史重演吗?奥地利联邦国防军司令施潘诺西将军坚决地告诉我们:“这块地方是我们的国土,一九三八年我们犯过一个错误,那时我们没有防御,德国人就进来了。如果有人要侵略我们,我们不想也不会重犯这个错误。”
奥地利人觉察到,希特勒已经灭亡,但是他的阴魂不散,如今又有人正在步他的后尘,疯狂地扩军备战,企图称霸世界。面对这样的现实,一位维也纳的老木工深刻地向我们指出:“我看现在的苏联,就象一九三八年的德国一样,想称霸整个欧洲,想称霸全世界。”
尽管有人想扭转历史车轮,但是,反帝反霸的洪流滚滚向前,人民是不会让历史走回头路的。欧洲各国人民正在觉醒,多瑙河畔的人们时刻警惕着。
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