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试看天地翻覆
——赞清华大学四名毕业生到西藏当农民
在深入开展教育革命大辩论,猛烈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战斗中,清华大学主动到西藏当农民的四名应届毕业生——共产党员冯建立、孙海燕、张勇、金顺玉,即将离开首都,向伟大祖国的西南边疆——西藏出发了。
从清华大学毕业,立志到西藏安家落户当农民,这是教育史上从未有过的创举;这是向一切旧的传统观念,向资产阶级法权的勇敢挑战;这是以阶级斗争为主课的无产阶级教育制度的伟大胜利;这是对右倾翻案风最有力的回击!
清华大学毕业生主动要求到西藏当农民的消息在报上发表后,从全国各地,一封封热情洋溢的信象雪片一样飞向清华园。广大工农兵热情地赞扬: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好;毛主席无产阶级教育革命路线好;工农兵大学生好!
然而,刮右倾翻案风的人,为了反对无产阶级教育革命,为十七年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翻案,他们闭眼不看事实,却心怀叵测地攻击说:现在的大学生怕艰苦,不愿去边疆,想的是:“上大学,留城市,找个好对象,和过去的学生没有什么区别,都是修正主义的。”
伟大领袖毛主席在《中国农村的社会主义高潮》的按语中,曾经批评过那些患有右倾顽症的人,说:“群众中蕴藏了一种极大的社会主义的积极性。那些在革命时期还只会按照常规走路的人们,对于这种积极性一概看不见。他们是瞎子,在他们面前出现的只是一片黑暗。他们有时简直要闹到颠倒是非、混淆黑白的程度。”刮右倾翻案风的人,站在地主资产阶级的立场上,对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后教育战线所发生的深刻变化一概看不见,他们真是瞎子。
革命的巨轮是破浪前进的。让刮右倾翻案风的人去诅咒、去攻击吧!无产阶级革命的洪流却滚滚向前。沉舟侧畔千帆过。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锻炼的新一代,正在斗争中茁壮成长。请看他们的战斗风貌吧!
千百年来,剥削阶级一直把“学而优则仕”当做办学的宗旨。在他们看来,“读书做官”,是天经地义的。文化大革命前,在刘少奇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统治下,学校基本上承袭了剥削阶级的这一套。
经过伟大的文化大革命,无产阶级夺回了教育阵地的领导大权。在毛主席的教育革命路线指引下,我国教育阵地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我们的工农兵学员,坚决地拆掉“读书做官”的梯子,立志做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
冯建立——这个世代贫农的后代,四年前接到清华大学入学通知书时,是多么激动啊!他深知这份入学通知书的分量:为了它,经历了多么尖锐复杂的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它凝结着毛主席和党的恩情,寄托着无产阶级的期望。
他拿着入学通知书,有人向他祝贺:这下你可离开农村,大有前途了!这话,象针扎锥刺一样,深深地触动了他。什么是“前途”?难道念大学,离开农村就是“前途”?为什么当普通的工人、农民就被看作没有“前途”?他带着这些问题,来到学校,严肃地考虑着这些问题。
参加无产阶级教育革命的实践,给了他深刻的教育,批林批孔运动和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提高了他对这些问题的认识:把离开农村,就当成有“前途”,这正是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宣扬的“读书做官”;念了大学,就企图脱离工人、农民,做骑在人民头上的资产阶级精神贵族,这是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产物。怎么办呢?共产党员,就要为共产主义奋斗,要做限制资产阶级法权的促进派,做反修防修的先锋战士。要求别人做的,首先自己做到。第一个暑假,他就向黑龙江生产建设部队党组织表示了毕业后仍然回部队的决心。在开门办学的实践中,他了解农村比部队艰苦,比部队更需要他,他又决心毕业后到农村当农民。到什么地方当农民呢?井冈山,革命的摇篮,他非常向往;延安,革命的圣地,他多么憧憬;河南,这是他的故乡,他深有感情……然而,当他想到边疆,想到西藏高原,意识到由于过去西藏长期在野蛮的农奴制度的统治下,那里的农村更艰苦,更需要知识青年,他应当到那里去安家落户。他挺身而出,坚决要求到西藏去,和百万翻身农奴一道,为迅速建设社会主义的新西藏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这就是我们的工农兵大学生!这就是经过文化大革命锻炼的新一代!
大学毕业生要求到西藏当农民,这是偶然的吗?不!这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成果,这是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胜利。到农村去,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这已经是广大知识青年共同的心愿。
“没有文化大革命,不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就不会有今天的革命行动。”这是冯建立等四位毕业生共同的体会。
请看孙海燕同志的变化吧!
