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2月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讨论发展中国家在联合国贸发会议上的共同立场
发展中国家七十七国集团举行部长级会议
马科斯总统在开幕式上讲话强调发展中国家应进行充分合作
新华社马尼拉一九七六年二月三日电 发展中国家七十七国集团第三次部长级会议,二月二日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正式开幕。来自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约七百名代表出席了会议。
菲律宾总统马科斯和夫人应邀出席了这次会议的开幕式。应邀出席会议开幕式的还有,中国驻菲律宾大使柯华和其他国家驻菲律宾的外交使节。
七十七国集团目前已拥有一百零八个会员。这次会议主要讨论将在今年五月间于肯尼亚举行的联合国贸易与发展会议第四次会议上发展中国家所要采取的共同立场。
马科斯总统在开幕式上发表了讲话。他在讲话中说,“我们应当把七十七国集团改造成为更富有战斗性的组织。”“因此,我建议把七十七国集团改造成为经济上以集体自力更生为原则的第三世界经济体系。”这个经济体系应作为在贸易和发展方面进行合作的手段。这个经济体系可包括世界上工业不发达国家和发展中的国家,以促进这些国家间的集体经济利益并加速它们的发展。他说,“为了给第三世界创立一个经济体系,我们需要所有发展中国家进行充分的合作”。
马科斯总统接着说,联合国贸易与发展会议已经到了十字路口。他建议把它改造成为联合国一个专门机构,可以叫作“世界贸易和开发组织”。这个组织通过国际贸易更主动积极地促进第三世界的发展。
他对富国与穷国之间的巨大差别表示遗憾。他强调必须缩小这种差别。
在这次会议召开之前,七十七国集团从一月二十六日到二月一日在马尼拉举行了高级官员会议,通过了一个新的世界经济宪章和改组联合国贸易与发展会议的一些措施。

非洲部长级粮食委员会会议通过宣言
呼吁非洲国家为粮食自给而共同努力
加勒比共同市场部长理事会讨论加强本地区的经济合作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电 非洲部长级粮食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一月十九日至二十三日在亚的斯亚贝巴举行。会议通过的初步宣言呼吁非洲国家为粮食生产和供应的自给自足而共同努力。
会议是由非洲统一组织召开的。二十四个非洲国家的农业部长出席了这次会议。
会议主席、埃塞俄比亚农业部长阿斯拉特·费莱克在开幕式上强调说:“非洲必须把自力更生作为目标。我们必须把全部精力用于争取实现经济独立。”
新华社乔治敦电 加勒比共同市场部长理事会一月二十四日在乔治敦结束了为时两天的会议。这次会议讨论了进一步加强在地区的经济合作和采取相应措施来对付大国经济霸权的问题。
会议主席、格林纳达不管部长德里克·奈特在致开幕词时谈到加勒比地区当前的政治和经济局势。他强调说,在不久的将来,在东加勒比地区还会有一些国家实现独立。尽管这些国家非常小,但它们将在当代世界讲坛上拥有有效的发言权。他还指出,在当前复杂的国际形势中,加勒比共同体成员就国际问题进行事前协商,比以往变得更加重要。
圭亚那贸易和消费者保护部长乔治·金在会上作了关于非洲、加勒比和太平洋地区国家根据洛美协定加强它们同西欧共同体的经济和贸易联系的前景的报告。他指出,应该作出各种努力“从加勒比共同体排除跨国公司在外国制造的产品”。
据会后发表的公报说,理事会通过了得到于去年十二月举行的第二次加勒比共同体政府首脑会议赞同的工作纲领,这项纲领包括了本地区食品计划、海运计划和减轻通货膨胀恶果的财政措施等重点内容。

反对垄断资本家关闭工厂和解雇工人
意大利瑞士工人群众举行罢工示威
日本工人集会表示决心把春季斗争进行到底
