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2月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团结战斗 反击右倾翻案风
沈阳机电学院十九名工农兵学员
社会主义大学究竟应该培养什么样的人,是教育战线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的集中表现。在这个事关谁专谁的政的根本问题上,斗争是非常尖锐、激烈的。我们曾经贴出过观点针锋相对的两张大字报:一张题目是《我们决不单纯做普通劳动者》,另一张批评了这张大字报的错误观点,题目是《这个口号意味着什么》。在讨论这两张大字报的过程中,我们经过多次的学习、讨论,并且到工农中去,向工人阶级和贫下中农请教,终于分清了路线是非,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统一了认识,一致认为:工农兵大学生就是要做普通劳动者。不和工农划等号,就势必要成为资产阶级精神贵族。在这场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中,我们团结一致,共同战斗,彻底批判修正主义的教育路线。
教育界有人反对我们大学毕业做普通劳动者,和工农划等号。他们说什么“大学培养工农有片面性”,“不培养干部办大学干什么?”培养工农会“拖四个现代化的后腿”,等等。这真是奇谈怪论。
社会主义大学培养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工农兵学员毕业当工人、农民,这是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需要,是社会主义的新生事物。它代表了广大工农兵的愿望,是反修防修、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重大措施。奇谈怪论的制造者却把大学培养工人农民说成是“片面性”,这就暴露了他们是在走回头路,妄图让学校仍然培养资产阶级精神贵族,为他们复辟资本主义服务。
他们说,大学只能培养干部,不能培养工人农民。在他们看来,干部就要高人一等,和工农不能划等号。其实,这只不过是旧大学培养的所谓“红色工程师”、“红色专家”的同义语罢了。他们说不培养这样的人,就用不着办大学了。他们要办的是哪个阶级的大学,不是已经很清楚了吗?社会主义的大学应当成为无产阶级专政的工具,必须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它应当为限制资产阶级法权,缩小三大差别服务,培养“能够最后实现共产主义的一代人”(《列宁全集》第二十九卷八十八页)。一句话,应当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贡献力量。这样,它必须使学生从工农中来,“到学校学几年以后,又回到生产实践中去”,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而刮右倾翻案风的奇谈怪论的制造者那么起劲地反对这样做,目的就是要反对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教育路线,想要我们社会主义新型大学,同十七年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统治下的旧大学,同苏修的大学划等号。我们倒是要问:这样的大学,还办它干啥?
教育界刮右倾翻案风的奇谈怪论制造者,对大学培养工农横加指责,他们叫嚷得最起劲的,就是说这样做会“拖四个现代化的后腿”。这恰恰暴露出他们反动的唯心史观。承认不承认“群众是真正的英雄”,承认不承认工农是我们国家(包括文化事业)的主人,承认不承认奴隶们创造历史,这是马克思主义同修正主义斗争的一个重大原则问题,是站在工农一边还是反对工农的立场问题。列宁指出:“全人类的首要的生产力就是工人,劳动者”(《列宁选集》第三卷八四三页),“无论如何要打破这样一种荒谬的、怪诞的、卑鄙的、龌龊的陈腐偏见,似乎只有所谓‘上层阶级’,只有富人或者受过富有阶级教育的人,才能管理国家,才能管理社会主义社会的有组织的建设。”(《列宁选集》第三卷三九五页)这些话也是对反对大学培养工农的陈腐偏见的严厉批判。实现四个现代化,就是要全心全意地依靠工人阶级和贫下中农。社会主义大学培养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培养一代新工农,有什么不好呢?这说明他们喊的实现四个现代化是假,而借此复辟资本主义是真。
