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3月1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是“和平纲领”,还是争霸手段?
任谷平
苏修头目勃列日涅夫在“二十五大”上,又抛出了一个名曰“进一步为和平与国际合作、为各国人民自由与独立而斗争的纲领”,极尽花言巧语、哗众取宠之能事。这个新出笼的八点“纲领”,空话谎言连篇,陈词滥调满纸,不过是勃列日涅夫在五年前炮制的那个已经声名狼藉的“和平纲领”的修订版。这完全是一个挂羊头卖狗肉的纲领,它的意义就在于向全世界表明,苏修将继续用“缓和”作为幌子,以求达到建立世界霸权的目的。
勃列日涅夫的这个“新纲领”,无非是重弹那套一要“缓和”、二要“裁军”、三要“合作”的老调。“看它的过去,就可以知道它的现在;看它的过去和现在,就可以知道它的将来。”只要看一看勃列日涅夫集团过去五年所说的和所做的,人们就不难识破这套苏修八股的真实含意及其背后的图谋。
勃列日涅夫在他的“新纲领”中指天发誓说,要“尽一切努力深化国际紧张局势的缓和”。而人们都没有忘记,正是这个勃列日涅夫,在他五年前的那个“和平纲领”里,就曾唱出过什么致力于“实现导致缓和紧张局势与和平的根本转折”这样的高调。但是五年来的事实表明,苏修所致力的却是在“缓和”的幌子掩盖下,加紧推行扩张侵略政策,争夺世界霸权。它一面高唱“缓和”,一面拚命向欧洲扩充军事力量,加强军事部署,并在某些西欧国家大搞颠覆渗透,制造动乱。它一面高唱“缓和”,一面向世界各个地区伸手,大量倾销军火,攫取军事基地,进行军事演习,甚至明目张胆地干出了肢解巴基斯坦、武装干涉安哥拉这样的侵略勾当。真是“缓和,缓和,多少罪恶假尔之名而行”。由于苏修疯狂推行争霸世界的反革命全球战略,整个世界都被搞得很不安宁。根本不是象勃列日涅夫所说的,什么“紧张局势的缓和已成为主要倾向”,而是新的世界战争的危险日益增长,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已成为当代最危险的战争策源地。勃列日涅夫今天又来贩卖他那“缓和”的假药,这只能使人作呕。
苏修曾经苦心经营搞了一个“欧安会”,把它吹捧为“缓和”的样板。但是这个短命的骗局不到半年就破绽百出,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识破。勃列日涅夫居然还煞有介事地大吹大擂,实在可笑。苏修明明早已用自己的行动向世界证明,“欧安会”通过的文件不过是一张废纸,勃列日涅夫却装模作样地宣称,要“积极执行彻底贯彻全欧会议最后文件和发展欧洲和平合作的方针”。这句话的意思,无非是说他们将继续象过去那样去干危害欧洲安全的坏事,来“彻底贯彻”欧安会的协议罢了。至于勃列日涅夫叫喊要“在亚洲国家一致努力的基础上保障亚洲的安全而努力”云云,就是说尽管苏修那个“亚安体系”在亚洲各国碰了许多钉子,他们还是不肯死心,硬要设法把一个“欧安会”的翻版强加给亚洲国家。这不能不引起亚洲各国人民的严重警惕。
显然是为了使这个“新和平纲领”多少有一点新气味,勃列日涅夫提出了一个“签订关于在国际关系中不使用武力的世界条约”的建议。其实这个花样一点也不新鲜。人们都知道,几年前苏修就在联合国搞了一个所谓“在国际关系中不使用武力”的决议。但是,“不使用武力”的一纸条文,恰恰成了它悍然使用武力的掩盖物。苏修出枪出人对安哥拉进行粗暴干涉,算不算使用武力呢?苏修在欧洲中部驻扎重兵,在全世界炫耀武力,难道就为的是准备不使用武力吗?勃列日涅夫竟然想拿这样一个拙劣的花招来迷惑人,说明这些骗子手已到了何等心劳日拙的地步了。
根据苏修的说法,“裁减军备”是“缓和物质化”的一个重要步骤。勃列日涅夫在他的“新纲领”中大声疾呼“停止军备竞赛”,“减少武器储备和裁军”,并且装出一付悲天悯人的样子,假惺惺地说,“人类坐在堆积如山的武器上过日子已经过腻了”。对苏修这种“裁军”滥调,人们倒真是听腻了。请问,近五年来,你们的军备是裁减了呢,还是扩充了呢?难道不正是你们的堆积如山的武器越堆越高吗?不错,你们的确“经常提出缩减军备和裁军的具体建议”,但是,你们却是经常采取扩充军备的具体行动。你们天天喊裁军,天天在扩军。五年前,勃列日涅夫就高叫要“加紧为停止一切种类的军备竞赛而斗争”。但是经过这五年,苏修的一切种类的军备都有了极大的增强。武装部队从三百多万增加到四百二十多万,坦克从三万多辆增加到四万二千辆,各种舰艇从一千五百多艘增加到一千六百多艘,战略核武器从一千七百多件增加到二千五百多件。苏修已经使它在常规武器和核武器的一些方面迅速赶上并超过美国。这就是勃列日涅夫集团五年来“为停止军备竞赛、为裁军而斗争”的结果。勃列日涅夫在“二十五大”上一面叫喊要裁军,一面表示要“竭尽全力”来使苏联的武装力量“拥有一切必要的手段”,这不就是苏修假裁军、真扩军的绝妙暴露吗?
