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2月2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委内瑞拉和丹麦报刊分别发表文章
苏联加紧对外军事扩张威胁别国安全
加拿大海军司令揭露苏联情报机关在加沿海搞间谍活动
新华社加拉加斯一九七六年二月二十四日电此间报刊最近分别发表文章,揭露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对外扩张行动。
委内瑞拉《一周》周刊在最近一期上发表的文章中指出:“苏联修正主义领导人早已把马克思主义抛在一边而走上了资本主义道路,以至于使苏联变成了今天这个样子:一个社会帝国主义国家。它对内镇压劳动人民群众——用通俗和简单的话讲就是穷人们,对外则把它的魔爪伸向世界各地。安哥拉事件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事例。以前是孟加拉,再早一点是捷克斯洛伐克。”
文章最后指出,“委内瑞拉人民应该严肃对待这个超级大国的活动,它在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幌子下所进行的掠夺行为甚于美国帝国主义。”
委内瑞拉《国民报》在最近发表的一篇署名文章中指出,强大的帝国现在正在非洲横行。文章揭露了美国在非洲的活动后说,俄国加入了帝国俱乐部,掠夺石油和其他财富。
文章谴责苏联通过派遣雇佣军武装干涉安哥拉。文章指出,从苏联在安哥拉的行径中,“人们可以衡量那些帝国对我们美洲是怎样估量的”。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一九七六年二月二十四日电丹麦《腓特烈堡州报》二月二十二日刊登文章和照片,揭露苏联对丹麦的军事威胁。
文章说,近十几年来苏联海军和登陆艇的活动不断升级,越来越接近丹麦的领土。华沙条约国家的飞机多年来定期在紧挨着丹麦领土的空域飞行。他们并且发展了一种对丹麦的恐吓性的新型演习。
文章揭露说,最近一年半来,苏联能够载运原子武器的远程重型轰炸机不时成群地出现在波罗的海上空,有的一次编队达五十一架之多。其中有的紧贴着波恩荷尔姆岛的上空飞行,有的飞近丹麦的领空。
文章指出,苏联通过固定巡逻舰来控制丹麦在海上、陆地上和空中的一切活动。苏联还竭力探测丹麦的报警系统。
文章说,丹麦国防司令奥·布里克逊克隆—默勒不久前曾向议会国防委员会强调说,接近丹麦领土的这种不断的演习活动使得丹麦在危急时刻难于形成一种对其防务来说时间是充分的预报。丹麦外交大臣克·伯·安诺生最近说,华沙条约国在波罗的海朝着丹麦领土的军事突进已经成为一个很大的政治问题。
文章最后说:丹麦应扩大报警系统,空军应保持高度戒备,丹麦的导弹防务(部队)尤其应当保持高度戒备。
新华社渥太华一九七六年二月十八日电 加拿大海军司令部司令、海军上将道格拉斯·博伊尔揭露苏联情报机关利用普通渔船和商船在加拿大沿海从事搜集情报活动。
博伊尔在二月十七日晚在由加拿大广播公司发表的一次访问谈话中说:“苏联在加拿大沿海的活动实际上包括两方面,即军事活动和准军事活动。”他指出:在准军事活动中,苏联的渔船和商船都在积极搜集各种特定的情报,包括无线电通讯和雷达频率。
他说:“在加拿大的东西两海岸都有大量的苏联渔船和商船,船上的工作人员,很多都是苏联海军人员。”他说:“我们担心他们可能搜集到一定数量有军事价值的情报,从而使他们可能处于有利地位,将来想怎么干就怎么干。”

专栏:国际短评

莫斯科的火药味
苏联陆海军建军节前后,在莫斯科军事头目发表的谈话、文章和命令中,火药味甚浓。这些言论好就好在较为坦率,比之那些“缓和”、“裁军”的骗人调门来,确实在一定程度上道出了苏修加紧扩军备战的真相。
他们承认,苏联的军事实力,自二十四大以来的五年中,“面貌发生了根本的变化”,不仅是“数量上的变化”,而且有了“质量上的深刻变化”。苏修将军们的这一番自供,同各国政治家和舆论对苏联扩军备战的揭露,不是完全相符吗?人所共知,苏修的军队人数从三百多万增加到四百多万,发生了“数量上的变化”,苏联的常规武器、核武器不断扩充,而且加紧同另一个超级大国搞质量竞赛,出现了“质量上的深刻变化”。这一切,由苏修军事头目的嘴中讲出来,无异是在莫斯科及其追随者苦心经营的“缓和”、“裁军”招牌上捅了个不大不小的窟窿。
他们还承认,仗是要打的。什么“世界上一系列地区的局势仍富有爆炸性的危险”,“战争的危险并未消除”等等,因此,苏修军事头目叫嚷,要“毫不松懈地”“增强武装力量的战斗威力”,把“战斗准备”提高到“新水平”,“善于在战斗中有效地使用这些武器”,“给任何侵略者以毁灭性的打击”。请看,既是疯狂的扩军,又是拚命的备战,这些出自苏修军事头目口中的好战言论,应该使人们更加认清,那个打着“社会主义”招牌的帝国主义,根本不是什么推动“缓和不可逆转”的“旗手”,而是地地道道的新的世界战争最危险的策源地。
苏修军事头目这番言论的价值还在于,它恰恰驳倒了苏修为自己扩军备战而作的某些诡辩。
人们没有忘记,按照苏修领导人去年的说法,“帝国主义现在不拥有军事优势”,苏联的“防御能力已巩固到足以牢固地保障”苏联安全的程度。既然如此,为什么还要不惜工本大肆扩军备战,甚至在国民经济处于严重困境的情况下还要沿着军国主义化的道路走下去呢?这就只有一个解释,苏修扩充军事实力完全不是为了本国防御的正常需要,而是为了对外侵略扩张、争夺势力范围和称霸世界的反革命需要。
人们还记得,也是在去年,勃列日涅夫为了替苏修的“和平攻势”和“缓和”方针吹擂,郑重其事地宣称“新的世界大战的威胁推迟了”,苏修的另一个代表用的是另一种措词,叫做“世界大战威胁已经减少”。“推迟”也好,“减少”也罢,无非是说明战争越来越打不起来。既然如此,苏修还千方百计地扩充核武库和常规武库,竭力强化它庞大的军事机器,到底是要干什么呢?这就说明,新的战争的危险不是推迟了,而是战争的因素明显增长。其所以知此,就因为超级大国的激烈争夺,特别是社会帝国主义到处伸手、肆意扩张所造成的。而苏修军事头目在建军节发表的一通好战言论,又一次给人们敲响了警钟。

