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3月1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领导干部要带头反击右倾翻案风
中共上海钟表元件厂委员会
“翻案不得人心。”
正当反击右倾翻案风的伟大斗争在全国胜利发展的时刻,《人民日报》社论传达了伟大领袖毛主席的重要指示,我们全厂职工一遍又一遍地学习,越学精神越振奋,大家激动地表示: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领导和指挥我们战斗,是我们的最大幸福,是我们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我们厂党委会一定不辜负毛主席和党中央的殷切期望,一定站在运动的前列,带头学,带头揭,带头批,带头反击右倾翻案风,带领群众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奋勇前进。
党委要站在运动的前列,就必须带头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学习毛主席关于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的一系列论述,学习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反击右倾翻案风的一系列重要指示,不断加深对这场斗争的重大意义的认识。去年年底,教育革命大辩论一开始,我们党委成员通过学习,认识到这是一场继续革命还是复辟倒退的严重斗争,及时举办了有一百多名干部参加的学习班,歌颂文化大革命的胜利,畅谈文化大革命对自己的教育,用事实回击了右倾翻案风。元旦以后,我们又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安定团结不是不要阶级斗争,阶级斗争是纲,其余都是目”的教导,重温了毛主席关于阶级和阶级斗争的一系列指示,认识到右倾翻案风的风源就是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他所搞的翻案活动,是有理论、有纲领、有组织的。他那个“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就是否定以阶级斗争为纲,篡改党的基本路线,复辟资本主义。我们党委成员带头批判“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及其理论基础,带动了全厂职工的革命大批判。
伟大领袖毛主席最了解我们工人阶级要求继续革命的心情。正当我们带领全厂干部、群众深入揭发和批判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的修正主义路线,进一步弄清社会主义革命的性质、对象、任务和前途时,毛主席又及时地明确指出:“社会主义革命革到自己头上了,合作化时党内就有人反对,批资产阶级法权他们有反感。搞社会主义革命,不知道资产阶级在哪里,就在共产党内,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走资派还在走。”毛主席这个极其深刻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分析,总结了我国二十多年来社会主义革命的历史经验,捍卫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是我们反修防修的强大的思想武器,是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强大思想武器,也是我们反击右倾翻案风的强大思想武器。深刻领会毛主席这一光辉指示,对于我们认识为什么走资派就是社会主义革命时期党内的资产阶级,为什么在社会主义历史阶段,我们同走资派的斗争是长期的,为什么这场斗争是关系到我们党和国家的命运和前途等问题;对于我们始终站在运动前列,领导好这场斗争,都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继续和深入。我们必须充分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放手发动群众,牢牢掌握斗争的大方向,集中批判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的修正主义路线。前一时期,我厂广大职工在党委的领导下,积极投入了斗争。一千多名职工写出了三千多张大字报,召开了二百多次揭发批判会,充分表达了广大职工反对复辟倒退、坚持继续革命的强烈愿望。我们一定要遵照毛主席的教导,进一步发动群众,团结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干部、群众,反击右倾翻案风,促进工业生产,做好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巩固和发展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的伟大成果。