“加强合作”也是苏修实行所谓“缓和物质化”的另一张牌。勃列日涅夫鼓吹要继续同西方国家“在经济、科学和文化等领域中发展长期互利合作”。“合作”,苏修是要的,不过不是“长期互利”,而是损人利己。这些年来,苏修从所谓“加强国际合作”中捞到了不少好处。它不仅利用同西方国家发展贸易和科技交流,制造虚幻的“缓和”感,以达到麻痹和分化西方国家,并进行渗透的目的;而且还借此搞来大批粮食、贷款和技术设备,以弥补其资金困难和经济技术落后这一弱点,有利于加强自己的经济和军事实力。“姜太公钓鱼,愿者上钩。”苏修不过是继续在设置圈套罢了。
列宁曾经说过:“沙皇政府以及一切资产阶级政府要不撒谎,不搞阴谋,那它们的政策是一步也不能推行的”。新沙皇更是这样。勃列日涅夫在“二十五大”的报告中尽管打着“社会主义”和“国际主义”的招牌,高唱“和平”、“缓和”、“裁军”的曲调,实际上却纯粹是撒谎和阴谋的混合物。从“二十四大”到“二十五大”的五年,苏修就是在“缓和”的掩盖下加紧争夺霸权,在“裁军”的幌子下疯狂扩军备战,在“合作”的名义下拚命巧取豪夺。勃列日涅夫声称要把“二十四大”的所谓“和平纲领”“有机的继续和发展”下去,就是表明苏修还要以“加倍的精力”沿着社会帝国主义的路子走下去。这是毫无疑义的。勃列日涅夫在报告中大叫大嚷缓和绝不是“冻结”现状的一番话,翻译成普通人明白易懂的语言,就是:“缓和”的调头还是照样要挂在嘴边的,但是以勃列日涅夫为代表的苏修官僚垄断资产阶级对外侵略扩张的势头是万万不能取消的,苏修现有的势力范围还要不断扩大,目前的这种“现状”是万万不能冻结的。君不见,按照莫斯科的现身说法,苏修出钱出枪出人侵略和干涉安哥拉的行径,同“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事业”决不是“不相容”的。这不是一语道破了苏修“和平纲领”的天机了吗?
马克思列宁主义告诉我们,战争是政治的继续,是两次和平之间的社会现象。对于最危险的帝国主义侵略势力来说,和平的言词恰恰是它准备战争的工具,这已为二十世纪以来的历史所反复证实。希特勒在把侵略魔爪伸向整个欧洲之前,也曾大吹大擂地抛出一个所谓十三点“和平”建议,其中也包括“裁减军备”的方案,并且高唱“德国需要和平,希望和平”的迷人调子。但是,曾几何时,连天的侵略炮火席卷欧洲,欧洲人民为此付出了血的代价。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当勃列日涅夫之流在“二十五大”又一次弹奏“和平”、“裁军”曲的时候,重温三十年代的历史教训,有着迫切的现实意义。

日本大分县各界集会要求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
强烈谴责苏联霸权主义
肯尼亚报纸说苏联干涉安哥拉撕破了缓和的外衣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六年三月九日电 日本九州大分县各界人士三月七日在大分市举行集会,要求日本政府早日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并且强烈谴责苏联推行霸权主义。
大分县知事立木胜、大分市市长佐藤益见以及各界代表分别在集会上讲了话。
日中友协(正统)大分县本部理事长田上光在大会上作了报告。
田上说,“自从日中联合声明发表以来,已经过去三年半了,但至今尚未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
他强调指出,阻挠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一个重要障碍是苏联对日本政府露骨地进行干涉和威胁。他说,“这本身就是苏联霸权主义的表现”。田上说,“苏联不仅不归还日本的北方领土,破坏日本近海的渔场,而且在日本海进行恫吓性的海军大演习,这是以实力为后盾的霸权行为。”
田上说,“日中友好运动的发展,已经成为任何人也无法阻挡的历史潮流。”他要求日本政府坚决顶回苏联的无理干涉,根据日中联合声明的精神,毅然决然地尽早缔结写明反霸条款的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牢固建立两国子孙万代友好的基础。
