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2月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罗共中央举行工作会议
通过经济—社会发展五年计划执行情况的决议
五年来罗马尼亚人民完成工农业生产指标取得重大成就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六年二月四日电 据罗马尼亚通讯社报道,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二月三日在总书记尼·齐奥塞斯库同志的主持下,举行了工作会议。
报道说,会议讨论了罗马尼亚一九七一至一九七五年经济—社会发展五年计划的执行结果,并通过了有关这项五年计划执行情况的决议。
决议说,罗马尼亚在发展工业、农业、科学文化事业方面所取得的成就是罗马尼亚劳动人民创造性力量的生动体现。
决议说,众所周知,在这期间我们不得不战胜由自然灾害等方面因素所造成的一系列困难。罗马尼亚各族劳动人民在共产党的领导下面对困难,扫除障碍,克服缺点,再一次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以及主宰了自己命运的罗马尼亚人民的创造能力。
决议说,罗共中央号召全党和全国人民,紧密地团结在以总书记尼·齐奥塞斯库同志为首的共产党周围,满怀爱国主义激情,充满胜利信心,发扬革命精神和高度的共产主义责任感,为完成一九七六至一九八○年的五年计划,为坚定不移地贯彻党和国家的对内和对外政策而作出努力。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六年二月四日电 罗马尼亚《火花报》二月四日发表了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一九七一至一九七五年经济—社会发展五年计划执行情况的公报。
公报说,在一九七一至一九七五年期间,罗马尼亚人民在罗马尼亚共产党领导下,在完成罗共十大所规定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方面取得了杰出的成就。
公报说,一九七五年罗马尼亚国民收入比一九七○年增长了百分之七十点六,比一九七四年增长了百分之九点八,五年中平均每年增长了百分之十一点三。
公报说,在五年计划期间,罗马尼亚工业总产值平均每年递增百分之十三点一,五年计划的工业生产任务提前两个月完成。
罗马尼亚一九七五年生产了五百七十六亿多度电,二千九百多万吨煤,一千四百五十九万吨原油,九百五十多万吨钢,八亿六千六百万平方米纺织品。
公报说,在五年计划期间,罗马尼亚执行了一项旨在寻找和开发地下矿藏和扩大原料以及动力基础的大型地质勘探计划。一九七五年的铜、铝矾土、复合矿石、盐、褐煤的开采量比一九七○年有了不同程度的增加。
公报说,在这个五年计划期间,作为国民经济基础部门的农业的技术—物质基础有了发展和扩大,整个组织工作得到了改进。到五年计划末期,农业拥有十一万八千台拖拉机,比一九七○年增加了近一万一千台。五年中增加了八十万公顷水浇地。五年中,国家向农业供应的化肥,比上一个五年计划增加了一百七十万吨。
公报说,罗马尼亚在这个五年计划期间的农业总产值比前一个五年计划增长了百分之二十五以上。尽管在这五年中有两年遇到了不利的气候条件,而一九七五年又发生了严重的自然灾害,但农业仍然满足了人民对食品的消费需要,为工业提供了更多的原料,并有一部分可供出口。一九七五年罗马尼亚收获了一千五百二十一万九千吨粮食,七十二万四千吨向日葵籽,四百九十万吨甜菜。到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罗马尼亚牲畜存栏头数:牛六百十二万多头,猪八百八十多万头,羊一千三百八十多万只。
公报在谈到基本建设的情况时说,在五年中,罗马尼亚共有一千八百六十九个新的工业项目和装置以及三百八十八个较重要的农畜业项目投产。
公报说,在一九七一至一九七五年期间,罗马尼亚试制成功大批新的、技术复杂和精度高的机器和设备,创造了一百五十六项新工艺,其中百分之七十左右是自行设计的。
公报说,一九七五年罗马尼亚外贸总额比一九七○年增加了百分之一百三十。一九七五年,罗马尼亚同发展中国家贸易额比一九七○年增加了四倍以上。
公报还介绍了罗马尼亚科学、文化、教育事业的发展等方面情况。(附图片)
罗马尼亚布拉索夫拖拉机厂一九七五年生产各种型号拖拉机五万台,提前五个月完成了一九七一年至一九七五年计划。图为布拉索夫拖拉机厂的组装车间。
新华社记者摄

