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2月2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在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和夫人举行的宴会上
尼克松先生的祝酒词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二月二十五日讯 美国前总统理查德·尼克松在宴会上的祝酒词,全文如下:代总理先生,今天在座的中国和美国的贵宾们:
今天晚上尼克松夫人和我本人,有机会在这里做东道主感到极为荣幸,在我向代总理先生和我们的贵宾们祝酒之前,请允许我作出我相信你们大家都认为是非常合适的表示。今天晚上以及上次代总理举行的宴会上,都有军乐团为我们演奏。我记得四年前这个乐团曾经以其精湛的艺术不仅演奏了中国音乐,而且还专门演奏了几首美国乐曲,使我们都留下十分深刻的印象,极为感动,也非常高兴。现在我想请大家一起鼓掌向他们表示感谢。
代总理先生,在我结束对北京的访问,即将离开这个城市前往我们没有访问过的南方城市的时候,我知道我们将带走许多不可忘怀的记忆,关于四个令人极为兴奋的日子的记忆。我当然感到非常荣幸,能够有机会再次见到毛主席,会见代总理和你在政府中的同事们。我在同你,你的同事们,特别是在同毛主席的会谈当中,讨论了今天世界所面临的许多重大的问题,使我获益非浅。在这个期间我们还享受了一些极为丰盛的宴会,这是我们过去从来没有享受过的。前天晚上我们有机会聆听了一场既演出了最好的古典音乐,又有一些现代音乐的音乐会,特别是听到你们的钢琴家兼作曲家演奏的许多美国人最喜欢的美国爱国歌曲之一《美丽的阿美利加》。这首曲子我一生中听过至少一千多遍了,但是我还从来没有听到过象那天晚上在这个大会堂里演出的那场精采的音乐会上你们的钢琴家兼作曲家演奏的那么富于想象力,那么富于激情,那么富于情感。
我们还记起我们参观农业展览,参观大学,参观历史博物馆,今天又参观了地下防空工事。我们要带走的记忆是如此之多,使我们很难从中选出某一项最有特别意义的。但是在我今天晚上的讲话中,我想简短地提到其中的三项。第一,我们参观了历史博物馆,它使我们认识到中国伟大的历史,伟大的过去。其次,在我们参观大学的时候,它使我们认识到中国的未来有巨大的希望。而在我们参观当地居民在他们生活区里自己修建的地下防空工事的时候,这又使我们想到,如果发生战争,对中国未来的希望和世界人民的未来将造成什么样的威胁和危险。
在我们考虑这三件事的时候,我认为我们可以把它们同我们两国的关系联系起来。在一九四九年之后的二十多年的时间里,在美利坚合众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横着一条鸿沟,一条按水域来说宽一万六千英里,时间长达二十二年的鸿沟,在这段时间里,我们两国几乎没有任何接触,而只有冲突和潜在的冲突及对抗。四年前,两国领导人得出结论认为,已经到了设法在这条一万六千英里宽、二十二年长的鸿沟上架设桥梁的时候,这是一个巨大的工程。有些抱怀疑态度的人说这是不可能的。但另一方面,利害关系是很大的。这有一些原因,这些原因我们曾经多次在私下和公开场合讲过。
要架设这样一座横跨这个大沟的桥梁是非常困难的。因为我们之间的政治制度不同,我们外交政策的某些方面不同,在我们国家利益的某些方面也不相同。但另一方面又有着利益相同的方面,而这些方面比我们利益不同的方面重要得多。我们不得不说,当我们决定架设或者说开始架设这样一条跨越鸿沟的桥梁的时候,这是一项很困难的工作,有人认为几乎不可能。但如同毛主席所说,“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因此当我们想到他这些话时,当我们考虑这个问题时,我们就敢于登攀,我们就开始架设这座桥梁。我们在上海公报中提出了这座桥梁的蓝图。我们在这项巨大的工程中取得了一些进展。它还没有完工。仍然有许多工作要做,但我们决心要把它完成。我们必须完成它,决不能失败。因为这关系到我们今天在大学里看到的那些青年,以及在美国和世界各地同他们一样的青年们的前途,也关系到美利坚合众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否能够在他们有共同利益的方面作出共同的努力。如果我们能够这样做的话,那么我们就可以影响到下面这件事。那就是今天我们见到的那些青年人,以及世界上和他们同样年龄的青年,今后究竟将在和平中成长,并把他们的巨大的创造力用于和平事业,还是将在战争时期中成长,并把他们的力量用于战争活动。因此这是一项伟大的目标。人们常常说,只有伟大的国家和伟大的人民才会面对伟大的挑战,如果他们不能对付这些挑战,他们就不再是伟大的了。但是,我们是不会失败的。中国和美国都不会失败,因为我们相信我们担负着使命,要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在建设一个新世界的过程中设法共同努力。在这个世界中所有的国家,不分大小都有机会选择自己独立自主的方式,并在不必担心任何外国侵略的情况下生活。这就是我们两国共同的目标。因此,在结束今晚的祝酒的时候,我要说,我们已经开始架设一座巨大的桥梁,这座桥梁一头在加利福尼亚州的金门,另一头在北京的天安门。我们在架设这座桥梁的时候,将牢记这是一座建立在伟大的中国人民和伟大的美国人民之间的谅解、互相尊重和持久的友谊的桥梁。
现在请你们和我一起,
为毛主席的健康,
为华代总理的健康,
为中美两国人民之间持久的创造性的友谊,
干杯!

