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2月2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和加拿大刊物《锻炼》发表文章
苏美争夺加剧 “缓和”神话破产 战争危险增长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六年二月十八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二月十八日发表评论,揭露两个超级大国大搞扩军备战。
评论说:两个帝国主义超级大国——美国和苏联“为占领市场、势力范围和主宰世界而进行争夺。为了实现其侵略性的霸权主义计划,美帝国主义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为进行新的世界战争而加紧准备。”“它们的全部政治经济生活”“都已打上战争的烙印”。
评论说,事态发展表明,两个超级大国军事支出年复一年地增加,军费在它们的预算中占有越来越大的比重。评论指出:“从一九六三年至一九七三年,两个帝国主义超级大国为准备进行一场新的战争而总共花费了一万四千三百九十亿美元”。
评论说,两个超级大国不仅把军火工业,而且把经济和科学的其他部门用来为战争服务。
评论说:“美帝国主义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已经成为最大的军火商,它们通过出售武器在其他国家点燃战火和获取巨额利润。”“它们还竭力垄断军工生产,使这一工业部门在其他国家得不到发展。它们的目的是使其他国家放弃武装,处于被奴役的地位。”
评论说:“只要美帝国主义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还继续存在,它们就永远不会改变侵略本性,永远不会放弃在世界上进行扩张和追求霸权的目标和企图,就会继续发展和完善军事工业。”
评论最后说,两个超级大国疯狂的扩军竞赛“驳倒了它们关于‘裁军’和‘缓和’的和平主义的蛊惑宣传”。
新华社渥太华一九七六年二月十七日电 加拿大刊物《锻炼》二月十二日发表社论指出,由于两个超级大国的激烈争夺,世界战争的危险在增长,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是战争的主要策源地。
这篇题为《新的世界战争危险》的社论指出,为了争夺霸权,苏联正在增加军事预算,把它的军队的四分之三集中在欧洲东部,公开干涉安哥拉的内政;与此同时,美国也在增加军事预算。
社论说:“这一切证明,两个超级大国所鼓吹的‘缓和’的神话正在成为日益消失的泡影。当前世界的特点不是‘缓和’,而是美苏之间的争夺,这种争夺正在加剧和增长新的世界战争的危险。”
社论指出,新的世界战争的危险进一步加剧了,因为苏联社会帝国主义从美帝国主义的衰落中得到好处,在全世界增加它的势力范围。美帝国主义退一步的地方,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就跨进去两步。
社论指出:“因为欧洲有工业和军事的巨大潜力,所以,欧洲是争夺的焦点。(但是)这并不妨碍两个超级大国的争夺扩大到全世界,特别是扩大到对欧洲来说极为重要的那些地区。这种十分激烈的争夺经常采取在一些国家制造内部分裂的形式(昨天在塞浦路斯,今天在葡萄牙和安哥拉,明天在西班牙和意大利,或者在对两个超级大国有经济和战略好处的任何国家)。”
社论指出:“只要帝国主义还存在,帝国主义战争就是不可避免的。”超级大国的“争夺只能导致战争,这是一个客观规律”。
社论指出,“为了反对帝国主义战争,我们必须反对战争的主要策源地。两个超级大国,特别是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成了世界范围的主要危险。”“我们还必须支持第三世界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特别是反对美苏霸权主义的斗争和正义要求。”
