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2月2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国际短评

“革命良心”还是狼子野心?
苏修“二十五大”开场之日,勃列日涅夫在其冗长的“总结报告”中讲到安哥拉问题时,使出转移视线的故伎,说什么安哥拉一独立“就成了外国武装干涉的对象”。他列举的“外国”是“帝国主义和南非”,还有所谓一些“帮凶”,压根儿就没有提到它自己及其雇佣军,好象苏修在安哥拉什么事情也没有做。
人们不禁要问,苏修的大批军事人员及其万余的雇佣军跑到安哥拉杀人放火,无恶不作,就不是“外国武装干涉”吗?难道这一大群苏联军事人员和雇佣军都成了安哥拉人,因而不算“外国人”吗?或者安哥拉已经成了苏联的一个新的加盟共和国,因而苏修在安哥拉的所作所为成了“内政”而不是“外国武装干涉”吗?如果这两者都不是,那又如何解释苏修在安哥拉的罪恶行径呢?堂堂的苏修总书记在“总结报告”中竟然说出这样令人耻笑漏洞百出的话来,正表明勃列日涅夫集团理屈词穷的可悲境地。
勃列日涅夫不敢说出苏修在安哥拉所干的是什么性质的事。因为什么“国际主义”呀,“支持民族解放运动”呀,各国人民的“天然盟友”呀,都不灵了,没有多少人再相信这种鬼话。因此,勃列日涅夫在“报告”中也就费尽苦心找到了一个新词——“良心”。他说,苏修过去在安哥拉干的,今后还要继续蛮干下去的事,都是本着“革命良心”。“良心”还要加上“革命”,真是何等堂皇,何等动听!
可是,十五万无辜的安哥拉人躺在血泊中,这就是苏修叛徒集团在“良心”的驱使下所干的“伟业”;无数的安哥拉城镇被破坏,也是苏修“良心”的“杰作”;对安哥拉的一些邻国和别的非洲国家进行威胁、挑衅、渗透、颠覆,同样是苏修“良心”的发现;勃列日涅夫之流因为苏联军人和他们指挥的雇佣军在安哥拉土地上“势如破竹地前进”而发出狞笑时,当然也是“良心”的外在表现。如此等等,这些就是苏修“良心”的真实含义。“良心”者,实为狼子野心也!
毛主席指出:“帝国主义政府的反革命事业尽管每天都在做,但是在嘴上,在官方的文书上,却总是满篇的仁义道德,或者多少带一些仁义道德,从来不说实话”。勃列日涅夫之流想用带有一些仁义道德的“良心”,把它在安哥拉所犯下的滔天罪行抹掉,是徒劳的。安哥拉人民的鲜血不会白流。安哥拉人民和非洲人民严惩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日子不会很远了。

朝鲜外交部发表声明
谴责美国增强在南朝鲜的侵略军力量
朝中方面首席委员抗议美国把新式战斗轰炸机运进南朝鲜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六年二月二十七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二月二十七日发表一项声明,强烈谴责美国进一步增强在南朝鲜侵略军的力量,加紧反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罪恶行径。
声明指出,据报道,美帝国主义者在二月二十四日把它们的一批“F—11”型最新式战斗轰炸机从美国本土运进南朝鲜。声明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朝鲜人民坚决谴责美国继续霸占南朝鲜、进一步增强其侵略武装力量的行径,并且认为这不仅是破坏朝鲜的和平,阻挠朝鲜的和平统一,而且是威胁亚洲与世界和平的严重挑衅行为。”
声明说:“正当世界人民一致希望按照第三十届联合国大会通过的决议解散‘联合国军司令部’、早日撤走在南朝鲜的一切外国军队的时候,美国反而在南朝鲜增强其侵略武装力量,这是对世界爱好和平力量的不能置之不理的明目张胆的挑战。”声明在揭露了美国为了继续霸占南朝鲜,唆使南朝鲜傀儡集团加强对南朝鲜人民的法西斯镇压,不断增强它在南朝鲜的军事力量和加紧军事活动之后说:“一切事实进一步清楚地证明,只要美国军队驻扎在南朝鲜,要消除朝鲜紧张状态、实现朝鲜的自主和平统一是不可能。”
声明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强烈主张,美国立即从南朝鲜撤走包括“F—111”最新式战斗轰炸机在内的一切军事人员和杀人武器,并且必须根据联合国大会的决议,撤走驻扎在南朝鲜的全部美国军队。”声明要求美国必须停止在朝鲜的一切战争活动,停止干涉朝鲜人民的内部事务。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六年二月二十七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在二月二十六日举行的朝鲜停战委员会第三百七十一次会议上,朝中方面首席委员韩柱庚少将谴责美国和南朝鲜朴正熙集团最近对朝鲜北方的一系列挑衅活动,并且强烈抗议美国侵略者二十四日把最新式的“F—111”型战斗轰炸机运进南朝鲜。
韩柱庚少将说,“这是美帝侵略者在南朝鲜加紧进行预谋的扩军备战阴谋活动的一个组成部分,说明敌人对朝鲜人民进行军事冒险已经达到猖狂的地步”。
韩柱庚少将强烈要求敌方必须停止反对朝鲜北方的一切罪恶行径,把包括非法运进的最新式战斗轰炸机在内的一切侵略武装力量撤出南朝鲜。
同一天,韩柱庚少将还就此事写信给中立国监督委员会。信中说,“美帝侵略者把能够运载核弹的最新式战斗轰炸机从美国本土运进南朝鲜是一个罪恶阴谋的产物,其目的在于把南朝鲜变成军事战略基点,实现它对整个朝鲜和亚洲的侵略野心。”

