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加强反帝反霸斗争 促进民族经济发展 建立新国际经济秩序
第三世界国家友好和经济合作关系不断增进
据新华社科伦坡电 斯里兰卡根据平等互利的原则,近几年来大力发展同其他第三世界国家的贸易关系。目前,同它进行贸易的第三世界国家已达一百多个。
在对外贸易中,第三世界国家一九七四年已分别占斯里兰卡进出口贸易额的百分之五十三和百分之四十四。
新华社巴格达一九七六年二月十一日电据伊拉克通讯社二月十日报道,伊拉克财政部长法齐·凯西最近发表谈话说,伊拉克革命指挥委员会已批准伊拉克加入阿拉伯货币基金组织,并且向这个组织提供二千八百万伊拉克第纳尔的资金。
阿拉伯各国中央银行行长去年十一月在摩洛哥的卡萨布兰卡举行的会议上达成一项创立阿拉伯货币基金组织的协议。这项协议已由最近在大马士革举行的阿拉伯国家财政和经济部长会议批准。阿拉伯货币基金组织将拥有相当于两亿六千八百万伊拉克第纳尔的资金。
新华社达喀尔一九七六年二月十九日电 非洲中央银行联合会的非洲货币研究中心董事会二月十七日和十八日在达喀尔举行第一次会议。
塞内加尔财政和经济事务国务部长巴巴卡尔·巴在开幕会上指出,非洲货币研究中心在我们争取更大的经济独立和更好地保护我们的经济不受国际货币制度损害的斗争中是很重要的机构。
新华社巴马科一九七六年二月二十一日电 马里国家元首特拉奥雷访问冈比亚后,同冈比亚总统贾瓦拉发表联合公报,双方强调指出,“必须建立一个能充分考虑第三世界国家利益的更加合理的国际经济新秩序。”
公报说:双方“决定建立一个由两国外交部长领导的马里—冈比亚混合委员会,以促进两国在共同感兴趣的各方面进行合作。”
据新华社雅温得电 据喀麦隆通讯社报道,喀麦隆外交部副部长阿达穆·恩达姆·恩乔亚于二月四日到七日对圣多美和普林西比进行了访问,双方签订了一项友好合作条约,以发展和加强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两国还签订了贸易、邮电合作、教育等协定。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二月十七日讯 墨西哥近年来积极发展同亚洲、非洲和本地区其他第三世界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仅在一九七五年的一年中,墨西哥就同三十多个亚、非、拉和其他地区的第三世界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
在此期间,墨西哥总统埃切维里亚先后出访十几个亚非拉国家,同许多国家的领导人强调要团结起来,致力于第三世界的反帝反霸事业,“坚决反对各种干涉和施加政治经济压力的图谋”。墨西哥还同上述国家签订了二十七项关于经济和技术合作的双边协定。
拉丁美洲地区国家为摆脱对超级大国的经济依赖,不断加强团结和经济合作,先后成立了多国软咖啡公司、加勒比地区多国海运公司和拉丁美洲经济体系等国际经济机构,墨西哥积极参与了发起或组织的工作。此外,它还同本大陆和其他地区的第三世界国家的产银国、咖啡生产国和石油出口国组织成员国一起互相配合、协调行动,共同保卫原料和基本产品的出口价格。
新华社乔治敦电 金斯敦消息:加勒比地区多国海运公司最近决定从三月初开始正式营业。
这家公司的董事会不久前在牙买加首都金斯敦举行了会议。会议主席伊格纳西奥·奥瓦列·费尔南德斯(墨西哥)宣布,加勒比地区多国海运公司的目标,是要改变本地区航运业过去一直为宗主国利益服务,而不是为本地区利益服务的局面。

