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2月2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新鲜活泼的中国作风和中国气派
——赞革命现代京剧《磐石湾》的韵白
斯浩 余延石
革命现代京剧《磐石湾》的韵白具有新鲜活泼的、为中国老百姓所喜闻乐见的中国作风和中国气派,以浓郁的民族色彩,描绘出无产阶级英雄的战斗风貌。
《磐》剧的韵白,精警动人,很有战斗力量。
《磐》剧充分体现和发挥了韵白精练如诗、表现力强的艺术功能,用战斗的语句传达英雄心声,表现出无产阶级英雄的性格气质和精神境界。剧中主要英雄人物陆长海的语言,在激烈的矛盾冲突中呈现出雄健豪放、犀利泼辣、声势夺人的战斗力量。“生死为党,掏尽红心!”“一腔热血,无限忠忱!”他用这样语辞洗练、节奏强烈、气势雄壮的语言,批判黑头鲨“一念之差,终身遗恨”的活命哲学,表达了为捍卫无产阶级专政“共产党员自有钢筋铁胆”,要“把那妖魔鬼怪尽扫全歼”的壮志豪情!
《刀对鞘》一场,当特务08试探地提问:“听说有个陆长海,神通广大,赛过火眼金睛?”陆长海笑笑回答:“他呀!风里走,浪里行,一个普通打渔人。”真是炼字炼句炼意,独具匠心!在敌人听来,这样的“打渔人”不过是“一个穷渔花子,有什么本领?!”这正可以进一步迷惑敌人,诱鱼上钩。而在观众听来,这韵白却弦外有音,耐人寻味。因为:第一,这段韵白采用虚实结合的表现手法,把“风”、“浪”、“打渔人”等语辞的涵意引申,“启人想象”而又有切合此时此地此人的具体性。“风里走,浪里行”,不仅洗练地描写了陆长海在海上斗争生活中成长的典型环境和经历,而且形象地突出了他在阶级斗争的风口浪尖上努力作战的大无畏气概。“一个普通打渔人”!这句话,质朴而又深刻,平白而又精警,正好艺术地体现了“我们党和国家的干部是普通劳动者”,显示出陆长海这个党的基层干部崇高的精神境界。他既是站在时代潮流面前搏风击浪的英雄人物,又是同群众“一起生一起长苦根相连”的普通一兵。第二,在语言设计和布局上,把“一个普通打渔人”一句艺术地置于剧情发展和人物性格深化的节骨眼上,又给以着力的渲染、铺垫和映衬。它不仅有08的上句说陆长海“神通广大”、“火眼金睛”来直接陪衬,而且有前场丁文斋说“他干练机警,要特别留神”作远铺垫,更有黑头鲨“一个穷渔花子,有什么本领?!”这句妄言作强烈反衬。“一个普通打渔人”,就正是同黑头鲨对着讲的,是对这伙反动派仇恨和蔑视群众的唯心史观的有力批判,这也就更鲜明地刻画出陆长海的阶级本色!再有,陆长海的唱词“打渔人最擅长把鱼诱引”和“打渔人遍海疆,要捕尽恶鲨凶鲸”,与“一个普通打渔人”前呼后应;特别是08上钩被擒时,疑惧地问陆长海“你是……”,回答又是:“一个普通打渔人!”这种回环反复、用意递进的措辞法,使这句话意趣更浓,力度更深,恰到好处地为英雄立言,为英雄塑像。
这种艺术表现力,在曾阿婆的韵白里也生动地体现着,如:“虎老雄心在,人老志气高。哪里螺号响,哪里是战壕!”这是民歌和古典绝句的成功结合:五言句式,对仗工稳,语辞平易,声韵宽亮,节奏明畅,格调刚健,气势磅礴,听之令人斗志昂扬!
《磐》剧的舞台语言,就是这样地发挥了韵白虚实结合、以一当十的艺术表现力,抒写了中国人民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下,以阶级斗争为纲,为捍卫无产阶级专政,全民皆兵、常备不懈的战斗诗篇。
《磐》剧的韵白,刚健清新,洋溢着生活气息。
《磐》剧很注意学习和提炼群众的语言,特别是自然贴切地运用渔民群众的语汇,又对谚语、格言加以韵律安排,熔铸成精采的艺术语言。象“兵要天天练,贼要夜夜防。”“不下大海,难缚蛟龙!”