坂本德松谴责苏联干涉日本内政
呼吁掀起广泛国民运动反对苏联霸权主义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六年二月二十五日电 亚非人民团结日本委员会理事长坂本德松二月二十四日在静冈市的群众集会上发表演说,谴责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干涉日本内政,呼吁掀起更广泛的国民运动,反对苏联霸权主义。
坂本在演说中指出:“苏联不断地干涉日本主权内的事务,向日本政府施加压力,妄图阻止和破坏缔结写明反霸条款的日中和平友好条约,其根本原因是苏联在亚洲和世界各地推行霸权主义、扩张主义。苏联干涉日本早日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事实,就是它推行霸权主义的表现。”
坂本说:“苏联已变成社会帝国主义,这决定苏联在对外政策方面必然推行霸权主义、扩张主义。”坂本列举苏联在世界和亚洲、在地中海和印度洋,加紧与美国争夺霸权,极力扩张自己的势力范围的大量事实后指出,苏联对于北欧国家来说,它是“南方鲨”,对于亚非国家来说,它是“北极熊”。
坂本说:苏联不仅把被它占领的日本北方领土变成了与美国争霸和威胁日本和太平洋地区和平与安全的重要军事据点,而且企图通过“亚安体系”把日本套进它所推行的亚洲、太平洋战略中,并固定它占领日本北方领土的现状。坂本说,日本是否“根据日本民族的利益,独立自主,与第三世界各国人民平等相处,并发展与中国和第三世界各国人民的团结和友好,是关系到日本的前途和命运的大事”。
坂本说,反对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已成为世界历史的潮流。“日本通过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明确宣布并坚持自己不谋求霸权,同时也反对别国谋求霸权,这才是日本应走的道路。”(附图片)
日本北海道札幌市积极开展收复北方领土的宣传活动。这是各界群众在市中心广场宣传橱窗前观看展出的大量图片和资料。新华社稿

苏联农业严重歉收油料作物减产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二月二十五日讯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美国农业部指出,苏联一九七六年正面临植物油供应紧张的局面。
报道说,美国农业部的分析家在一份外国农业杂志上透露,尽管苏联有预期进口的一百五十万吨大豆可供榨油,但苏联的植物油产量也将比去年“预计下降百分之十五以上”。
据美国农业部说,苏联今年植物油产量的下降,“是去年严重歉收以致用于榨油的向日葵籽供应减少的直接结果”。向日葵籽是苏联主要食用油油料作物。据苏修当局宣布的材料,苏联一九七五年向日葵籽的产量比一九七四年减少百分之二十六以上,比赫鲁晓夫下台时的一九六四年还要少百分之二十以上,而按人口平均产量比一九五六年还低。
美国农业部估计,苏联今年植物油将短缺十五万吨。

要求提高工资和改善生活条件
芬兰和西班牙工人举行大罢工
新华社赫尔辛基一九七六年二月二十四日电 在芬兰金属、航空、铁路和电气等工业部门的工人不久以前举行全国性罢工以后,芬兰公路运输、码头和皮革等行业的工人又掀起了罢工斗争的浪潮,要求增加工资。
据报道,从二月二十二日晚上九时至二十四日凌晨,大约三万名长途汽车和卡车司机以及码头运输和装卸工人举行大罢工。这次罢工使芬兰全国百分之九十的公路客、货运输陷于瘫痪,赫尔辛基和其他城市的港口运输和装卸工作全部停止。罢工还使一些中小城市的公共汽车停止运行。加油车和部分出租汽车司机也加入了罢工行列。
二月二十三日,芬兰皮革和制鞋业的大约八千五百名工人举行了全国性罢工,要求提高工资和改善生活条件。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二月二十五日讯 里斯本消息:据外国通讯社报道,西班牙卡塔洛尼亚地区的工业城市萨瓦德尔市四万多名工人在二月二十四日举行罢工,要求增加工资。罢工的工人采用关闭工厂、商店以及部分学校等方式使这个城市的活动陷于停顿。
据报道,在卡塔洛尼亚地区的八万名建筑工人的罢工斗争已经坚持了一个星期。
在马德里,大约一千五百多名货车司机从二十四日起也举行罢工,要求降低养路费和汽油价格。

