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2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无产阶级必须在上层建筑其中包括各个文化领域中对资产阶级实行全面的专政。

要跟修正主义科研路线对着干
——上海植物生理研究所开门办科研形势大好
上海植物生理研究所科研人员以阶级斗争为纲,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坚持开门办科研的正确方向,给全所带来了大好形势。去年,这个所在工厂、农村设立的科研基点达三十六个,蹲点人员有一百四十九人,占全所科研人员百分之六十以上。广大科研人员在同工农结合的过程中,精神面貌发生了显著的变化,受到工人和贫下中农的赞扬。科研工作有很大的进展,几年来,取得了四十多项科研成果,其中四项填补了我国的科研空白,两项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这些事实,是对科技界攻击开门办科研的奇谈怪论的有力回击。一
这个所的广大科研人员认为,从闭门办科研到开门办科研是一场深刻的社会主义革命。这二者体现着两条对立的路线,产生了两种完全不同的效果。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这个所为少数资产阶级权威所把持,研究室是根据资产阶级植物生理学教科书的学科分类设置的。研究的课题是“纯理论”的,跟工农业生产需要不沾边。科研人员被禁锢在狭小的天地里,资产阶级科研作风泛滥。文化大革命以来,批判了修正主义路线,冲破了资产阶级的研究体系,实行了开门办科研。全所有百分之七十以上的课题直接面向农业,取得了一大批成果,有力地推动了工农业生产。比如,研究植物开花生理,这是植物生理学重要的研究课题之一。文化大革命前,少数人关在高楼深院中翻本本,重复外国人做过的实验。外国人用牵牛花作为实验材料,他们也照样画葫芦,研究几年一无所获。开门办科研后,他们丢掉了牵牛花,根据糖业生产的需要,着手研究甜菜南移后过早抽苔开花的问题。三年来,他们坚持和工人、农民共同战斗,终于找到了抑制抽苔开花过早的有效措施,并且通过在大田里反复实验,从理论上总结实践经验,为进一步研究开花生理找到了宽广途径。
过去,这个所的科研人员提出研究课题都凭个人爱好,目的是追求个人名利。现在,他们把立足点转过来,急贫下中农所急,一心一意为贫下中农服务。在农村中,科研人员看到广大贫下中农长年累月地弯着腰在农田除草,十分辛苦,决心为减轻贫下中农的劳累,努力开展农田化学除草研究工作。他们先后跑了十多个省市,与工人、贫下中农一起,一边试验,一边推广,使这项研究工作取得很大的成绩。他们把研究心得写了一本《农田化学除草手册》,写得深入浅出,深受贫下中农欢迎。科研人员说:“这是理论结合实践创造的成果。”
开门办科研后,研究工作的质量决不是下降了,而是大大提高了。科研人员说:“工人和农民不但给科研工作者提供了丰富的实践经验,而且增添了我们克服困难的勇气。”为了提高酒精的产量,纤维素酶组的科研人员,在酒厂同工人一起研究把纤维素酶应用于酒精发酵。在研究过程中,失败过多次,有的科研人员动摇了,工人们却坚定地以无产阶级革命精神,帮助这些科研人员端正思想,克服困难,把这项科研工作继续搞下去,终于取得成功。农用抗菌研究小组在农村中看到稻瘟病对农作物的严重危害,决心清除这种病害。他们开始选用“春雷霉素”,效果不错,但贫下中农认为,这种抗菌素成品率低,产量不高,并且容易感染别的细菌,影响抗菌效果。他们根据群众的要求进一步开展研究,终于发现了一种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新抗菌素,定名为“庆丰霉素”,受到贫下中农的欢迎。这个研究组的科研人员说:“思想感情起了变化,把贫下中农的需要作为自己的研究课题,就会有攀登先进技术高峰的勇气和毅力。”
一些属于基础理论的研究课题,过去被资产阶级权威认为是无法应用于生产实践的,现在,这种看法也被事实驳倒了。例如,光合作用的研究工作,过去认为无法应用于生产。现在,研究这个课题的科研人员,来到制药厂,同工人一起,将植物利用光能形成高能磷酸键的反应原理应用于药物生产,获得了成功。二
开门办科研,有力地推动了科研人员世界观的改造,涌现出一批工农群众欢迎的又红又专的科研人员。
