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在欢迎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宴会上
华国锋代总理的祝酒词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二月二十二日讯 华国锋代总理在欢迎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宴会上的祝酒词,全文如下:尼克松先生,尼克松夫人,女士们,先生们,同志们,朋友们:
四年前,尼克松总统访问了我国,中美两国发表了著名的上海公报。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事件对改善和发展中美关系起了重大作用,同时在世界上也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在中美两国人民之间的来往中断了二十多年的情况下,尼克松先生作为美国总统采取这一果敢行动,应该说是很有远见的。尼克松总统带来的、美国人民送给中国人民的礼物——红杉树苗正在茁壮成长,它象征着中美两国人民友谊的新发展。四年来,在上海公报各项原则的基础上,中美两国人民的往来得到了恢复,两国关系有了改善。在尼克松总统第一次访华四周年这个有意义的日子里,尼克松先生和夫人应中国政府的邀请再次前来我国访问,我高兴地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你们以及其他美国客人们,表示热烈欢迎。
美国人民是伟大的人民。中国人民是伟大的人民。中美两国人民一向是友好的。诚然,中美两国社会制度不同,意识形态不同,在不少问题上有着原则分歧,但在当今的世界上,两国之间还是有许多共同点的。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中国政府都一贯遵循毛主席制定的对外路线、方针和政策。我们仍然认为,只要双方认真贯彻上海公报的各项原则,中美两国关系就会得到进一步的改善。这符合中美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
在过去这四年里,世界上发生了一系列重大事件,国际形势发生了令人鼓舞的变化,天下大乱进一步发展,形势越来越好。当前引起人们注意的一个问题是,世界霸权的激烈争夺使爆发一场新的战争的危险不断增长;特别是那个打着“社会主义”招牌的帝国主义,到处伸手,肆意扩张,已成为战争的主要策源地。面对这一局势,世界各国人民只有提高警惕,加强团结,搞好战备,才是切实有效的办法。记得尼克松先生一九七二年六月曾表示过,要遏止侵略野心,不能靠理想主义。应该看到,这个扩张主义是可悲的,它野心很大,但力量不足。它到处侵略、扩张就孕育着失败。历史一再证明,一切扩张主义都没有好下场,当年希特勒是如此,今天的霸权主义也不会有更好的结果。真正强大的是人民,而决不是霸权主义。
当前,我国正在开展教育、科技等领域的革命大辩论。这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继续和深入。它充分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下的大民主。我们相信,通过辩论,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将更加深入人心,我们的社会主义祖国将更加巩固。这也将使我们能够更好地按照毛主席的教导对人类做出较大的贡献。
今后的五十年内外到一百年内外,是世界上发生彻底变化的伟大时代,是一个翻天覆地的时代,是过去任何一个历史时代都不能比拟的。人类历史前进的道路总是曲折的,但我们深信,通过坚持不懈的斗争,世界人民将迎来一个更加灿烂辉煌的未来。
最后,我提议:
为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和夫人的健康,
为其他美国客人们的健康,
为在座的所有朋友们和同志们的健康,
为中美两国人民的友谊,
干杯!

