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3月1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金日成同志前往南日同志灵堂吊唁
我驻朝大使等前往灵堂吊唁并献花圈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六年三月九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三月八日前往南日同志灵堂进行吊唁,表示深切的哀悼,并献了花圈。
金日成同志在灵堂默哀后,向南日同志的家属表示深切的哀悼和亲切的慰问。朝鲜党政领导人金一、康良煜、金东奎、吴振宇、徐哲、林春秋、朴成哲等也随同前往吊唁。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委员会、政务院,以及政务院各部委、各中央机关、社会团体和平壤市各单位也分别在南日同志的灵堂前献了花圈。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六年三月九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朝鲜大使李云川和大使馆外交官员,三月八日下午前往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委员、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代表、中央人民委员会委员、政务院副总理南日同志的灵堂吊唁,并献了花圈。
李云川大使等向南日同志的遗体告别后,向守灵的朝鲜党政领导同志朴成哲、杨亨燮、延亨默等对南日同志不幸逝世表示沉痛的哀悼,并向南日同志的家属致以深切的慰问。

朝鲜学生委员会等发表声明
支持南朝鲜学生和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六年三月七日电 朴正熙集团最近又对南朝鲜民主人士和爱国师生进行野蛮镇压。
据报道,三月一日南朝鲜一些民主人士联名发表了一项《民主救国宣言》。朴正熙集团惊恐万状,立即对他们进行大逮捕。到三月三日,已逮捕了在《宣言》上签名的九名人士。搜捕仍在继续进行。此外,朴正熙集团最近还逮捕了参加要求释放爱国诗人金芝河“特别集会”的十多名人士。
二月二十八日,南朝鲜伪文教部强行撤销了汉城大学、高丽大学、延世大学等学校四百三十多名教授和教员的职务。
朝鲜学生委员会三月五日发表声明,坚决谴责朴正熙法西斯集团对南朝鲜爱国青年学生和教授的政治迫害。
声明说:“朴正熙集团无论进行何种镇压阴谋活动,也阻挡不住深信自己事业的正确性、毅然奋起投入正义爱国斗争的南朝鲜青年学生和人民的奋勇前进。”
声明说:“南朝鲜青年学生和人民通过自己英勇的斗争,必将消灭朴正熙集团的‘维新’独裁政权,并在它的坟墓上建立起民主新政权。”
三月六日,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委员会也发表了声明,强烈谴责南朝鲜朴正熙集团最近野蛮镇压南朝鲜各界人士的暴行。声明指出,南朝鲜各界人士和广大人民群众奋起反抗独裁统治,“是他们在朴正熙集团的‘维新’暴政下日积月累的仇恨和愤怒的爆发。”
朝鲜《劳动新闻》三月五日发表评论员文章,坚决谴责朴正熙集团的新暴行。文章强调说,朴正熙集团用刺刀绝对扑灭不了南朝鲜人民心中熊熊燃烧的反抗怒火。

第三世界国家代表在贸发理事会特别会议上强调
国际经济关系必须破旧立新
我代表谴责超级大国破坏建立新国际经济秩序的斗争
新华社日内瓦一九七六年三月八日电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理事会第七届特别会议三月八日在日内瓦开幕,包括六十八个理事会成员国在内的近一百三十个国家的代表出席了会议。
这次特别会议是将于五月间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举行的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第四次会议的筹备会议。这次会议的任务是审议将列入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第四次会议议程的一些问题的决议草案,这些问题包括初级产品综合方案、制成品贸易以及技术转让、经济合作、金融货币和债务等。
在一九七四年举行的联大第六届特别会议上,第三世界国家提出要求改革旧的国际经济关系、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国际经济领域里的反帝、反霸斗争的浪潮日益高涨,而两个超级大国极力从中破坏,一个超级大国始终公开反对国际经济关系的破旧立新;另一个超级大国则玩弄假支持、真反对的伎俩,企图用中、长期双边贸易契约取代商品综合方案来束缚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并且鼓吹所谓“缓和”、“裁军”,转移视线,以便把经济领域的破旧立新纳入它的社会帝国主义的轨道。因此,两年来,第三世界国家为进一步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做了许多工作。不久前,七十七国集团在马尼拉举行了部长级会议,经过磋商和讨论,协调了它们的立场,通过了作为这次理事会会议讨论基础的行动纲领和宣言。
在这次会上,七十七国集团的代表、菲律宾代表布里扬特斯发了言。他介绍了七十七国集团在马尼拉会议上通过的行动纲领和宣言的内容后强调指出,这些文件是“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集团兄弟合作的结果”,并且肯定了发展中国家要求打破旧的国际经济关系、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的愿望。这些文件表明了发展中国家的信心,这就是,保证经济发展的责任,首先是落在它们的身上。这些文件还指出,按照集体自主意志的原则,发展中国家认为,必须在它们之间建立更紧密和更有效的合作。
他在发言中还着重指出,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应起更大的作用,使它能更多地满足发展中国家在贸易和经济发展方面的利益。
联合国贸发会议秘书长加马尼·科里亚在发言中指出:“这次特别会议的整个目的是要致力于使内罗毕会议成为一个决定性的时机,以取得具体成果,并在特殊问题上达成协议。”他说,马尼拉会议就内罗毕会议议程上的每个问题所提出的建议,对这次会议的审议工作提供了梗概,并以建设性的精神就所提出的建议充分交换意见,这会大大促进内罗毕会议的成功。
中国代表安致远在会上发了言。他说,第三世界正在蓬勃开展的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的正义斗争,反映了国家要独立,民族要解放,人民要革命的历史潮流是任何人也阻挡不了的。
安致远强调指出,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不是一帆风顺的,阻力主要来自超级大国。一个超级大国公开声称,它不能,也从未接受任何关于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的含义。它采取软硬兼施、挑拨离间的手段,妄图分化第三世界,竭力维护旧秩序,以保持其既得利益。另一个超级大国更为阴险,它一面同其对手争夺世界霸权,一面装作是第三世界的“朋友”,到处抢占战略要地和原料产地,肆意侵略扩张,搞得世界不得安宁,破坏发展中国家独立自主地发展民族经济。它玩弄假支持、真反对的两面手法,企图用所谓的中、长期贸易协定取代发展中国家十分关心的商品综合方案。它还以“工业合作”和“国际分工”的名义,对第三世界进行经济渗透,妄图破坏第三世界国家当前进行的破旧立新的正义斗争,把这场斗争纳入社会帝国主义的轨道。我们第三世界国家和各国人民不能不保持足够的警惕。他表示中国代表团支持把马尼拉会议通过的文件作为本届会议谈判的基础。他说,马尼拉会议文件体现了发展中国家的许多合理主张和正当要求。它再次肯定了第六届特别联大确定的正确原则和第七届特别联大规定的行动方针,并提出了许多重要主张。这一切充分表达了发展中国家要求打破不公平的旧的国际经济关系、争取建立新的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的坚强意志和决心。
新华社利马一九七六年三月五日电 一些第三世界国家的代表三月四日在联合国经社理事会关于跨国公司的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的一般性辩论中谴责跨国公司阻碍第三世界国家的发展,重申他们维护第三世界国家权利的坚定立场。
乌干达代表哈罗德·阿塞马说,跨国公司的“行贿活动、政治操纵和由此产生的问题的规模是巨大的。”他指出,在很多情况下,跨国公司严重地影响了发展中国家的经济进程。
扎伊尔代表洛·曼加曼加·隆博揭露说,跨国公司在世界上任意操纵原料价格以损害原料生产国。他还揭露了跨国公司拚命追求利润的贪婪本性。
厄瓜多尔代表团团长胡利奥·科雷亚说,厄瓜多尔主张接受外国投资的国家有权使外资适合于本国发展的需要,也有权在跨国公司大肆活动的威胁面前捍卫自己的主权。他还指责跨国公司所强加的竞争条件给很多国家造成了损失。

