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2月2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商业战线上的一个新事物
——山东省潍坊市兴办代购、代销、代营店的调查
到了山东省潍坊市,到处看到一派生机勃勃的革命景象。工农业生产蒸蒸日上,社会主义商业繁荣兴旺。在国营商业网点分布较少的新兴工厂区、居民区以及偏远地段,人们会看到许多挂着代购、代销、代营店牌子的小商店,有销售百货、副食、蔬菜等商品的代销店,有经营饮食业的代营店,有收购废旧物资的代购店,通常称为“三代店”。这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商业战线涌现出来的新事物。
这些“三代店”是专为国营商业代购、代销部分商品,经营部分业务,在国营商业领导支持下,由工厂、机关和街道群众兴办起来的。它们的资金由国家拨给,经营的商品全由国家分配,执行统一的价格。这些“三代店”规模较小,经营专一,布点分散,机动灵活,不仅是多快好省地发展商业网点的一个途径,也是党在城市组织街道居民走“五·七”道路,组织好人民经济生活,加强街道革命化建设的组成部分。
多快好省发展商业网点的一个途径
山东潍坊是个小城市。解放后,特别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各项建设事业都有了较大的发展。一九七五年的工业总产值比解放初期增长八十多倍,人口由解放前的八万增加到二十四万。随着生产的发展,职工队伍的扩大,人民生活的改善,群众购买力的提高,商业服务网点不足的矛盾越来越突出。一九七二年,潍坊市委计划增设一批商店。这批商店如果单纯依靠国家办,就要增加很多职工,增加大量基建投资。为了解决这个矛盾,市委决定采取两条腿走路的办法,一方面有计划地积极新建国营商店,一方面大力组织街道群众兴办“三代店”。结果,没有增加多少国家职工,没有用多少基建投资,就实现了扩大商业网点的计划。从一九七二年到一九七五年底,全市已先后办起了“三代店”四百多处,服务人员发展到一千多人。由于“三代店”的发展,全市形成了以国营商业为主体、“三代店”为补充的商业服务网。实践证明,发动街道群众自力更生办“三代店”,是多快好省地发展商业服务网点的一个途径。
“三代店”具有旺盛的生命力
在街道党组织和国营商业部门领导下,依靠群众兴办的“三代店”一产生,就表现出旺盛的生命力和很大的优越性。
一是有利于支持生产,方便群众。“三代店”大都设在新发展的居民区、工矿区以及偏远地段,经营的商品和服务项目,都是群众日常生活必需的。百货代销店,经营的是小百货、小文具、小针织等小商品;副食代销店,经营的是油盐酱醋或烟酒糖茶;饮食代营店,大都是经营专一品种,如水饺、火烧,或油条、馄饨等。一店品种单一,全市丰富多样。营业时间一般都是早开门,晚关门,有的昼夜服务,服务方式灵活,很受群众欢迎。
二是有利于合理分配商品。“三代店”的服务人员都是当街的居民,对本街的人口变动、老弱病残、婚丧嫁娶等情况,都心中有数,在街道党委的领导和居民民主管理监督小组的监督下,可以更合理地根据需要销售商品。
三是有利于巩固和扩大社会主义市场阵地,抵制资本主义自发势力。办起蔬菜代销店后,服务人员把自己的岗位作为阶级斗争的前哨阵地,采取早开门,晚关门,增加经营品种等多种方法,同资本主义自发势力作针锋相对的斗争,占领了市场阵地。
四是有利于组织街道群众走“五·七”道路,加强城市街道的革命化建设。“三代店”的服务人员,绝大部分是家庭妇女。参加“三代店”工作之后,她们组织起来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本主义,进一步提高了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继续革命的觉悟。一九七五年,潍坊市“三代店”的服务人员中,被评为先进工作者的有一百七十六人,占总人数的百分之十六点七。
办好“三代店”的几点经验
几年来,潍坊市委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抓纲带目,加强对“三代店”的领导,使“三代店”在阶级斗争中不断巩固提高。他们的主要经验是:
第一,注意不断解决各级领导对“三代店”的认识,使这一新事物在两种思想、两条道路的斗争中不断发展。当一九七二年刚开始办“三代店”时,有些领导干部有怕麻烦的思想,有的认为是商业部门的事,与己无关,不想去办。市委及时组织各级党委领导成员学习毛主席著作《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把办好“三代店”提到路线斗争高度来认识,克服了与己无关和怕麻烦的思想,很快办起了一批“三代店”。一九七四年,当社会上有些人抓住枝节问题,对“三代店”吹冷风时,市委毫不动摇,在对全市的“三代店”进行全面调查和具体分析的基础上,热情肯定了“三代店”,并指出对新事物,不应抓住个别现象评头品足,百般挑剔。思想明确以后,市委对“三代店”从思想、组织、管理等方面加强领导,使“三代店”进一步巩固。一九七五年,市委又专门召开了常委会,以无产阶级专政理论为指针,讨论研究了“三代店”的问题。大家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学习理论反修防修的重要指示,回顾总结了三年多的实践经验,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认识到,街道是城市的基层,是生产的后方,是阶级斗争的阵地。这个阵地,无产阶级不去占领,资本主义就必然去占领。根据毛主席的《五·七指示》,组织街道居民走“五·七”道路,办起“三代店”和其它街道服务事业,就有利于无产阶级去占领街道阵地,打击投机倒把活动,按照无产阶级的面貌去改造、建设,把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落实到基层。
第二,坚持群众路线,依靠群众办店,依靠群众管店。他们遵照毛主席关于“什么工作都要搞群众运动”的教导,发动群众,组织群众,依靠群众克服办店中的困难。“三代店”建立之后,潍坊市依靠群众加强了监督,在街道普遍成立了“‘三代店’民主管理监督小组”,从思想路线、方针政策、服务方向等方面进行监督。
第三,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加强管理,不断巩固提高。潍坊市对“三代店”坚持边发展、边巩固,发展一批、巩固一批的原则。首先抓了思想教育,通过政治夜校、学习班、忆苦思甜报告会等,组织服务人员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批判“服务低贱”、“利润挂帅”、“男尊女卑”等谬论,提高广大服务人员的思想认识。在提高认识的基础上,各个“三代店”都建立了学习、考勤、财产管理、费用开支等制度,普遍实行了“四定”(定品种、定计划、定营业时间、定责任制)和“四不准”(不准赊销、不准挪用公款、不准搞自营和其他业务、不准走后门),进一步端正“三代店”的经营方向。与此同时,市委还注意认真抓好收益分配政策,本着兼顾国家、集体、个人三者利益的原则,做到国家不减少利润,街道略有积累,服务人员有合理报酬,调动了各方面的积极性。
为了进一步办好“三代店”,市委还成立了由市委副书记、常委分任正副组长的城市商业服务网点领导小组,各城市公社和商业系统也都有一名书记或副书记挂帅,一名常委专门抓,并成立了相应的办事机构,配备专职或兼职人员管理“三代店”,使“三代店”的工作,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办好“三代店”涉及到许多部门的工作,有些问题不是一个部门能够解决的。这些问题市委都积极研究,注意发挥部门作用,组织有关部门协同解决。此外,市委还多次召开现场会、经验交流会,推广办好“三代店”的经验,使这一新事物不断巩固、发展。
商业部调查组 新华社记者
(本报有删节)

