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世界是在进步的,前途是光明的,这个历史的总趋势任何人也改变不了。

国务院举行宴会 华国锋代总理主持
热烈欢迎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和夫人
华国锋代总理和尼克松先生祝酒 姚连蔚副委员长等作陪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二月二十二日讯 国务院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热烈欢迎美国前总统理查德·尼克松和夫人。
国务院代总理华国锋主持宴会。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姚连蔚,外交部长乔冠华,文化部长于会泳,卫生部长刘湘屏,国家体委主任庄则栋,中国驻美国联络处主任黄镇等,出席宴会作陪。
华国锋代总理和尼克松先生先后在宴会上祝酒(全文见第二版)。华国锋代总理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尼克松先生和夫人以及其他美国客人,表示热烈欢迎。尼克松先生在谈到他再次访问中国时说,久别重逢,分外高兴。他祝愿中国人民和美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万古长青。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尼克松先生的随行人员,美国驻中国联络处副主任塞耶和联络处官员,以及前来采访尼克松先生和夫人访华的新闻记者。
席间,宾主亲切交谈,乐队演奏了中美两国乐曲。
出席宴会的还有:
人大常委会委员贝时璋、林巧稚、傅玉芳;
政府部门、北京市革委会等方面的负责人王海容、朱穆之、谢静宜、柴树藩、肖鹏、刘澄清、刘华清、王冶秋、邓岗、沈图、曾绍东;
首都工人、人民公社社员的代表韩茶仙、张秉贵、王学礼、王玉茹、马凤鸣、陈永祥、殷维臣、李金、朱宗义、郭丽云,少数民族的代表田中山、热依汗、许明月、双宝、扎喜旺徐,以及科学、医学、教育、文艺、体育界的代表。
参加宴会的还有杜聿明、黄维、杨南邨。(附图片)
国务院举行宴会,热烈欢迎美国前总统理查德·尼克松和夫人。国务院代总理华国锋主持了宴会。图为宴会前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沈阳机电学院师生员工以阶级斗争为纲
抓住要害深批“三项指示为纲”
新华社沈阳一九七六年二月二十二日电 在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中,沈阳机电学院广大师生员工在院党委的领导下,深入批判“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掀起革命大辩论的新高潮。
二月六日《人民日报》发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继续和深入》这篇重要报道后,沈阳机电学院广大师生员工更加斗志昂扬。他们在院党委和工宣队的带领下,立即开始深入批判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派抛出的“三项指示为纲”这一修正主义纲领。仅一周多时间里,全院就贴出批判“三项指示为纲”的大字报一千七百多份,召开大批判会六十多次,反击右倾翻案风的革命烈火越烧越旺。
沈阳机电学院师生员工把教育界、科技界以及社会上其他方面的修正主义谬论联系起来进行分析批判,清楚地看到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派推行的是一条与毛主席革命路线相对抗的修正主义路线,这条路线的纲领就是“三项指示为纲”。他们说,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采取折中主义的手法,以目乱纲,就是为了否定以阶级斗争为纲,篡改党的基本路线,复辟资本主义。我们一定要揭穿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派的险恶用心,把这条修正主义纲领批深批透。
在大批判中,许多师生认真学习马列和毛主席关于阶级、阶级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的论述,进一步认清了在社会主义历史阶段中,以什么为纲,不是个什么提法的问题,而是承认不承认社会主义社会存在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的问题,承认不承认无产阶级必须对资产阶级实行全面专政的问题。大家重温毛主席关于“整个过渡时期存在着阶级矛盾、存在着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阶级斗争、存在着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两条道路斗争。忘记十几年来我党的这一条基本理论和基本实践,就会要走到斜路上去”的教导,深刻认识到,在阶级社会里,阶级斗争是历史发展的动力。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只有始终抓住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这个主要矛盾,开展无产阶级对资产阶级的阶级斗争,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才能正确处理其他一切矛盾,做好其他一切工作。如果不是以阶级斗争为纲,我们就会迷失方向,就会走到斜路上去。
