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2月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罗马尼亚举行首届人民委员会全国代表大会
齐奥塞斯库同志出席大会并发表讲话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六年二月七日电 据罗马尼亚《火花报》报道:罗马尼亚第一届县人民委员会和县首府、市、乡人民委员会主席全国代表大会二月四日到六日在布加勒斯特举行。
来自全国各地的县人委代表和县首府、市、乡人委主席共八千人参加了大会。
罗共总书记尼·齐奥塞斯库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了大会。
大会讨论了在一九七六——一九八○年五年计划期间按地区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讨论了人民委员会在发展工业、农业方面,在投资、建设、地区规范化和市政建设方面,在保护和发展森林资源和兴修水利方面,在培训劳动力以及改进教育、文化和公共卫生方面的任务,并就此通过了相应的决议。
齐奥塞斯库同志在大会开始时发表了讲话。
齐奥塞斯库说,召开这次代表大会的目的是为了总结罗马尼亚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在执行一九七一——一九七五年五年计划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和讨论今后的目标和任务。
齐奥塞斯库在谈到提高国家作用问题时说:“国家从其性质说来是对立的阶级间不可调和的对抗性的产物,是一些阶级对另外一些阶级进行统治的政治形式”。
齐奥塞斯库援引马克思在《哥达纲领批判》中的论述强调指出,在由资本主义社会到共产主义社会的革命转变时期中,有一个政治上的过渡时期,这个时期的国家只能是无产阶级的革命专政。齐奥塞斯库说:“人民委员会无论是在保卫人民的革命成果方面,还是在完善社会主义生产关系和落实党的整个纲领方面都担负着重大的任务。”
齐奥塞斯库强调说:“在为提高我们社会主义的国家的作用和改进其工作所作的努力方面,我们将继续对确保人民革命成果、国家独立、主权和完整的防卸能力,对维护我国人民创造性的和平劳动给予特殊的重视。为此,我们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使我国军队具有精良的装备,使它训练有素和提高内务部和司法部各机构的工作水平。”
在谈到各级人民委员会今后的任务时,齐奥塞斯库说,在一九七六——一九八○年五年计划期间,地方机构必须尽一切努力使本地区的各工厂企业出色完成计划任务。人民委员会还必须采取坚决措施发展和扩大地方工业的生产。各个县必须动员全体农民的干劲和创造能力完成农业增产任务。每个县必须自力更生地解决对本县人民的农产品供应问题并向国家上交更多的农产品。在闭幕会议上,齐奥塞斯库同志强调指出,必须在各项工作中鼓励新生事物,发扬革命精神和高度的工作责任感。

第三世界国家代表在七十七国集团部长级会议上强调
加强团结合作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
新华社马尼拉一九七六年二月六日电 发展中国家七十七国集团第三次部长级会议从二月三日到六日举行全体会议,三十多个国家的代表先后在会上发言,强调第三世界国家之间必须团结一致,加强合作,为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而斗争。
阿尔及利亚代表宣读了布迈丁主席给大会的一封信。信中强调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信中还说,七十七国集团应该加强自己的团结,并且在同工业国打交道时采取共同的战略。
秘鲁代表发言说,发展中国家必须同目前的世界经济秩序进行“战斗”。
马来西亚代表在发言中指出,应当建立“公正和合理的世界经济、贸易和社会秩序”。
伊拉克代表在发言中主张七十七国集团设法结束殖民主义对第三世界国家的“政治和经济的剥削”,并且要求对以色列和非洲的“种族主义政权”实行经济制裁。
科威特代表团团长代表石油输出国组织在会上发言说,石油输出国组织各国最近已增加了对其他第三世界国家的援助。他还谴责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的剥削。
斯里兰卡的代表说,发展中国家必须在经济领域里继续进行反对殖民主义的斗争,共同为建立公平和合理的国际经济关系而努力。
埃及代表强调发展中国家要坚定不移、团结一致,否则发展的进程就将受到阻碍。
墨西哥代表在发言中要求第三世界实行广泛的地区与地区间的合作,以加强它们的经济力量。他还说,“我们这些国家仅对殖民主义和反对帝国主义的惊心动魄的斗争已经使我们休戚相关、团结一致,以共同行动来反对不公平的经济体制”。
肯尼亚的代表发言说:“必须实现经济关系方面平等,必须揭露经济帝国主义的本质”。
泰国代表特别强调发展中国家必须制订一个“共同战略”,“用一种声音谈话”,并且“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达到我们的目的。”他要求通过建立一个常设性的协调机构来加强七十七国集团。他表示支持菲律宾总统马科斯提出的建立一个新的“第三世界经济体系”的建议。
圭亚那的代表要求解散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建立公平的国际经济体系,并且呼吁发展中国家加强现在已有的和建立新的原料生产国组织。
东南亚国家联盟也在会上发表声明,强调第三世界国家需要采取一致的行动来对付它们所面临的共同经济问题,强化它们在贸易、金融、工业、农业和交通运输方面的联系。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代表在发言中要求对以色列以及南非和罗得西亚种族主义政权实行经济制裁。

永远团结战斗在一起
前中国人民志愿军荣立集体二等功某部七连全体指战员
今天,是朝鲜人民军建军二十八周年纪念日。我们怀着深厚的兄弟情谊,热烈祝贺朝鲜人民的光荣节日,并向英雄的朝鲜人民军致以崇高的战斗敬礼!
