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2月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泰国报纸发表社论指出
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是最危险的战争策源地
英国前大臣谴责苏联军事扩张要求西欧国家抵抗苏联威胁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二月一日讯 曼谷消息:泰国《中华日报》一月三十日发表社论指出,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已成为世界大战最危险的策源地。
社论说:苏联“在与美国的争霸历程中,目前正在进行一项战略大攻势。在扩展武器与战争准备方面,它业已比美国迈开更大的步伐,在全世界各方面,正在展开其大攻势的姿态。这显示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比美帝国主义者更富于冒险性。”
社论说,数年前,苏联派遣武装部队占领捷克斯洛伐克,发表所谓“勃列日涅夫主义”的“国际专政论”与“有限主权论”,已经暴露了它的社会帝国主义面目。现在,它又派遣大批的顾问,运送大量的军火与装备赴安哥拉,对安哥拉问题作公开与直接的干涉。社论说:
“在过去与现在,苏联危险的行动既然如此,那么在将来,它一定会做出更为冒险的行动。”
社论指出,苏联在安哥拉所作所为,目的“无非是要在世界战略上取得优势地位”。这种争霸局面,“反映出东西方对峙形势已处于严重阶段,非虚伪的‘和解’所能掩饰。”
新华社伦敦一九七六年一月三十一日电 英国保守党议员、前保守党政府大臣朱利安·艾默里继续谴责苏联的军事扩张,要求加强欧洲经济共同体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以抵抗苏联威胁。
艾默里最近曾因为在一次讲话中提醒人们注意苏联的威胁而遭到苏联的攻击。他再次在一月三十日的《约克郡邮报》上发表题为《西方必须正视苏联的威胁》的文章说:“苏联已经空前地全副武装起来,他们在战略核力量方面能够同美国相匹敌,并且可能已经超过美国。”他指出:“苏联及其盟国在中欧的地面和空中力量在数量上已经远远超过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他们在中国边界上部署了三十多个师,并在俄国腹地拥有大量后备兵力。”他在叙述了苏联正在加紧扩军备战的步伐后强调说,苏联拥有“武器目的不是用于自卫而是用于进攻,要这么多的兵员和武器究竟是为了什么?它们远远超过了防卫俄国本土或其海外贸易乃至压制卫星国的需要”。“它们只能是用来为使用武力或武力威胁保持选择的自由,如果这样做符合苏联目标的话”。
他说:“英国一半的食品和大部分原料依靠海外,一旦海外市场和原料供应被切断,我们将被扼杀,其他西欧工业化国家也将如此。苏联人处于可以抽紧套索的地位。”
艾默里说,我们当中有些人“已经越来越关切地注意到日益增长的危险。撒切尔夫人已呼吁制定欧洲和大西洋政策以便在时间还来得及的时候拯救西方”。艾默里强调说,“我们应该使欧洲经济共同体从单纯的经济和货币联盟发展为政治和防务联盟”。他说:“欧洲的力量应当弥补美国的暂时的弱点”。英国必须“重建我们的防务力量而不是削减它”。“我们必须同盟国合作以抵抗苏联不管在任何地方以任何形式表现出来的直接或间接侵略”。

印度和美国报刊揭露
苏联派大批特务在国外搞间谍活动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一月二十七日讯 新德里消息:《印度快报》一月二十五日发表文章,揭露苏联派遣大批特务在世界各地进行间谍活动。
文章说,今天,“克格勃”
(苏联“国家安全委员会”)已发展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间谍机构。据估计,苏联派到国外的人员中有三分之一到四分之三是从事某种间谍活动的。
文章揭露“克格勃”的间谍收集战略情报和政治问题的情报,搜罗可能的“同情者”,贯彻莫斯科的宣传方针,包括捏造“假情报”,还进行颠覆、破坏、政治性暗杀等肮脏的勾当。
文章列举了“克格勃”在安哥拉、拉丁美洲、波斯湾、澳大利亚、西欧、美国等地进行间谍活动的事实,并且指出,一些国家已经把几百名进行间谍活动的苏联人驱逐出境。他们当中许多人以外交官、贸易代表、新闻记者和学者的身份进行活动。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一月二十六日讯 纽约消息:据西方通讯社援引最新一期美国《时代》周刊的报道说,苏联驻卢森堡使馆人员中有很多是间谍。
