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2月2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大炮挤掉了黄油
——从苏联“九五”计划结果看苏修所谓“福利计划”的破产
辛雨
五年前,苏修在二十四大上炮制了一个所谓第九个五年计划。这个五年计划同苏修集团上台以来搞的几个五年计划相比,有个明显的特点,这就是关于“提高人民福利”的调子唱得最高。什么“提高人民福利”是苏修“经济政策的最高目的”呀,什么“大大提高劳动人民的福利”是“九五”计划的“主要任务”呀,等等。就在这样一片鼓噪声中,一个所谓“提高人民福利的宏伟纲领”出笼了。为实现这个“宏伟纲领”,苏修宣布在“九五”计划期间对国民经济进行“重大的结构改变”,即保证消费品工业的增长速度超过生产资料工业的增长,而且许诺要“向市场充分供应消费品”。好象苏修真的要改变其国民经济军事化的方针,而大力“提高人民福利”了。
五年已经过去,结果怎样呢?整个“九五”计划由于一系列主要指标没有完成而宣告破产。工业产值的增长率仅达到原计划的百分之九十一,其中消费品生产只达到百分之七十六,它的增长速度非但没有超过生产资料的增长,落后的差距反而更大了。五年来,国民经济的结构并未发生“改变”,更谈不上“重大的”“改变”。大炮依旧挤掉了黄油。事实证明,那个“提高人民福利的宏伟纲领”完全是一场骗局,给苏联人民带来的只是一个难以充饥的画饼,同时又暴露了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继续扩军备战、坚持侵略扩张的真面目。
骗人鬼话连篇“福利计划”破产
五年来,苏修为了兜售这个骗人的“福利计划”,确实煞费苦心,广施花招,百般愚弄苏联人民。请看这五年的现实吧!
五年中有三个年头,即一九七一、一九七二和一九七四年,在公布年度计划时,都规定消费品生产的增长超过生产资料的增长。可是,第一年过去了,这项指标根本没有达到。第二年又过去了,消费品生产的增长率不仅没有超过,反而大大落后于生产资料的增长率,仅为后者的百分之八十八点二。那一年,象牛奶、砂糖、植物油、皮鞋等重要消费品的实际产量都低于一九七一年。一九七四年消费品生产的实际增长速度仍然大大低于生产资料的增长速度。针织品和皮鞋的产量分别达到指标的百分之八十四和八十六。砂糖比计划少生产一百多万吨。棉布和针织品产量仅相当于一九七一年的计划产量,而皮鞋产量比一九七一年的指标还要低。
这五年中的另外两年,即一九七三年和一九七五年,在制订年度计划时,就借口前一年农业歉收,不顾“优先发展消费品生产”的诺言,拚命压低消费品生产的增长速度,使生产资料的生产得到优先发展。一九七三年,消费品生产只增长了百分之五点九,为生产资料增长率的百分之七十点九,同前一年相比,落后的差距更大了。一九七五年,消费品生产的年度计划比“九五”计划的原定指标低了百分之五十以上。这两年苏联市场消费品的紧张情况是可想而知的。因此,所谓“向市场充分供应消费品”终于成了一句空话。
苏修关于“提高人民福利”的支票既已开出,但又无法兑现,只得乞灵于它的宣传机器,来转移视线。
一九七三年,正当压缩消费品增长速度的时候,在苏修的导演下,甲类工业(生产资料生产)和乙类工业(消费品生产)的比例关系问题又重新搬了出来,借讨论为名,公开指责主张优先发展消费品生产的人为“新观点派”,并影射他们“有一种想要与列宁唱反调地构筑再生产图式的企图”。到一九七五年,所谓“福利计划”的破产已成定局。这时,苏修又趁纪念联共(布)十四大五十周年之机,借古喻今,说重点发展重工业、加强国防的方针具有“现实意义”,大骂那些主张发展农业、出口农产品以换取外国先进设备的人是“托洛茨基新反对派”,极力为苏修优先发展甲类工业辩护。同时,苏修报刊又掀起一片喧嚣,批判人民群众的所谓“消费心理”,说什么“单单满足消费需求”就会有使“个人主义和利己主义”等社会弊病“蔓延的危险”。明明是苏修自己许诺要“充分供应消费品”,而现在却把“危险”的“消费心理”之类的大帽子扣到苏联人民的头上,以压制人民日益强烈的不满。真是蛮横无理到了极点!
