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2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什么“三项指示为纲”,安定团结不是不要阶级斗争,阶级斗争是纲,其余都是目。

学习毛主席重要指示 批判“三项指示为纲”
红星公社干部和群众以阶级斗争为纲,用革命大批判促进春耕生产
昨天,本报《抓阶级斗争促春耕生产》的社论传达了伟大领袖毛主席的重要指示:“什么‘三项指示为纲’,安定团结不是不要阶级斗争,阶级斗争是纲,其余都是目。”
毛主席这一重要指示,极大地鼓舞了北京市大兴县红星中朝友好人民公社的广大干部和群众。他们在水利工地上、在广阔的麦田里,以毛主席的指示为武器,批判“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批判抛出这个修正主义纲领的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派。他们说:“毛主席的重要指示是对‘三项指示为纲’的针锋相对的批判,给我们指出了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明确方向。在当前春耕生产的大忙季节,我们一定要以阶级斗争为纲,批判‘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用革命大批判促进春耕生产,以实际行动反击右倾翻案风。”
去年夏季前后,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派抛出的“三项指示为纲”,也传到红星公社。许多干部、群众对这个修正主义纲领有所觉察,有所抵制。随着教育界、科技界革命大辩论的深入开展,他们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当前这场回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是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大搏斗,是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同刘少奇、林彪修正主义路线斗争的继续和深入,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继续和深入。它关系着我们党、我们国家的前途和命运。在公社党委的领导下,广大干部、群众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学习毛主席关于文化大革命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用批判会、广播、黑板报、大批判专栏等多种形式,批判妄图改变党的基本路线、复辟资本主义的奇谈怪论,批判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派。
他们以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武器,分析了右倾翻案风的阶级基础和社会根源。当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派刮起右倾翻案风的时候,社会上的阶级敌人也纷纷出洞,遥相呼应。他们有的明目张胆地搞破坏,有的猖狂地用剥削阶级意识形态拉拢、腐蚀干部和群众,有的公然跳出来翻文化大革命的案,翻批林批孔的案。这就充分说明,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派刮右倾翻案风,代表了地主资产阶级的利益,代表了被打倒的地、富、反、坏、右反攻倒算的愿望。
面对这场严重的阶级大搏斗,红星公社的广大干部和群众紧紧抓住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派妄图复辟资本主义这个要害,集中批判“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他们回顾了解放二十多年来的斗争历程,从互助组、合作化到人民公社化,从四清运动到文化大革命、批林批孔,红星中朝友好人民公社始终存在着激烈的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在文化大革命前的一段时间里,刘少奇和他的同伙在鼓吹阶级斗争熄灭论、唯生产力论的同时,大肆贩卖“三自一包”、“四大自由”的黑货,使一些人上了当,资本主义一度泛滥,使红星公社的革命和生产一度受到了影响。文化大革命以来,红星公社广大干部和群众批判了刘少奇、林彪的修正主义路线,特别是批林批孔以来,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狠抓意识形态领域的阶级斗争,用无产阶级思想占领农村的思想文化阵地,使全社革命和生产出现了崭新的面貌。理论队伍、三结合领导班子、教育革命、卫生革命、文艺革命、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农业学大寨等新生事物在斗争中巩固和发展。他们办起了“五·七”农民大学、“五·七”农民政治夜校、“五·七”农业中学,开办了政治广播讲座。在批判资产阶级法权中,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具有共产主义因素的新生事物。这就有力地推动了农业生产的飞跃发展,巩固壮大了集体经济。一九七四年粮食亩产八百五十斤,第一次过“长江”,一九七五年亩产又达到九百七十斤。事实雄辩地证明,阶级斗争一抓就灵,革命是历史发展的火车头。抓了阶级斗争这个纲,社会主义事业就胜利,就前进;忘了阶级斗争这个纲,就停顿,就倒退。
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派抛出“三项指示为纲”,鼓吹阶级斗争熄灭论和唯生产力论,把发展国民经济提到纲的位置,好象只有他们才关心国民经济的发展。但是,红星公社广大贫下中农清楚地看到,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派是要把国民经济引到资本主义邪路上去。农业学大寨学什么?这里就存在着激烈的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大寨是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下,同阶级敌人斗,同资本主义倾向斗,同修正主义路线斗,七斗八斗,才斗出今天的大好形势。大寨的基本经验就是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发展社会主义农业。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派否定以阶级斗争为纲,也就是抽掉了大寨的基本经验。在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派刮右倾翻案风最起劲的时候,红星公社党委有的领导干部就指出:“纲那么多,还要不要阶级斗争这个纲?”他们同右倾翻案风对着干,任务越重,阶级斗争就越抓得紧。他们不停顿地批判修正主义,不停顿地批判资本主义倾向,不停顿地批判资产阶级法权,不停顿地打击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他们结合批林批孔、评论《水浒》,对广大社员群众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抓革命,促生产。去冬小麦播种的面积是历史上最多的,播种质量也好。今春,备耕工作也比往年做得更充分。大白楼大队党支部书记说:“有人跳出来反对咱们走社会主义道路,这是阶级斗争规律决定的。这也没啥了不起,只不过再一次向我们敲起警钟,永远不能忘记阶级斗争这个纲,永远不能放松路线斗争这根弦。我们一定能够在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中,打好春耕生产这一仗。” 本报记者

