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3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马克思、恩格斯:《共产党宣言》
共产主义革命就是同传统的所有制关系实行最彻底的决裂;毫不奇怪,它在自己的发展进程中要同传统的观念实行最彻底的决裂。

河北省下乡回乡当农民的大学毕业生
给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一封信敬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
在您老人家亲自发动和领导的反击右倾翻案风、狠批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的伟大斗争中,中共河北省委召集我们全省二十六名下乡、回乡当农民的大学毕业生举行了座谈会。我们认真学习了您关于“什么‘三项指示为纲’,安定团结不是不要阶级斗争,阶级斗争是纲,其余都是目”的教导,深入批判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抛出的“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痛击右倾翻案风。在三月五日这个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日子里,我们来到您当年生活、战斗过的革命圣地——西柏坡,在七届二中全会会址,重温了您《在中国共产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报告》这篇光辉文献。站在柏坡岭,遥望天安门,回顾革命的战斗历程,展望光辉灿烂的前景,我们豪情满怀,热血沸腾,倾渤海之水为墨,展华北大地为纸,写不完我们对您老人家的无限热爱,表不尽我们对您老人家的无限忠心!
二十七年前的今天,您高瞻远瞩,明确地指出:在夺取全国政权之后,国内的主要矛盾是“工人阶级和资产阶级的矛盾”。这一科学论断,奠定了社会主义历史时期党的基本路线和策略的理论基础。它是新的进军号,激励着我们同资产阶级战斗;它象光芒万丈的灯塔,照亮了我们继续革命的航程。联系当前两个阶级大搏斗的现实,重温您这一谆谆教导,感到格外亲切,无比英明。
敬爱的毛主席!是您领导全党和全国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使新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的东方;是您率领我们以“红军不怕远征难”的革命气魄,在社会主义大道上开始了新的长征,战胜了一个又一个惊涛骇浪,击退了资产阶级一次又一次的猖狂进攻。斗争迎来了胜利,胜利紧接着斗争。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伟大胜利、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运动深入发展的大好形势下,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抛出“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妄图改变党的基本路线,复辟资本主义。他的阴谋如果得逞,我们的党和国家就要改变颜色,千百万人头就要落地,那将是何等危险的情景啊!在这关键时刻,您洞察一切,又及时发出了“阶级斗争是纲,其余都是目”的重要指示,点燃了反击右倾翻案风的熊熊烈火。惊心动魄的阶级斗争,使我们进一步认识到:在社会主义历史阶段,主要矛盾是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的矛盾,主要危险是修正主义,革命的对象是资产阶级,重点是党内那些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我们一定要遵照您的教导,紧紧“抓住阶级斗争这个纲”,挥戈上阵,口诛笔伐,向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发起猛烈进攻!把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进行到底!把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进行到底!
敬爱的毛主席!在您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我们红卫兵小将,同全国人民一道摧毁了刘少奇、林彪两个资产阶级司令部;在您关于“知识青年到农村去”的伟大号召下,我们意气风发,奔赴广阔天地干革命;在您“七·二一”光辉指示照耀下,我们肩负阶级的重托,含着幸福的热泪,跨进了社会主义新型大学的校门;在批林批孔和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运动中,我们批判了“学而优则仕”、“读书做官”、“变相劳改”等反动谬论,批判了资产阶级法权思想,决心大学毕业当农民。正当我们沿着“七·二一”道路阔步前进的时候,去年夏季前后,右倾翻案风首先在教育界刮了起来。他们公开叫嚷“要挑中学生好的,要直接上大学”,“培养工人、农民,这样学校就取消了”,诬蔑大学生当农民是“极左”,“是社会主义阶段办了共产主义的事情”。面对他们的恶毒攻击和重重压力,我们一遍又一遍地学习了您老人家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重温了您老人家关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一系列教导,给了我们巨大的力量,鼓舞着我们顶逆风,战恶浪,硬是和他们对着干,做限制资产阶级法权的模范,当缩小三大差别的尖兵。我们就是要拆毁通过大学爬上特权阶层的梯子,堵死培养精神贵族的渠道,以大学毕业当农民、扎根农村铁心务农的实际行动,回击右倾翻案风。一次又一次阶级斗争的风雨,使我们深深感到:我们的命运同您的革命路线紧紧相连,我们的成长同文化大革命息息相关。不论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谁反对您,谁反对您的革命路线,我们就同他斗争到底!