朝鲜人民军是朝鲜人民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亲手创建的无产阶级军队,是朝鲜人民的子弟兵。二十八年来,这支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人民军队走过了光辉的战斗历程。在朝鲜祖国解放战争时期,朝鲜人民军同全国人民一道发扬大无畏的革命精神,不屈不挠、英勇战斗,打败了美帝国主义的武装进攻,捍卫了朝鲜人民的革命成果,对世界人民反帝革命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朝鲜停战后,朝鲜人民军贯彻执行金日成同志的革命路线,保持高度的革命警惕性,紧握枪杆,粉碎了朴正熙集团的多次军事挑衅,积极参加建设事业,为保卫和建设社会主义祖国,立下了不可磨灭的功勋。朝鲜人民军在金日成主席和朝鲜劳动党的英明领导下,充分发扬抗日游击队的光荣传统,提高革命觉悟,积极开展军事训练,战斗力不断得到提高。今天,英雄的朝鲜人民军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大。我们非常钦佩朝鲜人民军立下的丰功伟绩,我们为有英雄的朝鲜人民军这样的坚强战友而感到自豪。
朝鲜三千里江山是不可分割的整体。南北统一是全体朝鲜人民崇高的民族愿望。朝鲜政府和人民为祖国的统一进行着坚持不懈的斗争。金日成主席提出的关于自主、和平统一、民族大团结三项原则和关于防止民族分裂、实现朝鲜统一的五点方针,反映了全体朝鲜人民的强烈愿望,为朝鲜的统一指明了正确途径。朝鲜人民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事业得到世界上越来越多的国家和人民的同情和支持。朝鲜问题应当在没有任何外来干涉的情况下由朝鲜人民自己解决,美国军队必须从南朝鲜全部撤走。
我们坚信,朝鲜人民和军队在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劳动党的领导下,一定能克服前进道路上的障碍,完成和平统一祖国的神圣事业。
中朝两国人民和军队是患难与共的亲密战友。共同的革命斗争把我们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每当回忆起在硝烟弥漫、炮火连天的战场,同朝鲜战友并肩战斗的岁月,我们感到非常亲切。朝鲜劳动党和政府给予我们无微不至的关怀。朝鲜人民把我们看作是自己的子弟兵,全力支援我们。在战斗中,许多朝鲜阿爸吉、阿妈妮,冒着枪林弹雨,不怕流血牺牲,为我们运送弹药,抢救伤员,同我们在一个战壕里共同战斗,打击侵略者。朝鲜人民的这种崇高的国际主义精神,给了我们很大的鼓舞。我们同兄弟的朝鲜人民军在并肩战斗中结下了血肉相关的战斗友谊。有一次,我们连在坚守九三八点二高地的战斗中,由于得到朝鲜人民军的积极支援和密切配合,经过四天五夜的浴血奋战,打退敌人一次又一次的疯狂进攻,歼灭敌人一千八百多名,荣立集体二等功。我们连的排长董克荣同志被评为特等功臣,荣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颁发的一级国旗勋章。
我们为中朝两国人民和军队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的不断发展感到由衷的高兴。这种用鲜血凝成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是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和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亲手缔造和培育的,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础上的,是牢不可破的。我们将永远同朝鲜人民和朝鲜人民军团结战斗,并肩前进。

