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2月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朝鲜水产部门取得可喜成绩
阿尔巴尼亚林业发展迅速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六年一月三十一日电 今年来,朝鲜水产部门的职工取得了可喜的生产成绩。
全国水产部门仅用八天时间就超额提前完成了一月份生产计划。到一月二十日,水产部门已超额百分之十点三提前完成第一季度捕鱼计划,比去年同期的捕鱼量增加了二点一倍。
今年一开始,朝鲜水产部、各道水产管理局和各地水产事业所的领导干部纷纷深入生产现场,加强政治思想工作,具体指挥生产,并且参加劳动,大大激发了水产业工人的生产热情。元旦这一天,朝鲜全国捕鱼量达一万二千吨,新年第三天的捕鱼量增加到二万四千吨。
今年来,朝鲜各地水产事业所广泛地采用了科学捕捞方法。一些水产科研单位的科学工作者都走出机关,同捕鱼工人一起,进行海洋和渔业资源的调查工作,及时向水产部门提供海流、天气和渔场的变化情报,为夺得渔业生产的好收成作出了贡献。水产部还采取远洋和近海捕捞相互配合的办法,增加水产品的产量。
水产加工部门的职工正在积极做好水产品的加工和冷冻、冷藏工作,以便把水产品及时供应广大城乡居民。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六年一月二十九日电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政府十分重视林业的发展。目前,阿尔巴尼亚的森林面积已占全国总面积的三分之一,其中百分之八十是成材林,百分之二十是幼林。
每年十二月份是阿尔巴尼亚的植树造林月,全国人民特别是广大青年热烈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积极投入绿化祖国的活动。根据国家的规划,森林事业的发展是和保卫农田、兴建水利、绿化祖国以及园林化等结合起来进行的。由于充分发动群众,因而每年以平均递增百分之十至十五的速度向前发展。一九五六年到一九七四年,全国共改造森林二十二万公顷,造林十一万五千公顷。一九七五年十二月,全国已种植各种树苗五百万株,改造森林二千公顷。
为了迅速发展林业,国家大量投资,并且积极支持广大群众为保护森林而提出的各种倡议和措施。现在阿尔巴尼亚山区兴建了许多护坡堤,防止山洪和风暴的破坏。与此同时,实行有计划的砍伐,有计划的更新,引进和推广各种优良品种。
随着林业的不断发展,全国的木材加工工业也有迅速的发展,首都地拉那一九七五年木材加工工业产值占整个工业总产值的百分之十八点六,斯库台区占百分之十二点一。一九七四年同一九三八年相比,全国木材和造纸的总产值增长了一百四十六点五倍。

