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3月1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上钢五厂工人、干部认真学习毛主席的重要指示
深入批判反动的唯生产力论
据新华社上海一九七六年三月十二日电 上海第五钢铁厂的干部、工人认真学习毛主席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学习马克思主义关于阶级和阶级斗争的论述,深入批判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炮制的“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深入批判反动的唯生产力论,反击右倾翻案风。
伟大领袖毛主席最近指出:“翻案不得人心。”上钢五厂的广大职工学习毛主席的重要指示,回顾反击右倾翻案风以来的斗争实践,更加清楚地认识到,这场斗争是一场翻案和反翻案、复辟和反复辟的斗争,是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和刘少奇、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斗争的继续和深入,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继续和深入。他们说:毛主席的话,充分表达了我们工人阶级反对复辟、坚持继续革命的强烈愿望,揭露了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逆历史潮流而动的反动本质,给了我们极大的鼓舞。我们一定要在毛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以阶级斗争为纲,把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进行到底。
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开展以来,上钢五厂广大职工在厂党委的领导下,学习毛主席关于“什么‘三项指示为纲’,安定团结不是不要阶级斗争,阶级斗争是纲,其余都是目”的重要指示,学习马克思主义关于阶级和阶级斗争的论述,深入剖析“三项指示为纲”的反动实质。职工们把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鼓吹的唯生产力论,和伯恩施坦、考茨基、托洛茨基、布哈林、刘少奇、林彪等新老修正主义者的谬论对照起来进行批判,清楚地看到:修正主义者所以那么卖力地鼓吹唯生产力论,目的都是要否定阶级和阶级斗争,抽掉阶级斗争这个纲。他们说,唯生产力论的要害是,在无产阶级夺取政权之前,反对无产阶级进行暴力革命,维护资本主义的统治;在无产阶级夺取政权之后,反对无产阶级专政和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派如今鼓吹唯生产力论,虽然玩弄了新花招,但是透过现象看本质,它的要害就是要篡改党的基本路线,反对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
上钢五厂广大职工遵照毛主席的“坚持数年,必有好处”的教导,自党的九届二中全会以来,刻苦学习革命理论,提高了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在批林批孔和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运动中都显示了强大的战斗力。去年,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抛出“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大肆鼓吹阶级斗争熄灭论和唯生产力论,大刮右倾翻案风,这个工厂的许多工人、干部就敏锐地感到这股气味不对头。二车间的工人理论队伍成员重温革命导师关于阶级和阶级斗争的论述,学习列宁的《再论工会、目前局势及托洛茨基和布哈林的错误》等著作,认识更提高了,看得更清楚了。有的青年工人当时就说:“‘三项指示为纲’是错误的提法。”有些青年工人写信给北京的一个刊物,对教育界的奇谈怪论提出了不同的看法。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开展后,广大干部和群众对“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对反动的唯生产力论,展开了深入的批判。
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派利用人们要求加速社会主义建设、尽快实现四个现代化的迫切心情,叫嚷上层建筑领域的革命“拖了四个现代化的后腿”。他们明目张胆地提出“科技战线不要提无产阶级专政”,反对把学校办成无产阶级专政的工具。他们妄图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批得臭不可闻的物质刺激、利润挂帅、专家治厂、洋奴哲学重新搬出来。工人们说:无产阶级要搞社会主义的现代化,资产阶级搞的是资本主义的现代化,这里存在着两条根本对立的路线。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派蓄意抽掉现代化的阶级内容,这和伯恩施坦鼓吹的只要生产力高度发展,资本主义就可以和平“长入社会主义”的论调,和赫鲁晓夫、勃列日涅夫之流鼓吹的“在社会主义条件下经济重于政治”的论调,有什么两样?如果按照他们的修正主义那一套搞下去,那里还谈得上社会主义的现代化?他们是地地道道地在搞资本主义复辟。
在批判反动的唯生产力论的过程中,工人们回顾了我们党领导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历程。他们说,毛主席教导我们,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发展社会主义生产,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毛主席为我们制定了党的基本路线,制定了“抓革命,促生产”的方针和“鞍钢宪法”这个办社会主义企业的根本大法。解放以来,毛主席领导全国人民进行思想上、政治上的社会主义革命,大大推动了社会主义建设的发展。特别是经过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我国的社会主义经济大踏步前进了。实践一再证明,革命是历史的火车头。只有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才能沿着正确轨道高速度前进。搞修正主义,只能破坏社会主义工业、农业和科学技术的发展。在文化大革命以前,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追随刘少奇大刮“工业要退够,农业要退够,包括包产到户,单干”的妖风,上钢五厂最大的炼钢车间四车间那时候就是在这股妖风中被迫停过产。当时许多工人痛心地摸着停了火的炼钢炉,心里非常气愤。这次批判中,他们回忆当年的情景,愤怒地说: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派所谓关心生产,搞四个现代化,统统是假面具,这一套我们已经领教过了,一定要把他的假面具撕下来!