提高福利是假 加紧剥削是真
五年来,消费品生产没有完成计划,再加上农业严重歉收,造成苏联市场商品不足,供应紧张,物价上涨。
“九五”计划期间,一系列与人民生活直接有关的消费品,如肉、奶、蔬菜、砂糖、纺织品、鞋靴等实际产量均未达到计划指标。消费品不仅数量不足,而且质量更为低劣,引起消费者的极大不满。以食品工业为例,五年间获得优质标记的产品仅占全部产品的百分之一点五左右。面对这样的百分比,苏修难道一点都不害臊吗?去年苏联的谷物产量是近十年来最低的,造成了苏联粮食的极度紧张。苏修只好打肿脸充胖子,大谈做小面包的好处。现在苏联全国有十一个州的农村地区连小面包都难以供应,闹得人心惶惶,以致商业部副部长被迫公开出面担保说,商店里“不会出现面包短缺”。这些年来,苏修为了顾全面子,也是为了平息人民的不满,在西方国家抢购了大批粮食,还从西方买进大量肉类、黄油、砂糖等食品。难怪一家奥地利报纸嘲笑勃列日涅夫集团正在让苏联人民“在西方的面包上再涂上西方的黄油”。同时,苏修还施展手法,从它的“兄弟国家”掠夺越来越多的畜产品、水果、蔬菜,以及皮鞋等消费品。苏联人民的食品、衣着等必需品都得不到充分保障,哪里还谈得上实现什么“提高人民福利的宏伟纲领”!
退一步讲,即使增产消费品的计划得以实现,在今天阶级分化极其尖锐的苏联,劳动人民能分得的份额也是微不足道的。今日之苏联,已是一小撮资产阶级特权阶层横行霸道的天下。新建的住宅,他们优先分到,岂止住宅,还有别墅。进口的高级消费品,他们低价买到。提高工资总额,他们也能以奖金、津贴等名义,囊括其大部。因此,如果说苏联真有什么“福利计划”的话,也只是这伙新资产阶级分子的“福利计划”,而绝不是广大劳动人民的“福利计划”。
再看看苏修头目勃列日涅夫这几年的有关言论,这个“福利计划”的欺骗性就更加暴露无遗了。一九七三年七月,他在基辅的一次讲话中说,“只有劳动才能为我们保障生活福利”。两个月之后,他跑到乌兹别克,鼓吹“提高苏联人的福利”的“可靠途径是劳动、劳动、劳动”。一九七四年六月,他又对莫斯科的选民说:劳动是“获得福利的唯一源泉”。这再清楚不过地表明,所谓“福利计划”只是一种诱饵,其真实目的乃是诱使劳动人民提高劳动强度,替苏修官僚垄断资产阶级出力卖命。苏修最近宣布,五年来工业劳动生产率提高了多少多少。这只能说明,苏联工人付出了更多的劳动,而苏修官僚垄断资产阶级攫取了更多的剩余价值。这无疑是那个“提高人民福利的宏伟纲领”的“伟大功勋”!
军火工业膨胀 人民生活艰难
过去五年里,生产资料的增长计划同样没有完成,但是它的增长率毕竟大大超过消费品生产的增长率。苏修常常吹嘘甲类工业为乙类工业提供了大批机器设备。可是,在甲类工业中,恰恰是为乙类工业提供设备的那些部门最为落后。如轻工业设备,食品、肉奶、鱼类加工工业设备等,离计划指标差距甚远。苏修最近被迫供认,“为发展轻工业和食品工业”拨出的资金使用情况“不能令人满意”。苏修《劳动报》也透露,一些棉纺织、丝织和服饰联合企业原规定用一至三年建成,但实际上许多企业往往要“建设十多年”。由此可见,这方面的投资本来不多,再加上投资收效极慢,消费品工业处于长期落后状况。
甲类工业中,除掉为消费品工业生产设备的部门以外,主要是军火工业了。同军火工业关系密切的机器制造、化工、动力燃料和冶金等在五年中都保持了高速度的发展。苏修军队刊物《武装力量共产党人》承认,机器制造业对巩固苏联“防御能力的贡献是难以估量的”,因此,它在五年中“以超越的速度”增长了百分之七十,其中计算机增长了三倍。另据报道,苏联的机器制造和金属加工业在工业总产值中的比重已由一九五○年的百分之十二点二增至一九七四年的百分之二十六点九。苏修叛徒集团上台以来一直把大量的投资用于重工业,把先进的技术装备用于军火工业。
五年来,军火工业的迅速膨胀,使苏修能够得以加快推行它的扩军备战计划。苏联军队的人数已由三百多万猛增至四百二十万以上,扩充了一百多万人,相应要增加一百多万人的武器装备。苏联派驻东欧的几十个师这些年来也都更新了装备。苏修在核武器的生产方面投入了更多的资金,使它这几年里在核武器方面追上了美国,而且有超过的势头。在发展常规武器方面,苏修更是不惜工本。苏联的海军舰艇、坦克、大炮都成倍地增长。苏修海军头目最近供认,“过去的五年是苏联武装力量发展有重要意义的阶段”,特别是海军的技术装备已“提高到新的水平”。苏修疯狂扩军备战的重担全部落在苏联劳动人民的身上。军火工业的发展就是靠压缩消费品工业的增长、靠牺牲苏联人民的切身利益而取得的。
