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2月2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塞内加尔总统和赞比亚外长谴责外国干涉安哥拉
呼吁政治解决安哥拉问题撤走一切外国军队
泰国和加拿大报刊揭露苏修加紧向非洲进行殖民扩张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二月二十日讯 塞内加尔总统桑戈尔和赞比亚外长班达最近强烈谴责对安哥拉的一切外国干涉,要求一切外国军队撤出安哥拉。
桑戈尔总统最近在达喀尔出版的《西非》杂志上发表文章说,安哥拉问题的解决“是非洲尊严的问题:应该完全独立。塞内加尔出于这一理由毫无例外地谴责一切外国干涉”。
桑戈尔总统认为,安哥拉的国家主权,“在理论上和事实上,是由(安哥拉的)三个解放运动所代表的”。他表示,“塞内加尔深信安哥拉冲突的解决取决于对话,只有有关的三个解放运动,也就是说,只有安哥拉人才能成为对话的参加者。”
赞比亚外交部长班达二月十八日在赞比亚议会上宣布赞比亚在安哥拉问题上的立场说:“赞比亚重申它相信政治解决是保证整个安哥拉统一、和平和领土完整的唯一办法。因此,赞比亚要求立即停止流血。”班达又说:“赞比亚反对外国对非洲独立国家的事务进行各种形式的干涉,并且再一次要求南非和其他外国军队完全撤出安哥拉,以便让这个国家的人民自己决定他们自己的命运。”
班达部长二月十六日在内罗毕机场发表谈话说,“所有非洲国家都希望安哥拉局势变得正常”。但是,“除非撤销一切外国干涉,否则那里的局势不会正常”。他说,所有的安哥拉人应该团结一致,一切外国干涉应当撤销。
班达在谈到苏联对安哥拉的干涉时说,苏联只是利用它给解放运动的“援助”,来达到对安哥拉进行干涉的“目的”。
班达还说:“由于俄国人和古巴人呆在安哥拉,赞比亚不得不采取某些戒备措施。”
新华社曼谷一九七六年二月二十日电 泰国《中华日报》二月十八日发表文章揭露,苏联社会帝国主义为了实现其反革命全球战略,正在疯狂地加紧向非洲进行殖民扩张。
文章指出,苏修对非洲早已虎视眈眈。非洲同欧洲只隔着地中海,而苏修同美帝争夺的重点又在欧洲,因此非洲的战略地位就显得十分重要。同时,非洲拥有十分丰富的矿藏资源,并且是一个巨大的国际市场。苏修为了实现其反革命全球战略,所以对侵入非洲就狠下功夫。
文章说:“苏修利用所谓‘援助’作为打进非洲国家的敲门砖。事实证明,苏修对于非洲国家‘经济援助’只是剥削和掠夺的代名词,而它的‘军事援助’实际上是敲榨勒索的同义语。”
文章说:“苏修的军事渗透为它在非洲一些国家的全面渗透打开了大门。随着飞机、坦克、火箭等各种苏制军火进入非洲国家,苏修的大批军事专家、顾问也就接踵而至。”“苏修的企图是:在苏伊士运河、红海口地区建立新的‘桥头堡’,在直布罗陀海峡附近寻找立足点,在南大西洋通往印度洋的航道上设立‘中继站’。”
文章指出,苏修拚命干涉安哥拉内政就是为了在非洲攫取一个战略要地。它企图把安哥拉作为它向中、南部非洲扩张的跳板,并攫取这一地区的战略资源。
文章说,苏修对安哥拉的干涉已日益暴露出它的社会帝国主义和新殖民主义的本质。“非洲国家和人民对于苏修在非洲加紧进行渗透和扩张的罪恶活动已经有所警惕。非洲国家和人民团结反霸的斗争必将更进一步兴起。”
新华社渥太华一九七六年二月十九日电 加拿大《锻炼》双周刊最新一期发表文章,揭露和谴责苏联干涉安哥拉。
文章说,苏联“拚命要成为在安哥拉的新殖民主义的主宰者,要获得一个有价值的战略军事基地,准备去袭击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重要海上运输线”。
文章强调说,苏联正力求“重新分割美国目前的势力范围”,“非洲大陆现在已经列入新沙皇的日程表”。
文章还说,苏联向安哥拉运进了大批新式武器,并派去由一万多人组成的一支古巴军队和一批俄国“顾问”来使用这些武器。苏联的军事行动为种族主义和扩张主义的南非当局的干涉扫清了道路。
文章回顾了安哥拉的形势发展。它说,在葡萄牙殖民主义者撤出以前,安哥拉三个民族解放组织已经为组成一支全国性的军队和举行全国性选举达成了一些协议。然而,这些协议“被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使用阴谋破坏了”。他们对这些组织施展了破坏和分裂的诡计。文章接着指出:“事实上,这些(民族解放)运动都曾为安哥拉的独立进行了斗争。”
文章着重指出,苏联给安哥拉不同的民族解放组织贴上不同的标签,“是为了增进它自己的帝国主义利益”。

