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3月1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巨大的鼓舞
——北京新华印刷厂广大职工认真学习毛主席的重要指示
正当全国亿万人民满怀革命义愤,迎头痛击右倾翻案风的时刻,本报三月十日的社论传达了伟大领袖毛主席的重要指示,北京新华印刷厂的广大工人和干部看了以后受到巨大的鼓舞。在学习讨论会上,大家激动地说:毛主席的指示说出了我们工人阶级的心里话,表达了我们工人阶级坚持继续革命、反对复辟倒退的强烈愿望,为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指明了航向。我们要坚决执行毛主席的战斗号令,更积极地投入到这场斗争中去!
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开始后,新华印刷厂的工人、干部立即投入了这场斗争。领导干部站在运动前列,带领广大群众口诛笔伐,批判“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批判右倾翻案风的种种奇谈怪论。对那些攻击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翻文化大革命案的谬论,工人们怀着满腔怒火,列举大量事实,进行了有力的批驳。文化大革命以前,由于受到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这个厂搞的是“专家治厂”、“物质刺激”、“利润挂帅”等那一套,印的书籍大量是帝王将相、才子佳人等封、资、修的货色。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新华印刷厂“旧貌变新颜”,社会主义新生事物如雨后春笋,茁壮成长。从厂党委到车间、科室,都实行了老、中、青三结合,各级领导班子朝气蓬勃,团结战斗。工人参加企业管理,努力把好质量关。印刷工作坚持为社会主义革命、为无产阶级政治、为广大工农兵服务,努力宣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领导干部、工人、技术人员实行三结合,完成了五百多项技术革新,大大缩短印刷周期,印刷《红旗》杂志的数量增长一倍。在批林批孔运动中,各个车间、科室都成立了理论学习小组。他们坚持批判资产阶级,批判修正主义,写出了许多有关批林批孔和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好文章,并在本厂、外厂、机关、学校宣讲,听众达七、八万人。职工们学唱革命样板戏,写诗,写书,用社会主义思想占领文化阵地。新华印刷厂的广大职工深切地体会到,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代表了广大工农兵、革命干部和革命知识分子的根本利益。他们说:文化大革命就是好!可是,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重新工作以后,这也指责,那也攻击,这也要“整顿”,那也要“扭”,妄图把文化大革命以来涌现的社会主义新生事物全部扼杀,把历史的车轮拉向倒转,复辟资本主义。工人同志们说:对这种倒行逆施,我们怎么能容忍呢?
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极力反对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坚持刘少奇、林彪的修正主义路线。对此,新华印刷厂的工人、干部极为愤慨。厂党委副书记李同彦在革命大批判中说:半个世纪以来,中国革命的历史经验证明,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是全党、全军、全国人民的生命线。坚持毛主席的革命路线,革命就胜利;背离毛主席的革命路线,革命就受挫折。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抛出“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跟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相对抗,必然遭到全国人民的反对。“翻案不得人心。”毛主席的话,揭露了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逆历史潮流而动的反动本质。
伟大领袖毛主席的重要指示,象春风一样吹进工人们的心坎里。新华印刷厂广大职工越学心里越豁亮,越学对当前这场斗争的性质和意义认识得越深刻。从工人提拔到领导岗位的郑启俊同志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
“走资派还在走”的教导,更加认清了煽起右倾翻案风的人,是党内外新旧资产阶级的代表人物,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是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大搏斗,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继续和深入。他说:党内走资派是搞复辟倒退的最危险的人物,革命人民对他们必须加倍地提高警惕,必须坚决地同他们作斗争。平印车间工人们说:走资派还在走,是社会主义历史阶段长期存在的社会现象。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要把我们往资本主义道路上拉,我们绝对不答应!
经过学习毛主席的重要指示,新华印刷厂的广大工人、干部心明眼亮,豪情满怀。他们决心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集中批判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的修正主义路线,坚持抓革命,促生产。他们决心在今年一、二月份超额完成国家任务的基础上,乘胜前进,让飞速转动的机器,迅速把宣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书籍印刷出来,送到广大人民手中。 本报记者