上钢五厂的干部和群众列举近几年来他们不断批判唯生产力论,全厂革命和生产出现大好形势的有力事实,进一步批驳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鼓吹的唯生产力论。一九七三年,上钢五厂广大干部和群众学习列宁的《无产阶级专政时代的经济和政治》、毛主席的《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等著作,批判唯生产力论,狠抓上层建筑领域的革命,不断地完善生产关系,有力地促进了生产的发展,使全厂当年的锋钢产量翻了一番。在批林批孔运动中,上钢五厂工人和干部以马克思主义为武器,研究历史上的儒法斗争经验,更加热情地扶持社会主义新生事物,自觉地巩固和发展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成果,进一步推动了生产。一九七五年,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运动中,全厂工人和干部再一次批判唯生产力论,自觉地破除“等级观念”、“雇佣观念”、“私有观念”,共产主义精神进一步发扬,提前完成了全年国家计划。由于认真贯彻执行了“抓革命,促生产”的方针,从一九七一年以来的五年间,全厂钢和钢材的产量,比第三个五年计划期间分别增长了百分之六十六点八和百分之八十六点九,钢材的品种规格激增到一万一千八百多种,还发展了大批高精尖的新型金属材料。工人们说,毛主席提出的“抓革命,促生产”的方针,正确地回答了革命和生产、精神和物质、上层建筑和经济基础、生产关系和生产力之间的关系,这个方针就是对唯生产力论的深刻批判。
毛主席最近指出:“社会主义革命革到自己头上了,合作化时党内就有人反对,批资产阶级法权他们有反感。搞社会主义革命,不知道资产阶级在哪里,就在共产党内,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走资派还在走。”上钢五厂的广大职工反复学习了毛主席的这一重要指示,他们说:走资派还在走,这是社会主义历史时期阶级斗争、路线斗争的一个特点,是整个社会主义时期长期存在的社会现象。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要翻文化大革命的案,要算文化大革命的账,再一次跳了出来同无产阶级较量,我们就必须坚决给予回击,巩固和发展文化大革命的伟大成果。我们决心在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中更好地坚持“抓革命,促生产”的方针,夺取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新胜利。

站在反击右倾翻案风的前列
中共北京钢厂委员会
伟大领袖毛主席最近指出:“翻案不得人心。”毛主席的指示,极大地鼓舞了我们北京钢厂革命职工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志。我们厂党委和各级党组织的领导干部,一定坚持站在这场斗争的前列,带头学,带头揭,带头批,坚决依靠和放手发动群众,集中批判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的修正主义路线。
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从教育界、科技界开始后,我厂领导干部、共产党员和广大职工,重温毛主席文化大革命以来的一系列指示,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提高了对这场翻案和反翻案、复辟和反复辟斗争的重大意义的认识。我们党委先后召开了四次常委扩大会议,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什么‘三项指示为纲’,安定团结不是不要阶级斗争,阶级斗争是纲,其余都是目”的指示,进一步认识到,这场斗争不只是教育界、科技界的事,而是我们工人阶级的大事,是全国人民的大事,关系到我们党和国家的前途和命运。我们领导干部必须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带头投入到这场斗争中去。
最近一个月来,我们党委在全厂举办了各种类型的学习班六十九个,培训了党、政、工、团骨干与理论辅导员近两千名,组成了一支浩浩荡荡的反击右倾翻案风的革命大军。从厂党委书记到车间党总支和科室直属党支部书记,都积极参加学习班,带头学习革命理论,带头批判“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许多车间、科室的理论辅导员,为了批判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鼓吹的阶级斗争熄灭论和唯生产力论,归纳了八个专题,分头阅读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力求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把谬论批深批透。
广大干部和职工在斗争的实践中,越来越清楚地看到,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煽起的右倾翻案风,是有理论、有纲领、有组织的。他们把矛头对着伟大领袖毛主席,对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对着广大革命群众,真是反动!职工们说:“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原来就追随刘少奇搞修正主义,在文化大革命中受到革命群众的严肃批判后,口头上说什么‘永不翻案’,一旦重新工作,又旧病复发,翻文化大革命的案,算文化大革命的账,又继续走资本主义道路,可见他的资产阶级本性难改。他要开历史倒车,我们坚决不答应!”
我们全厂职工学习了毛主席的指示,更加心明眼亮,看到社会上还存在资产阶级,更看到资产阶级“就在共产党内,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我们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把这场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进行到底。

上山下乡的洪流不可挡
天津市宝坻县下乡知识青年 侯 隽
“翻案不得人心。”伟大领袖毛主席的重要指示,说出了我们千百万知识青年的心里话,谁要翻文化大革命的案,我们决不答应!谁要否定社会主义新生事物,我们就和他斗争到底!
