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2月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阿尔巴尼亚工会中央理事会发布指示
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争取更大胜利
广大农业劳动者积极开展冬季生产取得可喜成绩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六年二月六日电 据阿尔巴尼亚报纸报道,阿尔巴尼亚工会中央理事会发布了关于一九七六年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的指示。
指示说,阿尔巴尼亚广大劳动人民在以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劳动党领导下,去年在完成全年计划和第五个五年计划方面取得了新的胜利。现在全国人民正在投入新的战斗,决心以更大的成就迎接建党三十五周年,争取胜利完成一九七六年的各项战斗任务。
工会中央理事会号召全国职工进一步深入贯彻执行自力更生的方针,普遍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争取提前完成一九七六年国家计划。
工会中央理事会还号召职工努力完成农牧业生产计划,特别是粮食生产计划和进一步加强祖国防御能力。
最近,阿尔巴尼亚工会中央理事会还发表了关于一九七五年全国社会主义劳动竞赛结果的公报,表彰了一批在社会主义竞赛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先进单位和集体。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六年二月三日电 阿尔巴尼亚广大农业劳动者在冬季生产中积极开展兴修农田水利、积肥、开荒和深翻土地等活动,并取得了可喜成绩。
阿尔巴尼亚夏天往往干旱,为了减少气候带来的不利影响,促进农业生产的发展,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政府十分重视兴修水利,每年都组织大批劳动力并拨出大量资金和材料支援农村的水利建设。一九七一年至一九七五年期间,全国共兴建大中小水库六十多座,扩大灌溉面积四万六千公顷,使水浇地达到总耕地面积的百分之五十六。在同一期间,还改造了数万公顷沼泽地。
去年入冬以来,各地农业劳动者继续在丘陵和山区修筑水库和蓄水池,同时在平原地区开挖排灌渠道和敷设经久的地下排水管道。城市人民也踊跃支援,仅首都地拉那七百三十名青年最近就突击修建了排灌渠二十六公里,改造渠道二十八公里。到目前为止,全国已完成一九七六年开荒任务的百分之四十,仅最近一周内就开荒一千公顷。全国深翻土地十四万公顷,比往年进度快,质量好。
一部分地区已开始播种土豆和向日葵,其它各项春耕春种的准备工作也在紧张进行。广大农业合作社社员决心为夺取今年的农业丰收作出更大努力。(附图片)
阿尔巴尼亚巴特尔铬矿的工人不畏艰难,在海拔一千七百多米的山上采矿,支援国家建设。图为工人们在分析研究开采出来的铬矿石。
新华社记者摄

萨达特总统发表谈话
揭露苏联不执行协定继续对埃及施加压力
埃及国防部长强调武装部队必须充分作好战斗准备
新华社贝鲁特一九七六年二月五日电 埃及总统萨达特最近对黎巴嫩《事件》周刊记者发表谈话,揭露苏联不执行已签订的协定和对埃及施加压力。
萨达特总统强调指出:“开罗和莫斯科的双边关系迄今为止和过去一样,没有任何进展。签订的贸易协定只有一年的期限,而债务问题仍然悬而未决,武器交付已中断了十四个月。我们收到了一部分物资,但仅仅是一部分,这是两项应该在一九七三年和一九七四年履行的交易。这次交货是为了减轻取消勃列日涅夫访问所引起的反响。但是,货物的大部分尚未交付。”