专栏:朝鲜通讯

坚强的钢铁要塞
在朝鲜人民军建军二十八周年的光辉节日的前夕,我们访问了驻守在开城地区朝鲜军事分界线一带的朝鲜人民军李英山同志所属的红旗区分队(相当于营)。
李英山所在的区分队在朝鲜祖国解放战争时期就建立了卓越的战功。当时有七名指战员荣获“共和国英雄”的光荣称号,许多人还被评选为“模范军人”。战后,这支部队继承和发扬了人民军的光荣传统,在各方面工作中作出了优异成绩。今天,这支英雄的队伍仍然守卫在共和国北半部的南大门,警惕着美朴集团的侵扰和袭击。
区分队队长李英山和教导员全泳一领我们登上驻防地的山峰,在峰顶俯瞰、眺望山脚下的广阔的土地,可以看到有一排横贯朝鲜半岛的铁丝网,这便是人所共知的军事分界线。这条分界线把朝鲜三千里锦绣河山人为地分隔成两半,把南北骨肉同胞隔绝起来,至今不能团聚。在军事分界线的北侧,一幢幢整洁的农村住宅,一片片整齐的农田,加上依稀可闻的笑语声和马达轰鸣声,构成了一幅生气勃勃的图景。在南侧,到处散落着破旧的农舍,枯草乱石的荒芜田野,杂乱的鹿寨碉堡,完全是一派凄凉惨淡景象,咫尺相隔,判若两个世界。这种鲜明的对照更加激励着这支区分队的指战员努力提高政治觉悟,练好杀敌本领,把自己的驻地变成坚强的钢铁要塞。
一心苦练杀敌本领
一九六三年二月,朝鲜人民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亲临李英山区分队驻地进行现场指导,给予全体指战员以极大鼓舞。十多年来,这个区分队坚持思想革命化,苦练杀敌本领,整个区分队的革命精神大发扬,军事技术不断提高。战士们一个个都成长得很快,涌现出许多动人事迹。三重红旗连队的新战士金春植虽然身体挺棒,但眼睛有点毛病。他立志要当一名保卫祖国的战士,经过多次申请才被批准入伍。参军后,在步枪射击训练中,他因为眼睛不好,往往把靶心看成两个,总是打不中目标,心里十分焦急。连长金圭明了解到他这一情况后,立即找他谈心,提高他的阶级觉悟,加强他战胜困难的信心。同时又组织老战士耐心地辅导他。在大家的热情帮助下,经过他自己的顽强练习,终于达到优秀的射击标准。迫击炮手文永一是刚入伍一年多的新战士。现在已成为连队里的一名先进战士。他来到连队后,为了全面掌握迫击炮原理和射击技术,除了积极参加部队正式操练外,还为自己规定了业余作业,一面学习计算知识,一面积极进行操练。他每天都要反复操练几百次,然后才上床睡觉。由于他坚持不懈的努力,很快就熟练地掌握了炮手、瞄准手和炮长的全面业务。当我们问文永一,是什么动力使他这样顽强钻研时,他以坚定的语气回答说:“为党,为人民,为了保卫祖国!”这是广大人民军指战员的共同信念,正是这一崇高思想,使他们不知疲倦地苦练杀敌本领,在军事技术上精益求精。
官兵一致蔚然成风
朝鲜人民军官兵一致的优良风尚正在不断得到发扬光大。指挥员关心战斗员,战斗员尊敬指挥员,官兵之间象亲兄弟般的团结友爱,这已成为人民军队具有强大战斗力的重要因素。
在李英山区分队里传颂着许多官兵一致的佳话。第三连队有一个名叫金尚泰的战士。刚入伍时,他因为想念在战争时期离散的姐姐,情绪时常波动,并且还影响了政治学习和战斗训练。排长朴相弼把帮助战士寻找离散的亲人当作自己的义务。他先后向各地和自己的朋友发出了八百多封信件,要求帮助寻找金尚泰的姐姐。去年和前年,朴相弼两次休假都没有回家探望自己的亲人,而是跑到金尚泰的故乡去了解他姐姐的下落,但也没有什么结果。后来,朴相弼又动员自己的爱人到金尚泰的家乡住了一个多月,进行细致的调查研究,终于发现了线索,使离散多年的姐弟重逢团聚。金尚泰被排长的这种阶级友爱感动得热泪满面。他发挥了革命干劲,积极投入军政训练,很快地成为一名先进战士,光荣的参加了朝鲜劳动党。