修正主义的科研路线坑害了许多知识分子,使他们深受“知识私有”的资产阶级思想的腐蚀。过去,有的人为了抢先发表论文,试验没有做完,论文已经写好。有时为了“证实”自己的论点正确,不顾科学事实,涂改数据。有的夜以继日搞翻译工作,目的是追求高额稿费。工农兵形容他们是“面孔白潦潦,身子轻飘飘,思想乱糟糟”。通过学习革命理论,科研人员认识到,关在高楼深院搞研究,就会受到资产阶级思想和旧习惯势力的影响,脱离群众,脱离实际,容易变修。因此,大家自觉地把开门办科研同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联系起来。在开门办科研的过程中,他们天天同工农在一起,就容易看到自己世界观上的问题。有的人过去认为自己比工农高明得多,现在发现工农比自己高明得多,许多科研成果,没有工农参加是无法完成的。一个副研究员,研究了十多年棉花,自认为对棉花有了一定的知识。到农村后,他才发现棉农的植棉知识比自己丰富得多,看到自己一些脱离生产实践的知识是片面的,不完善的。于是,他立志向贫下中农学习,把总结贫下中农的丰富植棉经验作为自己的职责。另一个副研究员,在文化大革命前关门研究植物种子的脂肪代谢工作,写了十几篇论文。现在,他认为,这些论文只是说明一些现象,毫无别的用处。开门办科研后,他到工厂去接受工人的再教育,同工人一起开展纤维素酶的应用研究工作,在很短的时间内,取得了显著的成果。今昔一对比,他深感知识分子只有走同工农相结合的道路,才有光明的前途。
李止正是一个从旧学校毕业的知识分子。文化大革命前,他从事研究工作目的不明确,又脱离实际,因而没有做出什么成绩。文化大革命中,他深切地感到,科研人员只有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到工农中去,使自己的世界观来一番改造,才能对发展无产阶级科技事业作出有益的贡献。一九六七年,上海郊区发生棉花红叶茎枯病。所内有些知识分子说:“这是病毒引起的,不属于植物生理研究所研究的范围。”“这是小毛病,没有什么理论价值。”李止正想:“过去在修正主义路线干扰下,我们把贫下中农的要求拒之千里之外,现在决不能再这样。我们要同修正主义科研路线对着干!”于是,他和其他几个人主动承担了这项研究工作。他同贫下中农同吃同住,同群众科学实验小组一起做了大量的调查研究,不断向有经验的老农请教,终于找到了发病原因,采取了有效的防治措施,把资产阶级专家认为“不治之症”的棉花红叶茎枯病征服了。李止正的先进事迹教育了全所科研人员,使大家进一步认清了知识分子改造的方向。三
开门办科研既然是一场深刻的社会主义革命,就必然会有斗争。上海植物生理研究所开门办科研的丰硕成果,是在不断地同修正主义科研路线作斗争中取得的。所党委认为,只有一次又一次地清除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才能把开门办科研坚持下去,推动社会主义的科学事业不断前进。
一九五八年大跃进中,这个所的科研人员曾经冲破修正主义科研路线的干扰,到农村第一线去总结农业丰产经验,推动群众性的科学实验活动,取得很好的成绩。但是,到了一九六一年,刘少奇修正主义路线进行反扑,这个所的资产阶级权威诬蔑开门办科研是“不务正业”,把大批下乡人员撤回所内,并且以“基础差”和“没有培养前途”的罪名把一些坚持开门办科研的人员赶出研究所的大门,结果所内仍然是资产阶级权威的一统天下。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下,上海植物生理研究所又实行开门办科研。一九七○年,这个所有百分之七十以上的科研人员在农村和工厂开展科研活动,形势大好。但是,“开门”和“关门”的斗争并没有结束,社会上一度出现修正主义回潮,诬蔑开门办科研“得不偿失”,“搞糟了”,开门办科研又受到一些挫折。在批林批孔运动中,所党委认真总结经验教训,认识到开门办科研受到社会上错误思潮的影响,原因是没有牢牢地抓住阶级斗争这个纲。于是,他们发动全所人员批判那些认为开门办科研“出不了理论”、“水平太低”、“下乡蹲点吃亏”等谬论,揭发批判科学研究中修正主义路线的流毒,使开门办科研坚持下来。去年,他们又发动群众批判了否定文化大革命、反对开门办科研的右倾翻案风,更加坚定了广大科研人员开门办科研的决心。现在,各室、组都积极地制定今年的开门办科研的计划,回顾和总结去年的收获,开门办科研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欣欣向荣的景象。
所党委决心进一步加强党对科研工作的领导,发动广大科研人员自觉地开展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反击科技界的右倾翻案风。所党委还努力改进领导作风,深入农村各研究基点,边参加劳动,边调查研究,及时解决开门办科研中遇到的问题,摸索开门办科研的新路子,引导科研人员不断打破资产阶级的老框框,支持他们敢于创新的精神,决心把这一场深刻的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
本报通讯员 本报记者

北京市西城区委以阶级斗争为纲加强对教育革命大辩论的领导
广大师生奋起回击右倾翻案风
天津市中小学教育革命取得丰硕成果,有力地驳斥了修正主义的奇谈怪论
据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二月八日讯 中共北京市西城区委以阶级斗争为纲,充分发动群众,领导全区各中学开展教育革命大辩论,给教育界刮右倾翻案风的奇谈怪论以有力的回击。