反修防修的强大思想武器
中国科学院遗传研究所
毛主席最近指出:“社会主义革命革到自己头上了,合作化时党内就有人反对,批资产阶级法权他们有反感。搞社会主义革命,不知道资产阶级在哪里,就在共产党内,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走资派还在走。”毛主席的重要指示,捍卫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是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历史经验的科学总结,深刻地阐述了社会主义革命的性质、对象、任务和前途,是反修防修的强大思想武器,是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强大思想武器。
资产阶级在哪里?当然社会上还存在资产阶级,但更重要的是,要看到资产阶级就在党内,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煽起右倾翻案风的那个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派,曾伙同刘少奇搞修正主义,对抗历次社会主义革命运动。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他伙同刘少奇镇压革命群众运动。他受到群众的批判后,口头上表示“永不翻案”,一旦重新工作,就旧病复发,又走资本主义道路了。他抛出“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否定以阶级斗争为纲,篡改党的基本路线,妄图复辟资本主义。毛主席指出:“什么‘三项指示为纲’,安定团结不是不要阶级斗争,阶级斗争是纲,其余都是目。”这是对“三项指示为纲”的尖锐批判。
在科技界,在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支持下,右倾翻案风的鼓吹者有恃无恐,拚着“老命”翻文化大革命的案,算文化大革命的账。他们站在地主资产阶级的立场上,反对在科技战线实行无产阶级专政,反对党的领导,鼓吹“专家治所”,极力维护和扩大资产阶级法权,反对知识分子同工农相结合,反对开门办科研,妄图把科研工作拉回到修正主义老路上去。他们抹杀科技领域的阶级斗争,说什么科技界的主要矛盾是“知识分子不敢搞理论”。他们反对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群众运动,妄图在科技领域复辟资本主义。对他们贩卖的这一套货色,广大工人、革命干部和革命知识分子,早就表示了不满和抵制。
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翻案不得人心。”学习毛主席的重要指示,我们心明眼亮,信心更足。我们清楚地知道,阶级斗争并没有熄灭。被推翻的地主买办阶级的残余还存在,资产阶级还存在,大量的小资产阶级和大量未改造好的知识分子还存在,小生产的影响还存在,还在产生资产阶级和资本主义。科技界的资产阶级传统势力和影响是根深蒂固的,科技队伍改造的任务还相当艰巨。我们不可忘记,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主要矛盾是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的矛盾,主要危险是修正主义,革命的对象是资产阶级,重点是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
毛主席重要指示的发表,对我们是巨大的鼓舞。我们要认真学习,把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进行到底。

反对翻案 坚持革命
甘肃省临泽县蓼泉农业中学贫宣队
“翻案不得人心。”毛主席说出了我们贫下中农的心里话,反映了我们走社会主义道路的根本要求,是对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的有力批判,是我们反击右倾翻案风的强大思想武器。
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刮起一股右倾翻案风,否定以阶级斗争为纲,否定党的基本路线,翻文化大革命的案,算文化大革命的账,这是我们贫下中农坚决不能答应的。
提起文化大革命,我们贫下中农打心眼里拥护。没有文化大革命,学校那能让我们贫下中农来管?农村教育大权那能让我们来掌。没有文化大革命,教育阵地上那能“旧貌变新颜”?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后,我们蓼泉农业中学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下,越办越合贫下中农心意。学校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培养了一批又一批思想好、敢斗争,一心扎根农村干革命的接班人。学校急贫下中农所急,想贫下中农所想,年年办短训班,培养各种人材;还帮队里办政治夜校,和贫下中农一起学理论、学文化,批判资本主义,批判修正主义。
历史上每一次大的社会变革以后,总会有人跳出来搞翻案,搞复辟。对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这样一场伟大的革命,也必然会有人搞翻案。一九七二年修正主义路线回潮时,一股冷风吹来,指责蓼泉农中不搞“智育第一”是“极左”,要蓼泉农中“关门”。去年夏季前后,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大刮右倾翻案风,教育界出现许多怪论,一股冷风又吹到我们这里,不让贫下中农管理学校,要重搭台子重唱戏,否定蓼泉农中教育革命的方向。在县委领导和贫下中农支持下,我们带领革命师生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反击了右倾翻案风,坚持了教育革命的方向。
学习毛主席的重要指示,回顾我们蓼泉农中的斗争过程,我们深刻地体会到:一、资产阶级历次攻击、否定蓼泉农中的教育革命,总是和攻击、否定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相联系的。如果资产阶级的阴谋得逞,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被否定,我们不仅失去蓼泉农中,失去教育阵地,而且会使党变修,国变色;二、毛主席最近指出:“社会主义革命革到自己头上了,合作化时党内就有人反对,批资产阶级法权他们有反感。搞社会主义革命,不知道资产阶级在哪里,就在共产党内,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走资派还在走。”毛主席的指示擦亮了我们的眼睛,使我们看清楚了党内那些搞修正主义的大人物,名为共产党员,实际上代表党内外新老资产阶级。我们要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就要明确认识社会主义革命的性质、对象、任务和前途。我们决心认真学习毛主席的重要指示,彻底批判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痛击右倾翻案风,争取更大的胜利。

