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2月2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同修正主义路线对着干
——拍摄彩色故事片《决裂》的一些体会
北京电影制片厂 《决裂》摄制组党支部
彩色故事影片《决裂》上映了,工农兵赞扬这部影片反映了教育战线上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激烈斗争。通过塑造龙国正这个无产阶级的英雄形象,热情歌颂了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教育路线,揭露和批判了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反动实质,在当前反击教育战线右倾翻案风的斗争中,起到了电影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为工农兵服务的作用。这对我们是个有力的鼓舞。从这一事实中,我们进一步体会到,要拍摄出紧密结合现实斗争、战斗性强的影片,就要坚持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在斗争中努力学习毛主席的光辉思想,敢于开顶风船,同修正主义路线对着干。
我们在接受拍摄《决裂》的任务时,有人说什么:《决裂》的文学剧本是“极‘左’思潮的产物,大学照着那样办行吗?”在我们摄制组内部,多数同志则认为《决裂》题材好,本子好,符合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教育路线,应该下决心拍好;但对要歌颂的英雄人物还不熟悉,对要批判的对立面人物也很不了解。怎样才能拍摄好这部影片呢?面对这些矛盾,党支部进行了分析研究,认为要拍好《决裂》,必须遵照毛主席关于“千万不要忘记阶级和阶级斗争”的教导,首先抓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教育,而且要投身到教育革命火热的斗争中去,才能提高分辨路线是非的能力。于是,党支部一方面组织全体同志,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逐字逐句地学习《马克思、恩格斯、列宁论无产阶级专政》,结合当前阶级斗争、路线斗争的现实,批判修正主义文艺黑线,批判资产阶级法权思想,提高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另一方面组织同志们认真学习毛主席有关教育革命的指示,学习朝阳农学院的经验和报刊上有关教育革命的其他文章,学习革命样板戏的创作经验,组织创作人员、演员、工作人员到朝阳农学院、江西共产主义劳动大学去深入生活,并带着剧本到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征求意见。经过调查研究,了解到广大工农兵学员和革命的教职员工,对《决裂》文学剧本普遍赞扬和支持,并对原剧本中某些情节,提出了修改意见。这就进一步坚定了我们创作的方向,深化了作品的主题,增强了拍摄好《决裂》的信心。党支部还提出:要拍好革命电影,首先要做革命人,在斗争中自觉地改造世界观。在参加教育战线火热斗争的过程中,同志们深入到田间地头、课堂、养猪场和农机作业班组,虚心向贫下中农和共大的学员、教职员工学习,同他们一起学习,一起劳动,一起批判资产阶级,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产阶级法权思想。通过学习和深入生活,同志们深深感受到,在把学校办成哪个阶级的专政工具,为哪个阶级培养接班人的问题上,存在着两条路线的根本分歧。共大正是在这些根本问题上,坚定地贯彻执行了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教育路线,做出了显著成绩,得到了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赞扬:“这样的学校确是很好的。”象共大这样的无产阶级新型大学,象龙国正这样的在教育革命中敢开顶风船、敢同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对着干的无产阶级英雄形象,不正是我们应当热情歌颂的么?因此,同志们对尽快拍好《决裂》的信心更强了。同志们满怀革命激情地说:在共大,虽然晒黑了皮肤,被蚊虫咬肿了腿,可炼红了思想,阶级感情离工农兵更近了,对《决裂》剧本更加热爱了。有的同志说,起初看到剧本中龙国正说的“手上的硬茧,就是资格”这句话感到不大舒服,现在认识到,这里就有个立场、感情问题,大学招什么人的问题,是办学的阶级路线问题。龙国正这句话,说出了贫下中农的心里话。同志们在拍这场戏时就有了强烈的革命激情,许多同志热泪盈眶,和戏里英雄人物的思想感情融为一体。
在拍摄工作中,大家发扬了战天斗地的革命精神,培养了吃大苦、耐大劳的作风。在江西拍外景时,正值酷暑季节,烈日曝晒,气温高达四十多度,同志们脸上的汗水结成了白花花的盐霜,每天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有的同志晒得晕倒了,一醒过来马上又投入战斗。
