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2月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青年干部进入领导班子的新气象
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北京市东城区饮食行业各级领导班子先后实现了老、中、青三结合。目前,基层党支部正、副书记和基层店革委会正、副主任以上的青年干部占同级干部的百分之四十九,其中女青年干部占青年干部的百分之六十。
最近,东城区饮食管理处党委和基层党支部的一些同志,座谈了这些生气勃勃的青年干部进入领导班子以后带来的新气象。他们用亲身体会,说明了青年在斗争实践中不断成长,能够担起革命的重担。这对那些看不起“儿童团”的人们,是一个很好的教育。

湖北省襄樊市造纸厂党支部书记、青年干部陆正元(前),坚持参加生产劳动,受到工人群众的好评。 新华社记者摄

保持普通劳动者的本色
山东饭馆党支部书记 高自悦
我们饮食行业的干部,坚持参加劳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别人的下班时间和假节日,正是我们紧张劳动的时刻。尤其是冬天,大清早五点钟就得赶到店里劳动,四点来钟从热被窝里爬起来,一到外面则是寒风刺骨,如果没有一股子革命干劲是难以坚持的。
过去,我觉得自己从小就干活,脏活累活都不怕,现在岁数大了,工作又忙,少劳动点没什么。后来,两个女青年当了党支部委员,她们的实际行动深深地触动了我。宫宝英同志家住很远,但总是参加早班劳动,一次她生病发烧,还坚持上班。肖凤瑞同志,每天早晨四点多就从家出来参加早班营业。一人早起,影响全家睡眠,引起她妈妈和妹妹的不满。肖凤瑞的父亲满怀深情地对她们说:“凤瑞是党和毛主席培养成为革命干部的,这是我们全家的光荣,也是对我们的信任。我们不仅应该支持她更好地为人民服务,还应该向她学习,怎么能拖后腿呢!”她父亲的话,凤瑞同志的实际行动,使我受到了很大的教育,也教育了党支部“一班人”。我们每个支委都建立了劳动手册,由群众记录、监督。这几年,我们每人每年劳动都在一百七十天以上。
通过参加劳动,不仅锻炼了思想,密切了干群关系,而且能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断端正经营方向。早点供应的炒肝,原来每碗售价一角四分,我在参加劳动的过程中发现:这样一碗,饭量大的顾客不够吃,吃两碗又嫌贵;饭量小的顾客吃不完,又浪费掉了。于是我建议改成一角钱一碗,得到了职工的同意,也受到了广大工农兵顾客的欢迎。
干部参加劳动,也鼓舞了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尤其经过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职工们参加义务劳动的积极性更高了。山西刀削面等门市部都增设了供应点,减少了顾客等候排队的现象。职工们愉快地说,工农兵争分夺秒地为社会主义建设多作贡献,我们一定要当好他们的后勤兵。

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
王府井基层店党支部书记 许德仁
我们党支部的青年干部,对错误思想和不良倾向敢于斗争,改变了过去我们不大开展互相批评的状况,增强了党组织和党员抵制资产阶级思想腐蚀的能力。
对于青年干部敢于斗争的革命精神,我们要满腔热情地保护和支持。他们的正确意见,不仅要虚心接受,而且要采取措施加以落实。否则,就容易挫伤他们的积极性。有个老同志把供应顾客的好酒优先卖给了自己的熟人,一个青年干部看到以后,进行了批评。那个老同志诚恳地作了自我批评,而且在行动中改正了。这位青年干部看到自己的意见起了作用,感到很满意。有个青年干部发现一个青年职工丢失的一篇日记里流露出一些资产阶级思想,他看后很生气,建议支部在会上点名批评。我们知道后,坚决支持他敢于斗争的精神,同时指出,对青年的一些错误思想,应进行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我们引导这位青年干部组织青年选读雷锋、王杰和本单位先进青年的日记,也选摘了那篇日记中的错误观点,让大家对照讨论这样几个问题:“革命青年怎样对待自己的青春?”“什么叫幸福和理想?”我们又把讨论中一些好的发言稿和小评论贴在墙报上,既使那个青年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也使其他青年受到了教育。这样,那位青年干部的正确意见得到了党组织的支持,也使他学会了工作方法。
对青年干部提出的不正确的意见怎么办?我们不是马上把它顶回去,而是采取循循诱导的方法。一位青年干部、党支部副书记在一个饭馆蹲点,那里的早点品种多,数量大,经常卖不完。由于职工用在早点上的精力太多,影响了中午饭的供应,而且品种不多。为此,一个领导干部提出,适当减少早点供应量和品种,增加中午饭的品种。这个建议得到职工们的赞同,但那位青年干部却一时想不通,认为增加早点品种也是为工农兵着想,为什么要改呢?我们对他的意见没有简单地顶回去,而是同他一起和职工们共同学习,讨论如何既改善早点又改善中午饭的供应,才能更好地为工农兵服务。通过学习和讨论,这个青年干部想通了,他坦率地说:“我思想方法上有片面性,还有私心作怪,认为早点花样多是自己蹲点的成绩,减少了就有碍我的面子。”
由于党内经常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有力地促进了党员的思想革命化。

