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2月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三世界一些国家报纸谴责超级大国干涉安哥拉
揭露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扩张野心
新西兰总理指出苏联在安哥拉的所作所为是帝国主义态度的表现
新华社金沙萨一九七六年二月一日电 扎伊尔《劳动报》一月三十一日发表一篇题为《苏联帝国主义和在非洲的冷战》的评论,揭露苏联帝国主义对安哥拉和南部非洲的扩张野心。
评论指出,苏联在援助安哥拉解放运动的借口下,企图“成为安哥拉国土上的主人和永久赖在那里”。评论说:“它的目的并不是帮助一个政治少数派别去巩固民族独立,而是为了扩大它在南部非洲的影响。”
评论说,“苏联继续倾注大量新式战争物资,如同它对一个军事强国作战一样。”评论指出,实际上,安哥拉已经“成了苏联的基地”,“人们所担心的苏联占领的危险已经成为现实”。
评论强调说:“无论如何,安哥拉人民不会上当受骗。他们或迟或早总要起来反抗,并且终将恢复自己的权利。”
《劳动报》在谴责苏联对扎伊尔的侵略时说:“苏联的企图随着属于扎伊尔和安哥拉共有的迪洛洛国际桥的被摧毁,已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这家报纸指出,扎伊尔将不能容忍重复这样的行动,非洲不能让大国为所欲为。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二月三日讯 吉隆坡消息:马来西亚《星槟日报》一月三十日发表社论说:“尽管美国和苏联不断高唱缓和、裁军与世界和平,但是新的世界大战的危机并未减少。”
社论说,“苏联在非洲的安哥拉开辟了一个战场,以推进苏联的势力”,“苏联把武装力量倾入非洲,是对非洲人民的一项严重挑战。”
社论说,“近年来,苏联的扩张主义已向前推进,它一方面与美国高谈‘缓和’,另方面则不断地渗透各地,以便在世界各地建立苏联势力范围。这就是所说的‘霸权政治’。”
社论在谈到苏联企图用“欧安会原则”和“亚安体系”等办法取代美国的势力范围后说:“超级大国不会停息它们的政治斗争,全世界人民和爱好和平的国家,必须提高警惕,以挫败超级大国兴起的大战阴谋。只要世界人民团结一致,就一定可以制止超级大国的兴风作浪。”
新华社加拉加斯一九七六年二月二日电 委内瑞拉《文摘》杂志二月二日发表署名文章,谴责苏联和美国干涉安哥拉。
文章说:“安哥拉是美国和苏联多年来进行争夺权力赌博中的又一张牌。”“这两个强国都在利用它们各自国内外形势所容许的一切条件孤注一掷。”
文章说,“当强国决定干涉一个国家的时候,它们就会玷污自己的双手,也就是说,它们必须派遣自己的士兵去屠杀被侵略国家的人民”。“但是苏联现在找到了理想的方法,它不需要派自己的士兵去打仗,因为它有别的国家为它派兵。”
委内瑞拉《国民报》最近刊登了佩雷斯总统就安哥拉问题的谈话。佩雷斯总统在谈话中指出,委内瑞拉的主张和观点是,每个国家都有权作出自己的决定,安哥拉人有权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作出自己的决定,建立他们所希望的政府。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二月三日讯 惠灵顿消息:新西兰总理罗伯特·马尔登二月二日晚谴责苏联干涉安哥拉事务。他说,苏联在安哥拉的所作所为是“帝国主义态度的一种直接表现”。
马尔登在内阁会议后举行记者招待会,他说,新西兰政府为安哥拉形势的变化感到不安。
他说:“我们关心地注意到,那是俄国人所耍的帝国主义态度的一种直接表现。最不同寻常的情况是:他们在那里使用古巴军队。”
马尔登说,非洲许多独立国家的态度和新西兰一样,强烈反对俄国人以这种方式进行直接干涉。

讨论苏联军事扩张造成的威胁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举行会议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一九七六年二月二日电 据挪威《晚邮报》一月三十日报道,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于一月二十八日至二十九日在它设在奥斯陆附近的科尔索斯的北欧司令部举行了一次会议,会上主要讨论苏联在科拉半岛和波罗的海地区大力扩建军事力量从而加强了对挪威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北翼的威胁的问题。