在我们千方百计地要拍好《决裂》的大好形势下,去年七、八、九三个月,那股右倾翻案风,也吹到了《决裂》摄制组。当时,我们正在江西拍外景,不但传来否定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奇谈怪论,而且在江西也传开了《决裂》“有严重政治问题,已经停拍了”等谣言。这对我们党支部和摄制组的同志是又一次严峻的考验。我们党支部领导大家迎着风浪上,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教育革命的论述,用毛主席的指示,用朝阳农学院和共大的革命实践,去对照教育界的奇谈怪论。两种意见,两条路线,一对照,便使我们清楚地认识到,影片《决裂》中歌颂的共大,是毛主席表扬的“确是很好的”无产阶级新型大学,是得到广大工农兵坚决支持、衷心拥护的革命的新生事物。相反,刘少奇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代表人物,却要扼杀这一新生事物,把共大打入“另册”。文化大革命前召开的高教会议不让共大参加,不给共大经费,不把共大学生列入全国招生计划之内。资产阶级的老爷们,采取种种手段,妄图扼杀新生的共大。今天右倾翻案风的鼓吹者和他们唱的是一个调子。从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对共大的态度上,使我们进一步认清了什么是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教育路线,什么是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因此,我们坚信,拍摄影片《决裂》没有错,歌颂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教育路线没有错,歌颂共大这样的社会主义新生事物没有错,揭露、批判修正主义教育路线没有错,决不能让教育界的奇谈怪论干扰我们的拍摄工作,相反,要鼓起劲来和修正主义对着干。
原文学剧本满腔热情地歌颂了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教育路线,歌颂了革命的新生事物,为拍摄《决裂》提供了很好的基础,但对曹仲和这个人物的性格感到比较含糊。我们与作者一起根据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规律,抓住这个人物顽固地在执行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是走资派,对这种挂着共产党员招牌的修正主义人物,必须进行深入的揭露和批判。但是,摄制组内有的同志对剧本中这一典型人物的处理有不同看法,主张“曹仲和应该转变过来,孙子清应该写成敌人”。党支部以阶级斗争为纲,认真研究了这些看法,并且征求了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广大革命干部、革命师生的意见,认为在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资产阶级要搞复辟,总是要在我们党内寻找他们的代理人;现实的阶级斗争也告诉我们走资派还在走,修正主义仍然是当前的主要危险。教育界那种刮右倾翻案风的奇谈怪论,实质上是要在教育领域里恢复资产阶级专政。曹仲和的形象,应该反映社会主义时期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规律和特点,反映走资派仍然存在的现实,达到对群众进行反修防修教育的目的。孙子清的转变,体现了党对知识分子政策的胜利,有现实的教育意义。因此,决定仍按原计划拍摄。
在党的一元化领导下,经过深入细致的政治思想工作,很快统一了认识,团结一致地完成了拍摄任务。
《决裂》摄制组是在党的领导下,在江西共产主义劳动大学及各方面的大力支援下进行拍摄的。这是毛主席的革命文艺路线的伟大胜利。在当前反击右倾翻案风的伟大斗争中,我们决心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大批资本主义,大批修正主义,以“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的革命精神,创作和拍摄出更多更好的影片,为反修防修、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贡献力量。

把教育革命进行到底
——彩色故事片《决裂》观后
朝阳农学院工宣队员 杨庆福
正当我们深入开展教育革命大辩论、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时刻,观看了彩色故事片《决裂》,很受鼓舞,我们决心把无产阶级教育革命进行到底。
影片紧紧抓住了阶级斗争这个纲,围绕农业大学办在哪里,招收什么样的学生,依靠什么人办学,坚持怎样的办学方向,培养什么样的接班人等一系列根本问题,展开了尖锐复杂的两条路线斗争。影片热情歌颂了共大松山分校党委书记兼校长龙国正、贫协老代表等教育革命的先锋战士。他们坚决走“抗大”的道路,按照毛主席的教育革命思想改革招生制度,从有实践经验的工人、农民中选拔学生;坚持开门办学,半工半读,勤工俭学;坚持“社来社去”,培养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教育路线,为把学校办成无产阶级专政的工具,同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对着干。而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赵副专员、副校长曹仲和,顽固地坚持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对共大的每一个改革都百般挑剔、污蔑谩骂,叫嚷什么从工人农民中选拔学生“质量低,影响培养高精尖的人材”,说什么开门办学“乱了套,不正规”,等等,这和当前教育界的奇谈怪论鼓吹者要中学生“直接上大学”,污蔑开门办学是“实践——实践——实践”,完全是一路货色。他们妄图重新在学校实行资产阶级专政,永远把工农兵关在门外,培养资产阶级的精神贵族,这是我们绝对不能允许的,必须予以坚决的揭露与批判。
