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2月8日人民日报 第7版

泰国、马来西亚和苏里南报纸指出
苏联武装干涉安哥拉恶霸姿态毕露
西德外长谴责苏联在安哥拉的干涉行动是新殖民主义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二月七日讯 泰国和马来西亚报纸最近发表社论和评论,揭露苏联干涉安哥拉的阴谋。
泰国《星暹日报》二月六日的社论说,苏联插手安哥拉,其目的是掠夺非洲的广大资源,控制非洲重要军事基地,并将得寸进尺,企图席卷整个非洲。
泰国《中华日报》二月六日的评论说,苏联对安哥拉的侵略扩张野心,对相信国际局势“缓和”的人是一个教训。评论指出,“如果苏联达到预期的目的,不仅非洲永无宁日,同时苏联还会在其他地区进行挑衅。”
马来西亚《星槟日报》二月三日的社论说,由于苏联的干涉,安哥拉局势日益复杂和恶化。
社论说,“非洲正面临着分裂的危险,这一分裂是克里姆林宫的一项阴谋。”社论指出:“加强军事攻势,使安哥拉和其他非洲国家兵戎相见,使战火超出安哥拉国界,是这个阴谋的继续。”
马来西亚《光华日报》二月四日发表社论揭露,莫斯科加紧干涉安哥拉,以便向那里倾销军火。社论说:“他们以军援计划煽动这个新独立国家进行残酷内战,以谋求建立战略优势、夺取资源和政治控制等三种利益”。
新华社乔治敦一九七六年二月七日电 苏里南报纸《华新报》最近发表文章,谴责苏联武装干涉安哥拉。
文章说:“俄国通过每天加强它在安哥拉的军事力量,企图把安哥拉变成俄国帝国主义的新殖民地。”
文章指出:“总的说来,非洲已经从老式帝国主义的统治下解放出来,但是它现在为苏联干涉的阴云所笼罩,因为俄国在非洲大肆炫耀它的霸权主义。”
文章说:“苏联这个暴发户不只是欺负非洲,而且也欺负其它国家。苏联摆出了明显的恶霸姿态,它也许以为别人就无可奈何,可是,别人也不是那么容易被欺负的。苏联最后一定是要碰钉子的。”文章指出:在非洲,“人民最后一定获得胜利”。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二月七日讯 里斯本消息:到葡萄牙访问的西德外长根舍二月五日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谴责苏联干涉安哥拉。
根舍谴责苏联干涉安哥拉的行动是新殖民主义。他说,波恩不希望在非洲的殖民主义被苏联的新殖民主义所代替。他说,苏联干涉安哥拉“使我们非常关注”。他说:“非洲各国人民应当自己决定自己的命运”而不受外来干涉。
根舍是在二月四日到五日对葡萄牙进行访问的。在访问期间,西德和葡萄牙签署了一项财政协定,这项协定规定,西德将向葡萄牙提供二亿五千万美元的贷款。

挪威和丹麦高级军事官员发表谈话
必须加强防务对付苏联军事威胁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一九七六年二月六日电 挪威一些高级军事官员最近分别发表谈话指出,由于挪威在苏美两个超级大国的争夺中所处的地位以及苏联在欧洲地区实力的增加,使挪威面临着遭到外部进攻的威胁,因而必须加强本国的防务。
据挪威《晚邮报》报道,挪威国防部国务秘书约翰·耶根·霍尔斯特二月二日在挪威大西洋委员会在莱昂科伦举办的讨论会上,谈到了苏美两个超级大国在挪威外部海域的争夺。他说:挪威外部的海域现在是苏美之间最短的“武器线路”,因而对超级大国来说变得更加重要了。
霍尔斯特在谈到中欧裁军谈判时表示担心,在中欧地区裁减的军队将转移到北翼而加剧这一地区的紧张局势。
霍尔斯特强调说,防御入侵是挪威国防最重要的任务。他还提到需要逐步建立一支监视和控制外部海域的特种部队。这家报纸二月五日还报道了挪威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泽伊纳·贡德森将军对该报记者发表的一次谈话。他指出,“苏联在北部地区较过去占据了更加优势的实力地位。这便增加了我们的防务问题。”他还强调了“挪威在欧洲一旦爆发一场国际危机时所处的暴露地位”。
贡德森将军说,过去,挪威居于侧翼地位,居于次要的地位。如今再也不是那种情况了。今天,挪威的北部和南部都遭受到进攻的威胁。而挪威北部比南部受到进攻的威胁更大。报道说,贡德森将军还认为,为了加强防卫,挪威每年应该拨出一笔较大的国防费用。