文化大革命以前,她从来没有想到过当农民。她升高中,就是为了考大学,以便有个广阔的发展“前途”。那时候到农村去,在她看来是非常可怕的事。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使她受到了锻炼。在毛主席关于“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很有必要”的号召下,她到山东兖州县一个农村插队。三年农村战斗生活的锻炼,使她再也不愿离开农村了。在这里,她和贫下中农一起,大批资本主义,大批修正主义,大干社会主义,战天斗地学大寨,和他们建立了深厚的阶级感情。她为贫下中农办学,她悄悄地跑四、五十里地,把鲜血输给贫下中农患者,她访问了所在地的每一户贫下中农。贫下中农推荐她上大学,她含着泪水,依依不舍地和贫下中农告别:“大伯,大娘,毕了业我还要回来的”。“欢迎你回来,海燕”。人们送了她一程又一程。《毛泽东选集》四卷,一把镢头,一包秕糠,中国地图和世界地图。这是贫下中农送给她的礼物:用毛泽东思想引路;读书不要忘了劳动;学习不能忘了阶级斗争;胸怀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这是多么深厚的无产阶级情谊,多么殷切的期望啊!
毕业了,根据需要,她留在清华大学当了教师。一方面,她为无产阶级教育革命努力工作;另方面,她又日夜思念着她插队的地方。她几次写信,想向党组织提出回农村的申请。然而,她学的专业怎么办?她留校当教师已经一年了,学校能批准吗?她思想斗争着。
正在这时,朝阳农学院教育革命的经验发表了,复员的解放军战士不留城市而去农村,不回家乡而到边疆的事迹在报纸上介绍了,她激动得吃不好,睡不好。她很快做出了抉择:教育战线需要,但是西藏农村更需要;教育战线很快会有很多生力军上来,大学毕业到西藏当农民,在目前还只能是少数。难道上大学,就是学业务?大学毕业发挥作用,就是发挥业务方面的作用?这是传统看法。如果是这样,社会主义大学培养的学生和旧学校培养的学生还有什么两样?学校应当是无产阶级专政的工具,培养的学生首先应当是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斗争的战士。她想,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广大知识青年投身革命,想的是国家的命运和前途,想的是革命战争的需要;今天,为了反修防修、巩固无产阶级专政,有觉悟的革命青年,就要首先投入这一斗争。她决心以实际行动,冲破旧的传统观念,冲破旧思想的牢笼,到西藏当农民。
“从东北到西藏,相隔数千里,回家可就不容易了。”有人这样说。金顺玉——这个朝鲜族姑娘,工人阶级的后代,是怎么想的呢?她回答说:在无产阶级取得政权以前,在那炮火连天的战争岁月,为了革命事业,无数革命先烈英勇地献出了他们的生命,难道这些烈士就没有家吗?到西藏当农民,这同样是革命。这是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是革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命,革一切旧的传统观念的命。怎么能离不开家呢?共产党员,是全世界的,不是那一个省,那一个县,那一个地方,那一个民族的。白求恩同志为了帮助中国的抗日战争,不远万里来到中国,他想过远吗?在自己祖国的领土上从事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能说远吗?
帝国主义的预言家,现代修正主义者,他们把资本主义复辟的希望寄托在我们第三代、第四代的身上。然而,我们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高举着马克思主义的战旗,在斗争中前进,帝国主义预言家也好,现代修正主义者也好,他们的阴谋,必然遭到可耻的失败。
张勇,出生在一个革命干部的家庭。她坚决要求到西藏安家落户当农民。她说:“我从小过着优裕的生活,更需要到最艰苦的环境中进行锻炼。这样,才能接好革命班,使我们父辈打下的红色江山永不变色。”
她刚十六岁,就离开自己的父母,和姐姐一块到了内蒙古生产建设兵团。在那里,经过整整三年的磨练,被兵团战士推荐到清华大学上学。经过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学习,她认识到,社会主义社会是从资本主义社会脱胎出来的,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还不可避免地存在着资本主义的痕迹。资产阶级法权还存在,工农差别,城乡差别,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的差别还存在。作为一个共产党员就要自觉地为铲除旧社会遗留的痕迹,为清除产生资本主义的土壤而战斗。为了实现“劳动人民要知识化,知识分子要劳动化”,她努力使自己成为一个既能从事脑力劳动,又能从事体力劳动的新人。在学校开门办学时,她主动到周围生产队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她主动地为工人师傅办短训班,和工人师傅一块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给工人讲建筑学方面的知识。生产需要,她又和同学们顶班去烧锅炉。她是学建筑的,但是电力、机械、自动化方面的技术她也努力去学。她常说,我要做有社会主义觉悟有文化的普通劳动者,绝不做资产阶级的精神贵族。毕业前夕,她把要到西藏当农民的愿望告诉了父母。革命的前辈坚决支持女儿的革命行动。正在湖南韶山出差的张勇的妈妈,表示要赠给他们四棵韶山的松树苗,祝他们象青松一样坚定,在西藏高原扎根。今天,她的愿望就要实现了。
雄鹰展翅飞,那怕风雨骤。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新一代,将以阶级斗争为纲,高举红旗,为反修防修,巩固无产阶级专政,战斗在社会主义的新西藏! 本报记者

翻身农奴的心声
北京大学电子仪器厂半导体物理专业藏族学员 扎西 达珍