坚决捍卫国家主权 开展反帝反殖反霸斗争
第三世界产油国积极发展民族经济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二月一日讯 新华社记者报道,近两年来,第三世界的主要石油生产国在捍卫国家主权、大力开展经济领域内反帝、反殖、反霸斗争的大好形势下,利用石油收入独立自主地发展民族经济,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就。
随着石油斗争的深入发展,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国伊朗、科威特、伊拉克、委内瑞拉以及阿尔及利亚、沙特阿拉伯、卡塔尔、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利比亚、尼日利亚等国先后从外国垄断资本手中全部或部分收回了石油资源的主权和石油生产的控制权,并且打破旧的国际经济秩序,夺回了决定石油价格的权利,逐步合理地调整了过去被掠夺性地压低了的石油价格,使它们的正当的石油收入有了较大幅度的增加。一九七四年,石油输出国组织十三个成员国的石油收入总计达一千多亿美元,比上一年增加三倍多。一九七五年的收入虽有所减少,但总数还是比较大的。大量的石油收入,充实了这些国家发展民族经济、增强国防以抵御超级大国侵略和威胁的力量。
这些国家决心依靠自己的力量发展民族经济,摆脱殖民主义遗留下来的落后状态,近年来,都利用石油收入大大增加了工农业生产建设的投资。
在发展民族工业方面,第三世界产油国首先是充分利用本国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发展炼油工业、石油化学工业和其它与石油有关的工业。目前,在伊朗、伊拉克、科威特、阿尔及利亚、委内瑞拉等国的主要城市和石油基地周围,呈现出一片繁忙兴旺的建设景象。一些已经收归国有的炼油厂正在扩大生产,不少新的炼油厂正在加紧兴建。伊朗到一九七五年三月已在首都德黑兰等地拥有五座炼油厂,年炼油能力达一千一百三十五万吨。现在为完成全国炼油工业的布局,在西北部、东北部、南部和西部又已开始或将要动工兴建新炼油厂。伊拉克新建的年产三百五十万吨的巴士拉炼油厂在一九七四年竣工投产,使伊拉克的炼油厂增加到了七个,年炼油能力达九百万吨,石油产品已完全自给,并有一些出口。阿尔及利亚正在斯基克达修建一座年炼油能力达一千五百万吨的新炼油厂,在阿尔泽修建又一座年产一百亿立方米的天然气液化厂。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第一座炼油厂,今年春季即将竣工投产,日炼油能力为一万五千桶。科威特正以六亿美元的资金兴建一项每年能生产五百五十万吨液化石油气的大型瓦斯利用工程。委内瑞拉、尼日利亚、卡塔尔、巴林等国也都在积极发展自己的炼油工业。
随着炼油工业的建立,石油化学工业也有了相应的发展,许多国家都兴建了化肥厂和其它化学工业工厂。不少国家还十分注意利用石油收入发展钢铁、机械、电力等基础工业。同时利用本国其它的丰富资源,发展与国家建设和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工业。如伊拉克正在建设磷酸盐工程;委内瑞拉在大力发展铁矿生产;科威特、卡塔尔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在兴建水泥工厂。阿尔及利亚已经有十七座磨粉厂,目前,又在兴建十七座新的磨粉厂。许多国家还积极发展纺织工业、皮革工业和各种农产品加工工业。一些国家在发展民族工业时,鼓励发展中小型企业,特别是鼓励把它们建设到农村和边远地区去。
第三世界产油国体会到,要维护民族独立、发展民族经济,必须发展农业,特别是粮食生产。伊拉克革命指挥委员会副主席萨达姆·侯赛因指出:“粮食是决定国际政策和改变民族方向的决定性因素”,“我们要不让帝国主义利用粮食对我们国家打开缺口”。伊拉克制定的新的五年发展计划的主要目标之一就是要争取粮食自给,阿尔及利亚从一九七三年以来对农业的投资每年都有增加。委内瑞拉把发展农牧业放在优先地位,并动员大批城市人口到农村去发展农业生产。伊朗政府也一再强调要重视农业的作用。这些国家的农业生产都在逐年提高。过去根本不生产粮食的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开展了“农业自给”运动,动员散居在沙漠地区的人民移居到土地肥沃的地区从事耕种。一九七五年试种小麦获得成功,并已开始大面积生产。
第三世界产油国在当前两个超级大国对石油资源进行激烈争夺的情况下,还注意利用一部分石油收入增强自己的国防力量以对付霸权主义的侵略和威胁。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国防部长阿勒马克图姆发表谈话说,海湾地区的安全只能由自己的军事力量来保证,海湾国家为了保护他们的财富正在武装自己。伊朗《世界报》发表文章指出:“没有一个强大的军队,不仅没有繁荣的经济,不仅会使我们的民族财富再次被掠夺,而且我们将可怕地、不可挽回地丧失民族独立。”
为了加强同第三世界其它国家的经济合作,这些产油国还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对第三世界经济上困难较多的国家给予帮助。据联合国贸易发展会议的一项报告说,一九七五年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国对其它发展中国家在财政方面所承担的义务估计超过二百一十亿美元,比一九七四年又增加百分之四十,达到这些国家石油收入总数的百分之二十以上。另据报道,今年一月二十六日至二十八日在巴黎举行的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国财政部长会议,一致同意并签署了一项关于建立石油输出国组织特别基金会的协定。这个基金会在一九七六年将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八亿美元的援助。这些经济方面的支援和合作,对于增强第三世界国家团结反霸的力量将作出积极的贡献。

伊朗、巴基斯坦和土耳其三国外长举行会议
决定进一步加强经济和文化合作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一九七六年一月三十一日电 据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报道,由伊朗、巴基斯坦和土耳其三国组成的区域合作发展组织于一月二十九日到三十日在巴基斯坦的拉合尔举行了部长理事会会议,决定进一步加强三国间的经济和文化合作。
伊朗外交大臣阿巴斯·阿里·哈拉巴里、巴基斯坦国防和外交国务部长阿齐兹·艾哈迈德和土耳其外长伊赫桑·萨布里·查拉扬吉尔分别率领本国代表团出席了会议。
会议结束时发表的联合公报说,部长理事会回顾了三个成员国在一些领域里取得的进展,并且批准了区域计划委员会提出的报告。会议满意地注意到区域合作发展组织的专家们一九七五年为加强三国在某些工业方面的合作而进行的联合调查工作,并要求三国政府优先审查他们所提出的报告。会议还对技术合作计划的顺利执行表示满意,并要求进一步加以扩大。
公报说,部长理事会讨论了就放宽本区域贸易措施举行的谈判,建议由三国的商业部长开会以缔结一项区域合作发展的贸易议定书。三国外长还建议建立一个联合航运公司和一个再保险公司。
公报说,会议还决定进一步加强区域间的文化活动。
巴基斯坦总理布托在给会议的信中说,区域合作发展组织反映了伊、土、巴三国人民通过坚决而具体的努力求得进步的愿望。他指出:“这三个国家结合在一起有着充足和熟练的人力、技术和组织经验、足够的财力资源,特别是有决心来对不发达和落后作斗争。”布托总理说,巴基斯坦现在有更大的决心要同伊朗和土耳其的弟兄们携起手来实现共同的目标和愿望。