大会最后通过了一项决议,强烈要求日本政府缔结写明反霸条款的日中和平友好条约,指出这不仅符合日中两国人民的利益,而且将对亚太地区和世界和平作出巨大贡献。
新华社内罗毕一九七六年三月七日电 肯尼亚《星期日民族报》三月七日发表署名文章,揭露苏联“披着缓和的外衣”,“在世界各个角落施展狡猾的扩张主义阴谋”。
文章说:“俄国人历来只是口头上讲缓和。”“俄国人对安哥拉的公然干涉只不过是苏联长远目标的一个最新的表现”。
文章说,在缓和的幌子下,苏联“从西方国家寻求贷款和其他经济援助并获得技术。他们一面在世界各个角落进一步施展狡猾的扩张主义阴谋,一面制造安全的假象欺骗西方”。文章说,“事实上,许多西方国家盲目地相信虚幻的缓和已经导致这些国家力量和决心的迅速下降。”“在那种情况下,缓和并不比绥靖——卑鄙的投降好。”(附图片)
日本各地群众积极参加要求归还北方领土的斗争。
这是日本妇女打着“反对苏联社会帝国主义霸占北方领土”等标语牌参加示威游行。 新华社稿

巴尔干人民的共同愿望
梅平
苏美两个超级大国在欧洲的激烈争夺,搞得整个欧洲很不安宁,使欧洲各国的独立和安全受到日益增长的威胁。素有“欧洲火药桶”之称的巴尔干地区的局势更是长期动荡不定,孕育着严重的危险。历史的经验和当前的现实,使巴尔干各国人民越来越认识到,他们必须增进合作,加强联合,反对两霸,维护本国的独立和安全。最近一个时期来,巴尔干地区各国之间不断增强双边合作关系,同时也为推动多边合作进行努力。前不久,一些巴尔干国家在雅典举行的经济和技术合作专家会议,就是这种努力的一个开端。
参加这次会议的五国代表,本着“睦邻、合作和互相谅解的精神”,讨论了在农业、贸易、能源、运输和无线电通讯等领域内进行多边经济技术合作的可能性,并提出了许多主张和建议。尽管会议没有就重大问题达成具体协议,但是,这些巴尔干国家在战后第一次坐到一起开会,共同讨论它们之间的合作问题,这是有积极意义的。正如希腊总理卡拉曼利斯所指出的,巴尔干国家举行会议,在“一个若干世纪以来经受了这么多冒险活动的考验的地区是有重大意义的”。罗马尼亚总统齐奥塞斯库最近再次强调巴尔干各国应扩大合作,发展友好合作关系。土耳其和南斯拉夫两国外长不久前发表的一项联合公报中,也表示要为巴尔干各国的进一步合作尽
“最大的努力”。这说明增进巴尔干地区的合作关系,是巴尔干国家和人民的共同愿望。
巴尔干地处欧、亚、非三大洲会合点,扼三大洲交通要冲,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地位。几个世纪以来,它一向是沙皇俄国和欧洲列强激烈争夺的地方。巴尔干是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导火线,又是第二次世界大战英、法、德、意争夺的重要场所。战后巴尔干局势之所以动荡不定,其重要原因是由于超级大国在巴尔干地区的争夺。正如西德《法兰克福评论报》所说的,“巴尔干国家之间最近和过去的对抗大都是大国利益引起的结果”。一个时期来,苏美两个超级大国在中东、地中海和巴尔干的争夺愈演愈烈。前年,塞浦路斯事件发生以后,地中海风紧云骤,巴尔干地区的局势更为紧张,巴尔干各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
特别是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继承老沙皇的衣钵,对巴尔干地区抱有赤裸裸的侵略野心。为了打通它向欧洲南部和地中海的扩张通道,长期来对巴尔干国家进行威胁、干涉和控制,力图把这一地区完全纳入自己的势力范围;对有的巴尔干国家严加控制,以太上皇自居;对坚决奉行独立自主政策的巴尔干国家恨之入骨,虎视眈眈,不断施加压力,进行干涉,甚至大搞颠覆活动;对某些北约组织的巴尔干国家则挑拨离间、威胁利诱,企图挖北约墙脚。它在巴尔干及其周围地区不断进行军事演习,大搞武力威胁。苏修的所作所为充分表明,它是巴尔干各国独立和安全的主要威胁,是当前巴尔干各国人民最危险的敌人。