这个学院的师生员工深挖了“三项指示为纲”这一修正主义纲领的理论基础,把它同国际国内新老机会主义者的谬论联系起来进行批判。大家清楚地看到,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派极力叫卖的货色,并不是什么新东西,它的理论基础是新老机会主义者一再兜售的阶级斗争熄灭论和唯生产力论。从工人运动中的机会主义派别蒲鲁东主义、工联主义、拉萨尔主义、伯恩施坦主义,到叛徒考茨基、布哈林、托洛茨基,都鼓吹唯生产力论,否定阶级斗争,反对无产阶级革命,反对无产阶级专政。在我们党的历史上,陈独秀是第一个贩卖唯生产力论的机会主义头子。他胡说什么由于中国资本主义不发达,因而革命首先要发展资本主义。他放弃民主革命的领导权,完全背叛了马克思主义的阶级斗争学说,最后堕落成为可耻的叛徒。刘少奇、林彪也都是阶级斗争熄灭论和唯生产力论的鼓吹者。刘少奇宣扬什么国内的主要矛盾是“先进的社会主义制度同落后的社会生产力之间的矛盾”,林彪鼓吹九大以后的主要任务是发展生产。师生们在大字报中指出: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派,狂热地要刮“业务台风”、“经济台风”,鼓吹知识分子走白专道路也应“爱护、赞扬”等等,同国际国内新老机会主义者如出一辙。我们一定要把阶级斗争熄灭论和唯生产力论彻底批臭,把这些修正主义的破烂货扫进历史的垃圾堆。
广大师生员工通过分析社会主义时期的阶级和阶级关系,进一步认识到党内出现这股右倾翻案风是有着深刻的阶级根源的。在社会主义时期,不仅被打倒的地主、资产阶级人还在,心不死,而且由于资产阶级法权的存在,新资产阶级分子还会一批又一批地产生出来。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派提出的修正主义纲领,就是代表已经被打倒的地主、资产阶级和新生的资产阶级分子的愿望。经过这样的分析,大家对毛主席指出的“林彪一类如上台,搞资本主义制度很容易”,认识更深刻了。同志们说,我们反击右倾翻案风,就是要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努力造成使资产阶级既不能存在也不能再产生的条件,把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进行到底。
沈阳机电学院广大革命师生员工把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派抛出的修正主义纲领同随之刮起的右倾翻案风联系起来进行分析,清楚地看到,右倾翻案风就是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派上台后,从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向无产阶级的全面进攻。“三项指示为纲”这个反动纲领一出笼,不肯改悔的走资派便四出活动,放手大干,算文化大革命的账,翻文化大革命的案。一时间,教育界奇谈怪论甚嚣尘上,把蓬勃发展的教育革命大好形势说得一团漆黑。他们拚命反对把学校首先办成无产阶级政治大学,反对工人阶级领导学校,反对大学生毕业后回到工农中去,打击按毛主席指示办学的朝阳农学院,连沈阳机电学院要不要做普通劳动者两张大字报的讨论,也遭到了他们的攻击。同志们说:他们妄图从教育战线打开缺口搞修正主义,这同孔老二为了搞“克己复礼”而大办私学培养弟子一样,是想通过教育这块阵地培植资本主义复辟势力。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派还以整顿领导班子为名,篡改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条件,打击新生力量,破坏老、中、青三结合;挑拨干部、知识分子同党的关系,破坏安定团结。他们以实现四个现代化作幌子,兜售已被批判过的“物质刺激”、“业务挂帅”、“利润挂帅”。大家指出,这一切,都是从“三项指示为纲”这个修正主义纲领派生出来的。广大师生员工把种种奇谈怪论同“三项指示为纲”联系起来进行批判,进一步看清了右倾翻案风的反动实质。

华国锋代总理同美国前总统尼克松会谈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二月二十二日讯 国务院代总理华国锋同美国前总统理查德·尼克松今天下午举行了会谈。
外交部长乔冠华,中国驻美国联络处主任黄镇,外交部副部长王海容,以及林平、朱传贤、唐闻生、钱大镛等,参加了会谈。(附图片)
二月二十二日,国务院代总理华国锋同美国前总统理查德·尼克松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摄

尼克松先生和夫人拜会邓颖超同志
对周恩来总理逝世表示深切的悼念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二月二十二日讯 美国前总统理查德·尼克松和夫人,今天上午拜会了邓颖超同志,对周恩来总理的逝世表示深切的悼念。