在国务院举行的欢迎宴会上
尼克松先生的祝酒词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二月二十二日讯 美国前总统理查德·尼克松在欢迎宴会上的祝酒词,全文如下:代总理先生,外交部长先生,全体出席这个非常愉快的场合的贵宾们:
在我昨天晚上抵达北京进行第二次访问之后不久,有一位中国朋友对我说,久别重逢,分外高兴。这正是今晚我们的心情。如同刚才你说过的那样,恰好四周年之前的这个星期发表了上海公报。那个历史性的文件结束了我们两国之间一代人的对抗和冲突,而开始了谈判和磋商,以及朝着这两项我们共同的目标前进的时代。今晚华代总理雄辩地支持了上海公报的原则。而福特总统在他十二月份对中国进行的国事访问中也强烈地肯定了美国对上海公报原则的支持。这表明,这个文件比起常见的两国领导人之间和两国之间签署的一般性的声明都更加重要。因为我们从中可以看到,由于涉及到大国的利益,尽管领导人可能更换,但利益仍然不变。而这是由于上海公报的原则既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利益,也符合美利坚合众国的利益,因而这些原则今天同四年前一样同样得到强大的支持。我回忆起四年前我第一次荣幸地会见毛主席,我们开诚布公地谈到,我们来自不同的背景,我们在哲学、政治、经济等许多方面的信念也都互不相同。那么,是什么把我们带到一起来了呢?回答是:历史把我们带到一起来了。在四年之后的今天,历史号召我们两国继续共同努力,在四年前我们奠定的基础上添砖加瓦,在阐述我们双方一致协议的原则的文件的基础上向前发展。我们必须认识到,这样做是多么重要。因为不仅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八亿人民的未来,以及美利坚合众国两亿人民的未来,而且是全世界人民的未来,都依赖于我们两国为了各国的和平与安全而共同努力的可靠性、能力和决心。
当然有某些人认为,仅仅签署原则声明或举行外交会议,就可以立即带来持久的和平,这是天真的想法。除非世界上每一个国家都尊重所有其他国家——不管它是大国还是小国——的安全与独立,就不可能也不会有持久的稳定的和平。让我读一段直接引自上海公报的话,来进一步阐明这个论点。公报中说:“双方都认为,任何大国与另一大国进行勾结反对其他国家,或者大国在世界上划分利益范围,那都是违背世界各国人民利益的。”当世界各国都象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美国所作的那样,赞助和支持这些原则,那么就会实现世界一切国家真正的和平与安全。
代总理在他刚才的讲话中雄辩地提到了四年前我们荣幸地在杭州所栽下的红杉树苗。我的女儿朱莉和她的丈夫戴维·艾森豪威尔访问中国回国之后曾经对我说,他们在杭州听说,已经从那些红杉树上采集了五千多个树种,它们将栽遍中国的土地。
在他们即将从上海离开中国的前夕,在为他们举行的晚宴上,他们的中国东道主对他们说,那些加利福尼亚红杉树象征着中国与美国之间的万古长青的友谊。今天晚上,我希望并且相信在今后的岁月中,中美之间的友谊将象那些巨人般的加利福尼亚红杉树一样将会茁壮成长。本着这种精神,我请你们同我一起为毛主席,为华代总理,为我们今天所有的东道主和他们的客人,并且为中美两国人民之间万古长青的友谊,干杯。

开发“绿色宝库” 征服“高寒禁区”
大兴安岭创建机械化林业基地
据新华社哈尔滨一九七六年二月十八日电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批林批孔和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运动的推动下,我国最大的林区之一——黑龙江省大兴安岭林区的开发建设取得巨大成绩。从一九六四年这个林区开发以来,战斗在这里的广大林业工人、干部和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某部指战员,经过十多年的艰苦奋战,已经把这个沉睡千年的“高寒禁区”建设成为初具规模的机械化林业基地。一九六七年到一九七四年,这个林区木材产量每年都增长百分之三十以上。一九七五年,木材生产又创造了历史最高水平。
大兴安岭林区地处黑龙江省最北部。这里群山起伏,重峦叠嶂,千里林海,万顷绿浪,是祖国的“绿色宝库”。一九六四年初冬,广大林业工人、干部和铁道兵战士,意气风发地开赴兴安林区,在广阔的林海里摆开了战场。这里地势高,气温低,寒冷季节长达八个月,最冷的时候达摄氏零下五十多度,有些地带是永冻层,给开发建设带来很多困难。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的推动下,广大林业工人、干部和解放军指战员,焕发出了冲天的革命干劲,从没有向困难屈服。他们头顶蓝天,身居林海,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认真读马列的书和毛主席的书,狠批刘少奇、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使森林开发工作不断前进。勘察队员们,背着干粮和仪器,披荆斩棘,在原始森林里搏斗。他们打退黑熊半路上的截击,撵跑饿狼对帐篷的围攻,顶风雪,战严寒,勘察资源,为林区的开发提供了资料。英雄的筑路工人和解放军指战员,排除种种险阻,在崇山峻岭中,逢山开路,遇河架桥,为开发工作铺平了道路。广大工人和解放军战士胸怀朝阳,艰苦奋斗,把一条条铁路和公路铺向人迹罕见的林海中。广大采伐工人踏着冰雪,抬着帐篷,转战林海。他们以苦为荣,以苦为乐,不仅在“高寒禁区”扎下了根,而且高速度地为祖国砍伐下了大批木材,源源不断地运到了祖国各地。在那昔日荒无人烟的地方,现在出现了大批机械化作业的林业企业,林场、贮木场、采伐点、木材加工厂和学校、医院、商店、邮局,一座座小城镇,星罗棋布,分布在密林深处,装扮得大兴安岭分外妖娆。如今,亘古沉睡的高寒地区,处处展现着一派蓬勃发展、欣欣向荣的景象。

