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2月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科技工作必须置于党的领导之下
中共上海生理研究所总支委员会
右倾翻案风的鼓吹者极力反对党对科技工作的领导,他们公开鼓吹“专家治所”,说什么要由“科技界所公认的”“第一流”的“权威”来掌握领导大权。他们还下了命令:“党委书记业务不懂,你就说:‘所长同志,我不懂,你来主持,听你的!’”让党组织把领导权拱手让给资产阶级知识分子。
这些奇谈怪论,我们并不陌生。一九五七年资产阶级右派分子不是攻击我们党不懂业务,叫嚷外行不能领导内行吗?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在刘少奇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控制下,我们生理所的资产阶级“专家”、“权威”也是打着“外行不能领导内行”的破旗大搞“专家治所”的。那时,所长、所务委员会、学术委员会都被资产阶级“专家”、“权威”所把持。他们掌握全所大权,发号施令。科研方向、计划、人员使用和培养等,都是资产阶级“权威”说了算。他们热衷于“关门办所”,从杂志缝里寻题目,跟着洋人屁股转。他们为了攫取个人名利,置国家急需于不顾,置工农业生产的实际问题于脑后。他们彼此之间勾心斗角,各自为政,搞学术垄断。他们大肆鼓吹“个人兴趣”、“业务至上”,引诱青年科技人员脱离工农,追求成名成家,成为新生的资产阶级精神贵族。这是多么触目惊心的阶级斗争啊!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摧毁了刘少奇、林彪两个资产阶级司令部。工人阶级进驻了科研机构,领导斗、批、改。老、中、青三结合的各级领导班子建立起来,从政治上、组织上、业务上加强了党的一元化领导。几年来,我们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依靠工人阶级,发动广大干部和科技人员参加批林批孔的斗争,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实行开门办科研,坚持科学研究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为工农兵服务,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正确方向。“旧貌变新颜”,全所出现了生气勃勃的新局面。广大科研人员深入工矿、农村、部队、医院,接受工农兵的再教育,努力改造世界观,密切联系实际,开展科学研究,为发展工农业生产和加强国防建设作出了一定的成绩。仅一九七五年就完成了二十八项科研课题,其中有些填补了我国的空白,有些达到了先进水平。我所高山生理研究室,文化大革命以来,在党的领导下,坚持战斗在高原、边疆,参加了珠穆朗玛峰科学考察,为高山病的防治研究做了许多工作,并在低氧生理的研究上积累了大量有价值的资料。研究针刺麻醉原理的科研人员深入医院,联系临床实践,反复探索,与有关单位一起,在解决针麻手术时腹肌紧张的问题取得了不少成绩。实践证明,党的领导是科研工作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只有把研究所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下,才能保证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贯彻执行,使研究所坚持社会主义的方向,为发展我国科学技术作出贡献。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工、农、商、学、兵、政、党这七个方面,党是领导一切的。”党必须领导科学技术工作,也完全能够领导科学技术工作。右倾翻案风的鼓吹者反对党对科学技术工作的领导,就是要推行“专家治所”的修正主义路线,恢复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的一统天下,让资产阶级专无产阶级的政。这是绝对不能容许的!
我们要带领广大工人、干部和科研人员积极投入这场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并且在斗争中加强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把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落实到基层。

大学决不能培养精神贵族
孙阳
广大工农兵学员在深入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促进教育革命蓬勃发展的过程中,提出大学毕业后要当工人、当农民,要和普通劳动者划等号。这是向资产阶级法权的勇敢挑战,是缩小三大差别的一个实际步骤,是对千百年来“读书做官”、“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传统观念的猛烈冲击。革命者无不为这一教育革命的新生事物拍手叫好!而教育界奇谈怪论的制造者,却说什么“大学毕业当工农有片面性”。难道大学毕业当工农真有片面性吗?否!
伟大革命导师列宁指出:“教育界的资产阶级偏见特别顽固。”大量事实证明,每一种社会主义新生事物出现,就不可能不受到具有资产阶级偏见的人的恶毒攻击。大学毕业当工农这一教育革命的新生事物,也正是在批判封建主义、资本主义、修正主义这些剥削阶级的反动教育思想的斗争中产生出来的。一切剥削阶级都把上学读书当成脱离体力劳动,爬上特权阶层的阶梯。两千多年前孔老二办学,鼓吹“耕也,馁在其中矣,学也,禄在其中矣”。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的十七年,刘少奇一伙竭力推行修正主义教育路线,鼓吹“读书做官”、成名成家、个人奋斗,反对大学毕业生当工农。在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毒害下,许多学生嫌弃工农,厌恶体力劳动,甚至有的工农子女变得与工农格格不入。林彪一伙也攻击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修正主义把学校搞成培养资产阶级接班人的场所,成为资产阶级专政工具的历史教训,难道我们不应该记取吗?我们要实现党的基本纲领,要把学校改造成无产阶级专政的工具,要培养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
培养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大学毕业后回到工农中去,这是与学校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加强无产阶级专政密切相联的。无产阶级学校的这种培养目标,否定了千百年来旧的教育制度,坚持了教育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与生产劳动相结合,限制了资产阶级法权,缩小了三大差别。这是造就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正确道路。教育界奇谈怪论的制造者利用大学毕业生工作上的具体安排,来否定大学毕业生作为一个劳动者回到生产实践中去,回到工农中去这个基本要求,妄图重新恢复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对学校的统治。但是,他们的用心又不敢全盘托出,却用什么“片面性”来欺骗人。
马克思在《〈政治经济学批判〉序言》中指出:“随着经济基础的变更,全部庞大的上层建筑也或慢或快地发生变革。”历史经验证明:作为上层建筑重要组成部分的意识形态,不可能一下子随着经济基础的变更而变更。也就是说,在社会主义制度下,还不可避免地存在着旧社会的痕迹。“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的旧思想,也不可能一下子消灭。人与人之间以及分配方面的资产阶级法权还依然存在,就不可避免地使一些受旧的传统观念影响较深的人去追名逐利,把上大学作为当官做老爷的阶梯。我们承认社会主义社会还存在资产阶级法权,还存在三大差别,我们承认的目的并不是要保存它,扩大它,而是要在无产阶级专政下加以限制。大学毕业后当普通劳动者的意义,就在于它有利于进一步限制资产阶级法权,缩小三大差别,这对于反修防修,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具有重大的意义,集中地反映了无产阶级的强烈愿望。奇谈怪论的制造者,极力想把大学生培养成精神贵族,并企图使它制度化,这是为了要扩大资产阶级法权,在学校里复辟资产阶级的专政,培养资产阶级的精神贵族。这显然是痴心妄想。