最近,苏修又抛出了一个所谓第十个五年计划的草案。他们继续玩弄欺骗手法,侈谈什么“进一步提高人民福利事业”,但是,五年前提出的“向市场充分供应消费品”的提法不见了,“提高人民福利的宏伟纲领”也销声匿迹了。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他们放弃了对国民经济的结构进行“重大的”“改变”的计划,收回了“优先发展消费品生产”的诺言,而规定今后五年内生产资料的增长将大大超过消费品的增长。今年是这个“十五”计划的头一年,规定消费品产量只增长百分之二点七,是二十多年来最低的指标。这一切,从一个侧面证实了五年前公布的那个“福利计划”的彻底破产。对苏联劳动人民来说,过去的五年是生活艰难的五年,而往后的五年也将是生活艰难的五年;但也是苏联劳动人民越来越识破勃列日涅夫叛徒集团牺牲人民利益、大肆扩军备战的面目,不断加强各种形式的反抗、抵制和斗争的五年。

塞内加尔总统桑戈尔和加蓬总统邦戈强调
苏联军事人员及其雇佣军必须撤出安哥拉
阿尔巴尼亚报纸揭露苏修鼓吹“缓和”加紧扩张争霸世界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二月二十三日讯 塞内加尔总统桑戈尔和加蓬总统邦戈要求苏联军事人员及其雇佣军撤出安哥拉,让安哥拉人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
桑戈尔总统二月二十二日在达喀尔答记者问时说,塞内加尔对安哥拉问题的立场没有变化,因为塞内加尔的国际政策是建立在原则的基础上的。他认为,在非洲内部发生冲突时,要求非洲以外的援助是特别危险的。他说:“如果是非洲以外的国家应该来解决我们的冲突的话,那就无需要求独立了。”
邦戈总统最近在法国尼斯向法新社记者谈到安哥拉问题时,要求苏联和古巴撤出在安哥拉的军事人员和雇佣军。他说,“现在是它们离开安哥拉的时候了。俄国人和古巴人现在应该让安哥拉自己管理自己了。否则,它们就会损害这个国家的独立和团结”。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六年二月二十二日电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二月二十一日发表文章,揭露苏修企图掩盖他们的帝国主义政策。
文章说,最近,苏联修正主义者企图人为地制造“热烈的气氛”,并把他们的失败标榜为“巨大成就”。文章说:“在赫尔辛基会议后,苏修头目们正在把自己打扮成和平和缓和紧张局势的最狂热的战士。他们散布种种所谓在世界上‘制造有利于和平发展的气象’的和平主义口号。与此同时,北大西洋公约和华沙条约两个侵略集团的演习一个紧接着一个。他们的霸权主义的政治方针进一步深化,并以此作为向人民策动新的侵略、占领世界市场和在帝国主义国家之间划分势力范围的步骤。”
文章指出,在欧洲,苏联修正主义者压迫和剥削东欧人民,并在各地同美帝国主义争夺。“两个超级大国之间的争夺是世界上紧张局势的一切新老策源地的根源。两个超级大国的野蛮干涉的足迹处处可见。”
文章说:“一九七五年,苏联社会帝国主义为了它的霸权主义的全球战略,在世界各地增加了空、海军基地。它们的军事舰队和‘商队’在外国海岸的活动也增加了一倍。去年四月,它们的近二百艘战舰和潜艇参加了世界范围内的海军演习。近几年来,苏联社会帝国主义侵略军队的人员从三百万左右增加到近四百二十万。根据各种资料,苏联军费开支增长速度或准备发动战争的速度不断加快。”

套在新沙皇脖子上的又一条绞索
新华社记者述评
形形色色的侵略者,都有一个共同点:每当他们侵略一个地方得手的时候,总是忘乎所以,不可一世。这些逆历史潮流而动的反动派,哪知道他们的脖子上又套上了一条新的绞索,绞索的另一端交给了被压迫的民族。今天,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对安哥拉的侵略扩张更不能例外,也是套在它脖子上的又一条绞索。总有一天,全体安哥拉人民会把绞索越拉越紧,向这个新沙皇讨还血债。