“浪无风不起,树无风不摇!”“苍蝇不抱无缝的蛋,铜壶不漏水不滴。”“可不能口含蜜糖,忘了黄连苦;满眼花儿红,忘了北风刺骨寒!”等等语句,辞意明白易懂,格调明快清新,生活气息强烈,显示出东南沿海渔民高度的政治觉悟和一手撒网、一手持枪的英勇气概。
同时,剧本在表达方式上,又注意对应海防斗争的典型环境,切合渔家生活的风味,即事即物地说理抒情,这就使舞台语言既洋溢浓郁的生活气息,又有强烈的时代感。如陆长海批评海根抓了生产丢了枪,又上裘二能的当,就是拿着海根丢掉的枪,语重心长地说:“枪上没有准星,对不准来犯之敌;脑子里没有敌情,识不破敌人的诡计。”这就是以眼前事手中枪作比喻,具体形象地指明没有敌情观念的危害。这样讲,既贴合陆长海这位民兵指挥员的口吻,又对应海根这样一个犯了错误的民兵战士的身份;而且切应海防前哨有敌来犯,持枪待战的气氛。听来似警句、格言,醒人耳目,富于艺术感染力。
此外,《磐》剧运用多种语言表达手段,使一些看似平淡的渔家生活语言,听来语意深厚,余味无穷。如曾阿婆切应敌人佯称勘察鱼情,却瞎说十月里“有大片鳗鱼群”,露了马脚急着改口“是带鱼群”,并慌忙以“眼花头昏”来掩饰的情景,针对巧莲“思想有漏洞,妖魔到眼前,也不会分辨”的精神状态,一语双关地说:“可不能眼花头昏不留神,鳗鱼、带鱼分不清啊!哈哈哈哈……”明指敌人,暗点巧莲,既富有渔家生活气息,又切合当时斗争情况。这几句话体现了艺术辩证法,它把语言艺术中朴实和奇巧,明确和含蓄,严肃和轻快这些对立的表达手段和谐地统一起来,所以就新颖独到,为群众所喜闻乐见。
《磐》剧的韵白,在提炼群众口语的基础上,用心借鉴古典艺术语言并使之熔为一炉,成功地把诗歌化和口语化结合起来,使其既有意境和韵律,又不失口语的自然活泼,从而用这样刚健、清新、生活气息浓的语言,生动地表现出我国社会主义历史阶段广大军民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战斗的革命精神风貌。
《磐》剧的韵白,韵律生动,富于表演性能。
马克思说过:“既然你用韵文写,你就应该把你的韵律安排得更艺术一些。”《磐》剧韵白对韵律作了很艺术的安排。这就是使念白与“唱、做、打”不但在表情达意上交相辉映,而且在韵律节奏上和谐一致,具有鲜明的动作性,做到唱念交融,且念且舞,能够很好地体现京剧集汉族歌舞之大成的艺术特色。
《磐》剧的韵白和唱词,都是白话押韵,协韵严谨,每场戏都有主韵,恰似基调,同时又有变换穿插。这既避免了用韵驳杂而韵律不美的弊病,也防止了拘泥辙口而生硬押韵的倾向。这样协韵,显出多样统一的艺术美,更有利于表现人物性格和主题思想。第一场《螺号鸣》,唱词和韵白的主韵是“言前”,同时穿插了“姚条”、
“江阳”、“发花”,而这种变韵,是布设在剧情展开有新的变化和人物性格有新的发展的环节上的,且同舞台节奏的变换相应。陆长海同巧莲思想交锋的对白换韵就是一例。这段对白,前半是“发花”辙,而当陆长海情味深长地念出“大雁飞千里,也惦着芦苇荡;渔人走远洋,谁不把亲人想?!”时,韵转“江阳”,一变音响,宛如大海波澜骤起,给人提示:两人的思想冲突将掀起新的浪潮。接着语句节奏加紧,层层递进,尖锐地显示了两人“想”的大不一样:陆长海想的是“常备不懈,咱们要铭记心上”;巧莲想的是“吃奶的孩子离不开娘,我哪儿有时间再扛枪?!”而且,其中陆长海的一段唱也同韵白合辙用“江阳”,与这场戏其余唱段都是“言前”辙不同。这种变动,更有利于表现冲突的尖锐性,在矛盾斗争中突出陆长海牢记党的基本路线、时刻紧握手中枪的高大形象。