尼迈里总统和阿尤比总理分别强调
加强阿拉伯团结 解放被占阿拉伯土地
阿拉伯国家新闻部长会议呼吁促进阿拉伯团结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斗争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六年二月二十日电 据中东通讯社二月十九日报道,苏丹总统尼迈里最近对埃及《图画》周刊记者发表谈话,强调阿拉伯团结的重要性。
他说,阿拉伯民族正面临着接连不断的挑战,这些挑战要求队伍和意志的统一。他指出,同以色列的对抗决没有因十月战争中取得的胜利而告终。
尼迈里总统说,阿拉伯民族应该团结起来,以便能够对付巨大的经济集团。这就要求把阿拉伯的资源用来建设阿拉伯的经济和军事力量,以便能够对付一些接连不断的挑战。
新华社大马士革一九七六年二月十八日电 据叙利亚《复兴报》二月十八日报道,正在约旦进行访问的叙利亚总理马哈茂德·阿尤比二月十七日对约旦《言论报》记者发表一项政治声明,呼吁为解放被占领的阿拉伯土地而增强阿拉伯团结。
阿尤比说,中东十月战争的重要结果是“使阿拉伯团结日益增强并把所有阿拉伯人团结起来支援前线”。他说,我们认为,阿拉伯团结“不仅对阿拉伯采取行动有用,而且对取得胜利也是必要的。这种团结归根结蒂是全体阿拉伯人的责任,特别是就巴勒斯坦事业而言,这一事业也是全体阿拉伯人的事业”。
他强调说:“阿拉伯人在巴勒斯坦实现他们的民族目标的斗争中必须团结得象一个人。这一方面是因为犹太复国主义敌人及其同盟者的残暴,另一方面也是由阿拉伯人对自己民族事业所承担的义务决定的。”
他还说:“我们认为,在任何阻碍或破坏阿拉伯团结的背后有非阿拉伯人插手,存在着不是出于阿拉伯民族利益的阴谋。这种阴谋企图使阿拉伯人争吵和分裂,从而无法形成一个统一的力量和组成一个统一的阵线来达到解放他们的被占领土和恢复他们的权利的目标。”他表示,叙利亚将尽最大努力来加强阿拉伯团结。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二月十八日讯 安曼消息:据中东通讯社二月十七日报道,土耳其政府最近在给在约旦首都安曼举行的耶路撒冷伊斯兰大会的一封信中重申,它坚决主张以色列从它霸占的阿拉伯领土上完全撤出去,作为解决中东问题的一个基本条件。信中说,土耳其反对以色列在中东实行霸占阿拉伯领土的既成事实政策。土耳其政策决不接受以色列为改变耶路撒冷的圣地和被它霸占的阿拉伯领土的阿拉伯特性而采取的措施。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六年二月十六日电 阿拉伯国家新闻部长会议二月十五日到十六日在开罗举行。会议呼吁阿拉伯各新闻机构努力促进阿拉伯团结,停止一切互相攻讦的活动,以便将阿拉伯的一切潜力用于巴勒斯坦事业和恢复巴勒斯坦人民的权利。会议决定在布鲁塞尔举行座谈会,主要讨论在被占领的阿拉伯土地上的巴勒斯坦人的状况和巴勒斯坦人的自决权以及巴勒斯坦人进出他们家园的权利等问题。
会议表示支持所有非洲的解放运动,并且支持为反对形形色色的新殖民主义而斗争的各民族力量。

“第三世界集体自力更生讨论会”在利马举行
亚非拉国家三十多名经济和社会界专家参加会议
新华社利马一九七六年二月十七日电 “第三世界集体自力更生讨论会”二月十六日在秘鲁首都利马开幕。
来自亚非拉的三十多名第三世界国家的经济和社会界的专家参加了这次讨论会。会议是由秘鲁全国计划委员会主任路易斯·蒙托亚主持的。讨论会将在本月二十日结束。
孟加拉国的努鲁尔·伊斯拉姆博士代表会议组织者在会上讲了话,他说,举行这次讨论会对第三世界独立发展的努力是一个贡献。他说:“我们相信,来自各个发展中国家的专家们所分别取得的经验对于促进第三世界联合、协调、独立和合理的努力将是一种有价值的贡献”。
据报道,“第三世界集体自力更生讨论会”的宗旨是寻求一条能使第三世界国家共同走向社会经济的独立发展和建立更合理的国际秩序的道路。
新华社利马一九七六年二月二十一日电 据秘鲁《纪事报》报道,“第三世界集体自力更生讨论会”二月十九日在秘鲁首都利马闭幕。
这次由“第三世界座谈会”举办的讨论会讨论的主要问题,是发展中国家为独立自主地谋求发展、为维护自身权益而组织起来所进行的努力,以及跨国公司给这些国家带来的问题等。参加讨论会的人士认为,在会议上所进行的经验和意见的交流是十分积极的。
阿根廷社会科学家恩里克·奥蒂萨二月十九日在该讨论会组织委员会为当地报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指出,目前国际关系中的不合理局面必须由一种新的国际秩序来代替。在这种新的国际秩序中,发展中国家能够不依附于权力中心,不屈从于帝国主义,而依靠这些国家自己的努力和第三世界的团结来选择自己的发展道路。