老挝举行内阁会议
总结政府工作,认为老挝形势不断走向稳定
各地农民大力发展农副业生产获可喜成绩
新华社万象一九七六年二月五日电 据老挝《人民之声报》二月四日报道,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于一月三十一日至二月一日举行内阁会议。
会议由凯山·丰威汉总理主持。
会议总结了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成立一个多月来的政府工作。会议认为,老挝总的形势不断走向稳定,人民生活逐步得到改善;在学习了新政府制订的方针政策后,广大人民群众的政治觉悟有了提高。
会议还认为,老挝人民还面临不少困难,极右反动派的残余势力正企图制造政治混乱和分裂。因此,老挝人民要提高警惕,及时粉碎敌人的阴谋,做好各项工作,不断巩固人民民主共和制度。
会议向各级政权和干部提出了加强老挝武装力量、搞好经济和财政工作、认真发展同友好国家的友好关系和发展同第三世界国家的外交关系等项任务。
新华社万象电 据老挝《人民之声报》报道,去年下半年以来,老挝农民大力发展农副业生产,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桑怒省广大农民积极平整土地,兴修小型水利工程,扩大双季稻种植面积。到去年十一月底为止,全省已种双季稻四百多公顷。仅这个省的桑德县去年就扩大耕种面积四十多公顷,新修和修复水渠三万七千多米,可灌溉土地一百八十多公顷。去年,该县农民还扩种了数百公顷的木薯、玉米和花生,种植果树和其他各种树木六万五千多棵,养牛、马一万多头,猪、羊二万七千多头,鸡、鸭十一万三千多只。
沙湾拿吉省芒平县和占盆县的农民在大力发展粮食生产的同时,还积极开荒种菜。
万象市各县人民以及政府各部门的干部、职工和部队广大干部战士也在业余时间开荒种菜,许多单位做到了蔬菜自给或部分自给。
获得好收成的各地农民积极向国家交爱国粮和出售余粮。万象省北汕县人民去年年底以来卖余粮六百吨,沙湾拿吉省的坎塔布里和更谷两县人民卖余粮二百多吨。

越南工人和农业社员努力生产取得成就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六年二月三日电 越南北方广大工人和农业生产合作社社员,从新年开始以来,发挥干劲,努力生产和进行农田水利基本建设。
太原钢铁公司炼铁厂工人,努力提高冶炼技术,并于今年一月上半月平均每天超计划生产生铁六十多吨。炼焦厂工人采用新方法生产焦煤,既保证质量良好,又超额生产六百吨焦煤,完成了一月上半月生产计划。
升龙大桥联合企业第一二○机器厂最近制造成功建桥所需要的第一个沉井。越池化工厂职工边扩建、边生产,使今年头十五天的硫酸、纯碱产量达到一月份生产计划的百分之七十八至百分之八十。
轻工业部门所属的一些造纸厂、火柴厂和缝纫企业,都超额完成了今年年初的生产计划。
此外,河内、海防、南定等市的广大职工也在生产上取得了许多成绩。
今年年初以来,越南北方各地农村的农业合作社社员积极进行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在水利工地上,社员和干部们努力平整土地,开沟挖渠,修建桥梁和涵洞。据报道,在一月上旬,仅清化、义静等十个省市,就有六十多万人参加了农田水利建设。
在一月份头二十天里,越南北方已在近二万七千公顷耕地上完成了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任务。河北、永富、海防等省市最近建成了七项水利工程,可以使七万六千公顷的早春稻得到灌溉。