有利于做好青年工作
人民市场街饮食基层店党支部书记 丁德文
老、中、青三结合的领导班子中有了青年干部,由于他们对青年人的特点比我们这些老同志更熟悉,有利于做好青年工作,把广大青年紧紧地团结在党的周围。
就拿我们党支部副书记李力同志来说吧,他很重视青年工作,并建议党支部把青年工作列入议事日程,经常研究教育青年的问题。李力同志还带头做出样子。他除组织青年业余理论学习小组,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青年的思想外,还组织了一些有益的文体活动,用无产阶级思想占领业余生活。他和青年们打成一片,一有空就找青年们谈心,青年们有什么心里话,也都愿意找他谈。我们的基层店共有五十六名青年,李力同志普遍进行了家访。
对个别青年的问题,他十分注意做过细的思想工作。有一个青年不重视政治学习,不积极参加政治活动。李力发现后,和他谈心十多次,反复说明青年应该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第一位的重要性,使那个青年提高了认识,积极地参加批林批孔运动,进步很快,去年十一月光荣地加入了共青团。工农兵小吃店提拔了一个青年当门市部负责人。开始,他顾虑很多,工作有些缩手缩脚。李力同志知道后,便到这个青年的家里去,和他谈心,热情地鼓励他大胆工作,并把自己成长的过程和做好工作的体会告诉他,增强了这个青年做好工作的勇气和信心。现在,他已能独立工作了。
这两年,在党支部领导下,青年干部带头做好青年工作,广大青年积极向上,已有十名青年加入了共产党和共青团,十六名被评为先进工作者。

文化大革命使我焕发了革命青春
河南省安阳钢铁厂炼钢二分厂党委副书记 任洪泉
谈起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对我的教育,真是几天几夜也说不完。它冲刷了我思想上的污泥,提高了我的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使我焕发了革命青春。
我是在抗日战争时期参加革命的。一九五八年,我从部队转业到安阳钢铁厂,担任炼钢分厂的党委副书记。那时我总想,是党和毛主席把我从旧社会解放出来,变成了今天的主人,自己一定要努力为党和人民多做工作。为了多炼钢,我起早贪晚,没白没黑地干。由于我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很低,执行的是“物质刺激”、“专家治厂”的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生产一直上不去。例如,车间里的化铁炉生产工艺落后,工人们提出要自己动手改造化铁炉。我想工人文化低,不懂A、B、C,不会画图纸,怎么能改造这么复杂的化铁炉?便找了几个技术员,给他们拨了一大批经费,让他们搞试验。几个人关门搞了半年多,什么也没有搞成。当时,群众批评我不相信工人,不依靠群众。这些话我根本听不进去。后来,工人群众又提议改造从外国进口的老式炼钢炉,我认为,技术员搞不成的,工人更不行,便下令不准乱动。
文化大革命一开始,工人群众起来批判我推行的“专家治厂”的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批判我不相信群众,不依靠群众的错误。开始,我对群众提出的批评怎么也想不通,总认为自己出身好,参加革命早,对革命没有两个心眼,一直辛辛苦苦地干工作,即使没有功劳,也有苦劳,怎么倒干出错误来了?一度产生了消极抵触情绪。后来,经过群众的耐心批评和帮助,才使我逐步认识到,朴素的阶级感情代替不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觉悟。工人群众批评我,并不是出于什么个人恩怨,而是为了把我从错误的道路上挽救回来,让我更好地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明白了这个道理,我对群众的批评就有了正确的态度。这时,有的人劝我出去避避风,我却写出了欢迎群众批判自己错误的大字报,并把行李卷搬到炼钢炉前,和工人群众一起批判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一起抓革命、促生产。
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我反复思考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自己主观上想干好革命,结果却犯了错误呢?原因是自己平时没有刻苦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识别不了什么是马克思主义,什么是修正主义;什么是社会主义,什么是资本主义。列宁说:“没有革命的理论,就不会有革命的运动。”干革命必须掌握革命理论。认识提高了,我开始比较自觉地攻读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工作忙,我就早起晚睡挤时间学。几年来,我通读了《毛泽东选集》一至四卷,学习了《共产党宣言》、《国家与革命》等马列著作,写了十几本学习笔记,增强了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前两年,我们又开始了化铁炉和电炉的改造工作。这一次,我们认真落实“鞍钢宪法”,坚持群众路线,充分发挥工人群众的智慧和力量,组成了干部、工人和技术人员参加的“三结合”小组,在较短的时间里,就改造成功了。去年,我又和工人群众一起把空气侧吹转炉炼钢改造成纯氧侧吹炼钢,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去年,我们为国家生产的钢比一九六五年增加一倍多。为什么人还是以前那么些人,设备还是那些设备,生产却提高了这么多?为什么以前办不到的事情,如今能办成了呢?“思想上政治上的路线正确与否是决定一切的”,正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锻炼和教育,使我懂得了这个道理。如果不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我会在修正主义的道路上走得更远。现在回想起来,更加感到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完全必要的,是非常及时的”。
文化大革命中涌现出一大批社会主义新生事物,能否满腔热情地支持新生事物,同样是对一个老干部能不能正确对待文化大革命,正确对待群众,正确对待自己的考验。一九七四年,我们分厂的一名老干部、党委书记调走了,由我主持了一段工作,当时很多人都认为我是将来当然的第一把手。上级为了培养革命事业接班人,提拔了一个基层干部当第一把手,我担任副书记。那时,有些人担心我想不通。我想,大批新干部走上领导岗位,担任主要领导工作,这正是我们无产阶级革命事业后继有人、兴旺发达的标志。当第一把手、第二把手是革命的分工,如果在这个问题上斤斤计较,正是资产阶级法权思想的表现,我作为一个共产党员,必须做限制资产阶级法权的带头人。同时,我对这些人的担心,也作了具体分析,认为一方面说明这些同志还有“论资排辈”的等级观念,另方面也说明自己过去在对待新干部问题上,还有不够正确的地方。于是,我告诫自己,一定要正确对待革命新生力量。思想认识提高以后,我主动和这个新干部谈心,鼓励他大胆工作,还不断帮助他总结经验,传教工作方法,努力尽到一个老同志应尽的责任。由于我厂新老干部能团结一致,并肩战斗,促进了全厂抓革命、促生产的发展。
我今年已经五十多岁了,战争年代多次负伤,身体不太好。我把能不能保持过去革命战争时期的那么一种拚命精神,看成是能不能坚持继续革命的大问题,看成是能不能正确对待文化大革命,正确对待群众,正确对待自己的大问题。在夺钢战斗中,我的汗水和工人流在一起,心和工人贴在一块。有一段时间,炼钢炉子炉龄短,严重地影响了钢产量的提高,我下决心要弄清楚问题在那里?一天,刚刚停炉不久,炉膛里的温度还很高,我把衣服往头上一盖,正要钻进去,工人们拉住我说:“老任,你身体不好,受不了!”我说了声“不要紧”,就一头钻进炉膛,和几个工人一起忍受着热浪的熏烤,终于查明了原因。在采取有效措施后,很快使炉龄提高了。
回顾自己在文化大革命前后的经验教训,使我进一步加深了对文化大革命伟大意义的认识。我决心努力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不断改造世界观,为巩固和发展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成果,加强无产阶级专政,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生。