新西兰新任驻中国大使
向朱德委员长递交国书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二月二十一日讯 新西兰新任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理查德·布赖恩·阿特金斯,今天下午向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朱德递交了国书。递交国书时,外交部副部长王海容、美大司副司长吴凡吾、礼宾司副司长傅顺和在场。新西兰驻中国大使馆参赞布雷迪等也在场。

乔冠华部长会见墨西哥新任驻华大使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二月二十一日讯 外交部长乔冠华今天上午会见了墨西哥合众国新任驻中国特命全权大使奥马尔·马丁内斯·莱戈雷塔,商谈了递交国书事宜。马丁内斯大使是二月十九日到达北京的。

子弟兵为普及大寨县作贡献
人民解放军陕西省军区驻富县支农工作队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同当地人民群众一道大批资本主义、大干社会主义,为加快陕北地区普及大寨县的步伐,作出积极的贡献。
这个支农工作队是一九七三年九月成立的。他们在地方党委一元化领导下,结合抓民兵工作,长期在富县定点帮助农村社队开展农业学大寨运动。他们到农村后,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积极帮助所在社队认真学习大寨的根本经验,狠抓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运动中,驻茶坊公社吉子湾大队工作队的同志,针对有些人散布什么“吉子湾一条龙,没有地主和富农,既无专政对象,也无阶级斗争”的论调,在当地党组织的领导下,发动群众摆了本大队资本主义倾向的表现及危害,使大家认识到防止资本主义、加强无产阶级专政的必要性,提高了社员群众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平时只要资本主义歪风一抬头,社员们就在政治夜校结合学习进行批判,打击了资本主义的歪风邪气,大长了社会主义的革命正气。
与此同时,他们还协助大队党支部带领群众批判因循守旧的保守思想,批判懦夫懒汉世界观,树立大干社会主义的雄心壮志。两年多来,他们同广大社员一道,平整土地三千三百多亩,新修水渠两万九千多米,新修水库、水坝三十多座,为普及大寨县,促进农业生产的发展作出了贡献。