毛主席说出了翻身农奴心里话
中央民族学院干训部学员 阿旺多吉
伟大领袖毛主席最近指出:“翻案不得人心。”毛主席的话,充分表达了我们各族人民反对复辟倒退、坚持继续革命的强烈愿望。真是说到了我们的心坎上!
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我们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到处莺歌燕舞”。我们西藏也是这样,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的群众运动蓬勃发展,百万翻身农奴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觉悟迅速提高,正满怀革命豪情,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大步前进。请看吧:
大寨之花,正在西藏高原盛开。人们高兴地说:西藏的农业,过去是赶着牦牛走山路,现在是骑着快马过草原。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推动下,全自治区实现了人民公社化。铁牛隆隆遍地跑,流水潺潺田间流。试种的新茶已经发芽,苹果、桃子、梨子挂满枝头。
西藏的工业生产也有了很大发展。大庆红旗迎风飘扬,一代新的藏族工人茁壮成长。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把各兄弟民族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一起。北京的工人来了,上海的工人来了,全国各地的工人来了,与我们西藏第一代工人阶级并肩战斗,使工业战线日新月异。旧西藏一根火柴不能造、一颗铁钉不生产的历史,已经结束了。
文教卫生事业,也在突飞猛进。四千三百所小学星罗棋布在万里高原,十九万名少年儿童有了学政治、学文化的机会。中等学校、小学附设中学班、中等技术学校,也有了很大发展,而且还建立了两所高等学校。更可喜的是,有一千多名翻身农奴被送到祖国各地高等学校学习。在毛主席革命卫生路线指引下,藏医焕发了革命青春,赤脚医生和专业医务工作者互相配合,为发展西藏的医疗事业做出了贡献。
文化大革命以来,大批少数民族干部茁壮成长。许多过去曾被三大领主踩在脚下的奴隶,现在成为群众拥护的领导干部。我自己出生在一个铁匠家中,按照达赖的《十三法典》规定,铁匠是最下贱的,最没有社会地位,三大领主胡说铁匠的骨头是黑的。因此,我们一家在旧社会受尽了政治压迫、人身侮辱和生活折磨。今天,在毛主席民族政策的光辉照耀下,我这个铁匠娃也当了干部,成了国家的主人。
现在的西藏,是万里高原红旗飘,百万翻身农奴笑开颜。文化大革命好得很!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要翻文化大革命的案,算文化大革命的账,我们翻身农奴坚决不答应。

翻案就是不得人心
清华大学教授 吴良镛
“翻案不得人心。”毛主席的这句话,说到我们广大要求革命的知识分子的心坎上去了。它深刻揭露了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逆历史潮流而动的反动本质,激发了我们坚决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志。
几个月的大辩论使我获益非浅。通过在斗争中学习马、列和毛主席关于社会主义社会阶级斗争的论述,我进一步明确了社会主义革命的性质、对象、任务和前途,加深了对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理解。我深深感到,没有文化大革命,我们广大知识分子就没有今天的进步。
我是一个从旧社会过来的知识分子,在清华大学工作三十年了。解放后,亲身经历了教育战线一次次惊心动魄的阶级斗争。一九五六年,苏共二十大后,国际上修正主义思潮猖獗一时,与此相呼应的,就是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伙同刘少奇大肆鼓吹阶级斗争熄灭论和唯生产力论,说什么:“前一段干的是革命,现在革命任务已基本上完成了,今后任务就是搞建设”。一九六二年前后,刘少奇一伙对一九五八年的教育革命进行反攻倒算,说教育革命“乱、糟、偏”,公开宣扬“白专道路”。在这股黑风的影响下,一些知识分子迷失了政治方向,业务上搞不出什么名堂,身体遭到了摧残。这些沉痛的历史教训使我认识到,丢掉阶级斗争这个纲,就要迷失方向,走到修正主义的邪路上去。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工农兵占领上层建筑,教育阵地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在工人阶级的领导下,我们走出了学校的高楼深院,奔赴工厂、农村,和广大工农兵同呼吸、共战斗,向工农兵学习,思想感情发生了较大变化。尤其是通过批林批孔和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学习,进一步加深了对党的基本路线的理解,认识到必须进行教育革命,把学校改造成为无产阶级专政的工具。
过去自己总是埋头业务,迷信书本,虽然搞了多年教学和建筑设计工作,但多是纸上谈兵,脱离生产实际。这几年,我和工农兵学员一起开门办学,拜工农兵为师,在参加首都某高层建筑施工时,我冒着凛冽的寒风,和工人师傅一起劳动,学习工人阶级的优秀品质和丰富的实践经验,与工人师傅开始有了共同的语言,劳动虽然艰苦一些,心情却感到非常舒畅。这种思想感受文化大革命前是从来没有过的。
我还亲自看到两条教育路线下培养出的两种学生:受修正主义教育路线毒害的毕业生,往往以业务为资本,争去大城市,去大设计院,要当资产阶级的精神贵族。现在的工农兵学员,许多人毕业后主动到农村去,到边疆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以做工农为光荣,全心全意为工农兵服务,做限制资产阶级法权、缩小三大差别,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先锋战士,这种可喜的现象是教育史上从未有过的。
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却闭着眼不看这些事实,制造种种谣言,说什么:“教育有危机”,“知识分子不敢读书”、“不务正业”,等等,挑拨知识分子同党的关系,同工农群众的关系。这只能是枉费心机!广大要革命的知识分子是热爱社会主义的,是要和工农兵一道前进的,是拥护文化大革命的。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要翻案,要复辟,是代表地主资产阶级和为资产阶级服务的知识分子的利益,他们不仅在广大工农兵中极端孤立,在广大要革命的知识分子中也同样不得人心。我们广大要革命的知识分子,一定要站在工农兵一边,站在毛主席革命路线一边,深入批判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把这场反击右倾翻案风的伟大斗争进行到底!

北京卫戍区某部六连指战员,认真学习《人民日报》三月十日《翻案不得人心》的社论,决心把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进行到底。 本报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