《磐》剧韵白的运用,还注意使念和唱不论是旋律节奏上还是文学语言上,都能配合贴切,协和融洽,以更好地发挥京剧用歌唱来抒发人物思想感情的特长。陆长海用回忆对比教育海根的唱段所以那样感人,除了唱词的认真锤炼和唱腔的精美设计,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唱之前配置了一段激动而深沉的韵白:“这榕树啊!这屋檐!往事仿佛又在眼前……”,同唱词紧密衔接,自然合辙,又加念得语调逐渐高亢,唱腔前奏随之跟入,韵白“屋檐”二字的音响与唱腔音乐相融和,形成了极大的兴情动感的艺术力量。的确,不用韵白,不对韵律作如此生动的安排,就难以有这样的表演性能和强烈效果。
《磐》剧韵白的韵律美,还体现在它具有鲜明的节奏上。它采用类似词曲的长短句式、多以双音节结尾的语言体式,并适当注意平仄、对仗,就使其节奏生动,不会流于顺口溜、快板调,也一扫旧京剧韵白节调程式化的舞台腔。《磐》剧韵白正是同全戏情节的紧张生动相适应,节奏抑扬顿挫,激越明快,还适应起舞,宜于做打,达到念白与表演的有机统一。如《螺号鸣》一场中陆长海和群众的一段韵白:“军民联防指挥部命令我们:北从马蹄角,南到燕尾岛;男女老少齐动员,加强巡逻增岗哨。不管敌人从天上来、地下来、海里来,定叫它葬身狂涛!”这段韵白第二、三两句五言,第四、五、七三句七言,第六句含有“天上来,……”三个字数均等的并列词组,这些语言组织上的一定的匀称性和反复性,就显出分明的节奏来了,而句式字数的变化,又使节奏显得生动。还有,方位词、动态词的连贯使用,都是提示动作、可供表演的。这些都为舞蹈——大幅度的身段动作造成了条件。这段且念且舞的表演,不但陆长海一人动作,而且有群众舞蹈的配合衬托,形成生动规整的舞台画面,耸立了一幅以陆长海为中心的英雄群像,形象地描绘出海防民兵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壮丽画面。
京剧是唱、念、做、打有机综合的艺术。韵白的韵律美和富于表演性能,就为造成规范明确的舞台动作、生动规整的舞台画面及和谐统一的舞台节奏提供了条件;而这几方面的成功结合,又进一步提高和丰富了韵白的韵律美和表演性能。这样,就使革命现代京剧更加生动地体现出中国作风和中国气派,新鲜活泼,为群众所喜闻乐见,更好地表达革命的思想内容,更好地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为工农兵服务。(附图片)
陆长海与女民兵排长海云等隐蔽在竹林中,警惕地监视着匪特。新华社稿

防被“诱”
陈冠柏
诱,是阶级敌人惯用的手法。诱的花样很多,诸如名利地位、金钱物质、声色玩好之类花花世界,是敌人钓钩上常用的诱饵,人们自然应当谨防。看了革命现代京剧《磐石湾》后,觉得还有一种诱更应引起我们的警觉。那就是:利用我们有些同志良好的愿望和心情,打着“发展生产”、“关心集体”等等旗号,将险恶的祸心包藏在大旗之下,掩人耳目,诱人上钩,以达到它们的罪恶目的。
裘二能挖刀鞘,阴谋败露,急于弄船潜逃。他随机应变,生出一计:你海根不是怕“夜长梦多”,鱼网到不了手,影响生产吗?我就利用你这一点,拿“鱼网要马上去取”为话头诱你派船,什么“放走了鱼虾,实在可惜”啦,“为集体谋福利”啦,心怀诡计的裘二能瞅准机会、步步紧逼。“一个心眼为增产”的海根始之犹豫,继则动心,终于被解开了思想缆绳,违令荡桨,铸成大错。同样的情形又发生在巧莲身上。敌特触礁沉船,被困于燕尾岛。黑头鲨想明抢硬干,夺船遁身。丁文斋老奸巨猾,力主诱骗,身着人民装,拐到巧莲家,佯称是省里来的干部,想利用我们的群众对党的干部的关心与尊重,骗人轻信。巧莲也果然受骗,不辨真伪。
这两个富有戏剧性的情节,深刻揭示了现实阶级斗争的规律性。在坚如磐石的无产阶级专政面前不得不紧缩着脖子过活的反动分子,要想明火执仗,动刀动枪,不仅易于暴露,而且很难得手。它们很善于适应政治气候,根据具体的环境与对象,抓住对方的特点或弱点,施行诱术,用“革命”的面目来搞反革命的卑鄙活动。敌人尽管挖空心思,捣鬼有术,但并非万应灵药,处处见效。例如,这些欺骗遇到陆长海、曾阿婆就被一眼看穿了。这就值得人们深究,为什么花言巧语偏能诱海根上当,乔装的妖魔唯能诱巧莲轻信?