坚持店队挂钩 建立支农基地
河南省项城县商业部门推广店队挂钩、建立支农基地的经验,有力地支援了农业生产。
店队挂钩、建立支农基地是首先从这个县的烟酒公司第一门市部开始实行的。这个门市部的职工深入批判“业务第一”、“利润挂帅”等修正主义货色,在坚持走出柜台、送货下乡的基础上,又采取与生产队挂钩、建立支农基地的办法,积极支援农业生产,为农业学大寨运动贡献力量。他们与城郊公社张营大队第四生产队挂钩后,采取了以下做法:一、派出职工到挂钩生产队和贫下中农一起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一起批判修正主义和资本主义;二、调查群众对商品的需求情况,有计划地组织商品供应;三、利用营业空隙到挂钩队参加义务劳动,和群众一起进行农田基本建设。同时还不断把挂钩队的老贫农请到商店来,对商店的经营管理提出改进意见。烟酒公司及时推广了这个门市部的经验。三年来,他们坚持支援农业,改进经营作风,购销任务也完成得好,成为项城县商业系统的一个先进单位。烟酒公司支援农业的先进经验,推动了项城县商业工作。广大商业职工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争做支援农业学大寨的尖兵。县商业局各个公司、商店和经营处,普遍确定了挂钩队,积极帮助社队发展多种经营,为市场提供货源,为农业生产积累资金。

“铁龙”千里支农忙
一列货车呼啸着驶进四川省简阳县一个农村小站——灵仙庙车站。车刚停稳,立即从上面跳下了几位乘务员,他们和站上的装卸工一起,飞快地把几十吨水泥和化肥装到车上。货刚装完,列车又迅速开动,奔赴农业生产第一线。这趟货车,就是重庆铁路分局的七七一、七七二次快运零担列车。
七七一、七七二次列车是遵照毛主席关于“坚决地把工业部门的工作转移到以农业为基础的轨道上来”的重要指示,于一九六二年开始营运的。它的运行范围是:东起重庆,沿成渝线到成都,又转宝成线直达川陕边境的广元,沿途经两个市、十八个县、一百多个车站,全程长达八百十八公里。每天定时往返,站站装卸,主要运送农业机械、排灌设备、农药、化肥、耕牛等农用物资和农副产品。这趟列车的乘务员们十几年如一日地为农业生产服务,自从开始营运以来,运送的农用物资达一百二十多万吨,而且没有发生过损坏或丢失的事故,为四川省农业生产的发展作出了贡献,沿线贫下中农亲切地称它为“支农列车”。
(据新华社)

把企业纳入以农业为基础的轨道
湖南动力机厂党委自觉地把企业工作纳入以农业为基础的轨道,坚持为农业服务的方向,在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中,十分注意结合企业阶级斗争实际,对广大职工进行生动活泼的思想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他们每次结合生产计划的下达,进行“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的发展国民经济总方针的教育;结合到农村插秧、收割和修理农机具进行为农业服务的教育;结合年终总结,树立标兵,表彰先进,进行主人翁思想的教育,使为农业服务的思想越来越牢固,支农工作越做越扎实。
厂党委为了给农村社队生产又多又好的柴油机,多年来,一直坚持组织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三结合”小组,深入全省各地农村进行调查研究,还在长沙县的一个公社专门建立了产品试用的基点,虚心听取贫下中农的意见。他们发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对出厂的产品做到包修、包换。他们还发动群众、围绕质量问题开展技术革新。针对湖南农村的特点,对柴油机从设计到制造,从主机到配件进行了七次大的改革。使每台柴油机重量减轻,成本下降,启动性能有了改善。

图为广东省南海县大沥公社联滘大队农机服务站农机人员在保养、维修农机具。    本报通讯员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