挪威国防大臣罗尔夫·汉森二月三日在一次讲话中也说,挪威对(各方)在欧洲的武装部队的发展情况感到担忧。他说,苏联(的军队)似乎正在一系列地区中在数量上取得优势。在谈到挪威的防务时,汉森强调了改进常规武器装备的重要性。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一九七六年二月六日电 哥本哈根消息:据丹麦报纸报道,丹麦国防大臣奥拉·默勒在二月四日向议会国防委员会提出的一项报告中,指出了苏联对丹麦的军事威胁在日益增长。
报告列举苏联和华沙条约国家的飞机在波罗的海上空频繁盘旋、经常围绕丹麦诸岛飞行及其陆战队经常沿着波罗的海海岸进行大规模登陆演习等事实。
这份报告是在议会国防委员会开始讨论新的防务协议时提出的。
丹麦军事情报机构发言人普雷本·博贝尔二月五日在谈到这份报告时说,四十架到五十架的苏联重型轰炸机群经常飞到用几分钟就可进入丹麦的波罗的海领空的地方。据丹麦报纸报道,苏联在波罗的海日益加剧的军事活动,已经引起丹麦国防部门的密切注意。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电 据瑞典《每日新闻》一月二十五日报道,瑞典三军总司令斯蒂格·辛内格伦最近写信给利斯特地区渔民协会主席阿格纳尔·尼尔森,答应渔民们的要求:对苏联的拖网渔船非法进入瑞典领海捕鱼将加强警戒。
据瑞典报纸报道,在去年十一——十二月份,有几十艘苏联的大型拖网渔船长时期在布莱金格和斯科纳沿海附近进行掠夺性的捕捞,有的在夜间偷偷地潜入瑞典四浬的领海里捕鱼。据当地渔民反映,苏联拖网渔船滥肆捕鱼,使波罗的海渔业资源面临着枯竭的危险。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讨论科摩罗局势
许多代表呼吁法国同科摩罗在友好的气氛中解决冲突
我代表支持科摩罗人民维护国家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的斗争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六年二月六日电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二月四日至六日讨论了科摩罗的局势。
科摩罗国家元首阿里·萨利赫根据法国政府打算在二月八日于科摩罗的马约特岛组织一次公民投票的情况,曾于一月二十八日致电安理会主席,要求举行安理会紧急会议。电报说:“根据法国的法律,马约特岛是科摩罗领土的一个组成部分,它自一九一二年以来就承认了这个群岛的事实上和法律上的统一。联合国于一九七五年十一月十二日接纳了包括昂儒昂、马约特、莫埃利和大科摩罗等四个岛屿的科摩罗国。”
非洲统一组织现任主席、乌干达总统阿明在给安理会主席的电报中说,马约特岛是一九七五年七月宣布独立的科摩罗国的一个组成部分,“法国在马约特岛进行公民投票的任何企图都是对非洲统一组织的一个独立的成员国的内部事务的粗暴干涉”。
科摩罗代表奥马尔·阿卜达拉·穆维尼·巴拉卡指出,科摩罗国是由四个岛屿组成的,这是已为联合国所承认的一个事实,而且联合国在投票同意接纳科摩罗为这个组织的成员国时就把它作为拥有四个岛屿而不是三个岛屿的国家。他说,重要的是,法兰西共和国从未对这个群岛的统一提出过疑问,而且已向全世界表明,这四个岛屿共同组成了一个在法国统治下的国家。在这种情况下,法国政府和科摩罗众议院于一九七三年六月五日达成协议,决定采取步骤以加速使科摩罗群岛走向独立。他还指出,在科摩罗人民已投票赞成独立后,单独地在马约特岛再次举行一次公民投票,这是对一个外国的事务的干涉,因为四个岛屿已经投票表示要成为一个国家。
许多第三世界国家的代表在发言中强调,联合国接纳四个岛屿组成的新的科摩罗国时,全世界就承认了这个国家的领土完整。马约特岛是科摩罗的一个组成部分。并且指出,直到一九七四年的公民投票时,法国政府一直把这个群岛看作是一个整体。可是后来,法国采取了不同的态度。法国政府要求把马约特岛同科摩罗的其余部分分割开来,这同联合国宪章的原则和联合国的决议是背道而驰的。
许多代表在发言中呼吁法国在友好气氛中,在同科摩罗人民、非洲大陆和第三世界保持良好的关系中解决这一冲突,并且希望法国将避免在这一事件上同第三世界发生一场“无益的、破坏性的和耗费巨大的对抗”。
