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2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无产阶级必须在上层建筑其中包括各个文化领域中对资产阶级实行全面的专政。

以阶级斗争为纲 巩固和发展文化大革命胜利成果
上海科技界举行批判大会反击右倾翻案风
到会同志怀着极大的无产阶级义愤,深入批判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派的奇谈怪论,决心以实际行动捍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加强无产阶级对资产阶级的全面专政,推动科技领域社会主义革命深入发展
新华社上海一九七六年二月十九日电 在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不断深入展开的大好形势下,上海科技界最近举行了批判右倾翻案风大会。到会同志怀着极大的无产阶级义愤,以阶级斗争为纲,深入批判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派的奇谈怪论,决心以实际行动捍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巩固和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成果,发展社会主义新生事物,加强无产阶级对资产阶级的全面专政,推动科技领域的社会主义革命深入发展。
去年十二月开展批判教育界的奇谈怪论以来,上海许多科研单位就联系实际批判科技界的奇谈怪论。今年初,毛主席的词二首和《人民日报》、《红旗》杂志、《解放军报》元旦社论的发表,极大地鼓舞了上海科技战线的广大干部、工宣队员、工人和科研人员的革命斗志,纷纷举办学习班,训练骨干,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安定团结不是不要阶级斗争,阶级斗争是纲,其余都是目”的教导和文化大革命以来毛主席的一系列指示,重温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论述,掌握思想武器,积极投入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大家从学习和大批判中,进一步认清了右倾翻案风的实质是否定以阶级斗争为纲,妄图改变党的基本路线,复辟资本主义;认识到当前教育界、科技界开展的这场斗争不是孤立的,是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两个阶级的大搏斗,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继续和深入,关系到党和国家的前途和命运。上海科技战线普遍展开了群众性的大批判,列专题,抓要害,摆事实,讲道理,贴出了一批又一批大字报,锋芒直指刮右倾翻案风的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派。
中国科学院上海生物化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上海冶金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上海原子核研究所、上海实验生物研究所、上海生理研究所、上海科技交流站等单位的代表,在这次批判大会上,从各个方面批判了科技界的种种奇谈怪论。他们说,科技界的这些修正主义奇谈怪论,同教育界的奇谈怪论一样,都鼓吹“技术至上”、“业务挂帅”、“白专道路”,都鼓吹阶级斗争熄灭论、唯生产力论。过去刘少奇是这样干的,林彪也是这样干的。从教育界到科技界的种种奇谈怪论,以及社会上其他方面的修正主义论调,为什么异曲同工,如出一辙?大家说:“风有源,树有根”,这说明存在着一条与毛主席革命路线相对抗的修正主义路线。伟大领袖毛主席洞察当前阶级斗争的动向,及时抓住战机,亲自发动和领导了这场革命大辩论。我们要响应毛主席的伟大号令,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地投入当前的这场斗争,从政治上、思想上回击右倾翻案风,巩固和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成果。科技战线的广大工人、干部和科研人员,一定要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学习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学说,以及《红旗》杂志、《人民日报》的重要文章,继续开展对《水浒》的评论,继续批孔,认真学一点马克思主义的哲学和中国哲学史,深刻认识社会主义时期革命的性质、对象、任务和前途,不断加深对当前这场大辩论的性质和意义的认识,自觉地掌握党在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和政策,把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进行到底。