社论说:“历史还向我们表明,帝国主义产生战争的因素,同时也产生革命的因素。这就是为什么超级大国发动战争就将激起人民的愤怒,并引起革命的道理。未来属于人民而不属于超级大国。”

抗议转嫁困难解雇工人 要求改善生活和工作条件
英国芬兰冰岛工人举行示威和罢工
新华社伦敦一九七六年二月十八日电 数千名英国工人二月十八日在伦敦和布里斯托尔举行示威,抗议当局以裁减工人来向工人转嫁财政困难的作法。
这一天,来自全国各地的约三千名公共汽车驾驶员和乘务员在伦敦英国下院前面举行了示威,要求“停止裁减人员”。示威群众还举行了集会,在集会上发言的人谴责英国政府实行增加失业的政策。
在菲尔顿,约两千名飞机制造工人于同一天停止了工作并且步行到布里斯托尔,抗议英国飞机公司解雇工人的图谋。
由于财政危机不断深化,许多英国公司纷纷决定削减劳动力,以这种手段向工人转嫁困难。英国工人正面临日益增长的失业威胁。在过去几个月里,有越来越多的工人为反对解雇而举行了罢工。
新华社赫尔辛基一九七六年二月十八日电 芬兰许多行业职工连日来纷纷展开斗争,要求增加工资和改善生活条件。
大约两万五千名电气工人从二月十八日清晨六时开始举行二十四小时罢工,要求加速签订符合工人利益的劳资协定。据报道,罢工影响了一些城市和地区的电力供应和安装工作。在此以前,伊马特拉电力公司英库发电厂的机械师和技术人员从十一日起举行罢工,要求增加工资。十六日,北方电力公司克里斯蒂纳发电厂、南波先马电力公司和瓦斯基洛托电力公司在瓦萨的火力发电厂的机械师和技术人员也参加了罢工行列。罢工使这些发电厂的生产停顿。
十八日,芬兰南部和东南部一些城市和地区的三千五百名银行职员举行罢工,要求提高工资和改善生活待遇。赫尔辛基、坦佩雷和图尔库等八个城市和地区的一万一千多名银行职员十六日也举行了类似的罢工。
两千多名铁路职工十三日举行了罢工。罢工使全国的客货运输全部陷入瘫痪。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二月十七日讯 据报道,冰岛各行业职工四万多名二月十七日举行总罢工,要求增加工资和改善工作条件。
这次罢工是冰岛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罢工使航空交通中断,首都雷克雅未克的大部分商店关闭,国家所属的鱼肉厂、鱼罐头加工厂和冷冻厂也面临停产。罢工将使冰岛的社会生活处于瘫痪状态。
冰岛劳动人民为了改善生活条件,要求增加工资,自去年十二月起开始劳资谈判,但资方迄今仍未接受工人要求,使谈判最后于二月十六日破裂。
当天午夜三万五千职工立即开始罢工,到十七日形成了全国性总罢工。

南法两国领导人举行会谈
地中海沿岸国家应加强团结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六年二月十八日电 南斯拉夫联邦共和国联邦执行委员会主席杰马尔·比耶迪奇应法国总理雅克·希拉克的邀请,于二月十六日至十八日对法国进行了正式访问。
法国总统吉斯卡尔·德斯坦二月十八日在爱丽舍宫设午宴招待了比耶迪奇主席。
在访问期间,比耶迪奇主席同希拉克总理就地中海问题、其它国际问题以及法南两国关系、特别是经济交流问题举行了会谈。
希拉克总理二月十六日在为比耶迪奇主席举行的晚宴祝酒词中谈到了地中海问题,他说:“法国过去和现在一直致力于促进欧洲共同体各国和所有地中海国家之间的对话和加强交流。”“地中海沿岸各国人民克服分歧、增强团结的时刻已经到来,这符合各方的利益。”
比耶迪奇主席在答词中说:南斯拉夫和法国“对一个不是使各民族分裂而是使它们重新联结起来的地中海十分关切”。“这要求我们两国同整个地中海沿岸所有其他国家,进行更紧密的合作”。

瑞士政府政策报告强调
努力加强战备 预防武装进攻
新华社日内瓦一九七六年二月十八日电 瑞士联邦委员会向联邦议会提出了一项关于一九七五——一九七九年政府政策的报告。这个报告指出,世界政治形势要求瑞士执行这样一种安全政策:维护瑞士人民的自决权、确保国家的防务。