巴尔干国家已越来越认识到,加强本国的防御力量,增进它们彼此之间的谅解、合作,反对外来的侵略、威胁和干涉,是维护巴尔干地区各国的独立和安全的可靠途径。南斯拉夫报纸指出,决不能容许那些本来就毫不掩饰地对巴尔干地区抱有兴趣和野心的某些大国到巴尔干来捞取好处。尽管巴尔干各国在增进合作的道路上还会出现困难和障碍,但它们要求加强合作,维护独立和安全的愿望和发展趋势是不可阻挡的。

海湾国家加强合作维护安全发展经济
五个海湾国家开会讨论加强财政合作促进货币统一
伊朗增加国防经费捍卫政治和经济独立
新华社科威特一九七六年三月九日电 据科威特《火炬报》三月九日报道,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成员国之一的沙迦酋长国统治者苏丹·本·穆罕默德·卡西米在接见这家报纸的记者时强调说,海湾地区的安全和稳定应该由这个地区的人民自己来维护。
沙迦统治者说:“我们有责任维护海湾地区的安全,只有海湾国家的人民才能承担这个责任。海湾地区有丰富的资源,我们希望这些资源远离国际争夺。”
他强调了加强海湾国家之间合作的重要性。他说:“海湾国家之间的合作正在向前发展,并且已扩大到文化、新闻和教育方面。”他认为,海湾国家应该更加重视在石油化学工业和农业方面的合作。
他呼吁阿拉伯人加强团结。他指出,阿拉伯民族是一个文明和强大的民族,只要阿拉伯民族保持团结,就不怕超级大国。
他在谈到巴勒斯坦问题时说:“我们作为阿拉伯人,应该同我们的巴勒斯坦兄弟站在一起,因为我们有着一个共同的事业,每个阿拉伯人都应该以各种方式和手段支持这一正义事业。”
新华社科威特一九七六年三月八日电 据科威特报纸三月八日报道,巴林、科威特、沙特阿拉伯、卡塔尔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中央银行代表,三月六日和七日在巴林首都麦纳麦举行会议,讨论加强财政合作和采用统一的货币问题。
会议发表的正式声明说,会议期间,代表们在货币的最后统一问题上取得了进展。他们一致认为,五个海湾国家的政府要采取必要步骤,以促进货币统一的实现。
这次五个海湾国家的中央银行代表会议是这些国家为加强财政合作举行定期磋商的一个部分,去年六月和十一月,除沙特阿拉伯外,其他四国已在阿布扎比和科威特为此举行过两轮会谈。
新华社科威特一九七六年三月七日电 据科威特电台广播,卡塔尔财政和石油大臣阿卜杜勒—阿齐兹·本·哈立法·阿勒萨尼三月七日在接见巴林《阿拉伯之声》杂志记者时说,海湾国家必须在各方面进行合作。
他呼吁海湾国家建立共同市场。他指出,这一市场可以使海湾国家有更广阔的活动范围,并且能够开发它们的资源和建立必要的工业来发展经济。
他说,海湾国家只有把其全部石油财富完全控制在自己手里,才能实现它们的愿望。
新华社德黑兰一九七六年三月八日电 伊朗首相阿米尔·阿巴斯·胡韦达三月七日在参议院讨论政府新的财政年度预算的会议上说,伊朗将继续增加国防经费,以便在今天这个动乱的世界上捍卫国家的政治和经济独立。
他说,强大的武装力量将保证伊朗不断进步、繁荣和稳定。
胡韦达首相在谈到经济问题时说,新的年度预算要优先考虑农业。政府在增加对农业直接投资的同时,还将鼓励私人投资,以加强农业生产。
胡韦达首相还说,政府将在一项长期计划中增加对重工业和轻工业的投资。

北约举行反潜艇战的海军演习
新华社伦敦一九七六年三月九日电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三月九日开始在大西洋西部举行海军演习。
这是从一九七四年三月以来在美国东海岸进行的第一次海军演习。据报道,参加演习的有加拿大、西德、荷兰、英国和美国的三十五艘舰只和十二个飞机中队共一万七千人。
这次定名为“安全通过”的海军演习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海军定期进行联合训练计划的一部分,旨在检验在大西洋遭到水面、潜艇和飞机攻击时北约海军的护航能力。反潜艇战是这次演习的重点。这次海军演习将持续十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