新华社罗马一九七六年一月三十日电 意大利米兰、都灵等地几十万群众连日来纷纷举行罢工、示威游行和集会,声援雷兰德—英诺琴蒂汽车厂、胜家等工厂职工反对关闭工厂和解雇职工,要求保障就业的斗争。
一月二十八日,十多万群众在米兰举行示威游行。参加示威的有雷兰德—英诺琴蒂汽车厂和米兰其他工厂的职工以及青年学生等。他们举着标语牌和横幅,高喊口号,浩浩荡荡地通过闹市区,并且举行了集会。在此之前,雷兰德—英诺琴蒂汽车厂三千多名工人和上千名学生还曾占领米兰一个火车站达四个半小时,使来往于米兰和其它城市之间的近一百列火车不能正常运行,意大利北方铁路交通也因此一度陷入混乱状态。
一月二十九日,三万多名机械工人在米兰继续举行示威游行和集会,反对雷兰德—英诺琴蒂汽车厂解雇职工。同一天,都灵省二十万机械工人也举行罢工和示威游行。胜家厂的部分工人还一度占领了都灵的一个火车站。
米兰雷兰德—英诺琴蒂汽车厂于去年十一月下旬宣布关闭,当时,该厂四千五百名职工立即占领了工厂,并且一直坚持斗争。据报道,最近两天,资方竟然向该厂近四千名职工发出了解雇信,都灵省的胜家厂也解雇了一千八百多名职工,这就激起了广大群众更坚决的斗争。
新华社日内瓦电 瑞士一千多名劳动者一月十七日在瑞士西北部的穆蒂埃举行示威游行,反对垄断资本家关闭工厂,解雇工人。
示威者先在穆蒂埃市中心集合,然后在该市大街上游行。他们举着的标语牌上写着:“反对解雇!”“反对关闭工厂!”
由于瑞士的经济情况不断恶化,垄断资本集团通过关厂、解雇和削减工时向劳动人民转嫁经济危机,这引起广大工人日益激烈的反抗。在日内瓦、洛桑和比安纳等地,工人占领工厂的斗争最近不断发生。美国资本的布洛瓦钟表公司设在纳沙特尔的工厂的职工们,从一月十六日以来一直占领这家工厂。沃洲沙旺纳一家家具制造厂的工人最近也进行罢工和占领工厂,反对解雇工人和要求增加工资。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一月三十日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东京、神奈川、埼玉和千叶县的一万两千名工人,一月二十九日晚上在东京开会,表示决心把今年的春季斗争进行到底。这次集会是由春季斗争共同斗争委员会发起的,它揭开了春季斗争的序幕。
春季斗争共同斗争委员会委员长市川诚在集会上讲了话。他呼吁工人们扩大斗争的队伍,进行一个又一个的群众斗争活动和罢工。
日本社会党和公明党的议员应邀在集会上讲话。他们表示声援工人的春季斗争。一些工人代表在集会上发表讲话,表示了开展春季斗争的决心。集会一致通过的宣言表示,工人们将进行有力的斗争,要求增加工资,保障就业,建立全国最低工资的制度,停止对罢工工人的处分,反对提高公共事业费用。
会后,与会者高举着工会的旗帜,前往国会举行了示威。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一月三十一日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日本国营铁路工人和其他行业的工人四千多人,一月三十一日在东京举行集会,强烈反对国营铁路当局无理处分罢工工人的行径。
国营铁路当局一月三十一日上午宣布解雇十五名工人,停止二百四十五名工人的工作,他们都是参加了去年秋季争取恢复罢工权利的罢工的。这样,国营铁路当局已无理地处分了五千二百多名参加过罢工的工人。
日本工会总评议会议长市川诚在集会上讲话时指出,恢复罢工权利是工人们的正当要求,争取恢复罢工权利的罢工是正义的斗争。他呼吁工人开展斗争反对当局无理处分工人,并且争取春季斗争的胜利。
几名遭到解雇的国营铁路工人在会上表示要坚持反对无理处分的斗争。一些工会的代表也在集会上讲了话。

日本国营铁路、邮电等企业的工人,为争取恢复工人罢工权利举行大罢工。图为东京国营铁路的工人,团结一致,决心将斗争进行到底。
新华社稿

英国《苏联问题分析家》发表文章指出