两年前,区分队二连进行了一次艰苦的行军。当时的连长是现在的区分队长李英山。这次行军必须翻过四十多座高山,穿过几条河川。在行军过程中,李英山不时跑前跑后,为这个战士背包,替那个战士扛枪。当部队前进了几百里以后,有人脚上打了血泡,有的人腿部受了伤,大家都已非常疲累。这时,前面又要通过一座险峻的大山。李英山立即向战士作战斗动员,高喊:“同志们!前进,前进,为打击侵略者永远前进!”并带头冲了上去。在他的带动和鼓动下,战士们个个振作精神,奋勇前进,迅速地登上了山巅。接着,又横渡了礼成江。下达休息命令后,战士们立即躺在树下入睡;但连队干部却没有一个休息的,他们热心地照看着每一个战士。有的给战士盖大衣,有的点起篝火让战士取暖,有的替睡熟的战士洗裹脚布,充分发扬了人民军干部爱护战士的光荣传统。
发扬爱民光荣传统
李英山区分队热心为群众服务,时刻保卫人民的生命财产,同驻地周围的群众建立了深厚的鱼水之情,博得了人民群众的高度赞扬和热爱。
去年十一月末的一个深夜,区分队社会主义劳动青年同盟委员长林德顺同一名战士在执行任务归来的途中,忽然看到一个农民的住宅失火,呼啸的西北风把火苗卷得高高的,情况万分紧急。林德顺等看到这个情景,立即飞奔过去,奋不顾身地钻进房里把一位老奶奶和一位妇女抢救了出来。但是老奶奶的孙女还在燃烧着的房子里哭叫着。风更紧了,火势也更大了,村里的群众纷纷赶来救火。林德顺这时想,作为光荣的人民军军人,就是牺牲自己也要把这个女孩救出来。于是,两位勇士又迅猛地跳进了火海,寻找女孩。浓烟熏得他们几乎晕倒,火焰烧焦了他们的军衣,他们都毫不顾忌。最后终于把女孩抢救了出来。当那位老奶奶抱着孙女儿哭泣着找寻人民军道谢时,林德顺和战士已返回了驻地。后来当村里的群众派出代表到驻地来慰问两位不知姓名的人民军军人时,区分队干部很谦逊地说:“我们是人民的子弟兵,这是我们应尽的义务呀!”
去年八月,正值雨季,排长金成德率领战士们冒着倾盆大雨行军,已经行进五个小时了。忽然,他听到人声噪杂,连忙跑过去探望,原来有一些农民正在抢修水库的堤坝。由于雨量过大,水已经快漫过水库,堤坝的薄弱部位眼看着就要被冲垮,必须立即抢修,否则堤坝外面的五十多个农户和几百町步稻田,就要变成一片汪洋。金成德二话不说,立即跳进水里帮助抢险,战士们也跟着一个个跳进水里参加抢险战斗。他们手挽手、肩并肩地用身体组成一道人墙,整整在水中搏斗了四个小时,挡住洪水激流,让农民将堤坝上的一个个险处加高加固。这场战斗刚结束,部队立即整队前进,去执行自己的任务,连部队番号和姓名也没留下。朝鲜人民军就是这样坚持人民军队爱人民、永远为人民的利益服务的光荣传统。
到处布下天罗地网
李英山区分队的指战员同朝鲜人民军广大指战员一样,常备不懈,对美帝和朴正熙集团的武装挑衅保持着高度的警惕,坚决保卫共和国北半部,随时准备歼灭入侵之敌。
去年六月份,一个美朴武装特务对军事分界线北侧一连几天进行窥测,企图越境破坏。区分队的战士们为了消灭这个敌人,也早已在可能越境的地点设了埋伏。战士们整整三天监视着狡猾的特务。直到第四天夜里,这个武装特务象一条癞皮狗似的钻过铁丝网,进入了共和国北半部的神圣土地。这个特务爬进十米、一百米、一百五十米,都未听到动静,以为阴谋可以得逞了,正当他大胆跳窜前进到二百米的时候,人民军战士突然从四面八方把他团团包围,他来不及吭一声就被活捉了。原来这个家伙是个经过美帝训练的老牌特务。他携带有照相机、毒药和杀人凶器,准备越境后进行搜集情报和暗害活动。
一九七四年秋天的一个早晨,另一个武装特务趁当地农民尚未出工和人民军哨兵换岗的时机悄悄地偷越过分界线。没走多远他便碰上了一个正在拾稻穗的少年团员。这位少年警惕地高声问道:“你是干什么的?”这个特务扫视一下周围,瞪着凶狠的眼睛向少年进行威逼。这时,少年机智地喊叫起来:“特务,特务,有特务!……”并立即冲上去同特务搏斗。正当特务举起匕首企图杀害少年的千钧一发之际,区分队的战士们闻讯迅速赶到,把特务打翻在地。
李英山区分队的指战员强烈要求祖国统一,决心为统一被分割的三千里锦绣江山而进行斗争。全泳一对我们说:“不管美帝和朴正熙集团怎样阻挠和破坏,我们的祖国统一的神圣事业一定能够实现。”“我们决心以生命和鲜血来保卫共和国北半部的每一寸土地,如果敌人敢于来犯,就坚决、彻底地消灭它。”
新华社记者(附图片)
英雄的朝鲜人民军战士警惕地保卫着祖国的国防线。     朝鲜中央通讯社稿(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