沈阳第一机床厂九号车间工人理论组抓住要害开展革命大批判
认清“三项指示为纲”反动实质
据新华社沈阳一九七六年二月二十四日电 批林批孔运动中成长壮大起来的沈阳第一机床厂九号车间工人理论组,在车间党支部领导下,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千万不要忘记阶级和阶级斗争”,“安定团结不是不要阶级斗争,阶级斗争是纲,其余都是目”的重要指示,批判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派抛出的“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这个工人理论组在当前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中发挥了战斗作用。
九号车间工人理论组在开展革命大批判时,回顾和分析了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派抛出“三项指示为纲”前后,国内两个阶级、两条路线斗争的形势。他们看到,一九七五年春,伟大领袖毛主席发出关于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重要指示以后,全国人民掀起了学习热潮。广大干部、群众经过认真学习,显著地提高了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对于“林彪一类如上台,搞资本主义制度很容易”加深了理解,提高了警惕。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运动的深入,引起了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派的害怕和抵抗。他们迫不及待地跳出来,采取打着红旗反红旗的卑劣手段,以目乱纲,把毛主席的其他两项指示同关于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重要指示并列起来,抛出了“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全面地对抗毛主席的革命路线。
工人理论组的同志们说,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派提出“三项指示为纲”,把发展国民经济提到“纲”的地位,用搞“四个现代化”来代替党的基本路线。他们捏造出种种与“四个现代化”这也“不适应”那也“不适应”的矛盾,叫嚷什么现在是“积重难返”,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的大好形势说得一团漆黑,到处煽动刮“业务台风”、“经济台风”。这一切说明他们正是打着发展国民经济,实现“四个现代化”的旗号,在对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搞反攻倒算,妄图把社会主义新生事物统统扼杀掉。我们同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派之间的斗争,不是要不要“四个现代化”和要不要把国民经济搞上去的问题,而是坚持向社会主义前进,还是复辟倒退到资本主义去的斗争。
九号车间工人理论组把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派同历史上搞修正主义的人加以比较,清楚地看到:一切机会主义、修正主义者,都鼓吹阶级斗争熄灭论和唯生产力论。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派散布阶级斗争熄灭论,并不真的就认为阶级斗争熄灭了,而是要麻痹无产阶级和革命群众的斗志,掩护资产阶级向无产阶级的进攻。他们鼓吹唯生产力论,也并非真的是关心社会主义生产,因为不解决生产关系问题,不搞好上层建筑领域的革命,其结果必然要把无产阶级和革命群众引导到一条错误的道路上去,破坏社会主义生产建设,复辟资本主义。老修正主义者伯恩施坦鼓吹“和平长入社会主义”,是妄图否定无产阶级为推翻资本主义制度所必须进行的暴力革命。考茨基鼓吹只有工业高度发达的先进的资本主义国家才能进行社会主义革命,是妄图阻止无产阶级在革命条件已经成熟的情况下发动革命。托洛茨基、布哈林鼓吹“从经济上”看问题,真实目的是反对无产阶级对资产阶级的专政。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背着毛主席,把“先进的社会主义制度同落后的社会生产力之间的矛盾”塞进党的八大决议,是妄图抹煞社会主义时期存在着阶级和阶级斗争,在我国复辟资本主义。林彪胡说九大以后主要任务是发展生产,其目的在于掩盖他们正在猖狂进行的反革命复辟活动。“三项指示为纲”的制造者,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前就鼓吹唯生产力论,至今不肯改悔,又旧调重弹,大作唯生产力论的文章。从过去看现在,其用心何在,是再清楚不过的了。
这个车间的工人理论组重温了毛主席一九六五年批判刘少奇修正主义路线时的教导:“整个过渡时期存在着阶级矛盾、存在着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阶级斗争、存在着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两条道路斗争。忘记十几年来我党的这一条基本理论和基本实践,就会要走到斜路上去。”大家还回顾了建国二十几年来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同资产阶级进行反复斗争的革命实践,清楚地看到,在社会主义这个历史时期,老的资产阶级虽然已经被打倒,但是他们还梦想着夺回失去的天堂;同时,社会主义社会还存在着资产阶级法权,存在着产生资产阶级和资本主义的土壤和条件,在党内外都会产生新的资产阶级分子,而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就是地主、资产阶级搞资本主义复辟的代理人。走资派还在走,这是社会主义时期长期存在的社会现象。因此,我们同代表新老资产阶级利益的走资派的斗争,也将是长期的。严峻的阶级斗争现实,要求我们必须以阶级斗争为纲,始终牢记毛主席关于“千万不要忘记阶级和阶级斗争”的教导,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社会主义的正确政治方向。
工人理论组的同志们说,我们要发展社会主义建设,实现工业、农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的现代化,必须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抓革命,促生产”的方针,抓好上层建筑领域的革命,解决生产关系方面的问题。