自从安哥拉内战爆发以来的短短几个月中,苏联社会帝国主义不仅自己出钱出人出枪,而且驱使大量雇佣军,在安哥拉土地上屠杀人民,抢劫财物。这个比其他新老殖民主义更加凶恶、更加阴险的社会帝国主义,杀气腾腾,简直想一口吞下这个刚刚摆脱葡萄牙殖民统治的国家。它得意忘形,开动全部宣传机器,大唱所谓“胜利”的赞歌。新沙皇的这种气势汹汹、咄咄逼人的疯狂劲,与当年猖獗一时的德国法西斯何其相似乃尔。但是可以肯定,新沙皇的下场决不会比德国法西斯的下场好一些。
苏联插手安哥拉的目的是十分清楚的,就是想控制安哥拉,把安哥拉作为它争霸世界的一个战略据点。这样就必然损害安哥拉的独立和主权,损害全体安哥拉人民的根本利益,使苏联同安哥拉人民处于水火不相容的对立之中。
苏联的侵略干涉已经使十多万安哥拉人死亡,无数安哥拉人流离失所。新沙皇在安哥拉犯下的累累罪行,激起了安哥拉人民的无比愤慨。这愤怒的火山总有一天会爆发的。最近,罗安达港的人民一再进行怠工,破坏码头设施,举行游行示威,就是一种预兆。
控制和干涉安哥拉,只是苏联进一步分裂和控制整个非洲的序幕。种种事实表明,加紧对非洲侵略扩张、控制整个非洲以加强它同美国争霸的地位,这是苏联在“欧安会”后推行它的反革命全球战略的一个重要部署。
正因为这样,安哥拉内战爆发以来,许多非洲人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安哥拉的流血悲剧会延伸到安哥拉边境之外吗?”事实不正是这样吗?安哥拉流血悲剧还没有结束,许多非洲国家、特别是中部非洲的国家已经感受到苏联侵略扩张的威胁了。
赞比亚总统卡翁达最近说,“赞比亚已经感觉到外来干涉的影响”,“一些外国人和由外国人资助的人已经渗入我国”,他们“就象受一个社会帝国主义大国雇佣的看不见指挥的管弦乐队”。
扎伊尔通讯社指出,苏联侵略者对扎伊尔边境城市迪洛洛的轰炸,只是苏联入侵“中部非洲的第一步”,“继扎伊尔之后,赞比亚是苏联的第二个目标,但不是最后一个目标”。
中非七国外长会议公报说:“在安哥拉出现的极其严重的局势,直接威胁着整个非洲特别是中部非洲的和平与安全。”乌干达、扎伊尔、利比里亚和中非共和国四国元首联合声明说,苏联侵略者在扎伊尔和其他非洲地区的活动“可能会导致非洲独立国家重新殖民化”。愤怒的非洲人民指出:“掠夺成性的老虎从后门进来了。”
苏修在安哥拉放手大干的严酷事实,引起了人们普遍的警觉。人们自然而然会提出:在非洲大陆会不会出现第二个、第三个安哥拉事件?苏修会不会故伎重演,打着所谓“支持解放运动”的旗号,向中部非洲甚至南部非洲伸出它的魔爪?这是一个十分严峻而又现实的问题。
在这次安哥拉事件中,越来越多的非洲人看清了苏修所鼓吹的“国际主义”、“天然盟友”是些什么货色。可以预料,随着苏联加紧对非洲的侵略扩张,具有反帝反殖革命传统的非洲人民反对苏联霸权主义的斗争势必日益高涨。
历史事实证明,侵略别的民族的国家,不论它多么强大,总是以失败告终的。葡萄牙殖民主义者在安哥拉统治了五百年,最终还是被安哥拉人民赶了出去。何况,现在时代不同了,人民已经觉醒,帝国主义为所欲为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二十世纪三、四十年代的德国法西斯是何等猖獗,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美帝国主义又是何等不可一世,但是,曾几何时,希特勒帝国垮台了,美帝国主义从顶峰跌了下来。现在,处在扩张势头上的苏联社会帝国主义,野心很大,但它力不从心,本质虚弱,也是纸老虎。苏修必将象当年的美帝一样,“它每侵略一个地方,就把一条新的绞索套在自己的脖子上”,陷在安哥拉人民、非洲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重重包围之中。
在苏联的疯狂侵略和干涉下,安哥拉人民的民族解放事业会遭到一时的挫折,但是,“这不过是暂时的现象,黑暗即将过去,曙光即在前头。”安哥拉人民保卫民族独立的斗争是正义的事业,定会得到全体非洲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同情和支持。经受长期武装斗争锻炼的安哥拉人民,决不会容忍新沙皇的侵略、干涉和控制的。他们只要以民族利益为重,坚持斗争,就一定能够赶走苏联侵略者,在安哥拉国土上实现真正的民族独立、团结和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