这家杂志说,苏联驻卢森堡大使馆的人员共三十六人,其中有十二人是苏联国家安全委员会(克格勃)或苏军总参谋部情报总局的特务。《时代》周刊还揭露说,苏联大使馆的秘书阿纳托利·麦谢里亚科是在卢森堡的克格勃小组的头头。
报道还指出,苏联所以把卢森堡作为间谍活动的一个重要基地,是因为有下述有利条件:卢森堡作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一个成员国,苏联间谍在那里可以猎取北约秘密情报;卢森堡同比利时、法国、西德的边界看守松弛,并有广泛开放的出入方便的公路;卢森堡的密林既便于越境从一国进入另一国,又便于设置间谍传递情报的“信箱”。

美国军界人士强调美不能采取新孤立主义
主张加紧扩军备战扭转对苏有利局面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二月一日讯 华盛顿消息:在美苏激烈争霸的形势下,美国军方一些显要人物近来接连发表谈话,对苏联极力扩充军备表示深为不安,并且提出美国要加紧扩军备战的竞赛。  一月二十九日,美国空军参谋长琼斯上将在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作证时指出,近年来苏联军事开支的“实际增长率巨大”。他说,“如果这种优先考虑军事开支的作法是由于苏联安全的利益受到来自外部的严重威胁,或者甚至是由于同美国相比处于明显的劣势地位而产生的,那么,人们可以相当平静地看待苏联力量的迅速增加。”他说,但是,情况并不是如此。
琼斯认为:苏联在洲际弹道导弹发射器的数量以及投掷重量和弹头总的爆炸力等方面已经超过美国;战术空军的能力近年来大大改进了,由于采用了新式战斗轰炸机,其重点已从防御“明显地转到”进攻。他表示,美国空军将把一九七七财政年度预算比一九七六财政年度预算增加的三十四亿七千四百万美元中的大部分钱,用于采购装备。
在近几天的众议院军事委员会听证会上,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和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布朗也表达了类似看法。他们主张“立即行动起来”,扭转军事力量对比对苏联有利的局面。
美国驻欧洲军队总司令、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欧洲盟国最高司令黑格二十七日在华盛顿的一次军事战略讨论会上说,苏联近年来在广大范围内加强军事力量,“远远超过了单纯的防御需要”。他认为,“苏联军事力量在惊人地增长”,结果是苏联现在已经具有“发动一场全球性的帝国主义战争的能力”。
他强调说美国不能“处于冬眠状态”,或者“采取新孤立主义”。他说,“我们对于当前苏联力量的增长至少要准备好全球性的防御力量,这是很重要的。”

西欧国家政府官员、政界人士和报刊
谴责苏联蛮横干涉安哥拉
指出苏联侵略安哥拉是对非洲和欧洲的威胁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二月一日讯 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对安哥拉的凶狠干涉,正越来越引起西欧国家的关切和不安。继英法政府正式发表声明和谈话反对外来势力干涉安哥拉局势之后,又有不少西欧国家的政府高级官员、政党领导人和报刊发表谈话或文章,谴责苏联干涉安哥拉。他们指出,苏联对安哥拉的侵略扩张行径不仅威胁非洲,也是对西欧的威胁。
西德外交部长根舍先后在一月二十三日和二十五日发表谈话,强烈谴责苏联对安哥拉进行大规模干涉目的在建立苏联“新的势力范围”。他说,莫斯科的目的是“在(殖民主义的)典型的形式被推翻以后建立一种新的势力范围、一种新的意识形态殖民主义”。他认为:安哥拉问题是非洲事务,只能够也必须由非洲人自己而不能由别人来决定。根舍的这些话显然刺痛了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塔斯社急急忙忙在一月二十六日跳出来对根舍大肆攻击。但是在这以后,根舍又发表了谈话驳斥塔斯社。他指出,塔斯社就安哥拉问题对他的攻击是“企图转移人们对苏联在安哥拉所扮演的角色的视线”,但这是一种“徒劳的尝试”。