在开展革命大批判的过程中,九号车间工人理论组的成员们还体会到,这次刮右倾翻案风的人打着贯彻毛主席指示的旗号,干着对抗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勾当,具有极大的欺骗性。《水浒》中的那个宋江,就是打着梁山农民起义军的旗号,篡改了农民起义军的正确路线,终于断送了农民革命的事业。这些教训应该永远记取。我们必须认真看书学习,不断提高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在尖锐复杂的阶级斗争、路线斗争中,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地进行战斗,并且不因一次斗争或几次斗争取得胜利就松懈自己的警惕性。当前,这个车间的工人理论组成员正和广大工人一起,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深入批判“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决心保卫和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成果,把反修防修的斗争进行到底。

华国锋代总理同尼克松先生再次举行会谈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二月二十四日讯 国务院代总理华国锋同美国前总统理查德·尼克松,今天下午再次举行了会谈。

南开大学哲学系师生员工认真学习革命理论
用马克思主义哲学批判折中主义
据新华社天津一九七六年二月二十四日电 天津南开大学哲学系师生员工,以马克思主义的哲学为武器,揭露和批判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采取折中主义手法,抛出“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妄图改变党的基本路线,复辟资本主义的反动实质。
为了认清“三项指示为纲”的反动实质,南开大学哲学系党总支,组织师生员工认真学习了《共产党宣言》、《反杜林论》、《唯物主义和经验批判主义》、《无产阶级专政时代的经济和政治》、《再论工会、目前局势及托洛茨基和布哈林的错误》、《哲学笔记》、《实践论》、《矛盾论》、《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等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以掌握革命大批判的武器。这个系党总支还组织师生深入到工厂、农村,和工人、贫下中农一起学哲学,用哲学,使哲学更好地为当前阶级斗争服务。
这个系师生员工学习马克思主义的阶级斗争学说,剖析了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派抛出“三项指示为纲”,否定以阶级斗争为纲的折中主义手法。他们指出,用阶级调和论和阶级斗争熄灭论代替马克思主义的阶级斗争学说是折中主义的特征之一。在阶级社会里,阶级斗争是推动社会历史前进的动力,因此,无产阶级的革命导师从来就非常重视阶级斗争,尤其重视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阶级斗争,认为它是现代社会变革的巨大杠杆。早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夕,毛主席就强调指出,在民主革命胜利后,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的矛盾是国内的主要矛盾。一九六二年,毛主席又总结了中国和国际无产阶级专政正反两方面的历史经验,提出了党的基本路线,一再教导我们:“千万不要忘记阶级和阶级斗争。”正是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指引下,我们才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一个又一个胜利。但是,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派,故意抹煞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矛盾,取消无产阶级向资产阶级的斗争,抛出“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胡说什么这个也是纲,那个也是纲,就是不提阶级斗争这个纲,妄图以此麻痹无产阶级和革命人民的斗志,掩护资产阶级向无产阶级的进攻,以达到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的罪恶目的。毛主席最近指出:“安定团结不是不要阶级斗争,阶级斗争是纲,其余都是目。”这是对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派提出的修正主义纲领的针锋相对的批判。
南开大学哲学系师生员工认为,用形而上学的均衡论代替唯物辩证法的重点论是折中主义的又一特征。毛主席说:“任何过程如果有多数矛盾存在的话,其中必定有一种是主要的,起着领导的、决定的作用,其他则处于次要和服从的地位。”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时期,存在着许多矛盾,在这些矛盾中,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的矛盾是主要矛盾。只有抓住这个主要矛盾,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才能做好各项工作。而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派,却玩弄折中主义手法,抛出了“三项指示为纲”,其目的就是妄图用混淆纲目关系的手段,否定阶级斗争这个纲,篡改党的基本路线。
南开大学哲学系师生员工认识到,用主观唯心论代替辩证唯物论是折中主义的又一特征。辩证唯物主义认为,必须尊重客观事实,强调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必须如实地反映客观现实。在社会主义这个历史阶段,必须以阶级斗争为纲,必须巩固和加强无产阶级专政,是因为在这个历史阶段中,客观上还存在着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派无视客观存在,否定以阶级斗争为纲,其目的就是为了篡改党的基本路线,妄图复辟资本主义。
通过学习和批判,这个系的师生员工进一步提高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一致表示,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斗争哲学,深批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派的修正主义纲领、理论基础及折中主义手法,把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进行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