西城区有六十多所中学,近十万名师生。去年夏季教育界的右倾翻案风,也曾经刮到这个区的中学里来。从去年十一月开始,广大师生以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指针,奋起回击这股右倾翻案风。他们热情歌颂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教育革命的丰硕成果,摆事实,讲道理,驳斥教育界的奇谈怪论。进入一月份,师生们学习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两首词《水调歌头·重上井冈山》、《念奴娇·鸟儿问答》,学习元旦社论,更是精神振奋,斗志昂扬,连一些退休或患病的教师也赶到学校参加大辩论。截止目前,全区中学在教育革命大辩论中已贴出大字报十五万多份,召开大小批判会五千多次,写出革命诗歌二十多万首,教育界的种种奇谈怪论成了众矢之的。广大革命师生深有体会地说,这场大辩论太及时,太必要了。我们一定要同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对着干,努力把学校改造成为无产阶级专政的工具。大辩论给学校各项工作带来了新气象。
北京市西城区中学教育革命大辩论,是在党的一元化领导下进行的。中共西城区委为了领导好这场大辩论,带头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教育革命的一系列指示,批判修正主义路线。大家认识到,教育界刮右倾翻案风的奇谈怪论,实质是反对党的基本路线,否定文化大革命,否定教育革命,这是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的反映。面对这场斗争,必须立场坚定,旗帜鲜明,把领导这场大辩论作为当前首要任务来抓。区委领导同志深入学校,深入斗争第一线进行指导,并抽调干部组成了强有力的工作班子,带领中学师生坚决回击右倾翻案风。区委经常研究分析中学教育革命大辩论的形势,注意掌握斗争大方向,正确处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并且强调把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评论《水浒》和教育革命大辩论密切结合起来,发挥理论队伍的作用。区教育部门的理论小组,还在全区性的大批判会上带头发言。在工作方法上,区委根据各校不同特点进行分类指导,抓住典型,以点带面。为了使各校领导干部走在群众运动的前头,还举办全区中学领导干部学习班。同时,各校普遍举办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和其他骨干参加的学习班,召开不同类型的座谈会和开展个别谈心活动,提高领导骨干对这场大辩论的重大意义的认识,明确斗争大方向。领导骨干在教育革命大辩论中,带头学,带头批,带头写大字报,和广大群众一起团结战斗,出现了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
大辩论刚开始的时候,北京市第一五九中学有一名学生给学校党支部写信,批驳教育界的奇谈怪论,表示要积极参加这场教育革命大辩论。区委书记亲自找这个学生谈话,对他的革命行动表示热情支持。学校党支部公布了这封信,写出了支持革命小将的大字报。这件事也给了西城区委很大启发,看到了群众中蕴藏着极大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区委及时抓住这个典型,在全区推广,要求各中学党支部放手发动群众,把党的政策交给群众,做到充分依靠群众,相信群众。区委针对教育界奇谈怪论在西城区流传的具体情况和特点,根据广大师生的要求,因势利导,组织八所学校联合召开了批判大会。会后,一个教育革命大辩论高潮很快在全区中学掀起。
为了促进大辩论深入下去,西城区委不久又举行了第二次各校领导干部学习班,反复学习毛主席的一系列指示,总结交流北京市第十三中学、第一五○中学等学校开展教育革命大辩论的新鲜经验。第十三中学自开展大辩论以来,进一步健全了各个班的理论小组。初中三年级有一个班的学生,在批判所谓当前主要危险是“不读书”的右倾翻案谬论时,认真学习了毛主席的《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和《在中国共产党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学习了《马克思、恩格斯、列宁论无产阶级专政》的语录,然后分四个方面联系实际进行讨论:什么是修正主义及其产生的根源;为什么说修正主义是当前的主要危险;否定当前主要危险是修正主义的实质是什么;怎样提高识别修正主义的能力。这样采取边学习、边议论、边批判的办法,收到了显著效果。区委推广这个学校抓好理论学习的经验,促使不少学校进一步加强理论队伍工作,抓紧理论学习,推动教育革命大辩论不断深入。紧接着,区委又在北京市第一五○中学召开了有各校上万名教职员工参加的现场批判会。第一五○中学师生用大量事实,揭发批判文化大革命前十七年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统治学校的恶果,热情歌颂毛主席无产阶级教育路线的伟大胜利,歌颂教育革命的丰硕成果。“真的、善的、美的东西总是在同假的、恶的、丑的东西相比较而存在,相斗争而发展的。”参加现场批判会的师生们反映,两条路线,两种结果,对比鲜明,很有说服力。