会上,贝宁、圭亚那、利比亚阿拉伯共和国、巴拿马和坦桑尼亚提出的一项决议草案中“要求法国政府不要再在马约特举行公民投票”,这种公民投票“是对科摩罗内政的一种干涉”。
中国代表在发言中支持这项决议草案,并且说:“中国政府和人民一贯同情和支持科摩罗政府和人民维护国家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的正义斗争。非洲统一组织、联合国大会的有关决议都确认了科摩罗国家统一和领土完整的不可分割的权利。这些决议是正确的,因为它们反映了科摩罗人民的正义要求。我们认为,科摩罗国统一和领土完整必须得到尊重,不应采取任何有损于科摩罗统一和领土完整的行动。”
这项决议草案表决结果,十一票赞成、一票反对、三票弃权,由于法国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投了反对票,而未被通过。

意大利和西德工人举行罢工
法国南部农民示威要求改善生活条件
新华社罗马一九七六年二月七日电 意大利各工业部门七百万劳动者二月六日举行全国范围的大罢工,并且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要求保障就业、重新签订劳资合同。
参加这次罢工的有机械、化学、建筑、纺织、制鞋、水泥和食品等部门的职工。
罢工群众在米兰、巴里、佛罗伦萨、威尼斯、热那亚、佩扎罗、的里雅斯特等地举行了声势浩大的集会和示威游行。许多青年、妇女和失业工人也参加游行。
随着意大利经济危机的深化,失业问题更为严重。目前全国除有一百二十多万人失业外,还有几十万人处于半失业状态。另外还有许多企业将要关闭工厂和大批解雇工人。其中青年和妇女的失业情况更为突出。
新华社波恩一九七六年二月五日电 西德一些城市的工人二月四日举行罢工,抗议垄断资本家拒不满足工人在工资谈判中提出的合理要求。
据报道,曼海姆、斯图加特和布雷滕等地许多企业的约两万名工人参加了这次罢工。罢工波及到一些较大的企业,如戴姆勒一本茨汽车厂、专门生产汽车电气用品的罗伯特·博施工厂、勃朗—博维里—西电气公司以及内斯五金厂。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六年二月五日电 法国种植葡萄的南部地区的劳动者,二月五日举行示威游行,要求改善种葡萄农民的生活条件。
据报道,法国南部阿维尼翁、尼姆、蒙彼利埃、卡尔卡松和佩皮尼昂等地种葡萄农民以及教员、工会会员和商人二月五日举行了大规模的游行示威。在法国葡萄酒生产最多的埃罗省的首府蒙彼利埃,一切经济活动都已停顿,商店、咖啡馆都不营业,连交通信号灯也不亮了。尽管下雨,有两万人在雨中举行抗议集会。在主要收入靠种植葡萄的奥德省的卡尔卡松,也有一万人冒雨举行集会。在尼姆,有两万人举行了示威游行。
在葡萄酒进出口主要港口塞特,码头工人在五日整天罢工,支持种葡萄农民的斗争。
在加尔省的普齐拉,五十名左右的种葡萄农民二月二日晚愤怒地拦阻了六辆运送葡萄酒的卡车。他们把车上装的酒都倒在马路上,以示抗议。

经过最严重的通货膨胀后又经历最严重的经济衰退
美国经济在凄风苦雨中度过一九七五年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二月四日讯 美国经济在凄风苦雨中度过了一九七五年。《华盛顿邮报》在一篇年终专稿中写道:“一九七五年对大多数美国人来说是难过的日子。这个国家经过最严重的通货膨胀之后,又经历了最严重的经济衰退。”
据美国官方公布,美国国民生产总产值继一九七四年下降百分之一点八之后,一九七五年又下降了百分之二,这是从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下降幅度最大的一年,也是战后第一次出现的连续两年下降。
在这次经济危机中生产下降幅度最大的建筑业,一九七五年仍无起色。动工的住房建筑一九七四年十二月比一九七三年一月下降了百分之六十八,而到了一九七五年一直仍在低水平徘徊。据报道,去年动工的住房建筑是二十九年以来的最低纪录,而且还有大批住房卖不出去。据估计,美国空置的私人住房有三十八万个单位,相当于一九七五年头四个半月的住房开工数。美国总统福特一月十九日在国情咨文中说:“一九七五年是住房建筑业令人失望的一年”。据报道,经济学家预计,在今后几个月里,住房建筑业不会有太大的回升。