斯里兰卡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访问缅甸
两国总理对大国在印度洋的争夺表示严重关注
新华社仰光一九七六年二月二日电 斯里兰卡总理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结束了对缅甸为期五天的国事访问,二月二日离开仰光回国。
在访问结束时发表的一项联合公报说,斯里兰卡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和缅甸总理吴盛温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就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广泛的讨论。两位总理相信,“双方就重要的国际、地区和双边问题取得的协议,构成了两国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发展的坚实基础。”
联合公报说,两国总理对大国在印度洋的争夺表示严重关注。他们重申,遵守联合国关于使印度洋成为和平区的宣言,并要求有关各方参与执行这个宣言。
公报说,一九六一年首脑会议以来,不结盟运动的成员国已大量增加。双方对不结盟运动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的重大作用感到满意。双方决心使定于今年八月在科伦坡举行的第五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胜利举行。
公报在谈到经济问题时说,“两国将继续紧密合作以便实现一个新的更公平的国际经济关系制度。”“地区国家之间的合作将直接有助于这项任务。”公报还表示,两国将在商业、农业、工业和技术领域里进一步扩大互利的合作。

菲律宾总统马科斯
  接见我大使和展览会先遣小组组长
新华社马尼拉一九七六年二月五日电 菲律宾总统马科斯二月五日在马尼拉接见了中国驻菲律宾大使柯华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展览会的先遣小组组长鲁风春,并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接着举行了关于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展览会的备忘录的签字仪式。这个展览会将于今年十月在菲律宾举行。
马科斯总统和夫人出席了签字仪式。马科斯总统在仪式上讲话时指出,这个展览会将加强菲中两国之间的友谊。他说:“我相信我们的人民对你们的经济能力知道得越多,对我们两国人民就越有好处。”

阿里·纳赛尔总理视察亚丁盐场
赞扬民主也门和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
新华社亚丁一九七六年二月四日电 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总理阿里·纳赛尔·穆罕默德在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吴化远陪同下,于二月四日视察了亚丁盐场扩建工程,受到民主也门、中国工人和工程技术人员的欢迎。
视察时,阿里·纳赛尔总理听取了盐场经理和中国技术组组长关于盐场建设及生产情况的汇报,参观了盐田的机械化收盐和粉碎车间、机修车间和化盐池。
阿里·纳赛尔总理对盐场的建设进程表示满意。他说,即将建成的这一工程是民主也门和中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又一成果。现在,盐场的面貌已经改观,这不但可以提高盐的产量和质量,而且解除了民主也门工人过去的笨重体力劳动,对促进民主也门的经济发展也有重大意义。

我乒乓球队离罗去英访问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六年二月四日电 中国乒乓球队在参加罗马尼亚国际乒乓球锦标赛并对罗马尼亚进行友好访问后,于四日离布加勒斯特前往英国。
到机场送行的有罗马尼亚乒乓球协会秘书长瑟韦尔·达内特和乒乓球教练以及乒乓球运动员等。
二月三日,罗马尼亚全国体育运动委员会书记埃米尔·吉布接见了中国乒乓球队领队张燮林和副领队周兰荪,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同日晚,罗马尼亚全国体育运动委员会设宴招待了全体成员。
在访问期间,中国乒乓球队先后在皮特什蒂市和斯芬图—格奥尔基市同罗马尼亚乒乓球队进行了友好比赛。这两个市的党政领导同志接见了球队全体成员。中国乒乓球队在访问期间受到了罗马尼亚全国体育运动委员会和其他有关方面的热情、友好接待。中罗两国运动员通过友好比赛和共同练习,增进了友谊,加强了团结。