在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和夫人举行的宴会上
华国锋代总理的祝酒词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二月二十五日讯 华国锋代总理在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和夫人举行的宴会上的祝酒词,全文如下:尼克松先生,尼克松夫人,女士们,先生们,同志们,朋友们:
首先,我愿意代表在座的中国同事们感谢尼克松先生和夫人今晚盛情设宴招待我们。
尼克松先生作为美国总统在一九七二年来我国访问,对重新打开中美两国人民来往的大门作出了贡献;现在虽然不再担任公职,但仍然关心着中美关系的发展。尼克松先生和夫人这次在北京访问期间,毛泽东主席会见了他们,并且同尼克松先生就广泛的问题进行了友好的交谈。我们双方还进行了多次坦率、无拘束的会谈,回顾了一九七二年以来国际形势发生的巨大变化,并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我们都认为在上海公报各项原则基础上增进中美两国人民的友谊,促进中美两国关系的改善,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尼克松先生和夫人还同我国首都各界人民进行了广泛的接触,增进了中美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尼克松先生和夫人对我国的第二次访问,是有积极意义的。
尼克松先生和夫人以及其他美国客人们明天就要离开北京到我国南方参观访问。在各地,你们将会看到我国各族人民以阶级斗争为纲,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方针,为取得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的新胜利而努力奋斗。
最后,祝贵宾们旅途愉快。请你们回国后,向美国人民转达中国人民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
我提议:
为福特总统的健康,
为中美两国人民的友谊,
为尼克松先生和夫人的健康,
为其他美国客人们的健康,
为在座的同志们、朋友们的健康,
干杯!

尼克松先生和夫人参观清华大学
迟群向美国客人介绍了教育革命大辩论情况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二月二十五日讯 美国前总统理查德·尼克松和夫人今天上午参观了清华大学。
清华大学革命委员会主任迟群向美国客人介绍了清华大学革命师生员工在毛主席和党中央亲切关怀下,团结一致,进行教育革命和目前正在开展的教育革命大辩论的情况。尼克松先生和夫人观看了清华大学反击右倾翻案风的大字报,参观了校办工厂、图书馆。
陪同美国客人参观的有外交部长乔冠华,中国驻美国联络处主任黄镇,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清华大学革命委员会副主任谢静宜等。
下午,尼克松先生和夫人等参观了地下防空工事。(附图片)
这是尼克松先生参观校办工厂时,同清华大学革命委员会主任迟群握手。 新华社记者摄