据报道,人们在会议上援引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的材料,指出苏联在科拉半岛上拥有世界上最庞大的海军基地。苏联在科拉半岛地区驻扎有五百五十艘水面舰只和一百八十五艘潜水艇,而且大部分潜水艇是核动力潜艇,并且装有核弹头。苏联军队的机动性也比过去大大地提高了。
挪威南部国防司令部总司令埃纳尔·图夫泰·约翰森中将在会上强调说,鉴于苏联的扩张,挪威在其南部的海军和空军力量都必须加强。他说,在战争情况下,挪威必须控制其领海和领空,而且还要阻击敌军,使盟国援军能够及时赶到。

妄图抵赖苏修在安哥拉和非洲犯下的罪行
马立克欲盖弥彰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二月三日讯 新华社记者报道:扎伊尔政府最近向联合国秘书长提交照会,强烈抗议苏联轰炸扎伊尔边境城市迪洛洛。为此,苏联常驻联合国代表马立克写了一封信给联合国秘书长,企图抵赖。
据塔斯社一月二十八日报道,在这封信中,马立克矢口否认苏联在安哥拉境内“进行了威胁到扎伊尔共和国的不友好的活动”。
马立克说:“我们想提醒一点,即在安哥拉土地上,没有一个手持武器作战的苏联人。”
马立克的这种抵赖,是欲盖弥彰。
马立克在“安哥拉土地上”的“苏联人”一语前,熬费苦心地加了一个“手持武器作战”的限制语。但这样一来,却供认了那里的确有苏联人——苏联军事人员。
据报道,苏联向安哥拉派遣的军事人员已经上千。随同这些军事人员进入安哥拉的是大量苏联武器。据美联社最近报道,苏联从去年三月以来运送到安哥拉的武器中就有“近七十辆轻型水陆两用坦克、近一百七十辆装甲车以及三十辆T—34型和T—54型坦克”等等。此外还有诸如飞机、导弹之类的先进武器。
所有这一切,马立克已是无法赖掉了。现在他力图辩解的是,这些苏联人没有“手持武器作战”。
但是,这种辩解是十分愚蠢的。全世界的人民,特别是饱经老牌、新牌各种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之害的第三世界人民充分懂得:那种出枪、出军事顾问、出雇佣军以及利用非洲人打非洲人之类的新殖民主义,同亲自出动作战部队侵略一个国家的老牌殖民主义,都是一丘之貉。
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在安哥拉、在非洲犯下的罪行,赖是赖不掉的!它的罪行必将受到应得的惩罚。

英国保守党议员和西德反对党人士揭露苏联鼓吹的假缓和
要求西方国家作好准备对付苏联扩张主义
新华社伦敦一九七六年二月二日电 英国保守党议员温斯顿·邱吉尔(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的英国首相邱吉尔的孙子)最近向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说,西方国家必须认识到苏联的扩张主义,并为反对这种扩张主义作好准备。
邱吉尔揭露了苏联鼓吹的假缓和。他说,去年的赫尔辛基会议在许多人思想上造成了巨大混乱,但是,“也有一些人对去年的声明和被信以为真的协议持非常怀疑的态度。我肯定是属于这一类人”。
邱吉尔说,“我认为,设想在目前情况下,人们能够得到一个可以称之为缓和的总的协议,以及认为苏联放弃了它的帝国主义目的,那是一种错误。我们必须看到苏联的扩张主义。我们必须为反对这种扩张主义作好准备。”
他说,“迄今为止,还没有迹象说明苏联打算减少它的军备开支。”他接着指出,苏联在这一段“缓和”时期中制造了相当于美国的十倍的坦克。他还指出,在过去两年中,当西方大谈“缓和”的时候,苏联的兵力却大大增加了。
邱吉尔强调说:“关于苏联今天的地位最令人担忧的事情是,它的力量已经以二对一或者三对一的优势在西欧超过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而它仍在继续增加军备。”因此,“全世界必须提出这样的问题:苏联为什么要建立远远超过它自身防御需要的防务?他们企图对谁进行威胁、讹诈或用这些军事力量进行占领?”