伊朗阿什拉芙·巴列维公主访问加纳
新华社阿克拉一九七六年一月三十日电 伊朗阿什拉芙·巴列维公主结束了对加纳的五天访问后,一月二十九日离开阿克拉前往尼日尔进行访问。
阿什拉芙·巴列维公主启程前在机场举行了记者招待会。
她说,她将尽力促进伊朗和加纳在政治、经济和文化等方面的联系。她希望最近发起的石油输出国组织基金将对发展中国家有巨大好处。
一月二十八日晚,加纳国家元首、最高军事委员会主席阿昌庞为阿什拉芙·巴列维公主的访问举行了宴会。
阿昌庞主席在宴会上发表讲话时说,伊朗公主的访问,清楚显示了加纳和伊朗之间合作关系的迅速发展。
他指出:“我们的指导原则是自力更生,这表明我们有信心和能力处理自己的事务,并且坚信我们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
阿什拉芙·巴列维公主在致答词中表示,加纳和伊朗之间的友好、经济代表团的互相访问将为促进相互了解和友谊作出贡献。
她还强调了伊朗和加纳之间合作的重要性。

为促进奥中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
奥地利—中国友好协会成立
新华社维也纳一九七六年一月二十八日电 奥地利—中国友好协会于一月二十六日在因斯布鲁克成立。
在成立大会上宣读了成立宣言,宣言指出,协会的宗旨是:为促进奥、中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作出贡献。
会上放映了中国彩色纪录影片《红旗渠畔展新图》,受到了观众的欢迎。

印度政府解散反对党执政的泰米尔纳杜邦政府
出动军警大肆逮捕和镇压反对党成员及其支持者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二月一日讯 新德里消息:据外国通讯社报道,印度总统艾哈迈德一月三十一日宣布解散印度南部泰米尔纳杜邦的邦政府和议会,对这个邦实行总统统治。
据报道,在宣布解散这个邦政府和议会的当天,印度政府把大批武装警察派去控制这个邦的各个重要设施,并且下令禁止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
泰米尔纳杜邦从一九六七年以来,一直由德拉维达进步联盟执政。这是目前印度仅有的两个不是由国大党执政的邦之一。德拉维达是印度的土著居民,德拉维达进步联盟一直主张实行邦自治。
印度政府在去年六月宣布全国处于紧急状态,并且下令各邦镇压人民群众和反对派人士。但是,泰米尔纳杜邦政府却在一定程度上不执行印度中央政府的镇压措施。最近,印度国大党和中央政府的领导人一再指责德拉维达进步联盟“窝藏逃避逮捕的政界领袖”,“不实行新闻检查”,“不采取行动对付反对中央政府的秘密刊物”等等。另一个不是由国大党执政的古吉拉特邦政府也受到了类似的指责。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二月二日讯 新德里消息: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印度政府在一月三十一日宣布解散泰米尔纳杜邦的邦政府和议会之后,紧接着就大肆逮捕这个邦的执政党德拉维达进步联盟的盟员。
据报道,印度政府的搜捕活动不仅在泰米尔纳杜邦的首府马德拉斯,而且扩展到了这个邦的其它一些主要城镇。据合众国际社报道,在一月三十一日的当天,被捕的德拉维达进步联盟的成员已有近两千人。
当印度内政部长在议会宣布解散泰米尔纳杜邦的邦政府时,反对党的议员们立即退席表示抗议。
报道说,印度政府援引“国内安全法”肆意捕人。这是它用于镇压政治上的反对派的一个主要手段。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二月五日讯 新德里消息: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印度出动军队和警察进一步镇压泰米尔纳杜邦的反对党和它的支持者。
据报道,印度一位反对派人士二月三日说,印度南部泰米尔纳杜邦各地都发生了这个邦的执政党德拉维达进步联盟的支持者同警察之间的冲突。大批印度军队已被调到这个邦进行镇压。据德拉维达进步联盟的一位领导人说:“印度准军事性的边防部队和中央后备警察已被调到这个邦所有十四个县的总部和各城市去维持秩序。”
印度政府自一月三十一日宣布解散泰米尔纳杜邦的邦政府和议会以后,在这个邦不断地发生了捕人事件。据报道,各地被捕人数已达两千人,其中大多数是德拉维达进步联盟的成员,包括这个联盟的六名议员和四十多名邦议会的议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