天津工艺美术行业职工以阶级斗争为纲大破守旧崇洋思想
新题材工艺美术作品繁花盛开
新华社天津一九七六年二月二十四日 天津市工艺美术行业职工,以阶级斗争为纲,积极生产反映我国劳动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新题材产品,使整个工艺美术行业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繁荣景象。一九七五年全市工艺美术产品产值相当于文化大革命前的四倍,花色品种也由文化大革命前的一千二百种增加到二千九百多种。
天津市的工艺美术,历史悠久,技艺精湛,产品精致美观大方,有独特的民族风格。但是在文化大革命前,工艺美术产品多数是一些才子佳人,帝王将相和神佛奇兽,供资产阶级玩赏的产品。文化大革命中,这个行业的广大职工对刘少奇的修正主义路线展开了革命大批判。在批林批孔和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群众运动中,工艺美术行业的各级党组织,又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深入开展党的基本路线的教育,使大家认识到,工艺美术作品的题材设计和生产方向,反映了上层建筑和意识形态领域的阶级斗争。歌颂什么,反对什么,是路线斗争的大问题。因此,工艺美术作品要满腔热情地歌颂社会主义,歌颂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歌颂社会主义新生事物,要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在思想认识提高的基础上,整个行业掀起了群众性题材创新运动,成立了三十多个由领导干部、设计人员和艺人参加的三结合创新小组,专门研究题材创新问题。许多老艺人和青年艺人,纷纷深入工农兵群众,听取群众的意见,满腔热情地歌颂文化大革命中出现的新生事物。象牙雕刻、玉石雕刻、漆器、木雕、风筝、绢绣、剪纸等新题材的产品,象雨后春笋般创作出来。如他们新创作的《红色娘子军》、《打乒乓球》、《现代杂技》、《民族新人物》等象牙和玉石雕刻作品,都充分表现了工农兵英雄形象,反映了革命人民的精神风貌。
天津市工艺美术工业公司党委还举办老艺人学习班,采取新旧产品对比展览会等方法,帮助一部分老艺人克服旧的传统思想。我国牙雕和玉雕都有悠久的历史,有的老艺人按传统方法制作旧题材的产品,手艺熟练顺手,现在生产新产品感到生疏。通过学习班学习和新旧产品展览对比,他们自觉批判了因循守旧、复古崇洋的思想,阶级斗争觉悟进一步提高,纷纷带领青年艺徒深入到工农兵群众中参观,调查研究新人新事和各种花鸟生活规律,使工艺美术品的质量和花色更上一层楼。如有几十年花鸟雕刻经验的老艺人路希杰,文化大革命前,一直按传统手法雕刻花鸟,花色单调。文化大革命中,路希杰深入生活,刻苦钻研,大胆创新,他雕刻的花鸟生动活泼,神采奕奕,根深叶茂,花枝饱满,反映了社会主义祖国欣欣向荣的面貌,受到国内外的好评。
天津工艺美术行业许多老艺人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锻炼,更加热心地培育新艺人。他们将自己几十年的技艺传授给青年一代,带领青年艺人创作出了许多歌颂社会主义新生事物的工艺美术品,有些青年艺人已经能够单独进行设计、绘画和制作。天津工艺美术厂生产的“天津风筝”,是这个厂的名牌产品。过去,这个厂有的老艺人把自己的技艺做为私有财产,教子传孙,不愿传教外人,使这种产品发展缓慢。通过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这些老艺人提高了觉悟,把积累几十年的技艺当做公有财富,传教给新一代,使著名的“天津风筝”锦上添花,质量和性能进一步提高。最近,天津工艺美术厂的青年艺人在老艺人的指导下,设计制作了《百花齐放》、《大港油田》、《庆丰收》、《银球传友谊》等十七种新产品,这批新产品供应市场后,受到广大顾客的欢迎。
为了满足边疆少数民族和城乡市场的需要,天津市工艺美术公司还生产了大量具有民族特色的新剪纸、绒绢、绣花、抽纱、纱灯罩、木雕等五百多个品种。仅剪纸和剪绢两种产品,一九七五年就供应各地市场三万件,深受少数民族和城乡人民欢迎。

阿布哈桑大使举行招待会
庆祝科威特国国庆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二月二十五日讯 科威特国驻中国大使阿布哈桑和夫人今天下午举行招待会,庆祝科威特国国庆。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卫生部长刘湘屏、国家体委主任庄则栋、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外贸部副部长陈洁、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副部长张汝光、农林部副部长梁昌武、石油化工部副部长孙晓风、人大常委会委员白寿彝、教育部负责人刘皑风、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杨寿山。各国驻中国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尼日尔首任驻华大使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二月二十五日讯 尼日尔共和国首任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蒂库拉·阿尔祖马今日到达北京。

匈牙利驻华大使离任回国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二月二十五日讯 匈牙利人民共和国驻中国特命全权大使戈多尔,今天离任回国。

陈洁副部长会见马里政府贸易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二月二十五日讯 外贸部副部长陈洁今天上午会见由马里财贸部技术顾问乌马尔·库里巴利率领的马里政府贸易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谈话。马里驻华大使西纳利·泰拉和大使馆参赞高雷西参加会见。

中国红十字会致马达加斯加全国救灾委员会慰问电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二月二十五日讯中国红十字会二月十三日打电报给马达加斯加全国救灾委员会,对马达加斯加遭受龙卷风灾害的人民表示同情和慰问。电报全文如下:塔那那利佛马达加斯加全国救灾委员会:
获悉贵国东北部和西部连续遭受龙卷风袭击,造成严重损失,中国人民极为关切。为了帮助贵国受灾人民克服灾害带来的暂时困难,中国红十字会决定捐赠人民币十五万元给贵会,请转达我们对灾民的同情和慰问。
中国红十字会
一九七六年二月十三日
于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