萨达特总统说:“最可耻的事是停止维修飞机发动机的工作。对飞机的主要部件发动机不进行维修,飞机还有什么用处?他们对我们施加压力,这种压力越来越大。”
萨达特总统在谈话中还强调阿拉伯国家在反对以色列侵略者的斗争中团结一致的重要性。他说:“埃及支持叙利亚和约旦之间建立的团结、协调和互相支持的统一战线。没有约旦战线,叙利亚战线就危险,反之亦然。阿拉伯的命运是一个整体。”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六年二月一日电 埃及副总理兼国防部长穆罕默德·阿卜杜勒·加尼·贾马斯一月三十一日说,埃及武装部队必须全神贯注作好战斗准备,因为对以色列的战争并未结束,埃及的部分领土仍然被占领。
贾马斯在亚力山大港纪念海军训练日的仪式上说,以色列决不会忘记十月战争和它所遭到的失败。他进一步指出,以色列的政策和战略是以武力扩张为基础的。为此,埃及必须作好充分准备。他说,埃及武装部队的训练水平在一九七五年取得了显著的进展,并且强调今年要取得更大的进展。

巴尔干国家举行经济和技术合作专家会议
新华社雅典一九七六年二月五日电 一月二十六日至二月五日在雅典举行了巴尔干国家经济和技术合作专家会议。参加会议的有保加利亚、希腊、罗马尼亚、土耳其和南斯拉夫等五国的代表团。
会议结束时发表的联合公报说,与会代表团“确认在它们国家之间发展经济技术合作的共同利益,并商定,多边合作不应影响双边合作的可能性”。
公报说:“根据所通过的日程表,进行了一般性的交换意见,专家们就与会国在农业、贸易、能源、运输和无线电通讯等领域内进行多边经济技术合作的可能性,提出了主张、意见和建议。”
公报说:“应该由各国政府研究这些主张、意见和建议,从中选出有用的、为它们所能接受的东西,并决定所要采取的措施,以便使各国能在多边范围内——包括不久为此召开一次会议——采纳这些东西。”
公报指出,“会议是本着睦邻、合作和互相谅解的精神进行的”。

比利时《光明和被剥削者》和墨西哥报刊
谴责苏联干涉安哥拉分裂非洲
北约组织秘书长指出苏联如在安哥拉得手,必将在非洲其它地区进行干涉
新华社布鲁塞尔一九七六年二月五日电 比利时《光明和被剥削者》杂志在最新一期上发表文章,谴责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在安哥拉犯下的罪行。
文章说:对最近几年在安哥拉发生的事件的分析表明,三个解放运动“曾为驱逐葡萄牙殖民主义者和争取民族独立进行了有成效的斗争”。“在这种情况下,使三个组织互相靠拢的理由要多于使它们分裂的理由。然而,在这里发生了俄国社会帝国主义的干涉”,克里姆林宫的头子“着魔似地玩弄诡计进行分裂活动,使安哥拉人互相对立,并发动了一场残酷的内战”。
文章说,人们知道,在安哥拉爱国者同葡萄牙殖民主义者斗争期间,苏联只提供过微不足道而费用昂贵的援助,但现在它却提供现代化的武器来唆使安哥拉人打内战,这样,“莫斯科修正主义者的背叛就十分明显了”。文章指出,苏联在安哥拉一系列罪恶活动的目的“是想控制安哥拉的巨大财富,和获得一个可以向扎伊尔和非洲南部一些国家前进的坚固堡垒。从而,苏联将拥有进入南美洲和在欧洲争得霸权的关键地位”。
文章接着说,苏联社会帝国主义“为了自己的目的而分裂了非洲国家”,“使安哥拉内战长期化”。然而,“三个组织克服它们的分歧,团结起来争取真正的民族独立是符合各自的利益的”。因为,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干涉“也引起了美帝国主义的阴谋活动,甚至南非种族主义者的干涉。”
新华社墨西哥城一九七六年二月五日电 墨西哥《冲击》周刊和《墨西哥先驱报》分别发表文章,谴责超级大国、特别是苏联对安哥拉的干涉。
《冲击》周刊在二月四日一期上发表的文章谈到超级大国在安哥拉的争夺说:“东西方在赫尔辛基隆重庆贺的缓和意愿,不过六个多月就在安哥拉被抛诸脑后了。”文章谴责道:“葡萄牙的军队刚刚离开罗安达的机场和港口,苏联的大批武器就运到那里。运输机不停地降落,来自(苏联)敖德萨的军舰不停地卸货。它们起先尽可能加以掩饰,后来就明目张胆地干起来了。”