芬兰和澳大利亚工人举行罢工
玻利维亚三万多矿工罢工抗议当局封闭大学
新华社赫尔辛基一九七六年二月二十一日电 芬兰橡胶、木材加工和造纸等工业部门的工人最近分别举行罢工,抗议垄断资本向工人转嫁经济危机。
据报道,芬兰诺基亚、许温卡和坦佩雷等五个城市的大约四千五百名橡胶工人二月二十日举行罢工,要求增加工资和改善生活条件。
同一天,拉蒂、劳马和波里等九个城市和地区的数千名木材加工工人举行静坐罢工,抗议资方拒绝工人们在劳资谈判中提出的合理要求。
在二十日举行罢工的,还有芬兰恩索—古泽特公司在科特卡市的数家造纸厂的大约一千名工人,他们反对垄断资本解雇工人和拒绝工人提出的增加工资的要求。芬兰中部城市于伐斯居拉的七百五十名造纸工人也于十九日至二十日举行了罢工。
芬兰因科、克里斯蒂纳和南塔林等五座发电厂的二百名技术人员和机械师的罢工还在继续。这次罢工使芬兰的总发电量大约减少了四分之一。
此外,芬兰西南部十二个城市的四千三百名银行职员二十日举行罢工,要求增加工资。北部一些城市的银行职员十九日也举行了类似的罢工。
新华社堪培拉一九七六年二月二十日电 澳大利亚各行业职工连日来不断举行罢工,反对解雇,要求改善生活,要求改善劳动条件。
澳大利亚经济危机严重,目前的失业人数是四十年来最高的,通货膨胀也是澳大利亚历史上最严重的。在这种情况下,广大职工纷纷起来斗争,反对垄断资本家采取各种手段向工人转嫁危机。
澳大利亚九百多名航空调度人员二月二十日凌晨开始举行全国性罢工四十八小时。罢工使得各大机场不得不关闭,所有国内和国际航线都不得不停航。罢工者还决定,从二月二十二日凌晨起不定期怠工。他们抗议当局拒不允许一名因病而不适于工作的调度人员提前退休。
威廉斯敦海军造船厂的一千四百名工人二月十八日举行罢工,抗议厂方打算解雇三百名熟练工人。
为抗议澳大利亚电讯局计划解雇一千三百名工人并要求改善工作条件,全国四万五千名邮政和电讯工人目前正采取怠工行动,使得企业专用电话的修理和安装工作大受影响。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二月二十一日讯 拉巴斯消息:玻利维亚国营和私营矿业企业的三万二千名矿工二月二十一日举行二十四小时罢工,抗议玻利维亚当局封闭圣安德烈斯大学。
玻利维亚矿工工会联合会在一项声明中指责玻利维亚当局“封闭圣安德烈斯大学,从而再次使用暴力践踏了青年学生的权利”。声明要求使这所大学复课。
圣安德烈斯大学设在首都拉巴斯城,是玻利维亚的规模最大的大学,有学生一万二千多名。这所大学的学生二月十七日在首都一条中心大街上举行集会,要求高等学校民主化和释放被捕的学生领导人。参加集会的学生遭到警察的镇压,有一些学生被捕。玻利维亚当局在二月十八日宣布封闭这所大学。
圣安德烈斯大学学生的斗争得到科恰班巴和奥鲁罗的大学生的声援。

塞浦路斯希土族领导人会谈
新华社维也纳一九七六年二月二十一日电 塞浦路斯希腊族领导人克莱里季斯和土耳其族领导人登克塔什二月十七日到二十一日在维也纳举行了第五轮会谈。
会谈结束时发表的新闻公报说,双方对管辖地区问题和宪法问题进行了实质性的讨论。双方同意在今后六个星期内在塞浦路斯交换书面建议,今年五月在维也纳再次举行会谈。
塞浦路斯希、土两族领导人第四轮会谈是一九七五年九月八日至十日在纽约举行的。

尼日利亚和民主柬埔寨建交
新华社拉各斯一九七六年二月十八日电 据尼日利亚联邦政府新闻部发表的新闻公报说,尼日利亚联邦共和国和民主柬埔寨于二月十六日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