要求保障就业和增加工资
美国意大利和西班牙工人举行罢工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三月三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安休塞—布希公司的八千名酿酒工人三月二日举行罢工,要求保障就业和减轻劳动强度。
安休塞—布希公司是美国最大的酿制啤酒的公司。罢工使这家公司设在各地的九个酒厂全部关闭。
新华社罗马一九七六年三月五日电 意大利全国约一百五十万建筑工人三月四日举行四小时罢工,要求重订合同和保障就业。意全国各地的建筑工地和许多建筑材料厂都一度停工。
这一天,罢工群众在都灵、罗马、米兰、帕多瓦和威尼斯等城市举行了集会和示威游行。在一些地方,机械和化工等部门的工人也参加了罢工,许多青年学生和其他群众也参加了集会和示威游行。
意大利建筑业是最早受到这次经济危机的沉重打击的部门之一,目前情况还十分严重。特别是中、小建筑公司处境极其困难。建筑部门的工人失业和半失业问题也很突出。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三月九日讯 马德里消息:西班牙北部巴斯克地区的毕尔巴鄂、圣塞瓦斯蒂安和其他城市约五十万名工人三月八日举行大规模罢工和示威游行,抗议警察三月三日在维多利亚市枪杀示威工人。
在毕尔巴鄂,所有大工业单位和造船厂都关了门,许多银行关闭,有些学校已无人上课。在圣塞瓦斯蒂安,几乎百分之百的工人参加了这次罢工,使整个工业区陷入瘫痪。在首都马德里,近一万名工人罢工,并举行了抗议示威。一些学生举行了抗议集会。
据报道,维多利亚市钢铁工人为要求增加工资,从二月初开始持续进行近一个月的罢工斗争。三月三日,这个城市的工人群众为声援他们的斗争而举行示威。(附图片)
意大利罗马一家电视工厂的女工在街头示威,反对解雇。 新华社发

西欧金融市场又出现新动荡
英镑汇价再次跌到历史上的最低点
新华社伦敦一九七六年三月八日电 西欧金融市场又出现新动荡。三月八日,英镑在西欧外汇市场上的汇价再次跌到历史上的最低点。英镑同西方十个主要国家的货币的汇价比一九七一年十二月已下跌了百分之三十三点一。
三月五日,每英镑同美元的汇价第一次跌到二美元以下以后,八日开盘时,每英镑同美元的汇价只有一点九六五美元。在一小时之内,抛售英镑浪潮已达狂热程度,每英镑汇价一度跌到一点九二八美元。比三月五日收盘时(注:三月六日、七日外汇市场休息)下跌了五美分,这是一九七二年六月英镑实现自由浮动以来下降幅度最大的一天。
英镑同西欧各国货币的汇价也跌到了历史最低水平。在西德法兰克福,每英镑同西德马克的汇价第一次跌到五马克以下,只值四点九八五马克。
英格兰银行为了支持英镑,估计已支付了一亿五千万美元,但是并不能收到明显效果。外汇市场的经纪人说,这是他们能记得起来的英镑下跌幅度最大和最猛的一次风潮,有的甚至说,这是一个“灾难性的早晨”。
从二月初意大利里拉汇价暴跌导致意大利政府关闭全部外汇市场以后,西欧金融市场一直处在不稳定状态。由于英镑下跌,地位比较虚弱的法郎也受到了沉重压力。八日那天,法兰西银行不得不采取干预措施。据报道,在西德法兰克福,美元的汇价也下跌。在意大利米兰,里拉同美元的汇价在继续下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