努力学习努力作战
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汪清县汪清大队党总支
正当全国各族人民在毛主席亲自领导下,深入揭发批判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派的修正主义路线的斗争中,《人民日报》社论传达了伟大领袖毛主席的重要指示:“翻案不得人心。”毛主席的话,充分表达了我国各族人民反对复辟倒退,坚持继续革命的强烈愿望,揭露了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逆历史潮流而动的反动本质,对我们进一步反击右倾翻案风是一个极大的鼓舞。
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派的翻案活动,是有理论、有纲领、有组织的。他的纲领就是“三项指示为纲”,他的理论基础是阶级斗争熄灭论和唯生产力论。他聚集右倾翻案势力向无产阶级进攻。他否定以阶级斗争为纲,篡改党的基本路线,破坏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群众运动。
去年,全国各族人民遵照毛主席关于学习理论的指示,掀起了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热潮。在学习中,大批修正主义,大批资本主义,深入进行上层建筑和经济基础两个方面的社会主义革命,巩固和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的胜利成果。
就在这一大好形势下,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急急忙忙抛出了“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相对抗。毛主席教导我们,阶级斗争要天天讲,他却叫嚷“阶级斗争哪能天天讲?”毛主席号召我们要搞清楚对资产阶级专政的问题,他们却说:“科技战线不能提无产阶级专政”,并以实现“四个现代化”为幌子,大刮“业务台风”、“经济台风”,恨不得把学习理论的群众运动一下子刮掉。
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派为什么如此害怕群众学习理论呢?因为他们怕革命群众搞清楚对资产阶级专政的问题,在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两个领域深入进行社会主义革命,挖掉修正主义赖以生存的阶级基础;怕限制资产阶级法权损害他们的既得利益;怕改造小生产和破除旧的习惯势力会铲掉滋生资产阶级的土壤;怕革命群众提高对修正主义的识别能力,会揭去他们打着“红旗”反红旗的伪装。“革命把旧地基掘得愈深,旧制度复辟就愈困难。”这就是他们害怕和反对广大革命群众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原因。这是由他们的资产阶级本性所决定的,要他们不害怕,不反对,是不可能的。
从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派的表现中可以看出,人民群众掌握革命理论是多么重要!
毛主席最近指出:“社会主义革命革到自己头上了,合作化时党内就有人反对,批资产阶级法权他们有反感。搞社会主义革命,不知道资产阶级在哪里,就在共产党内,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走资派还在走。”毛主席这个极其深刻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分析,总结了我国二十多年来社会主义革命的历史经验,捍卫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是我们反修防修的强大的思想武器。
我们切身体验到,只有努力掌握这一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强大思想武器,才能认清社会主义革命的性质、对象、任务和前途,懂得在社会主义条件下,革谁的命和怎样继续革命的问题;才能紧紧抓住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斗争这个主要矛盾,认清社会主义革命的对象是资产阶级,重点是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将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进行到底。
我们汪清大队学大寨的变化,正是从坚持学习革命理论、不断反修防修的斗争中取得的。从一九六二年以来,坚持学习理论十多年,从未间断过。全大队办了十二所政治夜校,有八百多人参加学习,培养了三百多名理论骨干,普遍学习了《共产党宣言》、《哥达纲领批判》、《国家与革命》、《法兰西内战》等马列著作和四十多篇毛主席著作。革命理论指引着我们在斗争中不断前进。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我们用马克思主义这个锐利的武器,批判了刘少奇、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批判了资本主义倾向,坚持了社会主义方向,促进了集体经济大发展。到一九七○年,粮食亩产过了《纲要》,一九七二年粮食亩产又跨过了“黄河”。一九七五年,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评论《水浒》的群众运动的推动下,我们大队又出现了自觉限制资产阶级法权,改造小生产的新局面,加快了农业学大寨的步伐,粮食亩产又一跃跨过“长江”。事实有力地说明,是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照亮了我们前进的方向,指导我们把农业学大寨运动不断推向前进。我们决心以毛主席的重要指示为武器,把回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进行到底,夺取今年革命和生产的更大胜利。

反对翻案 反对复辟倒退
天安门前警卫连
正当全国亿万军民以阶级斗争为纲,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时候,三月十日的《人民日报》社论传达了伟大领袖毛主席的重要指示。毛主席的指示,充分表达了我们革命战士反对复辟倒退、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强烈愿望,说出了我们的心里话,为我们更加积极地反击右倾翻案风提供了锐利的思想武器。
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代表党内外新老资产阶级的利益,坚持刘少奇、林彪的修正主义路线,妄图在我国复辟资本主义,这是与广大革命人民的根本利益背道而驰的,因此,是极其不得人心的。
毛主席曾经指出:“这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对于巩固无产阶级专政,防止资本主义复辟,建设社会主义,是完全必要的,是非常及时的”。正是这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摧毁了刘少奇、林彪两个资产阶级司令部,在上层建筑的各个领域进行了一系列深刻的变革,社会主义新生事物如雨后春笋。群众性的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运动在全国普遍开展,大大提高了广大人民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广大革命人民在文化大革命中焕发出来的冲天干劲,赢得了社会主义工农业生产的一派大好形势。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闭眼不看这些事实,拚命反对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大刮右倾翻案风,这充分暴露了他从来就不是马克思主义者,而是一个资产阶级民主派。
我们是天安门前的警卫战士,亲眼看到伟大领袖毛主席在天安门前八次检阅红卫兵的生动场面,亲眼看到人民群众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无限热爱;我们看到来自祖国各地的各族工农兵群众在天安门前,无限深情地歌颂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深深印在广大革命人民的心里。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派,翻文化大革命的案,算文化大革命的账,这是我们决不能答应的!
我们是毛主席身边的警卫战士,决心响应党中央的伟大号召,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和毛主席一系列重要指示,充分认识社会主义革命的性质、对象、任务和前途,以阶级斗争为纲,批深批透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的修正主义路线,保卫和发展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成果。