比利时国防大臣范登博埃南在一月二十九日的一次讲话中说,说明苏联搞扩张的最突出的例子是莫斯科在安哥拉的卷入。他指出,苏联企图“在非洲获得一个新的滩头堡”;安哥拉对好望角的航道具有重要意义,而欧洲大部分的石油供应是使用这条航道的。
英国保守党领袖撒切尔夫人一月十九日在一次讲话中指出:“俄国人在安哥拉的所作所为是与缓和背道而驰的。”她说,苏联《消息报》最近辩解说,苏联对安哥拉的干涉是“对缓和的一笔投资”,“这使我们很好地了解到他们在用这个词的时候的真正含义是什么”。
她谴责苏联在安哥拉“把金钱、枪炮和第一线部队倾注在战斗中”。她认为,不能容忍苏联对安哥拉的干涉。她说,“如果让俄国人在安哥拉为所欲为的话,那他们就可能得出这样的结论:他们在其他地方也可以重复这个做法”。
法国总理希拉克、英国外交大臣卡拉汉、挪威外交事务大臣弗吕登伦不久前也发表了反对外来力量干涉安哥拉事务的谈话。法国总理在一次谈话中明确指出,是苏联干涉了安哥拉。
西欧国家的一些报刊和其他人士也纷纷就安哥拉局势发表文章或评论,有的指出,“安哥拉战争彻底打破了‘缓和’的神话”,有的谴责苏联在安哥拉所干的正是“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另一种形式,这就是苏联式的殖民地化”,有的指出苏联对安哥拉的干涉是有着长远考虑的,对欧洲也是个威胁。英国《泰晤士报》一月二十八日刊登的一篇文章指出,“俄国人对安哥拉以及总的来说对非洲的兴趣,是出于政治上的考虑”,“这种考虑就是苏联海军的扩张”。法新社一月二十五日发表评论指出,苏联干涉安哥拉是因为“这个国家具有战略价值”,苏联在安哥拉追求的目标是:“对石油海上通路(这对西方来说是极重要的)和对大西洋美国海军后方的威胁”,“建立一条战略通路以及将来空军沿赤道圈进行干预”。美国《纽约时报》一月十八日在报道中援引北大西洋集团司令部“高级人士”的话说,苏联在西非拥有军事基地在将来的战争中能够威胁这个集团欧洲成员国的主要的海上生命线;欧洲盟国所需要的石油的百分之八十和战略物资的百分之七十是经由非洲西海岸运抵欧洲的。

苏联对匈牙利又提高石油售价
这将导致匈对外贸易情况的进一步恶化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一月二十四日讯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今年苏联向匈牙利出售原油的新价,将比一九七五年又提高百分之八。这是匈牙利《人民自由报》在一篇分析石油供应情况的文章中透露的。
《金融时报》指出,今年匈牙利支付苏联原油的价格比一九七四年的价格要高出两倍半。苏联石油涨价,将导致匈牙利的对外贸易状况更趋恶化。
《金融时报》还指出,“匈牙利是东欧国家中第一个正式公布苏联原油新价的国家”,“苏联石油提价将不仅影响匈牙利,而且也会影响如东德、捷克斯洛伐克和保加利亚这些经互会中的石油进口国”。

苏修进一步加强官僚垄断资本主义经济基础
通过建立联合公司加紧剥削劳动人民,这将促使苏联工人阶级的反压迫反剥削斗争不断增强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一月三十一日讯 新华社记者报道:勃列日涅夫集团为加强国家垄断资本主义的经济基础,近来在苏联各工业部门中大搞各种类型的联合公司及“两级和三级组织体制”。他们宣称,这是在“国民经济管理方面所采取的一整套措施中的一个重要环节”,是“经济新体制”的第二阶段。
自从苏修叛徒集团篡夺国家政权以后,苏联的社会主义经济就蜕变为国家垄断资本主义经济。以苏修领导集团为代表的一小撮官僚垄断资产阶级,多年来不断完善国家垄断资本的组织方式和经济管理体制。赫鲁晓夫统治时期,就曾进行多次“彻底改组”。勃列日涅夫上台后,首先在全国的工业企业里普遍推行以资本主义利润原则为核心的“经济新体制”,接着在六十年代末和七十年代初,开始大规模地建立联合公司。一九七三年苏修中央和部长会议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工业管理的若干措施》,决定在三年内完成工业部门向两级或三级体制的过渡,规定各部按不同情况建立部——生产联合公司两级,或者是部——工业联合公司——生产联合公司三级体制。据苏联官方材料透露,到一九七五年初,苏联全国已建立的联合公司达一千七百一十五家,所属企业和生产单位六千七百多家,约占企业总数的百分之十四。
