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3月1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党的知识分子政策不容歪曲
湖北物理研究所大批判组
团结、教育、改造知识分子,是我们党的一贯政策。科技界右倾翻案风的鼓吹者却散布种种奇谈怪论,否定教育、改造知识分子的必要性,胡说什么“科学家没有名利思想”,“谁见过‘知识私有’?”等等。甚至恶毒诬蔑知识分子的思想改造,是把知识分子“变成专政的对象”。这套谬论背后包藏着极其险恶的用心,必须加以彻底揭露和批判。
毛主席指出:“在整个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过程中,对知识分子的改造是一个极大的问题。”解放以来,我们党采取团结、教育、改造知识分子的政策,对广大知识分子做了大量的思想改造工作,取得了巨大的成绩。尤其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绝大多数知识分子都有了不同程度的可喜进步。但是,世界观的转变是一个根本的转变,现在多数知识分子还没有完成这个转变。就以科技领域而言,长期为剥削阶级所霸占,封、资、修的旧传统、旧观念年深日久,根深蒂固。文化大革命前的十七年,许多科技人员又受过刘少奇修正主义路线的毒害。只要阶级和阶级斗争还存在,资产阶级思想就会不断侵袭科技人员。无数的事实证明,现在绝不能说,科技人员中的名利思想、“知识私有”观念等封、资、修的东西已经肃清了。改造知识分子的历史任务还远远没有完成。
改造世界观,既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需要,也是广大科技人员的迫切愿望。谈起文化大革命以来受到的教育,许多科技人员都很感动。例如,一位出身于贫农家庭的研究人员就深有感触地说:“过去,修正主义路线毒害了我,使我把知识当成商品,向党讨价还价,忘了本;在文化大革命中,党把我从邪路上拉了回来。今后我要继续抓紧思想改造,把人民给我的知识贡献给人民,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为工农兵服务”。事实证明,党的团结、教育、改造知识分子的政策是完全正确的。这是党对知识分子最大的关怀与爱护。广大知识分子都欢迎和拥护这一政策。
右倾翻案风的鼓吹者不顾事实,妄图抹煞教育、改造知识分子的必要性,用心何在呢?一是攻击和反对党的知识分子政策,二是妄图挑拨知识分子同党的关系,三是反对知识分子改造世界观。这是我们决不能容许的。
至于知识分子的思想改造同无产阶级专政的关系,道理是很清楚的。按照马克思在《一八四八年至一八五○年的法兰西阶级斗争》一书中的教导,无产阶级专政要消灭一切阶级差别,消灭这些差别所由产生的一切生产关系,消灭和这些生产关系相适应的一切社会关系,改变由这些社会关系产生出来的一切观念。显然,引导知识分子改变旧的传统观念,用无产阶级世界观战胜资产阶级世界观,团结、教育、改造知识分子,是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之一。知识分子改造世界观越有成效,我们的无产阶级专政就越巩固。但是,人所共知,这绝不是把知识分子当作“专政对象”。右倾翻案风的鼓吹者故意把二者混淆起来,其目的就是反对在科技战线实行无产阶级专政,就是保护旧的传统观念,好让知识分子永远保留资产阶级世界观,为他们复辟资本主义的阴谋效劳。用心何其毒也!
从这里,我们进一步认识到,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的确是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大搏斗,是资产阶级复辟和无产阶级反复辟的殊死斗争。我们一定要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为保卫和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成果,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把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进行到底!