邓颖超同志同尼克松先生和夫人进行了亲切的交谈。邓颖超同志感谢尼克松先生和夫人在周总理逝世后对她表示的慰问。
拜会时在座的有乔冠华、黄镇、王海容、章含之、朱霖、朱传贤。

中央民族学院语文系深入批判修正主义教育路线
各族革命师生反击右倾翻案风
据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二月二十日讯 中央民族学院少数民族语文系十多个民族的工农兵学员和教师,以阶级斗争为纲,开展革命大辩论,深入批判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反击右倾翻案风。
两个多月来,少数民族语文系来自全国十多个民族的工农兵学员和革命教师,在院党委和系党总支领导下,运用各民族语言、文字,纷纷写大字报,开批判会,摆事实,讲道理,批判教育界刮右倾翻案风的种种奇谈怪论。各族革命师生指出,经过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少数民族语文系同整个教育战线一样,批判了刘少奇、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工人阶级占领了学校这块资产阶级的世袭领地,开始对资产阶级实行全面专政。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教育革命蓬勃发展,取得了可喜的成果。这一深刻的变革,对那条妄图否定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否定社会主义新生事物、搞复辟倒退的修正主义路线,是有力的批判。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前,旧学校在十七年的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统治下,少数民族语文系排斥工农,依靠资产阶级知识分子办学。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首都工人、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进驻中央民族学院,领导学校的斗、批、改,打破了资产阶级知识分子对学校的一统天下,推动了教育革命的不断深入发展。
遵照毛主席关于“要从有实践经验的工人农民中间选拔学生,到学校学几年以后,又回到生产实践中去”的指示,少数民族语文系自一九七一年以来,先后招收了汉、藏、蒙古、朝鲜、维吾尔、哈萨克等十三个民族的六百一十七名工农兵学员。这些学员大都出身于农奴和奴隶家庭,不少学员本人就是旧社会的奴隶。他们受阶级的委托上大学、管大学,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改造大学。在系党总支领导下,全系工农兵学员组织了几十个课余学习小组,坚持经常攻读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学习无产阶级革命理论,认真改造世界观。工农兵学员以阶级斗争为主课,拜各族工农兵为师,在三大革命运动中锻炼成长。他们中已有六十七人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一百零五人加入了共青团。已经毕业的三百三十多名工农兵学员,政治质量和业务水平都是文化大革命前少数民族语文系的毕业生不可比拟的。
在批林批孔和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运动中,少数民族语文系师生经常深入少数民族地区开门办学。他们围绕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战斗任务组织教学;还在边疆农村、牧区开办各种类型的短训班,为各族人民培养自己的无产阶级理论骨干、教师队伍和翻译人材。广大工农兵学员通过开门办学,提高了阶级斗争、路线斗争觉悟,增强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学到了人民群众丰富、生动的语言和翻译知识。在教师和工农兵群众的帮助下,他们已用藏、蒙古、朝鲜、维吾尔、哈萨克等民族语文,翻译了马列著作及其它革命书籍一百一十七本,总计八百八十二万三千字,其中五十本已经出版,对向各族人民宣传马克思主义,宣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加速少数民族地区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起了积极作用。
中央民族学院少数民族语文系的各民族师生在大辩论中,列举他们在教育革命中所取得的丰硕成果,有力地驳斥了刮右倾翻案风的人鼓吹的“今不如昔”的谬论,揭穿了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派妄图在教育质量问题上打开缺口,向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反攻倒算,进而复辟资本主义的险恶用心。他们决心在党的领导下,把教育革命大辩论继续深入开展下去,保卫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教育革命的胜利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