苏联普遍存在着失业问题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二月二日讯 英国《苏联问题分析家》最近发表文章说:苏联各地普遍存在掩盖着的失业,“虽然苏联显然没有消灭失业问题,但是发给失业者的救济金却取消了,尽管失业者需要救济金。”
文章说:“对于苏联宣称已不再存在失业现象那种大肆宣传的说法,是不应当信以为真的。”
文章指出:就是苏联近来公开发表的一些材料和消息也清楚表明,苏联“劳动力过剩现象不断增加。此外,受完国民义务教育的学生的就业问题尚未得到解决。看来,每个加盟共和国,特别是小城镇和边远地区,都缺乏就业机会”。
文章援引苏联地方报刊发表的材料指出,“亚美尼亚也有失业问题,即所谓‘未参加社会生产的一部分有劳动能力的人口’的问题”。亚美尼亚的领导人不久前说:“在我们面前摆着共和国的一项极其严重的社会经济任务,即保证有劳动能力的人参加社会生产工作的任务。这个问题的严重性和重要性要求我们动员力量,……来提供新的工作机会。”文章接着指出,“根据苏联统计材料所作的计算表明,在一九七一年到一九七三年这三年中,亚美尼亚有劳动能力的人的增长数,每年比新创立的就业机会的数目多两万人,即三年多了六万人。”
文章说,从乌兹别克部长会议主席发出的呼吁“显然可以看出劳动力过剩的问题”。阿塞拜疆的报纸透露,“受完国民义务教育的学生找工作方面有困难,并呼吁部长会议给予帮助”。吉尔吉斯的一个苏维埃代表要求“保证采煤城镇的劳动人民有稳定的工作”。据《消息报》报道:“最近十五年中,俄罗斯联邦中小城市的人口已下降。一些中小城市出现了青年人外流,在使用男女劳动力方面出现了不成比例的情况,这种情况又引起了大量调动和人口流动。”
《苏联问题分析家》的文章还说:“人们早就知道整个苏联都存在着未充分就业即掩盖着的失业问题,而为改善这种局面所作的努力没有产生多大效果。”

纪念马丁·路德·金被害
美国一些城市黑人群众示威
新华社讯 纽约消息:美国一些城市的黑人群众一月十五日举行游行示威,纪念一九六八年被杀害的黑人牧师马丁·路德·金,并要求改善黑人的处境。一月十五日,在马丁·路德·金的家乡佐治亚州首府亚特兰大市,一万五千人举行了示威游行。示威群众不断高呼:“我们需要充分就业”,“要工作不要救济”。在南卡罗来纳州首府哥伦比亚,一万人聚集到市政厅,抗议杀害马丁·路德·金。数百名示威群众在纽约联邦调查局办公室前面也举行了抗议活动。

资本主义制度的不治之症——失业
梅平
大批工人失业是资本主义所固有的现象,而资本主义的经济危机更把成千上万的工人抛在街头。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随着一次次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的爆发,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失业情况越来越严重。即使一次经济危机暂时过去,失业人数也减少得有限,失业后备军日益更多地变为失业常备军。经常性失业大军的存在,给垄断资本主义社会带来严重的政治经济后果。
自一九七三年年底爆发的资本主义世界经济危机,是第二次大战以后最严重的一次经济危机。两年多来,随着危机的深化,失业人数也不断增加。在各主要资本主义国家中,失业人数和失业率均创战后最高纪录。当前,有些国家,如美国、日本,虽然工业生产已略有回升,但是失业人数减少得极为有限,前途暗淡。西欧有些国家生产仍然没有回升,而失业人数却继续增长,情况更为严重。
据美国劳工部公布,在一九七五年五月美国的失业率达百分之九点二,失业者达八百五十四万人,创战后失业的最高纪录。以后略有减少,在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份,失业率为百分之八点三,失业人数七百八十万。一九七五年全年失业率是百分之八点五,这是战后最高的年失业率。据美国劳工部的专家们估计,即使在企业恢复的情况下,“一九七六年的失业率也将会停留在百分之七以上”,而战后历次危机中失业率最高的一个月不过是百分之七点九。