毛主席说:“为了保证我们的党和国家不改变颜色,我们不仅需要正确的路线和政策,而且需要培养和造就千百万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社会主义大学的培养目标必须同这个伟大的战略任务一致,而不是相反。教育革命大辩论,使我们懂得了由于学校中以及社会上还存在着旧社会的“痕迹”,特别是学校中存在着产生资本主义和资产阶级的土壤,所以工农兵学员如果不注意改造思想,就会受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为了把我们培养成为可靠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就要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努力和工农划等号,自觉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即普通劳动者。如去年四月,我们一起去农村参加抢修被地震损坏的辽、浑、太三河大堤,那正是讨论两张大字报的高潮阶段,我们白天大干,晚上参加学习,开展革命大批判,认识提高很快。例如,隗玉美同学患病,仍然坚持劳动。陈小松同学脚上打了不少泡,仍然推起装满土的小车来回奔跑。他们说:我们就是要做又红又专的普通劳动者。在下厂下乡开门办学的过程中,我们与工人和贫下中农一道批判“学而优则仕”、“读书做官”的反动思想,我们认真学习工人、贫下中农的好思想、好作风、好传统,懂得了只有同工农打成一片,和他们划等号,才能为社会主义建设做出贡献。否则,学问再多,方向不对,等于无用。
最近,我们分别到六个工厂开门办学,十分注意同工人相结合,理论与实际相结合,脑力劳动同体力劳动相结合,这也是用实际行动回击反对大学毕业当工农的奇谈怪论。现在,我们十九名学员,立下凌云志,接好革命班,毕业当工农,永做普通劳动者。
在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中,使我们认识到,只要阶级斗争存在,就始终会有大学培养什么人的斗争。因此,要培养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必须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批判修正主义路线。我们决心进一步团结起来,为捍卫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教育路线,为防止在中国重演苏联“卫星上天,红旗落地”的历史悲剧,为把学校改造成为无产阶级专政的工具,为使大学培养普通劳动者,而决不培养精神贵族而继续战斗,夺取新的胜利。

拆掉“学而优则仕”的梯子
葛仑
人们要登到高处时,常常要借助于梯子这种工具。剥削阶级为了让他们的后代长期占据统治地位,在他们的学校中也搭起了一个所谓“小宝塔”的梯子。顺着这梯子爬上塔尖的就可以“学而优则仕”,进入统治者的行列。千百年来,奴隶主、地主、资产阶级都用这个阶梯,垄断文化教育大权,为他们培养恭顺的奴仆,维护他们的反动统治,对劳动人民实行专政。
修正主义者也用这个阶梯,作为他们复辟倒退的工具。看!苏修统治集团的大小成员几乎都是通过“小宝塔”的梯子进入上层建筑,钻入政府的各个部门掌权,使红旗落地,国家改变了颜色。今日的苏修,学校的“小宝塔”,是进入特权阶层的梯子。
文化大革命前,在刘少奇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统治下,旧学校的“小宝塔”被完整地保留着。于是,就出现了这样的怪现象:在无产阶级专政的国家里,学校却继续为资产阶级服务,资产阶级继续专无产阶级的政。它在培养资产阶级的精神贵族,为搞资本主义复辟服务。同志们,我们想一想,这是何等危险的一种情景啊!
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打破了刘少奇、林彪一伙的黄粱美梦。毛主席高瞻远瞩地发出了光辉的《七·二一指示》,指出:大学要走上海机床厂的道路。“要从有实践经验的工人农民中间选拔学生,到学校学几年以后,又回到生产实践中去。”这个指示,拆掉了千百年来剥削阶级精心修筑的“学而优则仕”的阶梯,堵塞了资产阶级钻入上层建筑的“捷径”。在这一光辉指示的指引下,教育革命蓬蓬勃勃地开展起来了。教育战线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学校开始从根本上改变了资产阶级知识分子一统天下的现象,使学校成为无产阶级专政的工具。工农兵学员进大学,开门办学,社来社去等,教育革命的新生事物层出不穷。工农兵学员豪迈地提出:大学毕业当工农,要和普通劳动者划等号,决不当资产阶级的精神贵族。毕业后,他们纷纷要求到边疆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到最艰苦的地方去。这是教育史上从未有过的创举。