北京市西城区许多中学根据青少年的特点,采取多种形式,发动革命小将参加教育革命大辩论,使他们通过这场大辩论上好阶级斗争主课。目前,北京市西城区中学教育革命大辩论正在深入发展。
据新华社天津电 天津市中小学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教育路线,开展教育革命,努力把学校办成无产阶级专政的工具,取得丰硕的成果,有力地驳斥了教育界刮右倾翻案风的奇谈怪论。
为了把学校办成无产阶级专政的工具,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天津市中小学深入批判“智育第一”等修正主义谬论,坚持把转变学生的思想放在首位,为促进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做了大量工作。他们组织广大青少年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从小粗知一些马克思主义。市区八百十三所中小学,共成立了近十万个课余学习马列小组,中学生和三年级以上小学生大部分都参加了课余学马列的活动。通过学马列,广大青少年提高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去年秋季开学不久,随着教育界否定教育革命的奇谈怪论,社会上也刮起一股“上高中吃亏”的歪风。陕西路中学高中一年级学生学习列宁的《青年团的任务》,学习毛主席有关教育革命的论述,运用阶级斗争观点,对这股歪风进行了分析,认识到这是两个阶级争夺青少年的反映,是“智育第一”、“读书作官”等修正主义流毒的表现。他们批判了这股歪风,自觉地坚持走《五·七指示》道路,坚持开门办学,虚心接受工人和贫下中农的再教育,促进了教育革命的深入发展。现在,全市广大青少年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革命道路的自觉性越来越高。文化大革命以来,全市已有三十三万中学毕业生踊跃上山下乡。
各中小学积极引导学生读革命书籍,学唱革命样板戏,唱革命歌曲,讲革命故事,使广大青少年中的共产主义新思想、新道德、新风尚大大发扬。各校学生普遍成立了“为人民服务”小组,课余在车站、商店、街道等地为人民群众做了许多好事。
为了改革旧教育制度,坚持《五·七指示》的道路,天津市市区中小学已先后与一千一百多个工厂、五百三十多个生产队建立了固定挂钩关系,校办工厂五百四十多个,校办农场或学农分校一百八十多个,使学校教育同三大革命运动紧密结合起来。由于实行开门办学,建立起教学、生产劳动和科学实验的基地,学生们不仅提高了社会主义觉悟,而且学到了实际本领,大大提高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延安中学高中二年级学生到建筑工地边学习,边实践,结合照明线路的安装工程,讲解直流电、交流电的内容,使学生既掌握了电压、电容、电阻的基本原理,又学会了照明线路安装的实际本领,先后为四个工厂的车间和办公楼安装了照明设备。象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这种既懂理论又能实践的学习效果,是过去旧学校所根本不能比拟的。
在深入开展教育革命中,全市中小学教师队伍的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工农兵兼职教师达到四万多人,约与原有教师人数相等。这是无产阶级占领教育阵地,对资产阶级实行全面专政的有力措施之一。广大工农兵登上学校讲台,在教学中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把转变学生的思想放在首位,同时理论联系实际,提高了教学质量。原有教师队伍,通过工人、教师定期轮换,定期下厂下乡,以及和学生一起开门办学等途径,精神面貌也有显著变化,出现了一批决心把教育革命进行到底的积极分子。
由于加强党对学校教育工作的领导,派驻各中小学的工宣队发挥重要的政治作用,使无产阶级领导权在全市中小学进一步巩固。目前,进驻各中小学的二千五百多名工宣队员,百分之三十以上已结合到学校的领导班子里,其余工宣队员多数也在学校的职能机构或年级组里担任领导工作。

北京市广渠门中学工宣队,带领师生深入开展教育革命。他们和师生一起动手制作教具,用实物模型进行教学。
本报通讯员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