红海组织第二次大会讨论开发海洋资源
新华社亚丁电 据利雅得电台广播,红海组织第二次大会于一月十二日至十八日在沙特阿拉伯的吉达市举行,讨论红海和亚丁湾的科学研究、环境保护和开发海洋资源等问题。
大会在一项声明中说:“红海和亚丁湾是这一地区国家民族责任范围之内的两个门户,沿岸国家决心承担维护这里的自然环境不受污染和损害的责任。”声明说:“红海和亚丁湾是这一地区国家的自然资源的重要源泉。因此,这些国家决心在开发这些资源方面互相合作,以有利于这些国家的近期和长远利益。”
参加这次大会的红海沿岸国家有:沙特阿拉伯、也门、民主也门、索马里、埃塞俄比亚、苏丹和埃及。

孟加拉国军事管制副执行官接见我临时代办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二月一日讯 达卡消息:孟加拉国军事管制副执行官、陆军参谋长齐亚·拉赫曼一月二十九日在达卡接见了中国驻孟加拉国大使馆临时代办牟屏,并且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我青少年速滑队在意大利比赛后回国
新华社罗马一九七六年一月二十八日电 以王凤祥为领队的中国青少年速度滑冰队,一月二十八日乘飞机离开罗马回国。
中国青少年速滑队是来意大利参加第三届世界青少年速度滑冰锦标赛的。锦标赛以后,中国速滑队又应邀参加了由意大利特兰托冰上运动协会主办的第十七届阿尔贝托·尼科洛迪国际速滑邀请赛和第三届特兰托冰上运动国际女子速滑邀请赛。
在女子速滑邀请赛中,中国女运动员陈淑华以四十五秒七的成绩,刷新了她本人刚刚在第三届世界青少年速度滑冰锦标赛中创造的中国女子五百米速滑纪录,并以一分三十二秒九三的成绩打破了中国女子一千米速滑纪录。中国女运动员夏光获得这次邀请赛的全能第十二名,她的四项比赛总成绩为一九三点九八○分。
上述两项邀请赛是从一月二十三日至二十五日在意大利北部城镇马顿纳迪坎皮利奥举行的,有十三个国家和地区的许多运动员参加。

苏丹毛里塔尼亚用针麻进行手术成功
新华社喀土穆一九七六年一月二十八日电 苏丹喀土穆医院一个多月来成功地应用针刺麻醉进行了一些外科手术。
这家医院是在对一位四十岁的农民作颅骨切开手术时,首次应用针刺麻醉的,并获得成功。这位病人在手术过程中,完全清醒,谈话自如。
这家医院还成功地应用针刺麻醉进行了四次切除甲状腺瘤和一次腹股沟疝的手术。
喀土穆医院应用针刺麻醉进行外科手术获得成功的消息,受到苏丹舆论的热烈欢迎。苏丹《天天报》在一月二十六日为此发表特讯,表示祝贺。
上述针刺麻醉手术是由主要麻醉师哈桑·穆罕默德·易卜拉欣同外科医生合作进行的。一九七五年,哈桑·穆罕默德·易卜拉欣曾率领苏丹医学代表团访问中国。在访问期间,他先后在北京等地医院观看过五十次针刺麻醉手术。
哈桑·穆罕默德·易卜拉欣医师最近对新华社记者说,他是在中国访问期间通过与中国医生多次交流经验,才懂得针刺麻醉的基本理论和操作方法的。他还说,他在更多的实践以后,将培训更多的苏丹医务工作者应用针刺麻醉。
新华社努瓦克肖特一九七六年一月二十九日电 毛里塔尼亚医生里茫·乌尔德·马赫,一月二十二日在毛里塔尼亚第一区首府内马诊疗所工作的中国医生的配合下,用针刺麻醉成功地进行了一次白内障外科手术。
在整个手术过程中,患者神志清醒,没有疼痛感觉。现在,患者已逐渐恢复视觉。
这是毛里塔尼亚医生第一次用针刺麻醉施行手术获得成功。当地居民来到诊疗所,对这成就表示祝贺,并赞扬毛里塔尼亚和中国医生富有成果的合作。
在这以后,毛里塔尼亚医生用针麻施行疝气手术获得成功。