科学研究的政治方向不容篡改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王秀坤
“文化教育、文学艺术、体育卫生、科学研究都必须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为工农兵服务,与生产劳动相结合。”这是我国根本大法——宪法中的规定。这一规定为上层建筑其中包括科学技术领域指明了正确的政治方向。这一条第一次写进宪法,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成果。科学研究只有坚持这个方向,才能打破资产阶级对科学技术的垄断,推动科研工作沿着社会主义道路蓬勃发展,以适应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需要,才能限制资产阶级法权,缩小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之间的差别,使知识分子逐步抛弃资产阶级世界观,把立足点移到无产阶级方面来。这些,都有利于在科技战线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然而,科技界奇谈怪论制造者竟公开反对宪法,说什么这一规定不适合科学研究部门,并在参观某一展览馆时,气急败坏地责令把摘录宪法这一内容的标语牌撤掉。他们的用心何在呢?就是想搞复辟倒退,使科研工作背离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把科技战线变成复辟资本主义的阵地。对此,我们坚决不答应!
文化大革命前,在刘少奇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毒害下,许多科技人员两耳不闻天下事,一心只钻洋本本,整天想的是成名成家,什么国家的急需,人民的需要,全然不顾。这样的局面哪里是干社会主义!事实说明,离开宪法规定的正确方向,科研工作就要走到斜路上去,广大知识分子就会变成资产阶级的精神贵族,成为刘少奇、林彪一类复辟资本主义的社会基础。
文化大革命吹响了在上层建筑领域对资产阶级实行全面专政的进军号,打破了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的一统天下,端正了科研工作的方向。几年来,在所党委的领导下,我们坚持了正确的政治方向,开门办科研,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科研工作和知识分子的精神面貌都发生了很大变化,真是旧貌变新颜。去年,我们第一研究室共完成了三十六项科研项目,分析了近五千个日常分析样品。这些科研成果无论在数量上、质量上、水平上,都是文化大革命前所不能比拟的。科研人员响亮地提出,国家的需要,人民的需要,就是我们研究的课题,时常夜以继日地奋战,这也是文化大革命前所没有的。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成果不容抹煞,科研战线的政治方向不容篡改。右倾翻案风的鼓吹者反对宪法,为修正主义的科研路线招魂,必须予以批判。