在谈到目前形势时,邱吉尔说:“形势更加紧张了。”“存在着军事威胁,而且这种军事威胁正在很快地增长。军事威胁伴随着政治威胁。人们去年在葡萄牙看到的事情确实是很危险的。迹象清楚地表明,苏联卷入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一个独立国家。苏联运进了大量的武器,特别是提供了大量金钱,这是苏联为在西欧建立一个桥头堡而作出的下了很大决心的努力。”
他还说,“人们也能十分清楚地看到苏联为在阿拉伯世界和非洲建立卫星国而进行的下了很大决心的尝试”。“中东和第三世界国家所面临的威胁是更为直接的,人们已经看到军火正在运进罗安达。”
在分析了苏联的军事扩张和政治扩张以后,邱吉尔说,“欧洲目前的形势同三十年代的形势相比有很多共同之处”,“今天,一个公开的帝国主义大国是苏联,它具有想要统治世界这样一种相当陈旧的观点。”
他还说:“在西方世界,存在着同三十年代相类似的绥靖情绪”。
邱吉尔强调说,“真正的危险是赫尔辛基会议和‘缓和’以后产生的虚假的安全感,以及西方和西欧的进一步裁军。”他认为:“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基础上,我们应该着手做更多的事情,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内的欧洲集团基础上,我们也应该做更多的事情”。
新华社波恩一九七六年二月二日电 西德反对党人士最近一再指出,苏联在“缓和”外衣下在欧洲大举扩军,因而欧洲和平和安全“更加没有保障”。
西德联邦议院一月二十九日对西德内外政策进行了辩论。基督教民主联盟—基督教社会联盟议会党团主席卡斯滕斯在发言中指出,苏联在“缓和”的外衣下追求的是强权政治的目标。为此,苏联继续“使用各种手段”,其中包括“搞颠覆活动”、“派间谍打入(西德)联邦总理办公厅”,以及“使用军事手段”等等。
他说,“西方总是尽力满足苏联根据它的自身利益提出的要求,而对那些使我们西方担心的东西却只字不提。因而,苏联继续向安哥拉运送武器,而同时又在庆祝它在赫尔辛基会议上所取得的成就,这就毫不奇怪了”。
基督教民主联盟总书记比登科普夫最近在《德意志联盟公报》上发表文章指出,苏联和华沙条约组织对西德的军事威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大”。
文章说,“最近几年中,华沙条约组织军队的进攻能力已变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强。因而,这样的危险也就增加了,即:东方今后将更多地试图通过施加军事压力来实现它的政治目的。”
文章批评了西方某些人“迷恋缓和”,并且指出,恰恰是在一九六九年以来这段时间里,“华沙条约组织军队得到迅速加强”,也正是在这一时期有人认为,通过所谓的缓和政策可以得到“更多的安全”和“使和平更有保障”。文章说,这种政策“正在进一步被证明是一种危险的错误”。
文章强调说,“只有毫不妥协地加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防御能力,才能够使欧洲和平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利益在今后得到保障。”

苏修对非洲加紧渗透和扩张
飞舟
非洲同欧洲只隔着地中海,而北非本身就属于地中海地区。在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同美帝重点争夺欧洲,加紧向中东、地中海以及印度洋扩张的今天,非洲的战略地位显得十分重要。非洲的矿产资源,尤其是铀矿和石油等战略资源非常丰富,同时,非洲又是一个巨大的国际市场,因此,苏修为实现其反革命全球战略,就对侵入非洲狠下功夫。
特别引人注目的是:苏修趁着美帝采取守势、一时无暇多所顾及非洲之机,扯起各色各样的迷人幌子,削尖脑袋加紧对非洲进行渗透和扩张,千方百计地要控制海上交通要道、建立军事基地、掠夺战略资源、扩大自己的势力范围,以便进一步加强同另一个超级大国争夺世界霸权的地位。
(一)
苏修利用所谓的“援助”,作为打进非洲国家的敲门砖。
赫鲁晓夫上台后,即利用“经济援助”和“军事援助”作为诱饵向非洲进行渗透。勃列日涅夫更是采用这种手法,特别是大做军火商,对于非洲国家的“军事援助”急剧增加。最近几个月中,它向安哥拉提供了用于支一派、打两派的军火武器的价值,大约有五亿美元。苏修的“援助”,实质上是帝国主义的资本输出。