影片还通过揭露旧教育制度摧残人材、毒害青年的一些镜头,使我们看到了资产阶级同无产阶级争夺接班人的斗争。当我们看到那个上大学的贫农儿子,竟嫌母亲千针万线做的衣服和鞋太土气,看到老大娘落下了悲痛的眼泪,更对旧教育制度摧残、毒害青年的严重现象感到无比愤怒。
在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统治下,旧沈阳农学院办在大城市,教育脱离火热的三大革命运动,把学生关在高楼深院,培养所谓高、精、尖人材;宣扬“读书做官”、“智育第一”等黑货,把学校变成了封、资、修的大染缸;一些朝气蓬勃的青年,在这个大染缸里,变成了“一年土,二年洋,三年不认爹和娘,四年不愿回农村和工厂”的修正主义苗子,这是多么惊心动魄的阶级斗争啊!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开始了,工人阶级开进学校,夺回了教育大权。朝阳农学院教育革命每前进一步都充满着激烈的阶级斗争,我们坚持对资产阶级实行全面专政。我们落实毛主席的指示,把学校从城市搬到农村,走五七道路,把学校办到了贫下中农的家门口,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坚持教育同三大革命运动相结合,坚持同十七年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对着干,坚持“社来社去”、农大毕业当农民的办学方向,同旧的传统观念彻底决裂,受到了广大贫下中农的热烈欢迎,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做出了贡献。
影片中的贫协老代表坚定不移地站到以龙国正为代表的无产阶级教育路线一边,对曹仲和所推行的修正主义教育路线,敢顶、敢批、敢斗,他满腔热情地支持工农上大学,坚决支持走教学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道路,支持培养象李金凤、徐牛崽那样“头上长角”、“浑身长刺”,敢批“三自一包”的反修战士,坚决按照毛主席的指示办共大,给我们工人阶级、贫下中农管理学校树立了好榜样。
看了《决裂》以后,使我感到去年教育界散布的种种奇谈怪论,和影片里的赵副专员完全是一个腔调。什么“和十七年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对着干是错误的”,什么“要让热心科学的外行来领导”,等等。他们全盘否定朝农经验,妄图篡改教育革命的方向,扭回到十七年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老路,恢复资产阶级知识分子对学校的统治。这场斗争使我更深刻地认识到,教育界刮起的右倾翻案风,决不是偶然的孤立的现象,这是阶级斗争在新形势下的反映,充分说明修正主义仍然是当前的主要危险。工人宣传队进驻学校,就是要紧紧抓住阶级斗争这个纲,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一时一刻也不放松对资产阶级实行全面专政。我们要发扬“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的大无畏革命精神,长期占领、彻底改造教育阵地,深入开展对于右倾翻案风的批判,用战斗来保卫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成果。

狠抓阶级斗争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江西共大进贤分校毕业生
进贤县三里公社爱国大队党支部书记 罗永祥
看了彩色故事片《决裂》以后,我感到格外亲切,深受教育和鼓舞。它生动地反映了共产主义劳动大学在阶级斗争风浪中成长壮大的历史,是一曲社会主义新生事物的颂歌。对当前右倾翻案风的鼓吹者散布的那些奇谈怪论,也是一个有力的回击。
从《决裂》里,我们看到了两条不同的路线,两种不同的教育制度,培养出来的两种完全不同的学生。那个所谓“名牌”大学,推行的是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培养的学生是不问政治,脱离实际,埋头读死书、背公式,头脑里想的是“毕业论文”、“成名成家”。这样的学生那里谈得上为贫下中农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而共大坚持用共产主义思想育人,坚持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培养了一批象李金凤那样的受工人、贫下中农欢迎的新型大学生。李金凤等上了共大,仍然保持着贫下中农勤劳朴实的本色,无限热爱毛主席,热爱社会主义,对贫下中农有深厚的阶级感情,对集体事业非常关心。学校附近的生产队里发生了严重虫害,李金凤想贫下中农所想,急贫下中农所急,带领同学们,奔向田头,及时扑灭了虫害,保住了集体的几万斤粮食。当刘少奇的“三自一包”黑风刮到松山一带时,她牢记毛主席“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的教导,挺身而出,坚决同错误路线作斗争,体现了一个共大学生勇敢捍卫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赤胆忠心。
新型大学育新人。十多年来,共大培养了一批象李金凤那样的“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他们毕业以后,是农业学大寨的骨干,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闯将,是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