在回击右倾翻案风的战斗中,广大应届毕业的工农兵学员以实际行动批判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派对无产阶级教育革命的诬蔑和攻击,立志到祖国最艰苦的地方去,到党最需要的地方去,到青藏高原去,做反修防修、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坚强战士。这个振奋人心的喜讯,使我们藏族学员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
我们是北京大学藏族的首届工农兵学员。万恶的旧西藏,是最反动、最黑暗、最野蛮的封建农奴制社会。我们百万农奴受尽帝国主义和反动农奴主的残酷压榨,过着牛马不如的生活。扎西还是个饱尝了旧社会辛酸的奴隶,在血和泪的浸泡下度过了童年的,至今身上还有奴隶主鞭打的伤痕。是党和毛主席,把我们百万农奴从苦海里解放出来,使我们过上了幸福的生活,成为国家的主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粉碎了刘少奇、林彪两个资产阶级司令部,也粉碎了修正主义路线在教育战线的统治,我们才能来到北京大学学习。
三年来,在毛主席的教育革命路线指引下,我们这两个藏族学员逐渐成长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科学知识的大学毕业生,这是我们西藏农奴过去连做梦都想不到的事。在大学生活即将结束的时候,想想过去,看看现在,是多么令人激动啊!
现在,许多应届毕业学员就要到我们家乡去,为建设西南边疆献出火红的青春。我们藏族学员表示热烈欢迎,并决心同他们一起战斗。我们入校前在拉萨城里工作。现在,我们要到西藏最艰苦的地方去,把学到的文化科学知识贡献给青藏高原。我们要以实际行动批判刘少奇、林彪鼓吹的“读书做官”论,同旧的传统观念彻底决裂,回击右倾翻案风。

扎根边疆干革命
北京大学地质地理系地质力学专业学员 王向民
一九七五年,我同其他几名师生一起,参加了青藏高原地热资源考察队。在将近半年的工作时间里,我们跑了一万八千多公里。从喜马拉雅山南麓,中经冈底斯山,北到唐古拉山南麓,到处都留下了我们的足迹。艰苦的生活锻炼了我们的革命意志。我们从西藏工人阶级、翻身农奴身上吸取了丰富的政治营养。我们看到,解放后,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下,西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要把西藏建设成为富饶的社会主义的新西藏,还有很多艰巨工作要做。我们感到:西藏需要我们,我们更热爱西藏,在西藏高原这个三大革命运动的大课堂里,更有利于我们把自己培养成为坚强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所以,我当时就下定决心,毕业后坚决要求到西藏去,为建设祖国的西南边疆,献出自己的一切。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的十七年,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用封、资、修的货色毒害学生,引诱他们追求个人名利,追求舒适的生活,使他们把祖国的前途,人类的命运,革命的需要,统统抛在脑后。这些人根本不会主动到艰苦的地方去,到西藏去。今天不同了。我们工农兵学员,上的是新型的社会主义大学,受的是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教育,走的是同工农相结合的道路。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灿烂明灯,三大革命运动实践的沸腾生活,使我们提高了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我决心到西藏去,到最艰苦的地方去,以实际行动批判资产阶级法权思想,做缩小三大差别的促进派,在大风大浪里把自己锻炼成为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
我是在党的红旗下长大的。我是属于党的,属于人民的。千百年来,一切剥削阶级都把子女当成私有财产。但是,从马克思主义诞生的那天起,就开始向这种私有观念宣战了。“共产主义革命就是同传统的所有制关系实行最彻底的决裂;毫不奇怪,它在自己的发展进程中要同传统的观念实行最彻底的决裂。”当前反击右倾翻案风的革命风暴,更加激励我们同旧的传统观念实行彻底决裂的决心。
我要把自己的一切献给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用实际行动回击那些否定文化大革命、否定教育革命的奇谈怪论。
西藏比较艰苦。这个,我知道。但是,当我们想到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的光辉业绩,想到在不远的将来,通过我们艰苦而平凡的工作,拉萨医院里的病人能享受到暖气的温暖;想到那里将到处是马达的轰鸣,闪亮的明灯,我们也就不感到苦了。记得去年当我看到我们打的第一口地热井的白色汽柱喷向那高高蓝天的时候,我的眼眶饱含着激动的泪花。我怎能不激动呢?通过我们艰苦而平凡的努力,为祖国争得了荣誉,为人民争了气,我们感到光荣和自豪。为革命吃苦,就是我们最大的幸福。
去年,当我站在铁索桥上的时候,思想象大渡河水一样奔腾不息。老一辈在枪林弹雨中冲过去了,我们新一代面临的将是一个更长的长征。我决心做这个长征队伍中一个坚强的战士,扎根边疆干革命,风雪高原炼红心,同百万翻身农奴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

以实际行动回击右倾翻案风
——记金光龙支持女儿去西藏务农的事迹
人逢喜事精神爽。吉林铁路局图们列车段运转车长金光龙的二女儿顺玉,在清华大学就要毕业了。老金乐得嘴都合不上。
一天,女儿从北京打来了长途电话。顺玉在电话里向父亲介绍了清华大学教育革命的大好形势,还向父亲汇报了自己在斗争中锻炼成长的情况。然后,她激动地告诉爸爸:“我决心到西藏高原务农,用实际行动回击教育战线的右倾翻案风,您支持吗?”