随着斗争的逐步深入,大家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当前的主要矛盾仍然是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的斗争,主要危险仍然是修正主义,最危险的是代表地主资产阶级利益的党内走资派。走资派还在走,这是整个社会主义时期长期存在的社会现象,是阶级斗争的规律所决定的,是不以人们的意志为转移的。科技界在去年一个时期里,为什么有那么几个人跳出来刮右倾翻案风,如此露骨地进行反攻倒算,明目张胆地鼓吹“专家治所”,反对无产阶级专政,反对党对科研工作的领导,反对大搞群众运动,反对专业科技人员同工农相结合呢?就是因为他们有人支持。这些人顽固地代表地主资产阶级的愿望,坚持走资本主义道路。他们以阶级斗争熄灭论、唯生产力论为理论基础,有一套搞复辟倒退的修正主义纲领,一套妄图篡夺党和国家领导权的组织措施,完全与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对着干。如果让他们的阴谋得逞,我们党和国家就要改变颜色,千百万人就要人头落地。所以,我们必须彻底批判党内一小撮不肯改悔的走资派,批判他们从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向无产阶级猖狂进攻的种种罪恶,在斗争中提高觉悟,增强识别马克思主义和修正主义的能力。
到会同志决心与全市科技战线的广大工人、干部和科研人员一起,在毛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领导下,团结一致,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发扬“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的革命精神,做好各项工作,以科技战线的丰硕成果,来回击右倾翻案风,为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强国,为把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进行到底,作出更大贡献。

华国锋代总理会见西德客人
同德雷格尔先生、马克斯先生进行了友好谈话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二月十九日讯 国务院代总理华国锋今天晚上会见了西德基督教民主联盟中央理事会成员、基督教民主联盟黑森州主席阿·德雷格尔和夫人,基督教民主联盟和基督教社会联盟议会党团外交、国防政策工作小组主席维·马克斯和夫人,以及随同来访的西德《世界报》主编赫·克伦普、西德第二电视台节目编辑格·勒文塔尔等西德客人。
华国锋代总理同德雷格尔先生、马克斯先生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参加会见的有,外交部长乔冠华,中国人民外交学会负责人谢黎,外交部西欧司副司长徐维勤等。(附图片)
华国锋代总理会见德雷格尔和夫人,马克斯和夫人等西德客人。
新华社记者摄

文化大革命使广大翻身农奴成为推动科学研究的主力军
“世界屋脊”科技领域万花盛开
西藏农牧业科技工作者纷纷召开批判会、座谈会,用大量事实回击右倾翻案风
据新华社拉萨一九七六年二月十九日电 “没有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就没有万里高原上科学研究事业的蓬勃发展。”西藏高原上农牧业科学技术工作者怀着极大的无产阶级义愤,最近纷纷召开批判会、座谈会,列举大量事实,回击右倾翻案风。他们说,我们要向刮起这阵右倾翻案风的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派大喝一声:“绝对不许开倒车!”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农牧业科学研究获得丰硕成果的喜讯接连从“世界屋脊”上传出:大面积推广种植冬小麦获得高产,去年还出现了在海拔四千米以上地区冬小麦亩产一千六百一十斤的奇迹,创造了我国冬小麦单产的最高纪录;部分地区试种冬青稞获得成功,为高原发展多种越冬作物开创了新的途径;“青稞高产难”的迷信也不断被破除,试验地上取得了青稞亩产一千一百六十斤的好收成;曾经被认为几乎不能生长蔬菜的广大高寒地区,而今冬季也能吃上蔬菜;大量荒瘠的沙石滩现在成了苹果园、蜜桃林;许多牧区绵羊品种的改良也取得了可喜的成果。西藏科技工作者指出:这些具有重要意义的成果的出现,在文化大革命以前是难以想象的。它证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大大解放了西藏的生产力,也说明这一伟大革命运动是发展高原科研事业的强大推动力。这一事实,是刮右倾翻案风的人永远否定不了的。
为什么文化大革命以来会出现这样一系列令人鼓舞的科研成果?西藏农牧业科技工作者指出,这是因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使广大翻身农奴成了推动高原科学技术发展的主力军,科研工作出现了大搞群众运动的崭新局面;使西藏的科研事业在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指引下,开始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为工农兵服务,与生产劳动相结合。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西藏百万翻身农奴在封建农奴制度的废墟上,进行了一场意识形态领域里的深刻革命。他们大破“神权论”、“天命观”,从“大自然的奴隶”的枷锁下解放出来,努力普及辩证唯物主义,科学种田小组、科学养畜小组和“观天组”、“气象哨”等群众性科学实验小组,就象万朵鲜花在高原盛开。与此同时,在各个科研单位,经过批判修正主义路线,加强了党对科研事业的领导。许多翻身农奴出身的工人被提拔到科研单位的领导岗位或者担任了技术员,成为科研骨干。这样,就打破了科技单位中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的一统天下,加强了科技领域无产阶级对资产阶级的全面专政,也为在科研工作中实行三结合创造了良好条件。西藏的科学研究事业就是在这样的基础上得到高速度发展的。