政治统帅生产畜牧兴旺
科尔沁左翼后旗认真落实发展畜牧生产的方针政策,正确处理农林牧三者关系,获得显著成果
新华社长春电 中共吉林省科尔沁左翼后旗委员会,在农业学大寨运动中坚持用政治统帅生产,促使全旗畜牧业迅速发展。一九七五年全旗猪、牛、羊、马、骡、驴等牲畜增长到一百零二万多头(只),比一九七○年增加了四十二万头(只),创造了每个农牧业人口平均一头猪、一头牛、一只羊,每个农牧户平均两头骡、马、驴的历史新水平。
科尔沁左翼后旗是个畜牧业比重较大的半农半牧区,全旗二十八万农牧业人口,蒙古族农牧民占百分之六十以上,他们有着丰富的经营畜牧业生产的经验。一九七一年以来,旗委带领全旗人民深入批判修正主义路线,坚持用政治统帅生产,认真落实发展畜牧业生产的方针政策,正确处理农林牧三者的关系。旗委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根据当地农牧业资源条件,决定十三个公社以牧为主,重点发展畜牧业;三个公社以农为主,重点发展农业;其它十五个公社为半农半牧区,农牧并重。为了建设好草原,加速畜牧业生产的发展,旗委几年来进行了三次大规模的调查、勘测工作,并且总结推广了那些高速度发展畜牧业生产的先进典型单位的经验。同时,旗、社、队设立了兽医站、草原站、兽医所,并配备了防疫员。采取这些措施以后,全旗畜牧业生产迅速出现了新面貌。坨子沙化、草牧场退化、草甸子碱化的“三化”现象,是威胁全旗畜牧业生产发展的大问题。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旗委动员组织了十万多人,在草牧场周围挖深壕,垒大墙,编条笆,围铁丝网,建设水、草、林、料四结合的“草库仑”,以保证冬春枯草季节有丰富草原。到一九七五年,全旗已建成“草库仑”三百五十多处,面积达六十五万亩,实现了一畜一亩“草库仑”。同时,还在“三化”地区,打牧业用井一千八百多眼,保证了草牧场的灌溉和牲畜饮水的需要。

伏牛山五县大力发展山区小水电
据新华社郑州电 位于河南省洛阳地区伏牛山腹地的卢氏、栾川、灵宝、嵩县、洛宁等县人民,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的推动下,加速了小水电建设,取得了可喜成绩。目前,这五个县已建成小水电站二百二十七处,装机容量一万八千八百瓩,比文化大革命以前增加二十四点五倍。不仅扩大水浇地六万三千多亩,还为农业提供资金八百多万元。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中,这些县的广大干部和群众批判了刘少奇、林彪的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激发了大干社会主义的积极性,使小水电站建设得到了蓬勃发展。卢氏县杜关公社庙上大队早就想建电站,但是由于受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一直未能建成。在批林批孔运动中,贫下中农批评说:“社会主义是斗出来、干出来的。咱庙上四上四下办电没办成,原因就是党支部没有很好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贫下中农的批评,使党支部下定了决心:一定要把水电站建成,一定要改变庙上的落后面貌。他们在党支部会议上认真总结过去没办成电站的教训,统一认识,并且发动群众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本主义,批判懦夫懒汉世界观,提高了广大干部群众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大批促大干,终于在一九七三年二月把电站建成了。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进一步激发了广大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他们办电的劲头更大了。栾川县叫河公社新科大队菜沟口生产队,只有四十六户人家,二百六十口人,六十八个整半劳力。他们在修建一座一百二十五瓩的水电站时,要打通一条长二百三十米、宽十三米、高五米的大石洞。他们日夜苦干,每个劳力平均投工一千六百多个,只用了二年零一个月就完成了原计划六年才能凿通的山洞。
小水电事业的发展,给农业机械化创造了条件。嵩县任岭大队原来没有什么农业机械,是全县比较穷的一个队。自从有了小水电站以后,办起了一个木材加工厂,每年都要为农业积累三、四万元的资金。先后购置大小农业机械八十二部,大大加快了农业机械化的速度。几年来,这五个县的人民还利用水力发电,就地取材,办起了钼酸铵厂、炼铝厂、化肥厂、农机修造厂等。

外事往来
参加莱比锡春季博览会
中国馆馆长离京
参加一九七六年莱比锡春季博览会中国馆馆长孔凡政于二月二十日乘飞机离开北京。
参加开罗国际博览会
中国馆馆长离京
参加埃及第九届开罗国际博览会中国馆馆长龚志恒于二月二十日乘飞机离京。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