专栏:国际短评

苏修的捣鬼术
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对人们揭露它在世界各地猖狂进行间谍活动的罪行,有时是公开抵赖,有时是默不作声,有时竟然无耻地充当正人君子,装出一副竭力反对别人从事损害别国主权的间谍活动的样子,来转移视线。最近,苏联新闻社就是采用了第三种手法。
这家新闻社在二月三日发表了一篇题为《“悄悄干涉”的巨大回声》的文章,“指责”美国中央情报局在西欧大搞间谍活动,然后俨然“告诫”人们说:美国这种“静悄悄的干涉”,正在侵犯和践踏“西欧各国人民的主权”。
多么甜腻的话头,多么公正的面孔!殊不知,“指责”美国在西欧搞间谍活动的苏修,也是一个在西欧大打间谍战,一再践踏西欧各国主权的主犯。
人们很清楚,苏美在争夺世界霸权的激战中,素来把间谍活动作为它们向外渗透、扩张的重要手段。美国中央情报局的罪恶活动,是罄竹难书的。但是,近年来,在这方面,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比起美国,真是有过之而无不及。今天,苏联专门刺探别国重要的政治、军事、经济情报和从事颠覆活动的“克格勃”和苏军情报系统人员已经不下于九万人,遍布世界各地。在西欧这块重点地区,苏修的间谍活动更是频繁。空中,有它的众多的间谍卫星在昼夜活动,间谍飞机也时常出现在上空;水上,它的一艘又一艘间谍船长期游弋在世界许多海域;陆上,它派出的间谍分子披着外交官、记者、商人、专家等各种外衣,到处奔波钻营,不择手段地窃取各种情报。据伦敦某研究所的一份报告指出,近十年来,苏修驻在西欧的人员增加了一半,达两千多人,其中百分之四十五是间谍;如果只算外交官,则其中大多数是间谍。
人们不能不问,猖狂进行间谍活动的苏修,怎么居然唱起反对间谍活动的高调来呢?显然,这是事出有因。这原因不是别的,就在于许多苏修间谍在国外作案时被当场拿获,名声实在太臭了。仅一九七一年至一九七四年,西德、法国、比利时、丹麦、挪威、意大利等十二个西欧国家就先后驱逐了苏修间谍两百多人。最近,苏修特务被揭露和驱逐出境的丑闻充斥西方报刊。就在苏联新闻社唱高调的前一天,西德电视台播映了一部历时四十五分钟的纪录影片,揭露苏修在“缓和”的烟幕下正在西德大搞臭名昭著的间谍活动。这对苏修继续大干间谍活动的勾当,当然是十分不利的。苏修选择“这个时候”,出来发一通“指责”美国间谍活动、“关怀”西欧国家主权的言辞的用心,就是妄想以此掩饰自己的罪行,并进而排挤美国势力,为它进一步渗透创造条件。美国中央情报局的“悄悄干涉”所以在莫斯科引起“巨大回声”,原因就在于此。
鲁迅先生在著名的《捣鬼心传》一文中说过:“捣鬼有术,也有效,然而有限,所以以此成大事者,古来无有。”苏修想利用拙劣的捣鬼术,掩盖它加紧伸往各地的魔爪,完全是徒劳的,结果只能是欲盖弥彰。