东风化雨催春苗。大学毕业生当农民这一共产主义幼芽,同其他社会主义新生事物一样,迎着阶级斗争的风雨破土而出。初春的寒流永远阻挡不了百花盛开的春天。有您老人家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我们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到处是春天!永远是春天!我们青年一代犹如春苗,在您老人家的阳光雨露下茁壮成长!
敬爱的毛主席!您老人家谆谆告诫我们:“革命的谁胜谁负,要在一个很长的历史时期内才能解决。如果弄得不好,资本主义复辟将是随时可能的。”我们从当前两个阶级大搏斗中,更加感到“中国的革命是伟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请您老人家放心,我们决不辜负您对我们青年一代的殷切期望,老一辈开创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我们一定要继承,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红色江山,决不能在我们这一代改变颜色。我们一定要刻苦学习马列和您的著作,努力提高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坚持与工农相结合的正确方向,做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我们要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艰苦奋斗学大寨,战天斗地绘新图。高举红旗,反修防修,披荆斩棘,勇往直前,把火红的青春献给壮丽的共产主义事业!敬祝您老人家万寿无疆!
河北省下乡、回乡当农民的大学毕业生
马新农、邓 琳、王五的、王汉杰、王志农、
王晓松、孔玉兰、刘文英、刘存江、刘英树、
刘洪庄、刘桂华、刘福丽、艾怀生、申学农、
任永昌、李桂莲、李素珍、陈树民、张忠民、
张惠民、杨晓民、郑新秋、胡美兰、姜恒、贾旺清
一九七六年三月五日于西柏坡
(新华社石家庄一九七六年三月十二日电)

做限制资产阶级法权的模范
河北省下乡回乡当农民的大学毕业生,重温毛主席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的报告,批判“三项指示为纲”,批判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派反对限制资产阶级法权的言行
新华社石家庄一九七六年三月十二日电河北省大学毕业后下乡回乡当农民的二十六名工农兵大学生,最近参加了中共河北省委召开的座谈会。三月五日,他们怀着激动的心情,来到平山县西柏坡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会址,同当地的老党员和贫下中农一起,重温伟大领袖毛主席《在中国共产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报告》,联系现实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深入批判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炮制的“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
在西柏坡,二十六名下乡回乡当农民的大学毕业生怀着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给伟大领袖毛主席写了一封信。
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是伟大领袖毛主席居住过的地方。一九四九年三月五日,毛主席在这里亲自主持召开了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党的七届二中全会。毛主席在这次会上所作的光辉报告,明确地指出:在夺取全国政权之后,国内的主要矛盾是“工人阶级和资产阶级的矛盾”。毛主席的这一科学论断,奠定了社会主义历史时期党的基本路线和策略的理论基础,是我们同资产阶级进行斗争,建立和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强大思想武器。这些下乡回乡当农民的大学毕业生,来到阳光灿烂的西柏坡,瞻仰革命历史文物,重温毛主席的谆谆教导,感到格外亲切。他们说,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以来,在社会主义革命发展的每个关键时刻,毛主席总是反复教导全党和全国人民要正确认识和解决社会主义社会的主要矛盾,“千万不要忘记阶级和阶级斗争。”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指引下,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抛出“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公然对抗毛主席关于社会主义革命时期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的英明论断,篡改党的基本路线,妄图复辟资本主义,这是我们绝对不能答应的。