共产党员、老工人金光龙虽然对女儿要去西藏务农的事感到有点突然,但是他不打哽,坚定地表示:“爸爸支持你的革命行动。”
“您真的支持吗?”女儿又一次问老金。
老金深情地对女儿说:
“你和我都是党的人,一切行动都要听从党的安排。”
“那我妈她会同意吗?”女儿有点不放心地问道。
“你妈会支持你的!”
老金毅然决然地支持女儿去西藏务农,决不是偶然的。老金是图们列车段先进生产者。几年来,他坚持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总是出色地完成党交给他的各项任务。同志们说,他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巩固和发展文化大革命成果,支持社会主义新生事物的促进派。前几年,他支持大女儿莲玉到农村去铁心务农,并支持她在农村安家扎根。接着,老金又把二女儿顺玉送到农村去。后来贫下中农推荐顺玉上了清华大学。顺玉上学后,老金经常给她去信,鼓励她要听党的话,努力改造世界观,不要忘记劳动人民的本色。现在,顺玉毕业了,要到西藏去务农,老金又坚决表示支持。
金光龙接完电话,就回家把女儿去西藏务农的消息告诉了老伴。老伴听后,思想一时想不通。
老金耐心地对老伴说:
“顺玉是共产党员,我们从入党的那一天起,就把自己的生命交给了党。你不是也经常对顺玉说,要听党的话吗?怎么到节骨眼上,又犹豫了呢?”
老伴听了老金的话,半晌没吱声。她心里翻腾得厉害。她想起在旧社会自己是个孤儿,不知道学校门朝哪边开。解放了,日子一天比一天好。记得一九七二年,顺玉被选送进清华大学的时候,她高兴得流出了眼泪。以后,邻居们碰到她,总是对她说,这回老金家飞出了“金凤凰”。从那时起,她就想女儿大学毕业后,到大城市当上个研究员、工程师什么的。可是,顺玉却要去西藏务农,她思想就转不过弯来了。
老金见老伴想不通,就一遍又一遍地用革命的道理开导她,给她忆苦思甜,给她讲文化大革命前后教育战线的变化。老金对老伴说,
“要记住,咱工农子女能进清华大学念书,这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成果,是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胜利。咱顺玉能上清华大学,不用说解放前,就是在文化大革命前也甭想。那时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统治学校,咱工农的子女进不去。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使大学的门朝咱工农敞开了。可是,现在有人刮右倾翻案风,要把教育革命的方向扭回到文化大革命前的旧路去,咱能答应吗?顺玉主动要求到西藏当农民,就是用实际行动回击右倾翻案风,这是革命行动,咱要坚决支持!”
老伴听老金说得句句在理,心头的疙瘩慢慢解开了。老金又进一步帮助她:“你以前满口的研究员、工程师,想让顺玉大学毕业后闹个好工作,找个福窝窝,这正是刘少奇、林彪‘读书做官’论和孔老二‘学而优则仕’那一套。咱顺玉这几年上学,没有忘记劳动人民的本色,毕业后主动要求到最艰苦的地方去,与旧传统观念决裂,是好样的。你真得好好向她学习呢!”
不几天,老金带一张《人民日报》回家。这张《人民日报》上登载着清华大学党委批准女儿去西藏务农的消息,还有顺玉和战友们一起给校党委写决心书的照片。老金和她老伴捧着报纸,激动得热泪盈眶。老金问老伴,“你真同意了吗?”老伴点点头,会心地笑了。
春节前夕,顺玉从北京回到了图们,全家沉浸在欢乐幸福之中。老金和老伴一再表示坚定地支持女儿去西藏务农。顺玉临走那天,老金把毛主席最近发表的词二首的单行本送给了顺玉,鼓励她按照毛主席指引的革命道路,永攀高峰,为建设社会主义的新西藏贡献力量。顺玉的母亲也表示,要教育顺玉的弟弟妹妹学习顺玉,将来也要到农村去。
本报通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