说到海根,这是一个为集体、为生产辛辛苦苦的干部。“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这种愿望与干劲当然无可非议,也是一种优点。但是搞革命,建设社会主义,仅仅满足于忙忙碌碌、流汗吃苦是不够的。因为社会主义社会存在着阶级斗争,它作用和支配着各项具体工作,阶级斗争是纲,其余都是目。如果成天网、网、网,一头扎进网里而丢了纲,不但网拉不起,反而会使抓生产的干劲变成为敌人诱的突破点。只要投你所好,抛过一张你为之操劳、求之不得的网来,就很难不被“网”住。如果说,海根上当的原因是因为“枪上没有准星”,那么巧莲则是因为“钻进了海螺壳,沉睡梦乡”。这个世代贫苦的渔家女儿,对党有着朴素的阶级感情。但是如不把这种感情上升到阶级斗争与路线斗争觉悟的高度,就经不起阶级斗争风浪的考验。而这种觉悟的形成又只能投身到斗争的风浪中。可是海螺壳的厚壁把她同浪潮隔绝了,小家庭的“小天地”罩住了她的目光。陶醉在饴如蜜甜的生活中,丢下了保卫今天幸福生活的枪。这就使她伤风感冒,耳不聪目不明,一见穿“人民装”的,就当干部对待,弄到了人妖不辨、真伪不分的田地,险些上大当。
裘二能诱海根,丁文斋诱巧莲,似乎是偶然的。但正是这种偶然,反映出了阶级斗争的一个必然现象:“苍蝇不抱无缝的蛋,铜壶不漏水不滴”。而思想缺口的被打开,又总是因为丢掉了阶级斗争这个纲。现实生活中不乏海根、巧莲那样的同志,常常因阶级斗争的时起时伏,而误认为是时有时无,产生了和平麻痹思想,丢掉了阶级斗争这个纲,把注意力只集中在生产上或生活上,钻进小家庭的“海螺壳”。在这种时候,这些同志就很容易被“阶级斗争熄灭论”、“唯生产力论”等谬论牵着走,“竟把那砒霜毒酒作甘泉”,糊里糊涂地犯错误、跌跤子。海根和巧莲的教训值得人们深深记取。每个同志都应引起警觉:防被诱!
防被诱,根本在于要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自己的头脑。民兵连长陆长海所以能在阶级斗争的“风里走,浪里行”,“谈笑凯歌还”;所以能察敌情、识诡计,有一双火眼金睛,就是因为他在任何时候都牢牢抓住了阶级斗争这个纲,坚定不移地拿这个纲来统帅和指导全局。“标灯引航光闪闪”——党的基本路线这个光闪闪的标灯给了他眼力、智慧和力量,使他娴熟而自觉地用阶级斗争的观点,透过假象,洞察敌情,驾驭战机,夺得胜利。
看《磐石湾》,想想敌人如何诱,我们如何防诱,是大有益处的。象这类打着迷人旗号、干阴谋勾当的手法不但剧中写的匪特这种阶级敌人常用,搞修正主义的不肯改悔的党内走资派也用。他们明明是要改变党的基本路线,复辟资本主义,却打着“为四个现代化”、“关心群众生活”等幌子,利用革命人民想把国民经济搞上去的迫切心情,兜售“阶级斗争熄灭论”、“唯生产力论”等货色;他们用折中主义冒充辩证法,抛出“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我们必须用党的基本路线把自己武装起来,揭穿他们卑劣的诱骗,有力地回击这股右倾翻案风!

