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3月1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回击右倾翻案风 促进铁路运输
西安、沈阳铁路局革命、生产形势越来越好
据新华社西安一九七六年三月十二日电西安铁路局广大职工,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
“什么‘三项指示为纲’,安定团结不是不要阶级斗争,阶级斗争是纲,其余都是目”的重要指示,批判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派抛出的“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提高了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他们坚持抓革命、促生产,以实际行动回击右倾翻案风。全局在提前二十天完成去年国家运输计划的基础上,今年头两个月又超额完成了运输任务。在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中,中共西安铁路局委员会和各级党组织首先认真学习毛主席的重要指示,并派出大批干部深入基层,宣传毛主席的重要指示,同广大职工一起学习,一起批判。通过学习和批判,广大职工进一步认清纲和目的关系。他们说:只有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才能纲举目张,把各项工作做好。在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中,西安铁路局许多上白班的工人下班后开学习会、批判会,写批判文章,办大批判专栏;上夜班的工人提前上班,利用班前时间开展革命大批判,回击右倾翻案风。西安西站是西北地区最大的货站,运输任务十分繁忙。职工们在站党委的领导下,坚持业余闹革命,从思想根源、历史根源对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进行了比较系统的剖析和批判。
当前正是春耕季节,西安铁路局支援农业和其他运输的任务十分繁重。职工们坚持以革命统帅生产,促进生产,革命热气腾腾,运输秩序井然。西安车站一、二月份的货物发送量超额百分之七十多完成了任务,二月份以来的客车出发正点率达到百分之九十八以上。西安东车辆段等单位的职工,业余时间开展学习和批判,工作时间搞修车大会战,他们批判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进一步提高了路线斗争觉悟,抓革命、促生产的劲头更足了,把一批不能使用的坏车皮突击抢修出来,支援了当前的运输生产。
据新华社沈阳一九七六年三月十二日电沈阳铁路局广大职工以抓革命、促生产的实际行动,回击右倾翻案风,全局革命和生产的形势越来越好。二月份,这个局日平均装车、卸车和货车净载重等主要经济指标都超额完成国家计划,创造了历史同期最高水平。三月份以来,生产任务完成得更加出色。
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开展以后,沈阳铁路局广大职工在党委领导下,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锋芒直指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及其炮制的“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大家越批心越明,眼越亮,革命干劲越大,他们决心进一步贯彻执行“鞍钢宪法”,深入开展工业学大庆的群众运动,以革命和生产优异的新成绩回击右倾翻案风,保卫和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成果,巩固和加强无产阶级专政。
沈阳铁路局处于东北铁路的枢纽地带,联结着鞍山、本溪、抚顺、沈阳、旅大等重要的钢铁、煤炭和机械工业基地,担负着钢、煤、粮、油和进出口物资的繁重运输任务。这个局的广大职工把在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中焕发出来的革命干劲用于运输生产。在货物装卸量比较大的沈阳站,职工们都把多运一吨货、多开一列车看作是对右倾翻案风鼓吹者的一个有力回击。二月份,这个站的客、货运输任务都比较繁重,干部和群众团结战斗,快装快卸,不但超额完成了这个月的运输任务,而且使一次作业时间比计划缩短了三点一小时,等于每天给国家节省六十多个车皮。

沈阳水泵厂工人深入批判“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进一步激发了主人翁的精神。这是五车间青年突击队和老工人参谋队共同研究技术革新的新课题。
新华社记者摄

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党委坚持开门办科研
努力把科研单位建成无产阶级专政工具
据新华社上海电 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党委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组织全所干部、工人和科研人员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产阶级,在科学技术领域不断加强无产阶级对资产阶级的全面专政,努力使科研单位成为无产阶级专政的工具,科学技术事业也得到蓬勃发展。这个研究所的工作人员最近回顾了他们在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指引下所取得的成就,痛斥了科技界的右倾翻案风。
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批林批孔和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运动,这个所的面貌焕然一新。干部、工人和科研人员在党委领导下,认真攻读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不断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产阶级法权思想,实行开门办科研,科研人员深入工农群众接受再教育,努力改造世界观,提高了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继续革命的觉悟。在开门办科研中,全所科研工作迅速发展。去年他们担负的四十七项科研任务,有四十项完成或超额完成了原定计划;开展的一百六十二项研究课题,有六十七项取得了重要成果,其中有九项填补了国内空白,有十项达到或超过了国际先进水平。
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以阶级斗争为纲,是上海光机所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科研工作持续发展,科研成果一年比一年多的根本原因。这个所有个研究室,从事的一项重点科研项目,由于修正主义路线干扰,科研人员中资产阶级思想泛滥,室内各搞一摊,以邻为壑,连续四年毫无进展,一度曾想下马不干。后来,所党委加强了对这个研究室的领导,向科研人员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组织他们联系实际深入批判“名利挂帅”、“个人奋斗”、“技术第一”等修正主义货色,使他们加强了革命团结,焕发了革命精神,结果这项研究工作取得了重大进展,一举跨入了世界同类研究工作的先进行列。所党委抓住这个科研项目前后的变化,组织全所干部、工人、科研人员学习党的基本路线,联系所内各个科研项目进行专题剖析。大家深刻地认识到,科研阵地以往长期为资产阶级所霸占,资产阶级的偏见和旧的习惯势力根深蒂固,在这个阵地上,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之间谁胜谁负的问题还没有真正解决,还需要进一步加强无产阶级对资产阶级的全面专政。最近,在反击右倾翻案风,批判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抛出的“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的斗争中,大家说,现在,科技界有人鼓吹“科技战线不要提无产阶级专政”。我们就要针锋相对,以阶级斗争为纲,把研究所建设成为无产阶级专政的工具。

