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2月2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海湾国家加强合作对付外来威胁
卡塔尔埃米尔强调保卫国家安全 科威特国民议会通过征兵法
中央条约组织秘书长指出确实存在威胁谈不上有什么缓和气氛
新华社科威特一九七六年二月二十三日电 据科威特《舆论报》报道:卡塔尔国埃米尔哈利法·本·哈马德·阿勒萨尼最近在接见记者时指出:“海湾地区寻求安全和合作,是为了反对那些企图威胁海湾国家的安全和稳定的人。”
他说:“我们寻求安全,其目的就是为了保卫我们自己,反对外国的野心。”
关于海湾各国之间的经济合作问题,哈利法重申建立一个海湾共同市场的必要性。
哈利法在谈到卡塔尔国内发展问题时,强调发展农业的重要性。他表示希望,在最近几年内,卡塔尔在农产品方面做到自给自足。他说,为此,卡塔尔已经采取了许多措施以促进农业的发展。
新华社科威特电 科威特国民议会最近通过一项征兵法,规定所有二十一岁到三十岁的男人都要应征服兵役十八个月。
这项法律还规定,应征入伍者在服役期结束之后,可以转入为时八年的后备役。国防大臣有权召集后备部队每年进行一个月的军事训练,如果发生紧急情况或战争,国防大臣可以下令征召后备部队。根据这项法律,国防大臣认为必要时,将同教育大臣商量制订在大中学校进行军训的计划。
科威特《每日新闻》最近发表社论说:“这项法律将有助于使科威特年轻的一代以守纪律的态度和纯洁的忠诚,有能力担负起国家的一切责任。”
社论说:“这种受过训练的公民一定会成为国防上可靠的第二线。”
在苏美两个超级大国加紧在全世界、特别是在海湾地区争夺的形势下,科威特国民议会通过征兵法是加强国防的重要措施之一。科威特政府还决定从国库中拨出一笔四亿二千二百万科威特第纳尔的专款来加强国防建设。
新华社安卡拉一九七六年二月二十三日电 据土耳其《每日新闻》二月二十三日报道,中央条约组织秘书长于米特·哈留克·巴于尔肯说,“至今,还谈不上有缓和的气氛”,对世界上某些地区确实存在的威胁“要十分警惕”。
巴于尔肯最近访问了伊朗和巴基斯坦。他在向土耳其《每日新闻》总编辑伊尔汉·杰维克发表的谈话中说:“众所周知,缓和带有很大的主观的特点,正如我在德黑兰和伊斯兰堡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所说的,缓和既不是国际法的一项规定,也不是一项惯例。”
他说:“因此,我们不得不注意到,中央条约组织地区确实存在着潜在的威胁,甚至在其它一些地区缓和也已经变得很成问题了。”他说:“我并不想把我的看法不必要地扩大到中央条约组织以外的地区,但是,人们当然不能闭眼不看在安哥拉发生的一些事件。”“全世界的报纸几乎一致认为,在安哥拉发生的事情”同缓和是“不一致的”。
他说:“至于谈到对中央条约组织地区的潜在威胁,作为世界具有重要战略地位的一部分,这是一个高度敏感的地区,很清楚,在这个地区范围里不存在令人产生希望的发展,以致我们可以采取从容的立场,说:‘好吧,我们可以休息,可以松口气了’。”

罗马尼亚同墨西哥、秘鲁加强经济技术合作
新华社墨西哥城电 墨西哥和罗马尼亚二月三日在墨西哥签署了一项石油协定。
协定规定:墨西哥和罗马尼亚将交流石油勘探和开采方面的经验;双方将执行石油工业的工程计划,并将促进墨西哥—罗马尼亚石油机械设备制造联合企业的建立。
上述石油协定是由墨西哥石油公司总经理多瓦利·海梅和罗马尼亚矿业、石油和地质部长布若尔·阿尔马善签署的。
墨西哥总统埃切维里亚就上述协定向报界发表谈话说:我们必须联合起来,正如今天同罗马尼亚在石油方面联合起来一样,以便掌握自己的一套技术,交流经验并同其他发展中国家分享这些经验。
新华社利马电 秘鲁和罗马尼亚加强石油、矿业和电力等方面的经济和技术合作。
据秘鲁《纪事报》报道,秘鲁动力和矿业部长阿图罗·德拉托雷·迪托利亚和罗马尼亚矿业、石油和地质部长布若尔·阿尔马善二月十日签署的一项会谈纪要指出,根据双方达成的协定,罗马尼亚在帮助秘鲁恢复北部塔拉腊油井工作中和在秘鲁林区建立一座每天炼油能力为一万二千桶的炼油厂方面向秘鲁提供有关援助。
会谈纪要指出,这项协议的实现,将会使秘鲁北部油田的百分之五十的石油生产得到改善。
会谈纪要还指出,罗马尼亚将在秘鲁安卡什省储藏量丰富的安塔米纳铜矿开采方面提供合作和技术援助。双方还决定,罗马尼亚和秘鲁在电力工业方面加强经济技术合作。