墨西哥《永久》周刊发表文章
揭露苏联企图霸占安哥拉扩大势力范围
泰报指出新沙皇同德国法西斯一样争霸世界
新华社墨西哥城一九七六年二月二十六日电墨西哥评论员维克托·阿尔瓦在二月二十五日出版的《永久》周刊上发表文章,揭露苏联竭力同美国进行争夺,扩展自己的势力范围。
文章在谈到安哥拉问题时指出,在几个月前,当苏联看到,以“非洲人民权利的捍卫者”的姿态出现对莫斯科有利时,它就“恬不知耻地”“支持”起安哥拉独立运动来了。
文章说,有人把指出“缓和”是俄国人玩弄的伎俩的人斥为“战争拥护者”和“反苏分子”。但是,事实表明,他们所斥责的人是有道理的。
文章揭露说:“俄国签了字的赫尔辛基协议在苏联并没有得到履行”。文章说:苏联曾企图通过它的代理人霸占葡萄牙,它还企图霸占安哥拉,“也就是说,挤进美国的势力范围。与此同时,它继续从美国取得粮食、技术和贷款。”
文章还指出:这一切都表明,苏联的头目“不可能放弃利用美国的任何弱点和错误来扩展它的势力范围。”同俄国实现“缓和”是不可能的。
据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二月二十七日讯 曼谷消息:泰国《中华日报》最近发表社论,揭露今天的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对内镇压各少数民族,对外争夺世界霸权,同当年的纳粹德国法西斯一模一样。
社论说,今天的新沙皇帝国主义,正同当年的纳粹德国法西斯一样,它竭力“宣扬大俄罗斯沙文主义,一则以适应它压迫国内各少数民族的需要,一则便于它竞争世界‘霸业’,以扩张其统治权。”
社论强调说,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对内对外加紧特务活动,是其搞霸权扩张的前奏,也是新沙皇征服世界的象征。在目前两个超级大国加紧争霸、战争危险继续增加的情势下,“对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疯狂活动,必须时时刻刻注意提防。”