列宁在揭露资本输出的罪恶时,曾经指出,“它要从一条牛身上剥下两张皮来:第一张皮是从贷款取得的利润,第二张皮是在同一笔贷款用来购买克虏伯的产品或钢业辛迪加的铁路材料等等时取得的利润”。苏修比老牌帝国主义更为贪婪和毒辣。苏修一笔“援助”,竟然作了四层剥削。
首先是高利贷,而且苏修可以随心所欲地对受“援”国进行逼债。它对待埃及,就是一个典型的例证。
其次,苏修以资本输出带动商品输出,它通过向非洲国家提供的贷款,拚命将自己的陈旧机器设备往外推销。从一九六○年到一九七三年,在它对非洲的出口中,机器设备所占比重已从百分之三十增到百分之五十。
再次,苏修的“援助”总是附带条件或寻求借口,以攫取别国大量财富。近几年来,它就借“帮助”开采为名,从非洲国家掠夺了磷酸盐、铝矾土、水银、铅、锌和石油等矿物资源。非洲国家为了抵偿债务,被迫廉价向苏修出口自己的传统产品,如可可豆、咖啡、棉花、亚麻、软木、赤道木材、大米、棕榈油、芝麻、柑桔、橄榄油等等。苏修还以不等价交换掠夺非洲国家劳动人民的血汗。比如,一个非洲国家一九六六年用两吨皮棉换苏修一台拖拉机,但到一九七○年则需用两吨半皮棉才能换苏修一台拖拉机。另一个非洲国家一九六九年用两吨多可可豆换苏修一辆载重汽车,只过两年,就得用六吨多才能换一辆。还有一个非洲国家一九七○年从苏修进口的钢材,每吨价要比苏修向法国出口价高百分之十,掘土机每台则高一倍以上。而这个国家一九七二年向苏修出口的葡萄酒价,却不及当年向法国出口价的一半。
再其次,苏修派去非洲国家进行“援助”的“专家”、“顾问”,享受大大超过于他们国内水平的高工资和特权,这也是一种惊人的勒索。
无数事实说明:苏修对于非洲国家的“经济援助”只是剥削和掠夺的代名词,而它的“军事援助”,实际上是敲榨勒索的同义语。
更加令人发指的是:随着飞机、坦克、火箭等各种苏制军火的进入非洲国家,苏修的大批军事专家、顾问也就接踵而来。苏修的军事渗透为它在非洲一些国家的全面渗透打开了大门。苏修特别投下了大的赌注,极力要从有关国家获得军事基地或变相军事基地。当前,苏修已在非洲一些国家取得了十多处港口和机场的使用权,有的国家有的港口实际上已经成为苏修的巨型综合基地,有的国家的机场和港口也变相地成为苏修的海空基地。人们看得很清楚:苏修企图在苏伊士运河、红海口地区建立新的“桥头堡”;要在直布罗陀海峡附近寻找立足点;想在南大西洋通往印度洋的航道上设立“中继站”。其中的典型事件,就是苏修拚命对安哥拉内政不断进行粗暴的干涉,妄图在非洲攫取一个战略要地。
(二)
苏修通过各种渠道向非洲国家大搞意识形态渗透,培植亲苏势力,进行颠覆活动。
据不完全统计,从一九六一年到一九七五年初,苏修同非洲三十六个国家的双边来往就达一千九百六十五起。近年,苏修派往非洲国家常驻的“专家”、“顾问”已达万人左右,到苏联去的非洲留学生人数经常保持在五千人左右。在上述交往过程中,苏修用思想引诱、物质收买、女人腐蚀等卑鄙手段,在非洲网罗和培植亲苏分子,其中有的人打进了有关国家的许多部门,甚至钻入党、政、军的领导机构。再经过这些人的安插,苏修特务已经渗进军事指挥机关和国家安全机关的要害部门。
多年来,在非洲的一些国家,还常常发生这样的事情,在它们起来反对或抵制苏修的渗透和控制时,经常遭到来自苏修的颠覆的威胁。
(三)
苏修利用或扩大非洲国家之间的矛盾,挑拨离间,趁机楔入。
殖民主义的长期统治在许多非洲国家间遗留下错综复杂的矛盾,特别是国与国之间的边界纠纷和国内部族冲突。
勃列日涅夫上台以来,苏修越来越多地利用和扩大非洲国家的分歧,火上加油,有意把水搅浑,以便它浑水摸鱼。苏修经常揣摸某些国家领导人的要求,准备随时趁机楔入这些国家。有的国家发生领土争端,有的国家不和,有分歧、有争论,苏修都极力插手其间,加紧进行渗透。安哥拉三派解放组织之间的内战是苏修一手挑动并加以扩大的。特别是当非洲国家在解决安哥拉问题上出现不同意见的情况下,苏修大肆挑拨,故意扩大它们之间的矛盾,妄图分裂非洲统一组织,破坏非洲团结,扩大自己的势力范围。其居心是十分险恶的。
苏修把自己装扮成非洲人民“忠实而无私的朋友”,一再表示“严格尊重”非洲国家主权,要同非洲国家进行“友好合作”。然而,乌鸦插上孔雀毛,依然还是乌鸦。谎言不管怎样装饰,也掩盖不住真相。越来越多的非洲国家和人民通过自己的切身斗争经历,对于苏修在非洲加紧进行渗透和扩张的罪恶活动,已经有所警惕,有所认识。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新殖民主义本质日益暴露,非洲国家和人民团结反霸的斗争必将更进一步兴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