然而,极少数几个刮右倾翻案风的不肯改悔的走资派,对此却咬牙切齿,恨之入骨。他们气急败坏地说:“拆梯子,堵路,越讲越歪了嘛!”极力反对广大革命群众拆掉“学而优则仕”的梯子。刮右倾翻案风的奇谈怪论制造者们,越讲越歪的正是你们。难道不是你们采用折中主义诡辩论的手法,否定以阶级斗争为纲,否定党的基本路线,歪曲毛主席关于培养有社会主义觉悟有文化的劳动者的教育方针吗?奇谈怪论的制造者们拍着腿说:“学校培养工人、农民,这样学校就取消了”,“大学要直接从高中招生”等等,反对大学从有实践经验的工农兵中招收学生,反对大学毕业生当普通劳动者。其实,他们所贩卖的这些东西,并不是什么新货色。人们记忆犹新,这只不过是刘少奇、林彪所鼓吹的“读书做官”,“诱以官、禄、德”谬论的翻版罢了!他们不过是重新贩卖孔老二“劳心者治人”,“学而优则仕”的破烂货色而已。显然,刮右倾翻案风的奇谈怪论制造者们是妄图从教育界打开一个缺口,为刘少奇修正主义教育路线招魂,否定教育革命,否定毛主席的教育革命路线,否定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他们的矛头所向不是十分清楚了吗?他们妄想在学校重新搭起“小宝塔”的梯子,仿效孔老二弟子三千,贤者七十二的办法,培养资产阶级精神贵族,为他们复辟资本主义服务。
事实再一次告诉我们:在我国,凡是要搞复辟,搞倒退,搞修正主义,总是要借助于孔孟之道的亡灵。因此,今天在反击右倾翻案风,批判奇谈怪论时,我们一定要继续批孔,以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武器,把奇谈怪论和孔孟之道联系起来批判。这样我们就能更加清楚地画出刮右倾翻案风者的庐山真面目了。

大学毕业当农民 誓把青春献农村
甘肃农业大学毕业生 郝应武
在毛主席《七·二一指示》的指引下,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贡献力量,我坚决向学校党委表示:“大学毕业当农民,誓把青春献农村”。在校党委和同学们的支持下,一九七五年七月一日,我满怀革命豪情,回到了张掖县三闸公社韩家墩大队,回到了培养和教育我成长的贫下中农身边。在返回家乡七个月的斗争实践中,我深深感到:毛主席关于“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在那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的教导,是无比英明正确的。在这个广阔天地里,我经受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锻炼和考验。同时,把我学到的知识,运用到三大革命运动的实践中去,为建设大寨县作出自己的努力。因此,贫下中农让我担任了生产队长、大队党支部副书记。
教育战线上的奇谈怪论,对“社来社去”横加指责,说什么“不周到”呀、“不全面”呀、“国家大、行不通”呀,等等,妄图否定教育革命,否定“社来社去”的正确方向。这种否定教育革命的右倾翻案风,必须给以迎头痛击。
工农兵上大学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在教育阵地所取得的伟大成果。大学毕业当农民,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中涌现出来的新生事物。这对限制资产阶级法权,缩小三大差别,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反修防修,加速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目标,具有非常深远的意义。
几千年来,学校这块阵地一直被剥削阶级所垄断。解放前,我们广大贫下中农深受地主资产阶级的剥削和压迫,过着牛马不如的生活。在那暗无天日的旧社会,穷人是进不了学校门的。解放后,在毛主席的领导下,贫下中农翻身做了主人,在政治、经济和文化上都翻了身。但是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的十七年,由于刘少奇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破坏,教育阵地是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独霸的一统天下,广大劳动人民的子女仍被排斥在大学门外。就是上了学,也被他们用“分数挂帅”、“智育第一”等手段排挤出去,或者被奴化成“一年土、二年洋、三年不认爹和娘”的资产阶级精神贵族。就拿我上的这所农业大学来说,过去不少学生学农不务农,学农不爱农,学农不会农,与工农格格不入,把上大学看成是追求个人成名成家的阶梯,学校教育与三大革命运动的实践完全不相适应。
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指引下,学校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毛主席《七·二一指示》的指引下,从有实践经验的工人、农民中间选拔学生,我们工农兵才跨进了大学门。我们工农兵大学生的知识是党和人民给的,我们就要把它毫无保留地贡献给人民。我们要走一辈子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做一名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可靠接班人。

批判修正主义 坚持开门办学