汽车工业产量在一九七四年比一九七三年下降了百分之二十四以后,一九七五年又比一九七四年下降了百分之八点三。美国三大汽车公司之一福特汽车公司的老板亨利·福特二世认为,美国汽车制造业陷入了“自三十年代大萧条以来最长久、最严重的衰退”。
美国去年汽车销售量也继续下降。据报道,一九七五年全年国内汽车销售量比一九七四年下降了百分之五,比一九七三年下降了百分之二十七,成为自一九六二年以来销售量最小的一年。
由于建筑业和汽车工业的产销情况不景气,美国钢铁业也大幅度减产。一九七四年十月以后钢产量逐月下降,一九七五年八月份的钢产量稍有回升,但从十一月份又开始下降。据国际钢铁协会一月二十二日公布的统计数字,美国一九七五年的钢产量为一亿零五百九十七万吨,比一九七四年减少了百分之十九点七,同二十年前即一九五五年的一亿零六百万吨的产量几乎相等。据报道,一九七五年美国钢的交货量预计比一九七四年下降百分之二十七。
美国的石油工业的境况也是越来越糟,一九七一年以来产量年年下降。一九七五年原油日产量比一九七四年又下降了百分之四点六,天然气下降百分之七。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对进口石油的依赖越来越大。目前进口石油已占美国消费量的百分之四十,预计今后几年它对进口原油的依赖程度将会更大。
在工业生产下降、市场萧条的情况下,生产能力过剩十分严重。制造业的设备利用率从一九七三年第四季度开始下降,到一九七五年第二季度降至百分之六十七。这是战后此项指标的最低水平。至于钢铁业的设备利用率,去年仅达百分之七十左右。美国一九七五年厂房和设备投资在扣除通货膨胀的因素后,比一九七四年下降了百分之十,预计今年的实际投资数还将进一步下降。
在危机的打击下,美国工商业企业的收益锐减,债务日增。据统计,一九七五年前三个季度,美国工商业纳税后的利润总额比一九七四年同期减少了百分之十七。美国三大汽车公司之一的克莱斯勒汽车公司在去年头九个月里每天平均损失一百万美元左右,为了弥补损失和帮助稳定现金平衡,这家公司已同八十家大银行达成了借款四亿五千万美元的协议。美国钢铁公司和伯利恒钢铁公司这两家大钢铁企业去年第三季度的利润分别减少百分之四十和六十六。
由于无力还债,许多企业陷于破产。一九七五年头十个月破产的工商企业已达九千零九十多家,比一九七四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八,平均每家破产企业的负债额约为一九七○年的两倍,为一九五○年的十三倍。值得注意的是,一九七五年银行破产事件大为增加。据《纽约时报》报道,一九七五年头十个月就有十一家银行破产,成为一九四二年以来银行破产最多的一年。
美国垄断资产阶级为了转嫁危机,一直在大批解雇工人。这就使得一九七五年全年的失业率达百分之八点五,成为一九四一年以来失业率最高的一年。官方公布的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份失业人数为七百八十万人,但是,据《纽约时报》引用“全国都市同盟”的材料说,失业大军其实共约一千五百万人,其中有五百多万人因失业时间太长,现在已经放弃找到工作的希望,还有三百多万人半失业。这家报纸还说:“对黑人来说,情况更糟,因为官方公布的百分之十三点八的失业率,其数字经过调整以后竟猛增到百分之二十六。”
在一九七五年头五个月,美国物价上涨趋势稍为缓和,但是,从六月份起,这种趋势又重新加剧。一九七五年的消费物价比一九七四年上涨了百分之七。美国政府的一些政策制订人对通货膨胀未能进一步下降的情况感到不安。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伯恩斯最近在一次讲话中说:“如果百分之八或百分之九的失业率还不能使通货膨胀停下来,那么我们的经济体系就再也不能象我们设想的那样运转了。”
展望美国一九七六年前景,报界人士认为,这一年仍将是阴云密布的。美国广播通讯社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三十日在题为《字里行间:一九七六年的美国》的一篇评论中说,这个国家正“处于使人不知如何是好的混乱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