最近在伯尔尼发表的这个报告强调指出,“由于大批武装力量彼此对峙,发生冲突是不能绝对排除的,特别是在欧洲。而且,不能忽视的是:在用政治、经济、心理和军事手段干涉以进行间接战争方面,有许多冲突的策源地正在世界各地出现。”
报告说,在这种情况面前,为了保证国家的安全,瑞士应该“继续努力不懈地发展我们的总的防务,特别是要改进我们的战备,预防武装进攻”。
报告在提到军事防务时,强调要加强瑞士军队潜力,特别是在武器、装备和编制方面,使瑞士军队有能力完成在未来若干年中在安全政策方面要它担负的任务。
在预防战争方面,报告还强调了民间保护,报告说,“我们的目标是要在原则上使每个居民都有掩蔽的地方”。
报告在谈到外交政策时强调说,“我们在外交政策方面的主要任务是,按照联邦的目标,维护祖国的独立,使它不受外国侵犯”。
报告表示,瑞士愿意“在政治上改善发展中国家和工业化国家之间的关系”方面,作出贡献。
报告说,“发展中国家作为整体来说,已经变成世界舞台上的一个重要力量”。
报告在谈到同欧洲国家的关系时表示,瑞士十分关心欧洲各组织在经济和政治上的进展,并且愿意积极地继续发展同这些组织的关系。

专栏:日本通讯

风雪中的劲松
——记日本北海道人民收复北方领土的斗争
西伯利亚的冷气流带来了满天的风雪,北海道的山河被皑皑的冰雪覆盖。在这风狂雪浓的严寒中,唯有那挺立在银峰上的青松,巍然不动。这正是站在收复北方领土最前线的北海道人民的高大形象。
不久前,记者访问了北海道,了解到那里的人民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斗争的英勇事迹。
迎 着 风 雪 前 进
日本人民收复北方四岛的斗争,从一开始就针对着苏联霸权主义,因此也就不断地遭到克里姆林宫的干涉和迫害。归还北方领土北海道促进会的事务局长向记者介绍说,促进会有一次正举行收复北方领土的电影会,苏联驻札幌总领事馆的两位官员破门而入,气势汹汹地要求见促进会的负责人。但是,当他们看到银幕上日本人民声讨苏联霸占北方领土行径的场面,这一下可使两个俄国人尴尬了,他们坐立不安,看了几分钟,再也不要求见促进会负责人,竟不辞而别悄悄地溜走了。苏联的恐吓和威胁,不断激起了日本人民的更大愤慨。记者会见了两个在北海道一所大学学习俄文的学生,他俩都是从去年开始参加收复北方领土运动的。他们说,俄文专业,使他们有更多的机会接触和研究今天苏联的情况。因此,越来越看清苏联对内实行法西斯统治、对外推行霸权主义的本质。这两个学生去年秋天连续三次参加了促进会组织的抗议苏联霸占日本北方领土的游行。他们表示今后还要参加这样的游行,并要到苏联驻札幌总领事馆前高喊:“苏修,归还我们的领土!”
苏修还对日本渔民进行迫害,阴谋通过这种手法来削弱收复北方领土的运动。据日本报纸揭露,占据日本北方四岛的苏联“国境警备队”,千方百计搜罗根室出版的报纸和电视、广播中的消息,然后当作非法拘留和审讯日本渔民的“证据”,逼问日本渔民:“你为什么讲苏联的坏话?”当地日本朋友告诉记者,最近几年来,勃列日涅夫集团越来越疯狂地逮捕在北方四岛海域捕鱼的日本渔民,这实际是对坚决要求归还北方领土的当地渔民和全体日本人民的野蛮镇压和恐吓。据根室海上保安部的统计,仅最近五年,在日本固有领土北方四岛海域,苏联的“警备船”,就非法掠走日本渔船一百三十五只,逮捕日本渔民九百一十三人。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自以为依靠武装镇压和迫害,就可以吓倒日本人民,挫折日本人民收复自己领土的意志,但这是枉费心机。日本人民迎着风雪继续在反霸斗争中前进。
二月一日,归还北方领土北海道促进会在札幌市举行全体会议。来自北海道各地的工人、学生、妇女以及一些大学教授和经济界人士热烈地讨论着收复北方领土运动的形势和今后的活动。