中共西安交通大学委员会
几年来,我校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深入批判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实行开门办学,教育革命呈现一片生气勃勃的景象。
一九六九年,在教育革命实践中,我们举办了“七·二一”电机试点班。遵照毛主席关于“教育要革命”的指示,电机试点班坚持开门办学,对旧教育制度、教学方针和方法进行了改革。但在一九七二年结业时,这些改革遭到一些人的反对。在批林批孔和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运动中,全校师生围绕要不要坚持教育革命的方向,培养什么人,走什么道路等问题,展开辩论。通过学习和辩论,大家肯定了电机试点班的经验,对开门办学的意义,进一步加深了认识。两年来全校师生到工厂、公社、部队进行教育革命实践,结合教学完成工农业生产急需的重大科学研究、新产品试制、技术革新项目三百六十多项,还协助十四个工厂举办了“七·二一”工人大学,开办短训班、进修班等一百三十多期,为工厂、农村培训理论队伍、技术骨干、农机电工二万多人。在三大革命运动的实践中,师生们提高了思想觉悟,增长了才干,学校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
去年,教育界奇谈怪论的制造者又跳出来反对开门办学。他们胡说什么开门办学是“只当劳动力”,是“实践——实践——实践”,不重视理论学习。这是明目张胆地反对教育革命,反对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教育革命路线。我校几年来坚持开门办学的实践,有力地驳斥了教育界攻击开门办学的奇谈怪论。
开门办学是培养又红又专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重要措施。学校一切工作都是为了转变学生的思想。在开门办学中,我们以阶级斗争为主课,充分利用工厂、农村这个广阔课堂,请工人、贫下中农做老师,以两个阶级、两条路线斗争的事例为教材,加强对学员的思想教育工作。广大师生在工厂农村,同工人、贫下中农一起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积极参加政治运动,虚心向工人、贫下中农学习,在三大革命运动中改造世界观,和工农群众建立了深厚的阶级感情。焊接专业师生在参加西安车辆厂的技术革新过程中,了解到工人师傅在油罐内焊接时的艰辛,激发了无产阶级感情,决心改变这种情况。他们同工人、技术人员相结合,打破洋框框,试制成功了“电磁自动跟踪焊机”,使油罐车内环缝的焊接实现了罐外自动控制,大大减轻了焊工的劳动强度,提高了大型油罐车生产自动化水平。
开门办学,使学校教学、生产、科研与三大革命运动紧密结合起来,广大学员在学习期间就能运用所学的知识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做出贡献。在开门办学中,各专业在选择典型任务,承担科研项目时,从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迫切需要出发,努力为三大革命运动服务。去年毕业实践二百一十四项课题中,支援农业、地方工业和技术改造的课题占三分之一,扭转了过去只管“高精尖”,不问粮油棉,不过问农业的现象。工厂农村是大干社会主义的战场,工农群众丰富的实践经验是发展新的科学理论的基础。金相专业师生在原有理论和实践基础上,广泛深入矿山、石油、农业机械等工厂,推广和应用金属材料强度强化理论和研究成果,使石油机械、拖拉机、农机的基础零部件的寿命大大延长,金属材料的潜力得到比较充分的发挥,同时也使这一理论得到丰富和发展。
开门办学,广大师生直接参加工农业生产实践,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促进了教学改革。在开门办学的过程中,三大革命运动的丰富内容,大大打开了师生的眼界。锅炉、工企等专业通过典型任务组织教学,打破了原有课程体系,缩短了学时,教学内容更切合实际了。工企专业二年级学员结合工厂“数控气切割机”的研制任务组织教学,师生同工厂工人一起用五个月时间,完成了两台控制机电气部分的制造和调试,受到工厂的欢迎和工人的称赞。结合典型任务组织教学,使学员既学到了数控技术理论,又掌握了实践技能,学到了真正有用的知识,教学质量显著提高。
开门办学为实现知识分子劳动化,劳动人民知识化创造了条件。我校几年来举办各种类型短训班、进修班,为上山下乡知识青年和农村技术骨干举办函授班教育,为工厂工人、技术员举办技术讲座。内燃机专业师生在秦岭山区的镇安县举办柴油机手短训班。消息传出后,贫下中农冒着大雨,爬山涉水,赶来上学。在这个短训班上,师生同贫下中农一起边修理边讲解,不仅修好了待修的柴油机,还为这里培养了柴油机手,向群众传授了柴油机知识,深受工农群众的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