在伟大的毛泽东思想的光辉照耀下,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我国各条战线上的社会主义新生事物象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就是其中的一个。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是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反修防修,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战略措施,对于限制资产阶级法权,缩小三大差别,有着重大的意义。文化大革命以来,全国一千余万知识青年积极响应毛主席的号召,到广阔天地,当普通农民,在贫下中农教育下茁壮成长。我们知识青年和贫下中农一起,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大批修正主义,大批资本主义,大干社会主义,积极开展农业学大寨运动,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而努力战斗。事实证明: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把自己培养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深受人民群众的欢迎,大得人心!
和其他社会主义的新生事物一样,我们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干革命,必然要遭到资产阶级的反对。一九六二年,我高中毕业,主动要求下乡务农,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就竭力反对。他们对我采取了又骂又拉,软硬兼施的办法。可是,我在三大革命运动的实践中体会到,在农村有我学不完的知识,贫下中农是我最好的老师,因此,没有理他们那一套,坚持乡村干革命,并和农民结了婚,决心做一辈子社会主义新农民。去年夏季前后,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派刮起了右倾翻案风,也拚命反对知识青年上山下乡。他们散布种种奇谈怪论,什么“学校培养工人、农民,这样学校就取消了”,什么学生毕业后当工人、农民,“那还要上大学干什么”,什么“要挑中学生好的,要直接上大学”等等,公然对抗毛主席关于“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很有必要。要说服城里干部和其他人,把自己初中、高中、大学毕业的子女,送到乡下去,来一个动员”的指示,极力阻止我们上山下乡、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企图用“学而优则仕”和“下乡镀金”的黑货作诱饵,把我们引上“三脱离”的邪路,成为他们复辟资本主义的工具。
但是,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派的阴谋决不会得逞。他们要扼杀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这个社会主义新生事物,我们就满腔热情地支持这个新生事物茁壮成长;他们对批资产阶级法权反感,我们就以实际行动做限制资产阶级法权的促进派,一辈子坚持乡村。我们广大知识青年一定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发扬文化大革命中的革命造反精神,把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进行到底,不获全胜,决不下战场!

新生事物是不可战胜的
上海川沙县江镇公社大沟大队赤脚医生 王桂珍
伟大领袖毛主席最近指出:“翻案不得人心。”这一重要指示,说出了我们广大赤脚医生的心里话。
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文化大革命前,追随刘少奇搞修正主义,在文化大革命运动中,革命群众对他进行了揭发、批判,当时他口头上说“永不翻案”,但他重新工作以后,却代表地主资产阶级,为修正主义路线翻案,妄图复辟资本主义。
毛主席最近指出:“社会主义革命革到自己头上了,合作化时党内就有人反对,批资产阶级法权他们有反感。搞社会主义革命,不知道资产阶级在哪里,就在共产党内,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走资派还在走。”现在看得很清楚,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派,就是社会主义革命时期党内的资产阶级,他们名为“共产党员”,却从来也不是马克思主义者,思想至今还停留在民主革命阶段。因此,社会主义革命每前进一步都要遭到他们强烈的抵制和反对。
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亲切关怀下,合作医疗和赤脚医生这个社会主义新生事物,已经遍及全国,对改变我国广大农村缺医少药的面貌起了重大作用,受到广大贫下中农的热烈拥护。同时,对修正主义的医疗卫生路线也是个有力批判。但是,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却说什么“赤脚医生刚开始知识少,只能治疗一些常见病,过几年就穿起草鞋了,就是知识真多了,再过几年就穿起布鞋了”等等,真是一派胡言。赤脚医生,贵在赤脚。所谓赤脚,就是要坚持参加农业集体生产劳动,参加集体分配,和社员群众一样是普通农民。因为,只有手上有老茧,脚上有泥巴,身在群众中,这样,背上药箱,才能做到心中有贫下中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用知识的多少来谈论赤脚不赤脚的问题,完全是站在资产阶级的立场上来看赤脚医生这一社会主义新生事物,这是别有用心的歪曲和诬蔑。
我是一个贫农的女儿,几年前,群众推选我当了赤脚医生,我不分昼夜,奔走在田间、村头,为社员们防病治病,受到贫下中农的欢迎。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派妄图扼杀这一新生事物,我们赤脚医生和广大劳动人民坚决不答应!
我们赤脚医生一定听毛主席的话,永葆劳动人民的本色,坚持赤脚,做贫下中农的贴心人,把党的温暖送到贫下中农的心坎上,用实际行动反击右倾翻案风。

北京新华印刷厂的广大职工认真学习毛主席的重要指示,决心在厂党委的领导下,以阶级斗争为纲,把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进行到底! 本报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