毛主席的重要指示鼓舞我们继续战斗
北京京剧团 杨春霞 洪雪飞
正当反击右倾翻案风的伟大斗争在全国胜利发展的时刻,《人民日报》社论传达了伟大领袖毛主席的重要指示:“翻案不得人心。”毛主席的指示,说出了广大革命文艺工作者的心里话,充分表达了我们反复辟、反倒退,坚持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强烈愿望,引导和激励我们把这场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进行到底。
去年夏季前后,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抛出了“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否定以阶级斗争为纲,篡改党的基本路线,向无产阶级发动了猖狂进攻。他攻击文艺革命搞糟了,诬蔑社会主义文艺“今不如昔”,说什么“革命样板戏不能一花独放”。在他的煽动下,文艺界谣言纷起,浊浪翻滚。其攻击的矛头对着伟大领袖毛主席,对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对着广大革命群众。他的目的是要翻文化大革命的案,算文化大革命的账,复辟资本主义。我们革命文艺战士坚决不答应!
我们是参加创作和演出革命现代京剧《沙家浜》、《杜鹃山》的革命文艺工作者,深知革命样板戏来之不易。它是在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激烈斗争中诞生和发展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刘少奇一伙把持了文艺界的领导权,推行了一条修正主义文艺路线。舞台上演的是帝王将相、才子佳人,根本不为工农兵服务,不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批判了刘少奇的修正主义路线。革命样板戏把帝王将相、才子佳人赶下了舞台,光彩照人的工农兵英雄形象占领了舞台,把颠倒了几千年的历史重新颠倒了过来。因此,广大工农兵非常热爱革命样板戏。
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否定革命样板戏,否定文艺革命,为修正主义文艺路线翻案,要让我们走回头路,那是痴心妄想!
毛主席最近还指出:“社会主义革命革到自己头上了,合作化时党内就有人反对,批资产阶级法权他们有反感。搞社会主义革命,不知道资产阶级在哪里,就在共产党内,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走资派还在走。”毛主席这一重要指示,是我们反修防修的强大思想武器,是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强大思想武器。
我国二十多年来社会主义革命的历史经验告诉我们,社会主义革命每前进一步,都必然受到党内外资产阶级的顽强抵抗。京剧革命的历程也证明这一点。当京剧革命刚刚开始时,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就妄图把革命样板戏扼杀在摇篮里。他一面说演革命现代戏“举双手赞成”,一面叫嚷“我就是不爱听”。一九六四年他不去看革命现代京剧《奇袭白虎团》,而偏要看旧吕剧《姊妹易嫁》。文化大革命中他受到了广大群众的批判,嘴上说“永不翻案”,但他重新工作以后,又旧病复发,翻文化大革命的案,算文化大革命的账,又继续走资本主义道路了。事实说明他的资产阶级立场和世界观根本未改;他从来就不是马克思主义者,而是毛主席曾经指出的那种思想至今还停止在民主革命阶段的资产阶级民主派。
通过学习毛主席的这一重要指示,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当前的主要危险仍然是修正主义;而那些名为“共产党员”,实际上代表了党内外的新旧资产阶级利益的走资派,是最危险的。为了保卫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成果,为了保卫革命样板戏,我们决心同还在走的走资派斗争到底!

坚决回击右倾翻案风 赵东瑞 李丰田

红卫兵决不允许走资派搞翻案
北京大学附中红卫兵 黄帅
伟大领袖毛主席最近指出:“翻案不得人心。”毛主席说出了我们红卫兵的心里话。我们坚决响应毛主席和党中央的战斗号令,同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斗争到底!
遵照毛主席关于“教育要革命”的教导和光辉的《五·七指示》,我每逢寒暑假,都要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在批判教育界奇谈怪论的斗争中,我们利用寒假时间,去北京延庆县花盆公社花盆大队耗眼梁生产队,进行社会调查和劳动锻炼。在那里,我亲眼见到了农村“旧貌变新颜”的大好形势,看到了我校毕业生、现任花盆大队党支部书记白建军同学同贫下中农战天斗地的情景,深深感到知识青年到农村去很有必要。在那里,我们还请老党员、老贫农给我们上了阶级教育课。老贫农在忆苦思甜后,指着他解放前住的碎石窝棚对我们说:“要是资本主义复辟了,我们就得受二茬罪,吃二遍苦啊!”贫下中农的教育,更加坚定了我们反击右倾翻案风的决心。回校后,我认真学习毛主席著作,和同学们一起投入了教育革命大辩论。就在这个时候,伟大领袖毛主席及时地给了我们强大的思想武器:“社会主义革命革到自己头上了,合作化时党内就有人反对,批资产阶级法权他们有反感。搞社会主义革命,不知道资产阶级在哪里,就在共产党内,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走资派还在走。”现在我明白了,为什么走资派总是对教育革命的成果看不惯?原来他们代表党内外的新旧资产阶级利益。走资派就是社会主义革命时期党内的资产阶级。他们代表了资产阶级,就必然反对限制资产阶级法权,反对社会主义新生事物。我们同走资派的斗争,就是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的斗争。我决心认真学习毛主席的重要指示,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武器,在当前这场伟大的阶级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把自己锻炼成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可靠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