日本大企业大量解雇工人转嫁经济危机
经济企划厅承认经济形势好转是一种虚假现象
据新华社东京一九七六年二月二十四日电 日本大企业不断地大量解雇工人,加紧向日本劳动人民转嫁经济危机。
《日本经济新闻》二月二十三日发表的调查报告表明,从去年九月到今年二月二十日,共有九十家大企业进一步采取了解雇工人的措施。被解雇的工人和职员约占各大企业全体雇佣人员的百分之十至百分之三十。少数企业甚至达到百分之四十。
调查报告指出:“随着危机的长期化,从去年九月起,采取断然削减工人措施的企业急剧增加。”其特点是:至今实行临时解雇工人措施的企业,进一步采取了“停止重新雇佣”、“调离”、“劝告退职”以至直接解雇等更加厉害的措施;解雇的对象从临时工、季节工发展到正式工人,以至担任管理职务的高级职员。尤其是年老的工人和技术尚未熟练的年轻工人成为重点解雇对象。解雇工人的行业,从工业生产部门,发展到服务性行业。当前以机床、重型电机、合成纤维、造船、钢铁、石油、造纸等工业部门尤为严重。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二月十九日讯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日本经济企划厅在二月十三日提出的二月份经济报告承认,“去年春季以后的景气回升,只不过是一种假象”。
这家报纸援引经济企划厅的报告说,“对于迄今为止的关于经济形势的判断应当进行纠正”。报道说,经济企划厅在去年五月的报告中宣布经济危机已经“到底”。但是,从去年秋季以后的每月的报告中可以看出,构成“到底”判断根据的各种生产活动,都显示出极为困难的状况,所以到了今年一月,在报告中承认“景气进入停滞状态”。到了二月份,则承认过去所谓的经济回升“是一种虚假现象”。
《日本经济新闻》在分析经济情况没有真正好转的原因时指出:第一、社会购买力的增长率很低;第二、企业的生产过剩,设备投资难以增加,因此不能成为刺激经济回升的动力;第三、库存过多,大量卖不出去的商品积压在仓库里。但是,经济企划厅这次在报告中又说:“经济危机现在才刚刚到底”。

意大利货币里拉汇价大幅度下跌
据新华社罗马一九七六年二月二十一日电 意大利政府一月二十一日宣布关闭境内所有外汇市场以来,截至二月二十日为止,里拉对美元的汇价已下跌百分之十二点五以上。对欧洲共同体各国货币平均下跌近百分之三十四。
造成里拉这次信用危机的根本原因是意大利严重的财经困难,最近的政府危机是导火线。近年来,意财政经济不断恶化。据报道,到去年年底止,意大利欠的外债已高达一百四十亿美元。同时,失业和半失业人数大量增加,许多企业面临倒闭的危险。去年通货膨胀虽略有缓和,但年率仍高达百分之十七。此外,国内资金通过各种渠道大量外逃,进口原料急剧增加,投机商乘机大量抛售里拉抢购美元等较硬货币,使意大利外汇储备大量流失,里拉的信用急剧下跌。为了阻止里拉继续下跌,意大利政府采取提高银行的贴现率,增加商业银行在中央银行的最低存款准备额等措施。但是,在经济形势没有发生根本好转的情况下,这些措施收效甚微。

澳大利亚连年通货膨胀物价不断上涨
据新华社堪培拉电 在资本主义世界经济危机的冲击下,澳大利亚连年出现严重的通货膨胀,消费物价不断上涨。
近三年来澳大利亚的消费物价指数不断上涨:一九七三年上涨了百分之十三点二;一九七四年上涨了百分之十六点三;据财政部长菲利普·林奇宣布,一九七五年实际上涨了百分之十六点六。
据澳大利亚统计局今年一月二十八日公布,去年第四季度物价上涨了百分之五点六,为二十四年来上涨最多的一个季度。
澳大利亚物价持续上涨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是由于澳大利亚经济大部为美国等跨国公司和大垄断集团所控制。这些跨国公司为攫取高额利润,不断哄抬物价。
其次,由于澳大利亚出口大量农牧产品和矿产品,而大部分工业产品则依赖从西方国家进口。由于各资本主义国家哄抬物价,相互转嫁经济危机,也影响到澳大利亚物价上涨。
为了弥补庞大的财政赤字,澳大利亚政府增加货币发行量,这也是物价上涨的重要原因。

英国工人举着“反对裁减”、“为工作的权利而斗争”等标语牌在伦敦街头示威,反对垄断资本家转嫁危机。 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