西藏农业科学研究所的科技工作者,用在高原上试种、推广冬小麦的事例有力地驳斥了右倾翻案风。早在一九五九年,他们就试种成功从内地引进的冬小麦良种“肥麦”。但是,由于当时办所路线不端正,关起门搞试验,这一良种一直被限制在试验地里。广大翻身农奴经过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破除迷信,解放思想,自动找种换种,试种“肥麦”获得高产,并到科研单位挂钩、提意见。群众运动的浪潮促使西藏农科所的科技工作者从路线斗争的高度来认识试种冬小麦这一问题,重新抓起了这一课题的研究。他们和西藏各地的农业科技工作者一起,在科研单位内外大搞三结合,广泛开展了种植冬小麦的科学实验活动。短短的四五年,就不仅使冬小麦的种植从科研单位扩大到西藏的五十多个县,由零星的试验地发展到目前播种的七十多万克(一克相当于一亩),而且新的研究成果大批涌现。在年楚河畔创造了冬小麦单产的全国纪录;在拉萨河谷,冬麦的种植高度是目前世界上的最高种植高度;在雅鲁藏布江流域和喜马拉雅山麓,选育或开始推广了一批比“肥麦”更为优良的冬麦新品种。西藏的农牧业科技工作者说,试问奇谈怪论炮制者:如果不是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科学研究工作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出现了大搞群众运动的新局面,高原上能够出现这样的奇迹吗?
西藏农牧业科技工作者绝大多数是从旧学校毕业的知识分子。他们的世界观基本上还是资产阶级的,许多人往往认为西藏翻身农奴文化低,耕作制度和生产技术落后,因而总以为自己高明,群众愚昧。这样,修正主义路线那套“三脱离”的货色,他们就很合胃口,结果使研究工作陷入歧途。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他们经过批判修正主义路线,学习马克思主义,实行开门办科研,逐步懂得了“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这一真理,认清了是搞“三脱离”还是搞“三结合”,是一个执行什么路线的问题,逐步提高了与翻身农奴结合搞科研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促进了科学事业的大发展。在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中,西藏农牧业科技工作者列举他们与工农相结合,参加生产实践,实行开门办科研取得的成果,驳斥了种种奇谈怪论。
日喀则地区农业科学研究所在西藏和平解放后不久就建立起来,在文化大革命以前由于修正主义路线影响,关门办所,路子越走越窄。经过文化大革命,批判了修正主义科研路线,科技人员抱着虚心当群众的小学生的态度,经常带着糌粑,骑上毛驴,顶风沙,爬高山,到翻身农奴中学习,在研究工作中采取多种途径贯彻群众路线。过去他们对青稞反复试验,总是突不破亩产六七百斤的难关,产生了“青稞高产难”的结论。可是,后来他们同扎西吉彩公社二队科研小组一起搞试验,却创造了亩产一千一百六十斤的高产。近年来,他们在附近县建立了一批科研基点,并和四十多个社队的科研小组经常联系,使所内所外结合,小田大田结合,大大加速了科学研究的进程。仅育种、土肥、园艺方面就推广了十七项研究成果,比文化大革命前十多年总和还多将近一倍。
科学技术为谁服务,这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西藏科技工作者说,过去他们在修正主义路线的毒害下,“知识私有”、“成名成家”的资产阶级思想泛滥。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科技人员在实践中加速了世界观的改造,出现了不少全心全意为翻身牧民服务、为牧业学大寨运动服务的新人新事,近两年进行的十几个研究项目也大多获得了显著效果。
西藏农牧业科技工作者指出,高原上科技领域这种新局面的出现,是加强无产阶级对资产阶级全面专政的结果,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成果,是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胜利。我们革命的科技工作者决不允许刮右倾翻案风的人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所取得的成果反攻倒算回去,一定要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同这些人斗争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