“共产主义革命就是同传统的所有制关系实行最彻底的决裂;毫不奇怪,它在自己的发展进程中要同传统的观念实行最彻底的决裂。”参加这次座谈会的下乡回乡当农民的工农兵大学生,用自己的实践批判了剥削阶级的传统观念,批判了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派反对限制资产阶级法权的言行。一九七四年八月从河北林业专科学校毕业下乡务农的郑新秋说,大学毕业不拿工资,不吃商品粮,回乡当农民,这是毛主席为我们指引的走与工农相结合道路的正确方向。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哺育了我们,贫下中农教育了我们。我们立志要做限制资产阶级法权、缩小三大差别的促进派,与剥削阶级的传统观念彻底决裂。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派为了复辟资本主义的需要,极力维护剥削阶级的传统观念,保护和扩大资产阶级法权,肆意攻击对于限制资产阶级法权有着重要意义和作用的社会主义新生事物,这明显地暴露了他的资产阶级立场和世界观,充分说明他代表的是资产阶级的利益。一九六八年从天津市到河北省围场县兰旗卡伦公社锦善堂大队插队落户的女知识青年邓琳,一九七二年被贫下中农推荐上大学后,牢记贫下中农的期望,大学毕业后依然回到了她插队锻炼的锦善堂大队当社员。她用自己在三大革命运动中锻炼成长的体会,批判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的修正主义路线。她说: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就是害怕我们走社来社去的道路,因为我们用实际行动限制了资产阶级法权,拆掉了把大学作为脱离工农、“读书做官”的阶梯。我们就是要按毛主席指引的革命方向,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金光大道,一锨一锨地铲除滋生资产阶级和资本主义的土壤。
这些下乡回乡当农民的大学毕业生,认真学习了毛主席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对当前这场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的伟大意义认识更加提高,斗志更加昂扬。现任迁安县杨各庄公社包各庄大队党支部副书记的大学毕业生王志农说:我们都是经过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锻炼的新一代。我们有决心同旧世界彻底决裂,有决心造资产阶级的反。在当前这场关系到我们党和国家前途和命运的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大搏斗中,我们一定要立场坚定,旗帜鲜明,把斗争的锋芒对准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把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进行到底,夺取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更大胜利。

首都、上海、南京、广州、武汉各界人士分别举行仪式
纪念孙中山先生逝世五十一周年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三月十二日讯 首都各界人士今天上午在中山公园中山堂举行仪式,纪念孙中山先生逝世五十一周年。
参加纪念仪式的有: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许德珩,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沈雁冰、帕巴拉·格列朗杰,中共中央委员廖承志,中共中央统战部负责人刘友法、李金德、童小鹏,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贾汀。
民革中央常务委员陈此生主持纪念仪式。到会的各界人士在孙中山先生遗像前肃立、静默。许德珩代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在孙中山先生像前献了花篮,廖承志同志献了花篮,刘友法代表中共中央统战部、民革中央常委王昆仑代表民革中央委员会、贾汀代表北京市革命委员会献了花篮。
参加纪念仪式的还有:
人大常委会委员、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史良、庄希泉、严济慈、杨东莼、陈逸松、季方、荣毅仁、胡子昂、胡愈之、陶峙岳、董其武、于树德、王芸生、孙晓村、苏子蘅、赵朴初、闻家驷、徐伯昕、徐楚波、萨空了;