张春桥副总理会见贝宁首任驻华大使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三月十二日讯国务院副总理张春桥今天下午会见了贝宁人民共和国首任驻中国大使特拉奥雷·阿里·穆萨·巴乔。会见时在座的有外交部副部长何英、非洲司司长何功楷、礼宾司司长朱传贤。

张春桥副总理会见比利时新任驻华大使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三月十二日讯国务院副总理张春桥今天下午会见了比利时王国新任驻中国大使雅·阿·劳尔·舒马克。
比利时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卡希尔斯参加了会见。会见时在座的有外交部副部长何英、礼宾司司长朱传贤、西欧司副司长徐维勤。

教育部负责人周宏宝举行宴会欢迎斯里兰卡教育部长巴迪丁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三月十二日讯 教育部负责人周宏宝今晚举行宴会,欢迎斯里兰卡教育部长巴迪丁博士一行。
斯里兰卡驻中国大使卡朗纳戈达和夫人应邀出席了宴会。
外交部亚洲司副司长程瑞声,有关方面负责人杜平、白寿彝、尹尚志、陈祖福等出席宴会作陪。
周宏宝和巴迪丁先后在宴会上祝酒,共祝中斯两国人民和教育工作者之间的友谊不断巩固和发展。
今天上午斯里兰卡朋友参观了清华大学,了解了该校师生员工正在深入进行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和教育革命发展的情况,并参观了校办工厂。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三月十一日讯 斯里兰卡教育部长巴迪丁·马哈茂德博士和夫人一行五人,应我教育部的邀请前来进行友好访问,十一日晚乘飞机到达北京。到机场迎接的有教育部负责人周宏宝,中国伊斯兰教协会负责人白寿彝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杜平、章含之、尹尚志。斯里兰卡驻中国大使卡朗纳戈达、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阿尔维也到机场迎接。

耿飚会见卢森堡共产主义同盟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三月十二日讯 中共中央委员、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耿飚今天下午会见由第一书记夏尔·德尔纳率领的卢森堡共产主义同盟代表团一行三人。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后,耿飚同志设宴招待了代表团。参加会见和宴会的有中共中央委员、中联部副部长冯铉和有关方面负责人李肖白等。
代表团是三月一日抵京的。他们先后访问了北京、延安、上海等地。代表团将于近日离京回国。

中国政府经济贸易代表团回到北京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三月十二日讯由外贸部部长李强率领的中国政府经济贸易代表团,圆满结束对民主柬埔寨的正式友好访问,今天乘专机回到北京。
外贸部副部长姚依林、陈洁,办公厅主任张敏思到机场迎接。民主柬埔寨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毕姜也到机场迎接。

日本名古屋电气工业高等学校吹奏乐团离京赴上海访问演出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三月十二日讯 日本名古屋电气工业高等学校吹奏乐团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上海访问演出。对外友协副会长林林,有关方面负责人孙平化、申伸、刘向文、刘西林和首都文艺工作者到机场欢送。
乐团在北京期间,同中央乐团的文艺工作者进行了联欢座谈,参观了中央民族学院,同在学院学习的工农兵学员进行了联欢,增进了中日两国人民的友谊。乐团还观看了革命现代舞剧《沂蒙颂》,游览了名胜古迹。

中国政府和阿尔及利亚政府海运协定在北京签字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三月十二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政府海运协定,今天下午在北京签字。我国交通部副部长彭德清和阿尔及利亚运输国务部秘书长阿尼斯·沙拉·贝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协定上签字。
交通部长叶飞出席了签字仪式,并在签字前会见了由阿尼斯·沙拉·贝率领的阿尔及利亚政府海运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外交部西亚北非司副司长林兆南、国际条法司副司长沈韦良,交通部水运局副局长董华民,阿尔及利亚驻中国大使穆罕默德·梅萨乌德·凯卢也参加了签字仪式。
今天晚上,凯卢大使为阿尔及利亚政府海运代表团访问中国举行宴会。彭德清副部长应邀出席了宴会。
昨天晚上,彭德清副部长举行宴会欢迎阿尔及利亚政府海运代表团。阿尼斯·沙拉·贝秘书长和凯卢大使应邀出席。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张香山宴请日本电气通信工会联合斗争会议、全国电气通信工会友好访华团
中日友协副会长张香山十二日晚举行宴会,欢迎以及川一夫为团长、窪田甲子末和大川昭雄为副团长、伊藤忠治为秘书长的日本电气通信工会联合斗争会议、全国电气通信工会友好访华团。
区棠亮宴请挪威“妇女阵线”代表团
中联部有关方面负责人区棠亮十二日晚举行宴会,欢迎以挪威“妇女阵线”全国执委吉蒂·斯特朗为团长、贝莉特·莫朗为副团长的挪威“妇女阵线”代表团。
有关方面负责人宋舜英、方琼、李淑铮参加了宴会。
代表团是三月十一日到达北京的。
我首任常驻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代表离京赴任
中华人民共和国首任常驻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代表曲格平十一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内罗毕赴任。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