阶级斗争是历史的直接动力
——批判鼓吹“科学技术决定一切”的奇谈怪论
秦志理
“革命是历史的火车头”。阶级斗争是“历史的直接动力”。这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基本观点。只要我们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我国的社会生产力必将获得更大的发展。可是,右倾翻案风的鼓吹者却背道而驰,按照“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不讲阶级斗争,不讲党的基本路线,拚命鼓吹阶级斗争熄灭论和唯生产力论,抛出了所谓“生产力首先是科学”的谬论。按照他们的逻辑,科学技术才是历史发展的火车头。
把人类社会的发展说成是生产力、主要是生产工具和技术发展的自然结果,这是一切新老修正主义者共同鼓吹的反动理论。按照这种理论,那就只要是生产力高度发展了,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就会自然到来;生产力没有发展到他们所设想的那个“高度”,革命的阶级要自觉地搞社会主义,主动地为共产主义的实现创造条件,是不行的。老修正主义者伯恩施坦就鼓吹:只要发展生产力,就可以“和平长入社会主义”。苏修叛徒集团的假共产主义黑纲领中声称:
“社会主义胜利的进程、结局和期限将取决于怎样运用科学技术革命的成果来发展自己的生产力和劳动生产率”。刘少奇说,中国“不是资本主义太多了,而是太少了”,所以“最大的任务是发展生产力”。他们语言不同,但反动思想是一致的,都是鼓吹唯生产力论,反对无产阶级对资产阶级的阶级斗争,反对无产阶级专政。
什么是生产力的首要因素?这已经是马克思主义的常识。马克思说:“在一切生产工具中,最强大的一种生产力是革命阶级本身。”列宁也说:“全人类的第一个生产力就是工人,劳动者。”毛主席在《矛盾论》中指出:“诚然,生产力、实践、经济基础,一般地表现为主要的决定的作用,谁不承认这一点,谁就不是唯物论者。然而,生产关系、理论、上层建筑这些方面,在一定条件之下,又转过来表现其为主要的决定的作用,这也是必须承认的。当着不变更生产关系,生产力就不能发展的时候,生产关系的变更就起了主要的决定的作用。”历史上任何一次社会大变革,都是在旧的生产关系严重束缚生产力的发展的时候,由革命的阶级先夺取政权,再运用政权的力量大规模地改变所有制,巩固和发展新的所有制。生产力的大发展都是在所有制改变以后,而不是以前。在社会主义历史阶段,我们更要特别注意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改革上层建筑中与社会主义经济基础不相适应的部分,改革生产关系中还不完善的部分,发展社会主义新生事物,限制资产阶级法权。而刮右倾翻案风的人极力鼓吹“生产力首先是科学”,这就否定了“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方针。什么“国家要发展,科学技术要走在前面”,什么“把科学技术搞上去,谁都得服从这一条”等奇谈怪论都出笼了。其要害正是妄图否定以阶级斗争为纲,反对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反对无产阶级在上层建筑领域对资产阶级实行全面专政。
右倾翻案风的鼓吹者为了给自己的谬论找根据,肆意歪曲马克思主义。他们说,“生产力首先是科学”这句话是马克思在《政治经济学批判》中说的。不对。马克思这段原话是:“社会的劳动生产力作为资本所固有的属性而体现在固定资本里面;这所谓社会的劳动生产力,首先是科学的力量,其次是在生产过程内部联合起来的社会力量,最后是从直接劳动转移到机器、转移到死的生产力上面去的技巧。”很明显,马克思分析的是体现在固定资本即机器、设备、厂房等生产资料里面的社会生产力。它不包括“最强大的一种生产力是革命阶级本身”这一最重要的因素。怎么能认为马克思的上述分析,就是讲的整个社会生产力中的首要因素呢?
马克思主义者十分重视科学技术的发展对于社会生产力发展的作用,认为技术的进步是生产力发展的一个标志。但是这和“生产力首先是科学”完全是两回事。按照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生产力有三个要素:劳动者、劳动工具和劳动对象。劳动者是首要因素。说“生产力首先是科学”,就根本否认了工人阶级和劳动群众是生产力中最主要、最积极的决定因素。恰恰在这一点上,暴露了右倾翻案风的鼓吹者反马克思主义的真面目。他们鼓吹“科学技术决定一切”,是地地道道的唯生产力论,是见物不见人的资产阶级拜物教。他们的真实目的是反对以阶级斗争为纲,篡改党的基本路线,妄图复辟资本主义。

反对批判“知识私有”观念居心何在
琼恭
科技界右倾翻案风的鼓吹者否定“知识私有”观念的存在,有两个借口:一曰,“都是为人民服务嘛,有什么私有不私有?”二曰,“谁见过‘知识私有’?是方的,圆的,还是扁的?”。这些论调真是荒谬绝伦!