文章指出,“然而,不仅仅是输送了武器,而且还派去了能熟练使用武器的人:古巴士兵,他们对苏联武器是十分熟悉的。”
《墨西哥先驱报》二月四日的文章谴责苏联对安哥拉的干涉时指出,苏联象在其他场合一样“正在无耻地、赤裸裸地扮演帝国主义大国和干涉者的角色”。
新华社渥太华一九七六年二月五日电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秘书长伦斯最近在一次谈话中强烈谴责苏联在“缓和”的掩盖下对安哥拉进行军事干涉。
伦斯四日在渥太华的加拿大俱乐部发表的演说中说,苏联对安哥拉的干涉是“一个极其严重的事态发展”。他认为,如果苏联在安哥拉得手,将会导致它对非洲其他地区进行干涉。
伦斯揭露了“缓和”的实质。他说,俄国人正在把“缓和”作为工具,争取时间以利用西方的技术增加军事实力。西方国家必须发展足够的力量来抵抗苏联的军事扩张。否则,华沙条约组织将觉察到它们的软弱而挑起侵略。
伦斯认为,作为一个军事上的超级大国,苏联会毫不犹豫地使用军事力量去达到它的政治目标。它对安哥拉的入侵就是这种态度的一个例证。
在谈到加拿大最近决定加强它的军事力量和增加它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所承担的义务时,伦斯说,如果欧洲受到威胁,加拿大也会受到威胁。
伦斯在访问加拿大期间将同加拿大总理、外长和国防部长进行一系列会谈。

伊朗和科威特领导人发表讲话强调
海湾国家加强合作保卫沿岸国家安全
海湾和阿拉伯半岛一些国家部长级会议讨论农渔牧业和公共卫生合作
新华社德黑兰一九七六年二月四日电 伊朗首相阿米尔·阿巴斯·胡韦达二月三日重申:“王国政府关于印度洋的政策仍然是:主张沿岸国家的区域性合作和保卫这个地区免受大国争夺和干涉的必要性。至于对波斯湾,伊朗一直认为,并仍然认为,这个地区的和平和安全必须通过沿岸国家的合作来保卫。”
胡韦达首相是在向伊朗众议院提出年度预算案时发表这一讲话的。他还说,伊朗同伊拉克、巴基斯坦、土耳其、阿富汗等邻国以及同其它阿拉伯国家的关系正在日益发展。他指出:“伊朗同世界上其它国家的关系,也都是建立在互相尊重和建设性合作的基础上的”。
他强调说:“伊朗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也是建立在友好合作的基础上,并且从这种合作中得到各种益处。”
胡韦达首相在讲话中强调加强国防的必要性。他说,为了保卫伊朗的边界和领土完整,为了保卫过去几年所取得的成就,伊朗必须加强防御力量。
新华社科威特电 据科威特报纸一月三十一日报道,科威特内阁事务国务大臣阿卜杜勒·阿齐兹·侯赛因最近对卡塔尔通讯社发表谈话时强调指出,为了使海湾地区摆脱国际争夺,海湾各国在各方面加强合作是重要的。
侯赛因说,海湾各国之间加强兄弟般的联系有利于使这个地区摆脱国际争夺。他说,科威特渴望海湾各国在政治、经济和文化方面实现合作和协调。
他还强调在这个地区建立独立的工业基地的必要性。他说:“在发展民族经济方面,我们正在计划建立依靠本地原料的工业。”
他说,科威特还十分注意训练自己的民族技术干部。
据新华社科威特一九七六年二月五日电 海湾和阿拉伯半岛一些国家最近举行两次会议,讨论它们之间在农业、渔业、畜牧业和公共卫生方面的合作问题。
二月一日至三日,科威特、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巴林、卡塔尔、沙特阿拉伯、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和阿曼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举行的部长级会议,研究了这些国家在农业、渔业和畜牧业方面的发展情况和相互间进行合作和协调的措施,并通过了一些建议。