约旦河西岸巴勒斯坦群众连续大示威
阿拉法特主席发表文告赞扬人民的英勇战斗
新华社贝鲁特一九七六年二月十八日电 据巴勒斯坦通讯社十八日报道,被以色列占领的约旦河西岸巴勒斯坦群众最近曾大规模示威,抗议犹太复国主义继续占领和犹太复国主义的法庭允许犹太人在阿克萨清真寺祈祷。示威已持续二十多天。
近几天来,在纳布卢斯,示威者同以色列士兵展开了激烈斗争。以色列当局使用水龙和催泪弹驱散示威群众,并且逮捕了一些人,有两名巴勒斯坦人被打死。在耶路撒冷,在一星期内被捕的巴勒斯坦学生已达到三百人。在伯利恒,有四十四名学生被捕。在拉马拉、比拉等地也有学生被捕,但群众还是继续示威。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巴勒斯坦革命武装力量总指挥亚西尔·阿拉法特二月十八日通过“巴勒斯坦之声”电台,向约旦河西岸的巴勒斯坦人民发表了特别文告,对他们回击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阴谋的英勇坚定的立场致敬。
阿拉法特在文告中赞扬在被占领土地上英勇奋斗的巴勒斯坦人民说:“你们面对着傲慢的犹太复国主义占领,面对着犹太复国主义的战争和破坏的工具,以日益增长的不可动摇的信念,强调表明这片土地是阿拉伯的,并将继续是阿拉伯的。”他指出,巴勒斯坦人民每天都在做出一些非凡的事情,因此,在工厂、街道、平原和山区到处都出现了继续斗争的事迹。
阿拉法特还说:“我们在这个阵地上进行战斗,你们在你们的阵地上进行战斗。我们和你们战斗在一起。”他指出:“这次斗争意味着我们的人民正在进行着一场英勇激烈的斗争,它将是阿拉伯民族史上的一次伟大胜利。”

苏联在英国加紧进行间谍活动
间谍船被驱逐,“外交官”被警察揪住审问
新华社伦敦一九七六年二月十八日电 据英国报纸最近几天揭露,苏联正以派遣间谍船和指使外交人员加紧活动等方式搜集英国情报。
据报道,英国皇家海军发言人二月十七日宣布,一艘苏联间谍船十七日闯进英国北海油田离两台石油钻机五百米的安全区内。在皇家海军巡逻艇的监视下,这艘间谍船终于被驱逐出英国北海油田。
这位发言人还说,早在二月十二日晚间,这艘苏联间谍船因驶进英国谢特兰群岛的石油钻机附近而受到英国皇家海军的干涉。
另据此间报纸十七日报道,苏联驻英使馆空军副武官利阿琴科大尉在伦敦进行了间谍活动。二月十四日,经过伪装的这个副武官进入伦敦一家酒馆同正在那里喝酒的一个英国陆军中士攀谈。当他问到英国军队是否以何种方式卷入安哥拉时,这个英国中士已经意识到对方正在搜集情报。于是他走出酒馆给警察打了电话,警方侦察人员及时赶到,并证实了这个苏联人的间谍行为。当侦察人员要带他去警察局时,这个苏联“外交官”竟然对警察大打出手,结果被前去增援的警察揪住,并被带到警察局审问。

尼泊尔庆祝国家民主日
新华社加德满都一九七六年二月二十日电 成千上万的尼泊尔人民二月十九日在加德满都举行盛大集会和游行,庆祝国家民主日。
比兰德拉国王出席了庆祝会,并检阅了游行队伍。
比兰德拉国王在会上讲了话。他说,尼泊尔在国际问题上有自己的独立判断,对于外国干涉其他独立国家的事务,尼泊尔没有隐讳自己反对的立场。因此,尼泊尔赢得许多爱好和平国家的友谊。
他还谈到尼泊尔二十五年来取得的成就和今天面临的问题,并要求人民为发展经济作出贡献。
出席庆祝会的有尼泊尔首相图尔西·吉里,首席法官比斯塔,全国评议会代理议长昌德,国务会议常务委员会主席贝·杰哈以及一些大臣、高级官员和其他知名人士。中国驻尼泊尔大使曹痴也出席了庆祝会。