螺号声声颂英雄
——谈革命现代京剧《磐石湾》的音乐
许国华
《磐石湾》的音乐是一曲毛主席全民皆兵思想的嘹亮战歌。它久久在我们耳边回响,令人振奋。
《磐》剧的唱腔具有强烈的戏剧性。由于唱词本身能充分体现出剧情的矛盾冲突,以及把唱段设置在矛盾冲突的关键处,从而起到了推进戏剧矛盾的作用。第一场《螺号鸣》,项武伯发现刀鞘,报告陆长海。刀鞘无刀,刻有暗语,白头巾绣有海匪标记,勾起了项武伯对当年血泪仇的回忆。重要的敌情,遽然形成了戏剧矛盾,在这关键时刻,安排了项武伯与陆长海的对唱“原以为石沉大海”。项武伯的唱词概括而凝练地从当年的阶级斗争,联系到今日的敌情,而陆长海接唱的“与黑头鲨必有关联”,“定是海匪‘乌贼鱼’潜伏在港湾”,既是分析的结果,又是剧情的进展。表现了陆长海高度的警惕性及分析判断能力。
唱腔的戏剧性还在于唱段里音乐安排的层次性。它可以推波助澜、激化矛盾,推动剧情的发展。如第一场结尾曾阿婆、陆长海与群众的一段“要做到人自为战岛自为战”唱腔,一领众和、层次分明,节奏逐层递进、果断有力,再加上音色、力度、节奏上的鲜明对比,使唱腔显得气势浩大,把这场戏推向高潮,生动地展示了磐石湾广大渔民誓把铜墙铁壁筑遍万里关山的豪迈气概。
唱腔的戏剧性又在于行腔的节奏感和动作性。这样,有利于结合语言、动作、亮相与舞蹈,有力地体现英雄人物在矛盾冲突中的精神面貌与战斗姿态。如第三场《刀对鞘》中,陆长海与特务08 “我本是修船工”的问答对唱,由〔西皮原板〕—〔摇板〕—〔原板〕—〔流水〕组成,板式多次转换,节奏不断变更,行腔潇洒大方,曲调顿挫有致,音乐配合着拍桌、拔刀、对打等戏剧动作,呈现了陆长海在特殊战斗中随机应变、欲擒故纵、机敏果敢的性格特征。
《磐石湾》的唱腔易于普及、易于流传。全剧唱段少而精练,二十句以上的唱段,只有陆长海教育海根的“怎能忘”和曾阿婆、巧莲与敌人周旋时的对唱“决不彷徨”。陆长海的核心唱段《负伤痛冲破了千层巨澜》也只有十二句。更主要的是:每段唱腔都精心设计,既要行腔低、花腔少,又要表现力强,使之易于在工农兵中推广。如第一场渔歌“喜迎国庆万家欢”、第六场“红旗舞东风”唱腔,曲调朴实无华、亲切感人,行腔通俗上口,流畅动听,既有京剧风格,又具有群众歌曲的长处,较好地反映了渔民们一手撒网、一手拿枪的战斗豪情。
要求唱腔便于普及,绝不等于唱腔设计可以粗制滥造、简单化,也并不排斥在唱腔里适当地运用一些花腔、高腔。关键在于从工农兵出发,从内容出发,努力谱写出易于普及、又精采动听的唱腔。如曾阿婆向阿团讲述陆长海当年斗争事迹的唱腔,曲调流畅而稳健,节奏速度适中,音区不高,笔墨不多。在描绘陆长海“不慌不忙,不急不慢,瞒过岗哨”时采用低腔,在表彰陆长海“英勇少年”、“展双翅直飞南山”等处恰到好处地跃入高音。全曲亲切动人,表现力强,突出了当年陆长海质朴可爱的形象。再如陆长海的“怎能忘”唱腔,既易于上口,又具一定难度。曲调低回深长又愤慨雄壮,较好地抒发了陆长海发自肺腑的阶级深情。
《磐石湾》的音乐较好地处理了创新和批判继承的辩证关系。如陆长海的核心唱段《负伤痛冲破了千层巨澜》,是在对旧京剧音乐、各流派唱腔作了认真剖析的基础上,区分精华与糟粕,批判地继承其中一些行腔绵长舒展、音乐有起伏、气息较宽广的长处,剔除其压抑悲凉、平淡单调的短处而来的。但更重要的是从社会主义社会英雄民兵、贫下中渔的战斗生活中提炼音乐语汇,抒写成陆长海主调与特性音调,使之贯串全曲,从而,成为崭新的、气势磅礴的、一往无前的京剧唱腔,鲜明地体现了陆长海对党一腔热血无限忠诚的崇高思想境界。
为了表现深刻的主题,塑造英雄的音乐形象,《磐石湾》音乐设计又从生活中提炼了富有个性的全剧音乐主题。其音调似螺号声声,嘹亮坚定,富有我国东南沿海的渔家特色。同音反复、旋律广阔,描绘祖国海疆无比辽阔,点明全剧将描绘战斗在海防前哨民兵的雄姿。这一音乐主题开始提纲挈领地在“序曲”中出现,以后不断发展贯串,为体现“全民皆兵”主题彩绘了重要的一笔!
由于《磐石湾》的音乐具有生动、鲜明、普及等特点,从而较好地塑造了陆长海等英雄人物的音乐形象,深化了全民皆兵、常备不懈的主题。并提供了京剧音乐深入革命的宝贵经验,值得我们认真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