“就世界观来说,在现代,基本上只有两家,就是无产阶级一家,资产阶级一家。或者是无产阶级的世界观,或者是资产阶级的世界观。”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和行动,是由无产阶级世界观决定的。只有树立了无产阶级世界观,才能真正做到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
在我国,资产阶级被打倒了。皮之不存,毛将焉附?依附于资产阶级的知识分子,经过世界观的根本转变,有可能归属到无产阶级一边来。但是,他们的世界观改造,是一个长期的艰巨的任务。一个知识分子处在为人民服务的岗位上,不见得就做到了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更不等于他就已经确立了无产阶级世界观。右倾翻案风的鼓吹者,就是身在为人民服务的岗位,干的却是危害人民利益的事情,头脑里是十足的资产阶级世界观。而在资产阶级世界观里,不可避免地要保留“私有”观念。“知识私有”观念是客观存在。想用身居为人民服务的岗位来证明“知识私有”观念不存在,只不过是狡辩。
至于谁见过“知识私有”是什么形状的一类诡辩,更离奇得可悲又可笑。照右倾翻案风的鼓吹者看来,凡是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就不存在。这是典型的唯心论和形而上学的观点。人们不禁要问,右倾翻案风的鼓吹者有没有思维?思维又是什么形状的?看不到形状就没有,这岂不是没有思维了?如果是这样,他们的脑袋岂不只是个肉疙瘩!勿须多论,想用看不到“知识私有”观念是什么形状,来否定它的存在,是十分荒唐的。
“知识私有”是私有制的产物,是剥削阶级的传统观念。知识是劳动人民生产斗争和阶级斗争经验的总结。但是,随着私有制的产生,知识被剥削阶级垄断起来,变成他们的私有财产。资产阶级教育家凯洛夫就说过,知识是固定的可靠的财富。很清楚,在资本主义社会,在修正主义的苏联,依附于剥削阶级的知识分子把自己的知识当作商品,使其商品化了。什么“知识保密,技术垄断”等等,都是把知识作为“固定的可靠的财富”了。
在我国,生产资料私有制已经得到基本改造,社会主义公有制已经确立。但是,旧社会遗留下来的私有观念,却至今没有肃清。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前,不少知识分子把知识作为向党讨价还价的资本,关键时刻“拿一手”,搞个人奋斗,成名成家。这种人的知识是公有还是私有,到底是不是用来为人民服务,难道不是非常清楚吗?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广大革命的知识分子批判了“知识私有”观念,在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上,在参加三大革命运动实践的过程中,对自己的世界观进行改造,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但是,我国目前还处于社会主义阶段,还存在资产阶级法权,阶级斗争仍然尖锐、复杂,因此,“知识私有”观念仍然存在。批判“知识私有”的斗争,还是一个长期的任务。
右倾翻案风鼓吹者否认“知识私有”观念的存在,正是为了维护和鼓吹“知识私有”观念,维护资产阶级法权,让知识分子走回头路。他们又不敢直说,还要打出一面“红旗”来装潢门面,高唱一段“都是为人民服务”的调子。这样一来,都是为人民服务嘛,还有什么改造世界观的问题,还有什么用无产阶级思想战胜资产阶级思想的问题?统统没有了。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的斗争熄灭了,上层建筑领域也就不需要实行无产阶级专政了。谁的知识多,谁就来领导,党的领导,也被一笔勾销。其奋斗目标,就是“土豆烧熟了,再加牛肉”,岂有他哉!这就是右倾翻案风鼓吹者反对以阶级斗争为纲,篡改党的基本路线,否定无产阶级专政的险恶用心。

坚决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金光大道
沈阳金属研究所研究员 葛庭燧