学习革命理论的空气浓厚了
江苏餐厅党支部书记 陈俊
过去,我们党支部学习革命理论的空气不浓。那时,我们几个支委都是老同志,觉得自己岁数大,记忆力差,文化水平低,因而自己原谅自己,常常忽视学习。学习讨论时,支委们都提不出什么问题,有时想提问题又怕人家笑话。因此,学习会往往冷场,讨论深入不下去。
一九七四年一月,两名青年被选进了支委会,情况就大不一样了。他们肯于学习,千方百计地挤时间读书。支部副书记李淑琴同志已阅读了好几本马列原著,革委会副主任隋燕华同志通读了《毛泽东选集》一至四卷。学习讨论时,他们善于提问题,敢于争论。例如,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时,一个青年干部针对我们过去对资产阶级歪风邪气斗争不力的问题,提出必须对资产阶级的思想作风进行坚决的斗争。这问题一提出,争论可热烈啦。有的说:“我们要抓紧意识形态领域里的阶级斗争,决不能让它自由泛滥。”有的却说:“资产阶级思想作风的问题,许多是表现在人民内部,这样一来,不就把矛头对着某些群众了?”这一问,有些人又说不清了。结合这个问题,大家重新学习了马列和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论述,弄清了社会主义历史时期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认识到对人民内部的资产阶级思想作风问题,主要是通过学习和说服教育、批评和自我批评等方法,不断提高大家的阶级斗争觉悟,自觉地抵制“资产”风。这样做,并不是把矛头对着群众,而是为了弄清思想,教育同志,团结同志。
在青年同志的带动下,我们支部的学习空气浓厚了,活跃了。这对我们老同志是很大的促进,深感不学习革命理论,就不可能坚持继续革命。自己不懂马列,靠什么来教育青年,做好传、帮、带呢?于是,我们比较自觉地把领导党内外群众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批判修正主义,放在支部工作的首位。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中,我们联系苏联变修的严重教训,联系党内十次路线斗争的历史经验,联系社会上阶级斗争的实际,进一步加深了对党的基本路线的理解,大大提高了党支部抓阶级斗争的自觉性。有一个职工,十多年来一贯多吃多占,经常向青年宣扬资产阶级生活方式。他还挑拨群众和领导的关系,使这个单位的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中,我们发动群众用阶级斗争观点来分析、揭发和批判了这个人的错误。不久,那个单位改变了亏损现象,并跨进了先进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