民主也门主席鲁巴伊接见我临时代办
新华社亚丁一九七六年二月二十三日电 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总统委员会主席萨勒姆·鲁巴伊·阿里,二月二十三日在总统府接见中国驻民主也门大使馆临时代办吴化远,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澳大利亚总理弗雷泽接见我临时代办
新华社堪培拉一九七六年二月二十四日电 澳大利亚总理约翰·马尔科姆·弗雷泽二月二十四日晚在联邦议会大厦接见了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馆临时代办朱启祯,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老挝宣布同以色列断交
新华社万象一九七六年二月二十四日电 据老挝国家电台报道,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政府二月二十三日发表声明,宣布同以色列断交。
声明说,鉴于以色列对阿拉伯各国的野蛮侵略和占领以及对阿拉伯各国人民、特别是对巴勒斯坦人民的惨无人道的镇压,“站在正义立场上的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政府有必要作出决定,自本声明公布之日起同以色列断绝外交关系。”

斯中友协举办中国画展和中国电影节
新华社科伦坡一九七六年二月二十一日电 斯中友好协会二月十七日至十九日在科伦坡举办了中国绘画展览和中国电影节。
斯里兰卡文化事务部长滕纳昆出席了开幕式并发表讲话。他说,为了加强斯、中两国的文化艺术交流,举办这样的展览是一种好的形式。他赞扬展出的绘画表现了中国人民的建设成就,并且祝愿斯、中两国的友谊不断发展。
斯中友协主席拉·德·森纳那亚克和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黄明达也出席了开幕式。
在绘画展览上,展出了三十幅反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成就的中国画,其中一部分是农民画。
在电影节期间,放映了中国影片《南征北战》、《沂蒙颂》、《草原儿女》和《渡江侦察记》。
三天中前往观看中国绘画和中国电影的约有三千人。

萨达特总统说埃及和伊朗一致反对外来干涉
埃苏关系一直不好 苏联不应有特权
叙利亚和也门领导人等强调加强阿拉伯团结反对分裂
新华社德黑兰一九七六年二月二十四日电据波斯通讯社二月二十四日报道,埃及总统安瓦尔·萨达特最近向这家通讯社记者发表谈话说,埃及同苏联的关系一直不好,主要原因是在军援和埃及延期偿还所欠苏联的债务方面一直存在着不同意见。
他说:“我们试图同苏联建立最好的关系。但这种关系不应该附有苏联在埃及的特权地位。”
他在回顾埃及同伊朗之间的密切关系时说,去年,伊朗国王在埃及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他同国王陛下已达成了完全的谅解。
他说:“我确信,把我们联结在一起的不仅是一般的关系。而是我同国王有着一致的观点,我们都认为,我们地区不能有外来干涉。”
新华社大马士革一九七六年二月二十三日电据叙利亚《复兴报》二月二十三日报道,叙利亚总统阿萨德最近写信给留学英国和爱尔兰的阿拉伯学生联合会在伦敦举行的年会说,叙利亚“坚持解放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的斗争,坚持对巴勒斯坦革命的坚定的、原则性的义务,用真诚的努力来继续加强叙利亚同兄弟阿拉伯国家的关系”。
阿萨德总统在信中谴责犹太复国主义者竭力分裂阿拉伯阵线。他指出,阿拉伯民族充分意识到这些事实,并决心实现自己的目标,而决不容许任何东西阻挡自己胜利前进。
阿萨德总统说:“只要阿拉伯民族还面临着犹太复国主义的侵略和扩张,还遭受分裂和殖民主义的严重影响,它就必须为解放领土和恢复权利,为民族团结和建设,为消除包括不发达在内的殖民主义痕迹而斗争。”“这首先需要阿拉伯的共同努力,并动员阿拉伯民族的一切潜力。”
新华社萨那一九七六年二月十五日电 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指挥委员会主席易卜拉欣·哈姆迪最近在接见沙特阿拉伯《乌卡兹报》访问也门的代表团时发表谈话说:“阿拉伯也门共和国依靠同所有对阿拉伯事业抱有良好立场国家的合作,维护同它们的友好关系,奉行不结盟的政策。”
据萨那电台广播,《乌卡兹报》二月十四日发表了哈姆迪主席的谈话。哈姆迪主席在谈话中强调指出,巴勒斯坦问题是阿拉伯人的根本问题,只要这个问题得不到解决,其它问题就不会得到解决。这一问题仍将是所有阿拉伯人在任何时候都关心的问题,直至得到公正的、全面的解决。
他在谈到埃及同以色列达成的在西奈的第二个脱离接触协议时说:“我们支持每一个解放阿拉伯祖国每一寸土地的阿拉伯步骤,阿拉伯人的力量在于他们的团结和合作。”
新华社喀土穆一九七六年二月二十三日电 据苏丹通讯社报道,在喀土穆举行的阿拉伯教师联合会第九次大会于二月二十二日发表一项声明,呼吁阿拉伯国家加强团结,挫败分裂阴谋,保卫巴勒斯坦革命和解放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
声明呼吁阿拉伯民族尽最大努力加强战斗团结。
声明要求所有阿拉伯国家向同以色列对阵的国家提供财政、经济和军事援助,使他们能在对阿拉伯民族的团结和命运的挑战面前发挥强有力的作用。声明呼吁保卫巴勒斯坦革命,在道义上和军事上给以支持。