科技界右倾翻案风的鼓吹者,公然叫嚷在科技战线实行无产阶级专政,就会把知识分子当成“专政对象”,企图以此煽动知识分子反对无产阶级专政,反对党的团结、教育、改造知识分子的政策,这是枉费心机。对比我自己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后的变化,深深体会到,是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和党的知识分子政策,使我走出了“三脱离”的死胡同,走上了与工农相结合的金光大道。我的切身感受,是对右倾翻案风的一个有力的回击。
我是从旧社会过来的知识分子,专业是物理学。一九四九年,祖国解放后,我毅然带着全家由美国返回祖国,想在科学技术上为祖国人民做一些工作。但由于受资产阶级世界观的支配,我走的是个人奋斗的老路,离不开资本主义国家那套从理论到理论的科学研究体系,因而,在文化大革命前,一直事与愿违,没有为党为人民作出应有的贡献。
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使我受到了极大的教育,给了我新的政治生命。在工宣队的帮助下,我把《毛泽东选集》通读了两遍。毛主席的著作使我心明眼亮。我开始认识到“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和“知识分子如果不和工农民众相结合,则将一事无成”的伟大真理,决心放下长期以来思想上背着的“专家”包袱,走与工农群众相结合的道路,努力改造资产阶级世界观。
在党组织的亲切关怀下,我走出研究所的高楼深院,到工厂里向工人师傅学习,坚持参加沈阳市以工人为主力军的群众技术协作活动。几年来,在与工人师傅一起攻克技术难关的战斗中,工人阶级那种一不为名、二不为利、一心为了共产主义的崇高思想和忘我的共产主义劳动态度,使我受到了深刻的教育。工人师傅的全局观点和集体主义的精神,与知识分子之间的文人相轻,以及在科研工作中互相封锁,形成了鲜明的对照。工人师傅们丰富的实践经验补充了我的知识的不足。在工人阶级的再教育下,我逐步放下了“专家”的架子,和工人师傅共同解决了一些生产上的老大难问题,作出了一些成绩。这使我感到非常幸福和愉快。
要坚定地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首先要解决“为什么人”的问题。前年五月,领导上派我和两位同志一起到鞍钢去参加攻关会战和技术协作。在文化大革命以前,我曾经两次去过鞍钢。第一次是一九五四年,以“专家”的身分到鞍钢去作报告。第二次是一九六五年,是在群众对于我指导的科研课题提出尖锐意见,被迫到鞍钢去为自己的理论研究寻找根据。那两次,都没能和工人师傅打成一片。这次去鞍钢,我的想法是:在政治上接受工人阶级的再教育,在业务上向工人师傅再学习,以便更好地为社会主义建设贡献力量。因此,我自觉地把自己看作普通劳动者,婉言谢绝了鞍钢领导上对于我的各种招待和照顾。一年多以来,无论是盛夏或严冬,暴雨或雪天,我都坚持与鞍钢的工人师傅们共同劳动,不断加深了我同工人师傅之间的无产阶级感情。通过实践使我认识到,不解决“为什么人”的问题,就难以遵循毛主席的光辉指示,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金光大道。
我批判了自己以“专家”自居的思想和“知识私有”观念以后,世界观有所转变,开始自觉地急国家之所急,虚心向工人师傅学习请教。有一次,根据工人师傅的想法,查阅了有关的资料,出了一些主意,使工人师傅十几年来所采用的传统方法得到完善,效率提高了五倍,并且在拟定一个新方案时,能够冲破外国文献的框框,闯出了自己的新路。工人师傅高兴地说:“这个新方案是从现有生产实践的基础上出发的,是现实可行的,我们拍手欢迎。”
我在世界观改造方面得到的一些进步,是毛泽东思想哺育的结果,是党的团结、教育、改造知识分子政策的胜利,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右倾翻案风的鼓吹者妄图挑拨知识分子和党的关系,完全是徒劳的。

在海南岛坚持开门办科研的中国科学院遗传研究所、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单位联合举行座谈会,批判修正主义的奇谈怪论,反击右倾翻案风。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