前北海道教育大学教授、促进会负责人之一细井敬三在会上说:“收复北方领土是日本人民的强烈愿望。越来越多的日本工人、渔民、青年学生,通过苏联霸占日本固有领土,并把它变成威胁亚洲和平和日本安全的军事基地的事实,认清了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面目,参加到保卫日本主权和民族独立斗争的行列中来。”
刚从欧洲访问归来的促进会代表干事本间庆藏说:“苏联在欧洲也同样霸占着别国大量领土。不少欧洲国家的人民和我们一样面临着保卫民族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斗争。他们非常关心日本人民收复北方领土的斗争。我们要加强同世界上所有被苏联欺压、威胁、被苏联霸占着领土的国家和人民的团结,互相支持,为反对苏联的霸权主义,维护世界的正义与和平而斗争。”
坚 持 长 期 斗 争
从北海道东端的根室半岛,眺望被苏联霸占的日本北方四岛,最近的只有三点七公里,最远的也不过一百零九公里。人们在肉眼可见的齿舞群岛上,看见苏联修建了岗楼、哨所、雷达基地,修建了兵营。人们有多少次含着悲愤的泪水看见在近在咫尺的海上,苏联的武装舰艇把自己亲人的渔船掠走,撞翻。难道能够坐视苏联永远霸占着祖国的岛屿?不能!北海道人民首先点燃起必须收回北方岛屿的烈火。他们用游行示威、征集签名、上演戏剧、举行讲演会和座谈会等各种形式,展开了收复北方领土的运动。当札幌市一年一度的
“雪节”来到时,市民们用积雪在中央区大街广场上,堆起一座刻画住在日本北方的少数民族——阿伊努族人捕熊的雪像,含意深刻。
“雪节”揭幕的二月一日,一幅巨大的标语随着气球凌空而起,上面写着:“坚决收复北方领土!”
在“雪节”广场内设置的要求归还北方领土签名处前,挤满了签名的人群。从清晨到夜晚,络绎不绝,五天内就达六万多人。从签名簿上看,这里有笔迹颤抖的老人,也有刚学会写自己名字的孩子。除当地的市民,还有很多来自本州、四国、九州以及冲绳的旅行者。
在签名处,记者和两位参加这次征集签名活动的老人攀谈起来。一位老人说:“葛罗米柯应当明白,他来日本的目的是谈判领土问题的。这在两年前,田中前首相访问苏联时,苏联政府已经同意了的。但是这次他用几句老调在领土问题上进行搪塞,而对日本人民并不感兴趣的问题却大讲特讲,这说明他访问日本别有用心。苏联在北方领土问题上讲不出什么道理,却又不还给日本,这就是霸道。”
另一位老人气愤地接着说:“苏联不断通过报纸、广播骂我们,说什么要求归还北方领土运动是‘一小撮人’、‘少数复仇主义者’搞的。”他指着正在签名的青年、老人和妇女说:“这都是普通的日本国民。苏联污蔑我们,正说明其手段的卑劣。”
其中一个老人满怀信心地说:“这次我的儿子带着一家人来到这里签了名。如果我活着的时候看不到收复北方四岛,我死后,我的儿子、孙子,也一定会为收复我们的岛屿而斗争,北方四岛迟早要归还日本。”
在根室,记者看到很多青年正在继他们的父母之后投入收复北方领土的斗争。四年前,以原来住在北方四岛的居民的子女为主,成立了有七百多人参加的北方领土居住者青壮年联合会。这个组织的负责人箭浪光雄说,我们的任务,就是“把老一代点燃起的火把接过来,为收复北方领土继续斗争下去。”在根室市北方资料馆有一位姓内野的年轻女解说员,她的父母本来都是国后岛的居民。十年前,她中学刚毕业,就参加了这一工作。她站在北方领土的模型前,告诉观众那里是自己父母过去居住过的地方,那里现在苏联已经修建了军事基地。她的富有感情的说明,打动着每个观众的心。一些素不相识的外地观众给她写信,鼓励她坚持斗争。她说:“收复北方领土不仅是原来岛民的责任,而且是日本民族的权利。我的工作就是唤起人们认清苏联霸占日本北方领土的现实,积极投入这一斗争。”
由北海道人民点燃起的斗争烈火,正在日本全国各地燃烧,而且越烧越旺。日本人民深刻地意识到,这场斗争是一场长期而艰巨的斗争。在访问北海道的过程中,记者亲眼看到,日本人民正在满怀信心地为争取新的胜利而坚持奋斗。
新华社记者(附图片)
东京各界人士举行集会示威,强烈要求苏联归还北方四岛。
  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