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联合公司并不是什么新玩意儿。它是以资本帝国主义的托拉斯、康采恩和辛迪加等垄断组织为蓝图而建立起来的,只不过是贴上了“苏维埃”的标签而已。勃列日涅夫集团公布的《生产联合公司条例》规定,苏联的生产联合公司是由工厂、科研、设计、工艺及其他生产单位组成的一个“统一的生产—经营综合体”。联合公司的规模一般都很大,加入公司的不仅有本部门、本地区的企业,而且有不同部门、不同地区的企业。其中资金最雄厚的、赢利水平最高的大企业或大科研机关是联合公司的“主企业”,它的领导人一般就成为联合公司的总经理。而其他企业,有的仍保持相对独立性,但其主要管理职能,如产品供销和财务则集中于公司一级;有的则完全失去独立性,成为联合公司的一个分支机构。而全苏或各共和国的工业联合公司的规模就更大,往往包括有关工业部门的全部或大部分企业。苏联的联合公司拥有相当大的权力,除占有用于发展生产、物质刺激和社会文化设施等基金外,还拥有“科学研究、掌握新技术和发展出口品生产”等多项基金,它不仅管理所属企业的生产事务,而且集中了有关销售、供应、科研、设计、财务等全部管理职能,甚至还有权同外国进行科技联系,签订协定等。由于改行两级和三级管理体制,从生产联合公司到部一级经济管理部门都将实行以利润和经济刺激为内容的“完全经济核算”。这样,部、工业联合公司和生产联合公司之间不仅是行政隶属关系,而且是“母”、“子”公司之间的经济利害关系。至此,苏联的国家垄断资本主义经济在组织形式上就更系统化了。
苏联官僚垄断资产阶级通过建立联合公司加速了资本和生产的集中,也进一步加强了对全国企业的控制和垄断。据统计,苏联工业企业从五十年代的二十多万家已减少到一九七四年的四万八千多家。石油工业部建立联合公司后企业数目由一千六百家减少到一千家,瓦斯工业部由五百六十家减少到三百五十七家,煤炭工业部则由二千家减少到三百家。在企业总数大量减少的情况下,大型企业的数目显著上升。据《苏联国民经济统计年鉴》的材料,产值在五千万卢布以上的大企业一九六○年只占工业企业数的百分之零点八,到一九七三年已上升到百分之三点二,增加了二倍多。目前,苏联的大型企业及其占有工人数的比重都大大高于美国,据美国和苏联官方材料统计,在加工工业中,一千人以上的企业,在苏联占企业总数的百分之五点九,而在美国是百分之零点八;其拥有的工人数占工人总数则分别为百分之九十六点三和百分之五十点六。大型联合公司在苏联生产中占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据苏联报刊透露,在一九七三年只占企业总数百分之三的大型企业,其产品却占了工业总产值的百分之四十五点六,其拥有的生产固定基金几乎是全部工业生产固定基金的一半,其使用的电力在一九七一年就占了全部工业用电的三分之二。石油工业部的二十一个联合公司控制了全国石油开产量的百分之九十八,化工工业部组成的全苏联合公司垄断了化学工业系统的全部企业。这样,苏联一小撮官僚垄断资产阶级通过全国的联合公司就能更紧地操纵整个国民经济命脉。
苏联官僚垄断资产阶级通过联合公司进一步加强对劳动人民的剥削,榨取更多的利润。而这些高额利润又通过“经济杠杆”送进了官僚垄断资产阶级的腰包。勃列日涅夫集团强调,“建立联合公司的目标之一,就是合并小工厂和通过专业化的途径提高它的赢利率”,“必须提高经济杠杆的作用”,等等。总之,联合公司的经营方针、计划和管理等都必须围绕着获取“高额利润”这个轴心转。《条例》规定,联合公司不仅有根据利润原则自订生产计划,独立研究市场行情,自订许多产品价格,直接出售大批产品的权利,从中自由攫取大量利润,而且还有权独立进行“财务、物资和人力资源的核算和分配”。对垄断资产阶级来说,独立活动的资本越大,就越能充分发挥它吸取剩余劳动的职能。马克思说:“一切在这个基础上生长起来的提高社会劳动生产力的方法,同时也就是提高剩余价值或剩余产品的生产的方法。”苏联一小撮官僚垄断资产阶级在联合公司里加紧推行所谓“完善劳动报酬”和“科学劳动组织”等血汗工资制度,榨取大量利润。例如,莫斯科利哈乔夫汽车厂成立联合公司前的利润率为百分之十点三,成立联合公司后不久就提高到百分之二十三点四。
勃列日涅夫集团大搞联合公司,使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各种矛盾进一步加深。在资产阶级内部,围绕着权力与资本的再分配,你争我夺。一些部门、地方和企业头目,为了保持他们既得的利益,以各种借口抵制企业合并,使建立联合公司进展十分缓慢,到一九七五年底全国只有四分之一的企业加入联合公司。随着联合公司的建立,生产社会化和一小撮官僚垄断资产阶级占有之间的矛盾就更加激化,工人阶级反压迫和剥削的斗争不断增强,苏联社会帝国主义陷入越来越深刻的政治经济危机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