埃以完成履行第二个脱离接触协议最后阶段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六年二月二十三日电 据埃及军事发言人宣布,履行埃及和以色列在西奈的第二个脱离接触协议的最后阶段,已于二月二十二日完成。
根据去年九月埃以双方签署的这项协议,以色列已将其侵略军撤出吉迪山口和米特拉山口以西地区。按照埃以第一次脱离接触协议建立的缓冲区中的二百五十平方公里的地区,已由联合国紧急部队交还给埃及军事当局。在把这一地区交还给埃及部队后,二月二十二日埃及在山口地区举行了升旗仪式。

专栏:开罗通讯

埃及收回西奈油田
在西奈半岛上,有埃及一个重要的油田——阿布鲁迪斯油田。这一宝贵的油田被以色列侵占达八年,现在终于由埃及收回。
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三日,在阿布鲁迪斯举行隆重的升旗典礼,庆祝收复这一油田以及从苏伊士城延伸到这里的长约一百五十公里的走廊地带。清晨,埃及石油部长、其他政府官员从开罗去参加典礼。这座油田目前估计的储藏量为三亿桶。油田现有一百四十口油井,石油年产量约为二千二百万桶,价值二亿二千万美元。
前来参加典礼的埃及朋友一看到油田,情绪特别兴奋。因为,从一九六七年以来,这座油田和整个西奈半岛就为以色列所侵占,埃及的石油生产能力因此损失了百分之八十。由于一九七三年十月战争的胜利,按照埃及同以色列在去年九月签订的第二个脱离接触协议,埃及在十二月一日收回了这一油田。对埃及来说,这既是收复一片沦陷的领土,又增加了本国的石油生产能力和石油收入,对埃及经济可有一定补益。
上午十一时,在阿布鲁迪斯油田总部所在地,乐队奏起了埃及国歌,三名埃及警察手捧国旗,在密集的鼓声中正步走向旗杆,埃及石油部长艾哈迈德·伊泽丁·希拉勒和西奈省省长阿卜杜勒·穆奈姆·卡拉马尼亲自把国旗升向西奈上空。这时,在场的油田工人、游牧的贝都印人齐声欢呼:“埃及万岁!”“胜利归于阿拉伯!”有的人跪下亲吻脚下的土地,有的人眼中含着泪水,欢庆这片失地重归祖国怀抱。
希拉勒部长一行随即去视察油田设施。在输送石油的菲兰港,两艘埃及油轮已经停泊在近处海面上。希拉勒部长和卡拉马尼省长推动阀门,从阿布鲁迪斯油田开采出来的原油立即通过伸向海上的油管向油轮输送。这些原油将运向苏伊士和亚历山大城提炼,五天后就可投入市场供埃及人民使用。
在油田被侵占的八年期间,以色列侵略者从这里掠夺走了三千多万吨石油,价值约为二十一亿美元。希拉勒部长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埃及将要求以色列偿还这笔巨款。
现在,埃及当局准备增加阿布鲁迪斯油田的产量,使它能达到每日产油十万桶。油田目前是由埃及同意大利合资的“埃及东方石油公司”经营的,埃及当局也正在同意大利方面商谈,修改原来的分成协议,使埃及所得份额由百分之五十增加到百分之八十五。
埃及目前正在力争加速发展石油工业。除了阿布鲁迪斯油田外,在苏伊士湾、东西沙漠还有一些重要的油田。埃及希望在全国范围内广泛进行勘探,寻找新的油田。埃及一九七四年的石油产量为九百六十万吨,去年头十个月的产量为一千一百万吨。埃及当局计划在一九七六年大大增加产量,以便在满足本国需要之外,尚能有较大数量的石油提供出口。埃及的发展计划是希望能在一九八○年达到年产石油五千万吨。
在庆祝收回西奈油田的时候,埃及报纸强调,埃及和阿拉伯国家决心解放被侵占的每一寸领土。《共和国报》说:“在最后一寸土地被解放和巴勒斯坦人民权利得到恢复以前,我们不能真正开始衡量我们的胜利。”埃及和阿拉伯人民认识到,为了实现这些目标,还需要坚持长期艰巨的斗争。
新华社记者(附图片)
埃及在西奈半岛上的阿布鲁迪斯油田被以色列侵占达八年之久,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一日终于由埃及收回。图为开采出来的原油正通过伸向海上的油管向在近处海面上的埃及油轮输送。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