我解放军友好参观团前往白沙瓦等地访问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一九七六年二月二十日电 由新疆部队副司令员郑三生率领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友好参观团,二月二十日离开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前往白沙瓦和其他城市继续进行访问。
巴基斯坦陆军参谋长蒂卡·汗将军曾在十七日设宴招待参观团。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陆维钊应邀出席了宴会。蒂卡·汗将军和郑三生团长在宴会上相继致词,共祝巴中两国武装部队和人民之间的友好合作不断发展。
十八日,郑三生团长和参观团成员拜会了巴基斯坦海军参谋长穆罕默德·谢里夫海军上将。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参观团还访问了巴基斯坦国防学院和一些工厂。
十八日晚,陆维钊大使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友好参观团访问巴基斯坦举行宴会。蒂卡·汗将军、穆罕默德·谢里夫海军上将、佐勒菲卡尔·阿里·汗空军上将和巴基斯坦的一些高级军官出席了宴会。

马里塞瓦雷碾米厂落成
马里农村发展部长和我大使共赞马中友好合作关系
新华社巴马科一九七六年二月十八日电 马里塞瓦雷碾米厂落成仪式二月十四日在马里莫普蒂市举行。
马里农村发展部长索里·库利巴利,莫普蒂行政区长官哈尔瓦洛·易卜拉希马·梅加等共五千多人出席了落成仪式。
中国驻马里大使樊作楷,大使馆经济参赞隋荣以及中国技术人员代表也出席了仪式。
索里·库利巴利部长和樊作楷大使分别在仪式上讲了话。他们在讲话中,热烈祝贺塞瓦雷碾米厂落成;赞扬马里和中国之间卓有成效的友好合作关系,并希望这种关系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仪式结束后,索里·库利巴利部长和其他马里朋友参观了这个碾米厂。
塞瓦雷碾米厂是根据中国和马里两国政府一九六一年九月签署的中、马经济合作协定,在中国援助下建立的。

专栏:伊拉克通讯

独立自主开新花
伊拉克一些工厂,不顾外国公司的刁难,以独立自主的精神进行经济建设,受到了伊拉克政府的赞扬。
自己安装进口设备
在伊拉克南部的萨马瓦沥青厂,外国专家提出要付给他们高价才肯安装这个厂的机器设备。但当工厂答应了这一要求后,他们又无理拖延时间。
这件事引起了极大的不满。这个厂决定自己安装机器设备。尽管遇到不少困难,终于完成了这项工作。
但是,外国专家又借口设备不是他们安装的而拒绝开动机器。这个厂又一次成功地开动了机器。
这个工厂投产后,每小时生产四十五吨沥青。现在,萨马瓦市的街道就是用这家工厂生产的沥青铺设的。
厂方对此深感自豪,他们说,不依赖外国专家,自己也能干。
制造饮水过滤器
伊拉克为一项农村饮水工程进口了五百个过滤器,每个过滤器内装有一小袋连名称也未标明的化学药品。输出过滤器的外国公司的专家说,化学药品的成分是保密的。
但是,这个饮水工程的化学工程师贾拉尔·吉瓦德·贾法尔成功地分析出了这种化学药品的成分,并且就地进行生产。经过两个月以不同水质进行过滤试验证明,伊拉克本国生产的化学药品已达到标准。这样,每年可为国家节约十万第纳尔。
贾拉尔工程师指出,这种过滤器在伊拉克也能制造。这个饮水工程维修车间决心自己制造过滤器,来促进本国经济的发展。
提炼用过的润滑油
巴格达杜尔斯炼油厂,已经成功地把用过的润滑油重新加工为再制油,用于农业机器,效果良好。据计算,采用这种再制的润滑油,每年可以为国家节约一百万第纳尔。
伊拉克独立自主发展民族经济的这些事例,鼓舞人心。伊拉克《革命报》最近报道了这些事例,并发表评论指出,不论在萨马瓦沥青厂或者在其他工厂里,伊拉克都能依靠自己的力量,为发展和进步谱写出新的篇章。
(新华社据当地报纸编写)(附图片)
伊拉克捍卫石油权益发展本国石油工业。图为伊拉克石油工人在铺设新的输油管道。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