目前,西欧主要国家,根据官方公布的数字,失业人数都已突破百万大关,比危机前增加了一倍或几倍。深陷在经济危机中的英国在去年八月,失业人数为一百二十五万,从去年十月到今年一月,失业情况更加恶化。据英国官方一月二十日公布的数字,英国失业者一月份已增加到一百四十三万以上,失业率达到百分之六点一。这是一九三九年以来的最高峰。资本主义世界失业问题的尖锐状况,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这次资本主义世界经济危机的严重性和深刻性。
资本主义世界失业究竟严重到什么程度?各国官方公布的数字已属惊人,但如果我们揭开官方数字所掩盖的真相,更可以看到资本主义世界工人就业情况的万分凄凉和前途渺茫了。
美国《纽约时报》在今年元旦发表的一篇文章中承认,美国劳工部的失业统计数字是被大大缩小了的。这篇文章指出,劳工部缩小失业统计数字的“手法很简单,它不过是把失业者的定义搞得很严,并且把许多实际上的失业者叫做就业者”。据《纽约时报》不完全的估算,一九七五年十一月份美国实际失业的人数应为一千四百八十万,为官方公布数字的一倍,失业率接近百分之十五的惊人高峰,其中黑人失业率竟高达百分之二十六。
严重的失业是资本主义国家无产阶级贫困化的一个重要方面。大批失业工人的存在和工人实际购买力的降低使得资本主义国家中业已降低的社会购买力变得更低了。马克思指出:“一切真正的危机的最根本的原因,总不外乎群众的贫困和他们的有限的消费”。因此,失业队伍的继续扩大,群众的贫困化,使得当前一些资本主义国家迟迟未能摆脱这次经济危机。失业还必然引起阶级矛盾的进一步尖锐化。据美国《商业现况》报道,美国罢工的次数随着失业的增加而增加,计一九七四年十二月罢工次数为二百五十次,一九七五年一月为三百五十次,五月份增至六百一十九次。据报道,今年一月份英国失业人数飞跃增加,已引起英国政界人士的严重关切,英国工人的罢工斗争也在发展。
在主要资本主义国家,不仅在经济危机时期,失业的情况一次比一次严重,而且危机过后,失业人数也从来没有回到原有水平。垄断资产阶级的某些经济学家为了掩盖经常性失业日益增长,虚构了所谓“充分就业”论,宣称一定数量的失业是正常的。他们说,在二十五年前达到“充分就业”这个目标的失业率为百分之三至四,目前为百分之五至六,而到七十年代末,将为百分之十的失业率。就是说,按照这种荒唐说法,象美国那样的国家,即使一千万左右的人失业也还算得上是“充分就业”。这真是欲盖弥彰,它恰恰说明失业是资本主义制度的不治之症。
失业是资本主义制度的产物,失业的不断增加是垄断资本主义腐朽性的必然表现。垄断资产阶级宣传他们能够用增加政府开支和通货膨胀等手段来减少失业,但执行的结果不仅不能解决失业问题,反而加深了通货膨胀,引起更严重的政治经济危机。
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近年来也在大谈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经济危机,大谈西方世界出现的失业状况的进一步恶化。他们一再表白,在苏联“已不存在失业现象”。其实,苏联已经复辟资本主义,失业这个资本主义制度的产儿也就必然伴随而来。这是毫无疑问的。根据苏修报刊的透露,苏联各地广泛地设立了所谓“职业介绍所”,业务十分繁忙,成千上万的求职者“络绎不绝”。仅仅俄罗斯联邦和哈萨克斯坦从一九六九年至一九七四年登门求职者就达数百万人之多。苏联官僚垄断资产阶级为了追逐超额利润,同样无情地大量解雇工人,造成了千百万工人“流动”队伍,为广大产业后备军提供了不绝的来源。工人失业,在今日苏联已经成为一个严酷的社会现实。这是苏修的任何谎言也掩盖不了的。
有压迫就会有反抗,有剥削就会有斗争。“试看天地翻覆”。在工人阶级日趋贫困化的情况下,随着他们的日益觉醒,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脚下的火山最终将会迸发出烈焰滚滚的岩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