专栏:塞拉利昂通讯

曼格站稻谷丰收传喜讯
塞拉利昂曼格农业技术推广站位于塞拉利昂北方省小斯卡西斯河畔,耕地面积四十八公顷,地势平坦,水源充足,适于种稻。一九七二年以来,曼格站稻区农民在塞拉利昂政府的帮助和中国农业技术人员的协作下,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夺得了粮食产量的成倍增加。长期殖民统治遗留下来的农业落后面貌开始有了改变。
一九七二年以来,曼格站稻谷复种面积年年扩大,产量逐步上升。为了进一步增产,去年又决定在雨季前开荒造田。去年二月中旬,站内缺乏开发机械,但一百多个农民不向困难低头,他们与塞中两国技术人员一起凭着双手用镐和锹向大自然开战。中午骄阳似火,他们仍坚持钻进两人多高的野草灌木丛中干。经过短短的两个半月,二十公顷荒野变成了良田。与此同时,他们还挖掘了一千三百多米长的水渠,修建了二千七百多米长的田间道,并且用手推车和头顶的盆,装运走了八千三百多立方米的土。四年来,他们修建的三千四百多米排灌渠道,使稻区复种指数从一九七一年的百分之一百二十八增加到一九七五年的百分之一百九十一。曼格站稻谷总产量从一九七一年的十三万五千斤增加到一九七五年的四十四万五千斤。随着曼格站种植面积的扩大和生产的发展,农户也由一九七一年的五十四户增加到一九七五年的一百一十五户。
曼格站的农民不仅积极扩大耕地、播种面积,而且还在塞、中技术人员指导下,改进播种方法和加强田间管理。现在种水稻,全站普遍使用自制的插秧架,以保证合理密植,旱稻采用条播法。为使禾苗茁壮,农民卡兰巴·桑蒂吉去年五月播种前带领全家老少起早贪黑,连续拔草五、六天,把七亩多地上的杂草除得干干净净。
推广站还注意改良品种。近几年来,塞中两国技术人员和农民先后从全国各地搜集了五十个品种,从中国和其他国家引进了九十多个品种,进行试种、鉴定、评选,同时对高产抗病新品种也进行系统选育。经过塞中两国人员长期共同努力,终于培育出曼格一号、二号等五个新品种。试种成功的中国“珍珠矮”已在塞拉利昂“安家落户”,深受广大农民的欢迎。青年农民拉皮亚积极参加了选育试验。一亩半试验地播种后,从禾苗长出到穗粒成熟,他对株株稻秆都认真观察和挑选。收获时,他又在几千株稻穗中精心选择。经过一年多的刻苦钻研、实际操作,拉皮亚现在已基本掌握了选育技术。
几年来,曼格站良种繁育、推广工作进展迅速,成绩显著。一九七三年全站品种全部进行了更新,当年总产量就提高了二点三倍,平均每亩产量达一千一百六十五斤,比一九七一年增产百分之一百五十六。一九七五年总产、单产又比一九七三年提高两成多。从一九七三年起,曼格站每年向国家提供近十五万斤良种。同时,站周围的二百多公顷推广区也普遍使用了曼格站的良种,水稻产量都有大幅度的提高。
曼格站还重视为国家培养技术人员。近几年来,曼格站不仅在本站农民中培训了一百八十五名生产骨干,还从一九七四年开始举办了三期稻谷种植技术训练班,共为全国各地培养了七十八名农业技术人员。
四年来,中国农业技术人员与塞拉利昂人民并肩劳动、互相学习,在改造大自然斗争中结下了深厚友谊。那是一九七四年八月,史蒂文斯总统亲自前来曼格站视察工作,看望中国技术人员。他对塞中两国人员的良好合作表示满意。在共同劳动、生活中,当地人民与中国技术人员朝夕相处、彼此关怀。去年八月一个星期天晚上,站里工人加洛听说一个中国人员生病发高烧,他马上骑车跑了二十多里路叫来正在开会的曼格站一位负责人卡马拉,两人又分头去找出租汽车和联系早已关闭的渡口。车、船备齐已到深夜十二点。中国人员很快被送进了医院。还有一次,一位中国技术人员正开着手扶拖拉机去田里,忽然两个追跑的孩子冲来。为躲闪他们,这位中国人员猛地急转弯,车立即翻倒在路旁沟里,摔伤了自己的腿。消息传出后,他负责推广工作的罗戈巴普村、戈邦洛村三十三户农民纷纷来宿舍看望他。句句饱含深情的话,温暖着中国朋友的心。 新华社记者

石油输出国组织决定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援助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六年一月二十八日电 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国财政部长一月二十六日至二十八日在巴黎举行会议,审议并确定了石油输出国组织一九七六年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八亿美元援助的实施方式。
石油输出国组织在会议结束时发表的一项公报说:“部长们一致同意并签署了一项关于建立石油输出国组织特别基金会的协定。”“在这项协定为各成员国批准之后,基金会就将开始工作。”“基金会将向发展中国家提供长期无息贷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