民革中央常委、中央委员和候补中央委员刘斐、屈武、甘祠森、刘仲容、刘孟纯、吴茂荪、侯镜如、许闻天、钱昌照、王葆真、李平衡、李俊龙、陈离、聂轰、焦实斋、邵恒秋、覃异之、吴秀峰、王枫;
各界人士叶圣陶、谢冰心、庄明理、胡子婴、田富达、韩权华、刘芸生、费孝通、邹秉文、王克俊、周嘉彬、王家桢、陈铭德、黄鼎臣、孙承佩、葛志成、钱端升、李伯球、赵君迈、刘品一、郑洞国、宋希濂、何思源、杨公庶、刘瑶章、黄翔、张含英、严信民、李文宜、沈兹九、廖梦醒、经普椿、洪希厚、郭翼青、程思远、章友江、张知行、陈修和、许宝骙、宋伟斌、赵明哲、李毅、李仙洲、赵子立、黄维;
北京市各界人士陆达、史林峰、夏翔、丁贡南、关世雄、李贻赞、王竹溪、冯友兰、魏建功、朱光潜、顾均正、苏从周、张克明、李文澜、傅学文、钱伟长、浦洁修、莫艺昌、孙孚凌、王颖。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三月十二日讯 上海、南京、广州、武汉各界人士,今天分别举行仪式,纪念孙中山先生逝世五十一周年。
上海市革命委员会负责人和各界人士,今天上午瞻仰了中山故居。上海市革命委员会、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门、政协上海市委员会、民革上海市委员会和中国福利会向孙中山先生遗像献了花篮。
前往瞻仰中山故居的有: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王秀珍、冯国柱,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门负责人吴若岩、陈位东、王阿牛、唐仁,政协上海市委员会负责人吴若安,民革上海市委员会负责人赵祖康、贾亦斌、阮玄武、张汇文、刘侠任、武和轩,各界人士吴耀宗、刘大杰、张香桐、赵超构、谭其骧、陈植、董承琅、刘靖基、谈家桢、杨宽、桑弧、黄永安、刘念智、林田烈、许文思、寿进文、苏步青、祝公健、李振麟、卢于道、刘良模、丁忱、罗宗洛、郭秉宽、丁济民、霍锡祥、刘昌义、杨俊生、田桓、林青山、史说、宋瑞珂、李荩萱、赵一雪和中国福利会的负责人。
江苏省和南京市各界人士今天上午前往中山陵举行谒陵仪式。江苏省革命委员会和南京市革命委员会、中共江苏省委和南京市委统战部门、政协江苏省和南京市委员会、民革江苏省和南京市委员会,分别在孙中山先生座像前献了花篮。
前往中山陵参加谒陵仪式的有:江苏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韩培信,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贾世珍,中共江苏省委和南京市委统战部负责人陈良、嵇萍、许国民、徐想起,政协江苏省和南京市委员会负责人杨廷宝、范存忠、陈鹤琴、史钟奇、徐美峰,民革江苏省和南京市委员会负责人廖运泽、廖运升、夏琫瑛,各界人士吴贻芳、张钰哲、黄力行、丁光训、陈中凡、刘树勋、张敬礼、叶桔泉、李庆逵、戈福鼎、程秉文、古楳、陈邃衡、杭鸿志、张文心、赖惕安、肖平波、胡敏、陈颐鼎。参加谒陵仪式的还有归国华侨章臣桓,台湾省籍同胞曾人宗,特赦释放人员李九思、邱行湘、张文以及南京市部分群众代表。
广东省和广州市各界人士今天上午在中山纪念堂举行纪念仪式。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林李明,广州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罗范群,中共广东省委统战部负责人张泊泉、谭桂明、封贯之、谭炜,中共广州市委统战部负责人孙伽俐,政协广东省和广州市委员会负责人罗明、蚁美厚、黄友谋、萧隽英、林志澄,民革广东省和广州市委员会负责人吴仲禧、秦元邦、方少逸、许锡清等参加了纪念仪式。林李明、罗范群、张泊泉、罗明、萧隽英等并代表省、市有关单位和民革地方组织,向孙中山先生铜像献了花篮。
参加纪念仪式的各界人士还有:郭棣活、梅日新、商承祚、方君壮、陈伊林、伍觉天、梁尚立、李沛文、林良材、曾天节、何宝松、莫雄、梁世骥、胡希明、金淑仪、叶少华、胡根天、陈一百、陈鸿楷、萧根性、张伯权、程一鸣、林伟俦、沈蕴存等。
湖北省和武汉市各界人士今天举行纪念仪式。湖北省革命委员会和武汉市革命委员会,中共湖北省委和武汉市委统战部,政协湖北省和武汉市委员会分别向孙中山先生遗像献了花篮。
参加纪念仪式的有:湖北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潘振武,武汉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邓垦,中共湖北省委和武汉市委统战部负责人胡金魁、张彦明、宋匪石,政协湖北省和武汉市委员会负责人唐哲、孙耀华、彭杰如、华煜卿、夏石农,以及各界人士陶述曾、陈宗基、伍献文、夏以焜、严铁生、王家楫、刘叔鹤、钱运铎、谢直、段成涛、段国杰、涂建堂、康朴、方噋、唐鸿烈、洪炉青、曾京、肖作霖、喻育之、孙家齐、吴于廑、高光游、梁希杰、方续先、王典昭、庄村夫、张海商、汪宪和台湾省籍同胞吴秀凤、林海、陈文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