南朝鲜劳动人民处于水深火热之中
据新华社平壤电 汉城消息:在朴正熙集团的反动统治下,南朝鲜广大劳动人民日益处于贫病交加的悲惨境地。
朴正熙集团为维持其法西斯暴政,不顾广大劳动人民的死活,拚命进行剥削和搜刮,致使南朝鲜医疗卫生事业长期处于十分落后的状态。据报道,在整个南朝鲜,只有百分之三十的邑、面(相当于区)有医生。全罗南道四百多个渔岛中,就有二百六十多个岛屿没有医疗设施。
居住在偏远的农村、山区和渔岛的居民患了病,就不得不跋山涉水到几十里以外的城市去求医,有些重病人就因此而死在途中。
更为严重的是:南朝鲜反动当局还从病人身上搜刮钱财,不断提高医药费用。据报道,从一九七○年起的四年内,南朝鲜各医院的门诊费、住院费等已经提高了七至十五倍。去年年初,南朝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的治疗费用又上涨了百分之十至百分之三十。一般医院的治疗费用则从去年三月份起,也都大幅度上涨。今年以来,医疗费用继续上涨。仅挂号费一项就需缴五百元(伪币),一般手术费高达五十万元。广大劳动人民连维持最低生活都有困难,那有钱去治病,只好小病拖,大病坐以待毙。据报道,汉城市一少年患者由于还少二十万元手术费,被迫中断治疗而夭亡。全罗南道灵岩郡一居民到汉城治病,也由于没有足够的医药费,各家医院都拒绝为他治疗,他求医无门,最后倒毙在路口。
在南朝鲜根本没有什么防病措施,传染病蔓延的情况十分严重。据报道,去年年初,忠清南道的青阳郡和庆尚南道的山清郡都发生了伤寒病,并很快地向各地蔓延,夺去了很多人的生命。去年在汉城、全罗南道、全罗北道、忠清南道、庆尚北道等地出现的流行性脑炎,也使许多人丧失了生命。结核传染病经常威胁着南朝鲜居民的生命,目前,各种结核病患者已占南朝鲜总人口的百分之七十。
此外,南朝鲜还有八百三十多万血吸虫病患者正在痛苦中呻吟。
另据汉城消息:由于朴正熙集团推行反动的农业政策,去年南朝鲜的粮食继续歉收,农民生活日益贫困。
朴正熙集团为了维持它的反动统治,在南朝鲜加紧扩军备战,修筑军事设施,同时引进大量外国资本在南朝鲜办工厂,侵占了大量农田,严重地摧残农业生产。仅修筑军用公路一项,从一九六一年至一九六八年就侵占了十三万町步(每町步约合十五市亩)农田,一九六九年至一九七二年,南朝鲜的耕地面积共减少了近二十二万町步,致使南朝鲜粮食产量逐年下降。在粮食减产的情况下,反动当局大量进口粮食,进一步打击南朝鲜的粮食生产。进口粮食的数量已从一九六一年的六十万吨增加到一九七三年的三百六十四万吨。(附图片)
朴正熙集团加紧向劳动人民进行敲骨吸髓的掠夺,使人民生活日益贫困。图为南朝鲜人民在死亡线上挣扎的情形。
新华社发

东帝汶领导人重申
决心坚持持久战打败印尼入侵者
巴布亚新几内亚学生示威要求印尼军队撤出东帝汶
新华社马普托一九七六年二月二十七日电 东帝汶独立革命阵线全国政治专员马里·阿尔卡蒂里和东帝汶民主共和国国防部长兼民族解放军总司令罗热里奥·洛巴托重申东帝汶人民决心坚持持久战,打败印度尼西亚入侵者,直到取得最后胜利。
这两位正在莫桑比克进行访问的东帝汶民主共和国领导人是在二月二十五日晚在马普托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这番话的。
洛巴托部长说,目前在东帝汶的印尼入侵军已经达到五万人,他们配备了新式武器,包括四十艘军舰和成百架飞机。敌人企图很快就击溃东帝汶民族解放军和爱国力量,但是,它们的阴谋遭到了可耻的失败。他又说,由于遭受重大损失又面对着东帝汶军队和人民的不屈不挠的抵抗,敌人目前只能占领一些城镇,百分之八十的领土仍旧由东帝汶爱国军民控制着。
洛巴托部长指出,东帝汶民族解放军正和约一百万爱国人民一起,在东帝汶独立革命阵线领导下开展一个“生产为了战斗”的运动,以便能够坚持持久战争,彻底打败入侵者。他强调说:“为了争取最后胜利,东帝汶人民决心战斗到最后一个人。”
马里·阿尔卡蒂里专员在讲话中,强烈谴责印度尼西亚对东帝汶的侵略。
新华社堪培拉一九七六年二月二十四日电 据这里的报纸报道,约二百名巴布亚新几内亚大学的学生二月二十三日在莫尔斯比港举行示威,抗议印度尼西亚军队入侵东帝汶,要求印尼军队撤出东帝汶。

巴基斯坦报纸发表社论
指责印度截引恒河水危害孟加拉国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一九七六年二月二十七日电 《巴基斯坦时报》二月二十六日就印度与孟加拉国在恒河河水问题上引起的争端发表社论说,印度发言人上星期的谈话实际上是宣称“印度可以任意截走恒河河水”,但是,“按照国际法,它是不能这样做的”。
社论说:“第一,一九七四年五月的(印孟两国)联合声明已经说明了河水的分配应在法拉卡水坝工程投入使用以前决定。第二,河水的分配应包括恒河枯水时期,而这段时期并没有具体指明是从三月到五月。事实上,孟加拉国认为枯水季节十一月份就已开始到来;它认为,在印度引走河水之后,这一整段时间都变得对孟加拉国很有危害了。”
社论说:“看来印度不仅打算使孟加拉国面对既成事实,而且想单方面地事先就划定框框。它想先就取消对方四五个月时间的对恒河的权利然后再开始谈判。如果孟加拉国认为这种作法与其说是愿意取得公平的解决,不如说是独断专行,那是不足怪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