驳“今不如昔”论
中国科学院电子学研究所 陈祝山 姜广新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自力更生为主,争取外援为辅,破除迷信,独立自主地干工业、干农业,干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打倒奴隶思想,埋葬教条主义,认真学习外国的好经验,也一定研究外国的坏经验——引以为戒,这就是我们的路线。”在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指引下,我国人民以奋发图强的革命精神,战胜了帝国主义的封锁,顶住了社会帝国主义的压力。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批判了刘少奇、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批判了他们所鼓吹的“洋奴哲学”、“爬行主义”。在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方针的指导下,我国科学技术战线取得了可喜的成就,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为工农业生产的发展和加强国防建设做出了贡献。
可是,科技界的资产阶级老爷们,却睁眼不顾事实,戴着有色眼镜看形势。他们到处演讲、谈话,鼓吹“今不如昔”论。就在几个月前,科技界刮起右倾翻案风的时候,其鼓吹者之一到我们单位来,在一次长时间的谈话中,只字不谈阶级斗争,不提党的基本路线,打着“把科研工作搞上去”的旗号,大肆贩卖修正主义货色,公然诬蔑科技战线的大好形势。他胡说什么:“现在我们的科学技术存在着危机”,“这几年有点盲目地讲自力更生”。请注意:他在这里,一个是说“这几年”,就是文化大革命以来的这几年,科技战线不是取得伟大成果,而是存在着所谓“危机”;一个是说:由于“盲目地讲自力更生”,造成了科学技术的“危机”。在他看来,我国科学技术“停滞不前”了,“混乱瘫痪”了。怎么办呢?他以救世主的架势,开出了一付包治“危机”的“药方”。他认为,只有依靠外国专家,才能解决他的所谓“危机”;只有跟在别人后面一步一步地爬行,才算不“盲目”。他们全然不顾科技战线广大工人、科研人员和干部在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指引下,迸发出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和创造性,把眼睛死死盯在“外国”上面,竟说什么你们“要紧跟上”,不然的话,不管你“什么党委书记、老红军、老干部、大学毕业生,都要被历史所淘汰”。请看,多么维妙维肖的一副崇洋媚外奴才相。这里不难看出,他们就是要推行一条洋奴哲学、爬行主义的路线。
要不要走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道路,是关系到社会主义科学技术事业和一切社会主义事业执行什么路线的大问题。我国是一个社会主义国家,“我们不能走世界各国技术发展的老路,跟在别人后面一步一步地爬行”。毛主席为我们制定的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方针,充分反映了我国人民的革命意志。只有坚持这个方针,才能在经济上独立,在政治上自主。这个方针不仅是多快好省地发展社会主义经济和科学技术的需要,而且是反修防修、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需要。反对这个方针,鼓吹洋奴哲学、爬行主义,就是妄图改变党的基本路线,改变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复辟资本主义,使我国沦为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的殖民地。只有这样认识问题,才能自觉地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方针。我们要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批判修正主义路线,保证我国科学技术工作沿着正确的道路发展。
我们按照“洋为中用”的原则,根据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从国外引进一些技术和设备,参阅一些外国的资料,是必要的。但我们的目的是为了加快社会主义建设的步伐,增强我国的自力更生的能力,而决不是照搬洋教条,更不是要依赖外国,把我国的命运拴在洋人的裤带上。对于国外的技术,应该是取其长处,弃其糟粕,把学习外国的东西和我们的独创精神结合起来。否则,就会认为“外国的月亮比中国的圆”,崇洋媚外,一切依赖别人,跟着洋人屁股转,最后走上投降卖国的道路。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中,被批判了的洋奴哲学、爬行主义,今天又被科技界右倾翻案风的鼓吹者重新拾起来,奉为至宝,到处贩卖。这个事实说明,马克思主义与修正主义的斗争是长期的、复杂的。我们一定要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走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道路,努力攀登新的科学技术高峰,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为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

新农大培养新型农民
朝阳农学院工农兵学员 张信 李士厚 徐子晖
教育界刮右倾翻案风的人有一种怪论,说什么“大学不培养干部,办大学干什么?”我们工农兵学员坚定地回答他们说:社会主义大学只能培养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决不能培养不愿做工农的资产阶级知识分子。
对于社会主义农业大学来说,培养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掌握现代农业科学技术的新农民,这是由党的基本路线决定的,是反修防修、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需要。在我国,社会主义战胜资本主义是一场激烈的斗争。资产阶级总是竭力引诱农民走资本主义道路,并且企图利用少数富裕中农存在的严重的资本主义自发倾向,瓦解社会主义经济基础。农业大学作为无产阶级专政的工具,必须首先为广大农村培养大批敢于抓阶级斗争的革命闯将,培养能够同广大贫下中农一心一意走社会主义道路的普通劳动者。
我们朝阳农学院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教育路线指引下,搬到朝阳地区,分散办学,为朝阳地区社队培养一万多名“社来社去”的农业大学生。现在,一大批有社会主义觉悟有科学种田知识的普通劳动者,正在农业学大寨运动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毛主席指出:“中国历来只是地主有文化,农民没有文化。”在旧社会,农民被剥夺了享受文化教育的权利,解放后十七年,由于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统治,劳动人民上大学还是不容易的。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遵照毛主席光辉的《七·二一指示》,从有实践经验的工农中选拔学生,实现了亿万工农千百年来的愿望。但是,我们工农兵学员进大学后,仍然有一个把我们培养成什么人的问题。如果照奇谈怪论制造者所主张的那样,上了大学就不当工人、农民,这样下去,农民被选送上大学,就不再回到贫下中农中间去,劳动人民仍然没有自己的大学生,仍然没有真正成为文化科学的主人。贫下中农热情地送我们上大学,就是希望我们毕业后仍然回到贫下中农中去,和他们共同战斗,逐步实现劳动人民知识化。奇谈怪论者妄图引诱我们脱离工农走邪路,那是痴心梦想。“人民送我上大学,我上大学为人民。”我们工农兵学员毕业后一定要回农村,当新农民,以实际行动驳斥教育界的奇谈怪论,回击右倾翻案风。

朝阳农学院农学系植保组师生以阶级斗争为纲,驳斥教育界某些人歪曲朝农教学质量的谬论。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