英萨利宴请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特使等
强调柬埔寨加强同第三世界人民的团结和友谊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二月二十二日讯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二月二十二日广播,民主柬埔寨政府副首相英萨利二月二十一日晚在金边首都宾馆举行宴会,欢迎到柬埔寨进行友好访问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特使和赞比亚、埃及、阿富汗等国的大使和特使。
出席宴会的有符宁、贵敦、笃澎大臣和柬埔寨外交部的一些官员。
中国和其他国家驻金边的外交使节应邀出席了宴会。
英萨利在宴会上致词。他以民主柬埔寨政府的名义对前来进行友好访问的各位贵宾表示热烈欢迎。他还赞扬巴勒斯坦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斗争中的英勇精神。
英萨利接着说:“民主柬埔寨和柬埔寨人民将继续以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和自己掌握自己命运的原则增加生产,恢复国民经济,保卫和建设国家。同时,柬埔寨人民努力加强和发展同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第三世界人民、不结盟国家的人民以及全世界热爱和平与正义的人民之间的团结和友谊。”
他说,柬埔寨人民渴望同世界上的友好国家、特别是毗邻国家和平、友好相处。他重申,“柬埔寨人民决不容许任何国家侵犯柬埔寨的主权和领土完整。”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和赞比亚、埃及、阿富汗等国的大使和特使是应民主柬埔寨外交部的邀请,于二月二十日到达金边的。

西方主要资本主义国家企业破产情况严重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二月二十日讯 一些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的工商企业,在产销下降、收益减少的情况下,由于无力偿还债务,纷纷倒闭。有些国家的企业破产数目去年创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的最高纪录。
在经济危机的冲击下,美国工商企业一九七五年的生产和销售额都大幅度下降,收益锐减,债务日增。据统计,在一九七五年前三个季度,美国工商企业纳税后的利润总额比一九七四年同期减少了百分之十七。据报道,现在,美国企业单是用于支付债务利息的开支,估计一年就达七、八百亿美元。许多企业由于无力偿还债务而破产。一九七五年破产的企业约为一万一千五百家,比一九七四年增加了百分之十六左右。企业的大批破产使银行业陷入严重的财政危机。去年美国还有十三家银行宣告破产,成为一九四二年以来银行破产最多的一年。据美国官方宣布,资产在一百万美元以上的四千七百家银行中,便有一百五十多家列入要由联邦政府进行“监视”的名单之中。据《华尔街日报》二月六日报道,目前已有二十八家全国性银行(资产总额在一百一十五亿美元以上)被列入“有问题银行”的名单,其中有七家被判定财务状况“极其严重”。据西方通讯社报道,这七家银行之一——田纳西州查塔努加的汉密尔顿国民银行,已于二月十六日宣告破产,这是美国近几年来破产的第三家大银行。
在经济危机特别严重的英国,企业破产情况也十分严重。据报道,一九七五年英国破产企业总数约达七千五百家,比一九七四年增加百分之三十四左右。英国《银行家》杂志指出,这“是有史以来最令人感到忧虑的,即令是三十年代的萧条时期也无法与之相比”。
西德一九七五年破产的企业至少有九千五百家,达到了创纪录的数字,比一九七四年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三左右。其中制造业公司约占百分之二十五,建筑业公司占百分之二十二,贸易公司占百分之二十点四,服务业公司占百分之十四点五。据西德一个信贷协会预计,在今年头四、五个月里,破产的公司还会继续增加。
据法国国家统计与经济研究所的材料,法国一九七五年破产的公司达一万四千八百七十一家,比一九七四年增加了百分之二十四点一。其中建筑和公共工程公司有三千五百四十五家,比一九七四年增加了百分之三十四点六。
在日本,企业倒闭情况也很严重。根据东京工商业研究所公布的材料,日本一九七五年企业破产达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的新高峰,共有一万二千六百零六家公司倒闭,总共负债达一万九千一百四十六亿四千五百万日元。
去年秋季以来,企业倒闭越来越多,第四季度三个月连续创战后最高纪录,仅十二月份就有一千四百九十三家企业倒闭。企业的倒闭已从建筑业波及到机械制造和销售、五金、化工、食品、陆上和海上运输等行业,其中绝大部分是中小企业,但是也有一些大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