过去,我曾经在共大进贤分校学习。进共大以后,学校实行“社来社去”,坚持“半工半读,勤工俭学”,对我们进行了阶级斗争和艰苦奋斗的革命传统教育,使我们初步树立了大干社会主义,改变家乡面貌的雄心壮志。一九六八年毕业以后,我高高兴兴地回到家乡,决心同贫下中农一道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我的家乡地处波阳湖滨,解放前在三座大山压榨下,广大贫下中农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解放以后,我们贫下中农在政治上翻了身,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但是,由于刘少奇、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农业生产发展较慢。后来,我们遵照毛主席“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教导,广泛发动群众,查敌情,煞歪风,对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狠批猛斗,大长了无产阶级正气,大灭了资产阶级歪风。批判了资本主义,人心就齐到干社会主义上来了。一九七○年冬季,我们公社掀起了农业学大寨高潮,修筑“七○圩”。我们大队的民兵、社员和全社贫下中农一道,经过一个月的艰苦奋战,胜利地建成了“七○圩”。我们大队还新造了水田三百六十亩,实行田、地、林、水、路综合规划,改变了吃返销粮的状况,一九七四年开始向国家交售余粮。
看了影片《决裂》以后,共大当年艰苦创业的战斗情景又浮现在眼前,李金凤等对资本主义敢批敢斗,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的革命精神激励着我。我决心发扬共大的光荣传统,牢记毛主席的教导,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学大寨,斗敌人,改山河,为普及大寨县,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附图片)
龙国正拿着李金凤写的“毛主席是我们的大救星”,激动地对她说:“李金凤,你被录取了。”
中国电影公司供稿

激流挺进
上海工人 郑楚华 朱煜善 姜善坤
在岩石嶙峋的险峰峻岭中,在澎湃汹涌的飞泻激流里,一个身材魁梧、雄姿勃勃的中年人,熟练而稳健地驾驭着竹排,甩开礁石,闯过险滩,勇往直前……。看着彩色故事影片《决裂》主要英雄人物龙国正在激流中英勇挺进的这一组镜头,使我们受到很大教育和启发。
这一组激流挺进的镜头,生动地告诉我们:在革命的征途上,“一切新的东西都是从艰苦斗争中锻炼出来的”,在这场艰苦的斗争中能不能激流挺进,是我们对新生事物采取什么态度的一个重要考验。影片中的龙国正为我们做出了榜样。他在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猖狂反扑和旧习惯势力的包围中,团结广大革命师生,在招什么样的学生、怎样教学、如何看待学习质量等重大问题上,同旧的传统观念实行了彻底的决裂,同修正主义教育路线进行了坚决的斗争,使共大这个新生事物在斗争的激流中挺进、成长。
这一组激流挺进的镜头,形象地说明:新生事物是不可战胜的。新生事物在成长初期常常处于力量薄弱的地位,旧的,腐朽的事物往往还貌似强大,常常形成一股反动的潮流。《决裂》中的赵副专员、曹仲和为了推行修正主义路线,利用掌握的权力,向以龙国正为首的革命师生进行威胁利诱、恐吓镇压,妄图扼杀共大这个新生事物。在这滚滚而来的激流中,龙国正没有随波逐流,对这个新生事物发生怀疑和动摇,而是发扬了反潮流的革命精神,在激流中英勇挺进,和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对着干,巩固和发展了共大这个新生事物,捍卫了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教育路线。
这一组激流挺进的镜头,还深刻地启示我们:激流滚滚永不息,战斗正未有穷期。自然界按照自己的规律不停地运动;社会上的阶级斗争也按照自己的规律在不断地进行。社会主义新生事物,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下,在革命人民辛勤培植下,正在茁壮成长。但是斗争并没有结束,失败的阶级还在挣扎。他们窥测方向,伺机反扑,常常抓住新生事物成长过程中的某些不完善之处,百般挑剔,横加指责,攻其一点,不及其余;甚至混淆黑白,颠倒是非,抡起资产阶级、修正主义的板斧,大砍新生事物。当前教育界出现的那些奇谈怪论,刮起的那股右倾翻案风,同影片中赵副专员、曹仲和等推行的修正主义教育路线一样,都是在新生事物前进的航道上设下的礁石,险滩。这充分说明,“不要以为有一二次、三四次文化大革命,就可以太平无事了。”肯定还是否定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成果的斗争,前进与倒退,复辟与反复辟的斗争,还在激烈地进行。我们要象龙国正那样,在继续革命的征途上,敢于激流挺进,冲过一个个漩涡,战胜一个个险滩。当前,我们要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积极投入到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中去,保卫文化大革命的成果,让社会主义新生事物在斗争中“茁壮地成长起来,发展成为完全的共产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