同一期间,科威特、沙特阿拉伯、巴林、卡塔尔、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阿曼各国的公共卫生大臣在利雅得举行了会议,讨论这些国家之间在公共卫生方面进行合作的途径和办法,通过了一些决议。

专栏:意大利通讯

科摩纪行
最近我们有机会访问了闻名欧洲的意大利“丝绸之城”科摩市。在那里,意大利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以及他们反抗外来侵略、反对法西斯的光荣传统,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从意大利最大的工业城市米兰乘汽车往北行驶,不到一个小时,就到达座落在阿尔卑斯山宽阔的山谷和科摩湖畔的这个古老美丽的城市。我们到达的时候,正逢科摩市政府和意中友协在这个城市联合举办意中友好周(一月二十二日至二十八日)。当地居民,特别是青年,踊跃参加友好周的各种活动。他们热烈欢迎放映的中国电影,仔细观看反映中国工农业生产新成就、民兵训练和儿童幸福生活等内容的照片展览,并且听了关于中国经济发展和学校教育等内容的报告。中国驻意大利大使韩克华等应邀前往科摩市参加友好周的开幕式,并且在那里会见了市政官员和企业家,还参观了专科学校、丝织厂和机床厂等单位。他们所到之处,受到了热情友好的接待。科摩市议会议员莫拉斯卡、意中友协秘书长祖凯蒂以及友协分会的其他朋友,一直陪同参观访问。在一家丝织厂里,机械工人还赶制了一个象征着发展意中两国人民友谊的织梭送给韩克华大使。
科摩地区同中国从远古就有联系。早在公元前一世纪,中国的丝织品就通过“丝绸之路”运到波斯等国,然后又转运到包括科摩地区在内的古罗马帝国。中世纪后期,中国的蚕茧传到这里,推动了这里养蚕业的发展。在十七、十八世纪,中国的丝绸已向科摩出口。近几十年来,特别是中意两国建交后,科摩市同中国的贸易关系有了进一步发展。现在,科摩地区有大小丝织厂三百多家,生产的丝织品占意大利总产量的百分之九十以上,所需生丝几乎完全依靠进口,从中国进口的生丝占进口总额的百分之九十五左右。意大利朋友告诉我们,现在,意大利棉、毛和化学纤维纺织品的生产下降,但是,由于丝织品别具特点,丝绸生产还有所增长,中国生丝是保证科摩的丝绸质量的一个因素。
科摩地区的人民有反抗外来侵略的光荣斗争历史。早在十九世纪中叶,这里的人民为了统一祖国和反抗异族占领,曾经发动过英勇的武装起义。后来,科摩和意大利其他地区的人民在意大利著名的爱国者和军事家朱塞佩·加里波的领导下,赶走了外国占领军,解放了科摩。现在,科摩市内还竖着加里波的和武装起义烈士的纪念碑。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科摩人民又进行了反对德国法西斯占领军和意大利法西斯统治的英勇斗争。法西斯头目墨索里尼就是在科摩湖北岸的东戈被游击队逮捕,并且在湖畔村镇朱利诺被游击队处死的。
雄伟的阿尔卑斯山、山顶上晶莹的白雪以及长达六十多公里的科摩湖,构成了这里秀丽的景色。生活在这里的人们,以他们反抗侵略和压迫的光荣传统而感到自豪。在当前,面对着苏美两个超级大国在欧洲争夺的加剧,特别是社会帝国主义军事威胁和政治渗透的增加,他们越来越为他们的安全感到担心和不安。一位意大利朋友说,在三千年以前,科摩人为了防止阿尔卑斯山的猛兽袭击,曾经把他们的房屋建筑在科摩湖上。现在凶猛的野兽是不来了,但是来自超级大国的威胁却比野兽还要厉害。一位市议员说:“现在苏联推行帝国主义扩张政策,使欧洲和地中海的安全受到严重的威胁。”
当我们结束访问离开科摩时,那里美好的风光、勤劳勇敢的人民以及他们对中国人民的友谊使我们难以忘记,他们对局势的分析和他们的忧虑不安也萦绕在我们脑际。 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