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2月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北京各级党组织、革委会和广大群众
热情慰问春节回京探亲的下乡知识青年
广大知识青年决心以坚持乡村干革命的实际行动反击教育界的右倾翻案风
据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二月一日讯 北京市各级党组织、革命委员会和广大人民群众,春节期间组织各种有意义的活动,热情慰问回京探亲的上山下乡知识青年,热情支持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这一社会主义新生事物。广大知识青年纷纷表示,要以坚持乡村干革命的实际行动回答首都人民的亲切关怀,反击教育界刮起的右倾翻案风,坚决沿着毛主席指引的与工农相结合的金光大道阔步前进。
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下,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批林批孔和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运动,北京市各级党组织、革命委员会和广大人民群众,更加深刻地认识到“知识青年到农村去”的伟大意义,把做好节日接待、慰问知识青年的工作当作支持社会主义新生事物、保卫和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胜利成果的大事来抓。许多领导干部亲自到一些上山下乡知识青年家里进行慰问。有些单位给知识青年和他们的家长送了慰问信。有些单位还给节日期间坚守农村战斗岗位的知识青年写慰问信或组织慰问团到农村慰问知识青年。全市从市、区、街道党组织到许多工厂、企业、机关、学校和居民大院等,普遍为回京探亲的知识青年组织了报告会、座谈会、参观展览、观看文艺节目和体育表演等丰富多采的活动,鼓励知识青年们回到农村后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在农业学大寨、普及大寨县的运动中做出新贡献。
各个单位在接待、慰问回京探亲知识青年的工作中,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把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放在首位。回京探亲的知识青年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参加了市、区、街道和工厂、企业、机关、学校举办的形势报告会、座谈会等各种政治活动,认真学习毛主席的两首词《水调歌头·重上井冈山》、《念奴娇·鸟儿问答》和元旦社论,并向首都人民汇报他们在农村广阔天地里锻炼成长所取得的丰硕成果。知识青年刘长友到吉林突泉县插队,先当赤脚医生,后来担任了县卫生局副局长。经过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他不留城镇到农村,不拿工资挣工分,又回到生产队当农民。他在汇报会上说,我一定要用实际行动同旧的传统观念决裂,让刮右倾翻案风的奇谈怪论彻底破产。
许多干部和知识青年家长在听先进知识青年的汇报和参加知识青年座谈会时,热烈赞扬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这一新生事物。西城区一些家长在座谈会上说,看到孩子上山下乡,在党和毛主席的关怀、贫下中农的再教育下,政治觉悟提高了,身体更健康了,我们做家长的打心眼里高兴、放心。许多家长表示,一定支持自己的孩子上山下乡干革命。广大应届中学毕业生表示,坚决到农村去,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以实际行动支持社会主义的新生事物,当一代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新农民。

深批洋奴哲学爬行主义 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方针
兰州通用机器厂试制成功八五○压裂车
据新华社兰州电 兰州通用机器厂在批林批孔运动中设计制造的八五○大气压压裂车,经过油田的工业性试验和试用,经过有关部门的联合鉴定表明,结构合理,性能良好,质量符合要求。这种压裂车的设计制造成功,是我国机械制造工业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取得的一项新成就。
八五○压裂车是装在载重汽车上的组合机器,它可以把高压液体注入油(气)井内,压开油层裂缝并使之扩大或延伸,以提高油层的渗透性。另外,还可以用来进行喷砂射孔和处理砂堵等。这对于加速我国油田的开发,提高油气产量,有重要意义。这种压裂车采用了新技术、新结构,压力高、功率大。它的诞生,为我国发展新型压裂车提供了经验。
八五○压裂车是在短短半年时间内设计制造成功的。一九七四年,正当批林批孔运动蓬勃开展的时候,资本主义国家利用压裂设备卡我国的消息传到了兰州通用机器厂。广大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个个怒火满胸。他们以阶级斗争为纲,在全厂摆开了革命大批判的战场,愤怒声讨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的罪行,深入批判刘少奇、林彪的洋奴哲学、爬行主义,决心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方针,造出自己的“争气车”,为伟大领袖毛主席争气,为社会主义祖国争光。在厂党委的支持下,一批有实践经验的工人和技术人员投入了设计和研究工作。但是,前进的道路是不平坦的。当八五○压裂车选用新结构的方案刚一提出,就遇到一些人的责难。这些人看不到群众的力量,总认为“仿制保险”,老路子好走。参加设计工作的职工们坚持同崇洋迷外等错误思想展开斗争,进一步肃清刘少奇、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流毒和影响。他们决心迎着困难上。涡轮变距器是八五○压裂车的一个关键部件,结构复杂,精度要求高。厂党委组织由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参加的“三结合”小组,集中力量攻克涡轮变距器这一关。“三结合”小组把设计工作和试验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总结经验,取得了较理想的效果。要尽快造出八五○压裂车,要求短期内拿出全套设计图纸和工艺编制,而象这样的大型设备,按过去规定,图纸设计和工艺编制就得一年。困难是不小的,但是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锻炼的兰州通用机器厂的职工斗志昂扬,夜以继日地顽强战斗。有的技术员因病住院,还把图纸资料拿到病房,躺在床上进行计算。他们如期完成了全套图纸设计和工艺编制,为八五○压裂车的制造赢得了时间。
兰州通用机器厂的职工在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中,通过批判刘少奇、林彪鼓吹的“上智下愚”的反动唯心史观,进一步认识了奴隶们创造历史的伟大真理。他们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和创新精神,克服了八五○压裂车制造过程中的重重困难。涡轮变距器的泵轮,是八五○压裂车的“心脏”,是个结构复杂的精密铸造件。工具车间的工人经过二十多天的奋战,制作出了计划三个月才能完成的四套精密组合样板,解决了泵轮模型的制作难题。泵轮的铸件需要大型工频炉、离心浇注机和沾结腊芯的工具,而这个厂当时只有一个能熔炼六十公斤的工频炉。在这种情况下,大家土法上马,用加大炉膛的办法,增加钢水的容量。没有沾结腊芯的工具和容器,就找来两口大水缸当涂料槽,在房梁上绑个滑轮,吊着腊模,一上一下地挂涂料,沾模壳,解决了沾结腊芯的问题。
以往,新机器经过试运转就可以出厂了。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批林批孔和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运动中提高了路线觉悟的兰州通用机器厂的职工们,以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对八五○压裂车的每一个部件,都进行了反复试验和使用考核。“三结合”试验小组在厂党委的支持下,又到油田现场,与使用单位、科研部门的同志一起,多次进行了现场工业性试验。经过这些工作,八五○压裂车的质量进一步提高,受到了石油工人的热情称赞。

上海制成两种新型玻璃半导体材料
据新华社上海电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最近研制成功了硫砷玻璃光存储材料和玻璃电存储材料及器件。经过对衍射效率、灵敏度、稳定性等性能的试验测定,证明这两种材料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玻璃半导体材料对光和电都产生效应。它可应用于多种信息的存储和显示,存储密度高,一个普通的手提包所装的这种存储器件,可以存储上万册图书资料,而且具有保密性强、读出简便、不怕潮湿等优点。电存储介质材料具有非消失性、抗辐射、读出速度快、集成度高、输出信号大、耐污染等优点。它可以用在各种类型的电子计算机和程序控制机中,对实现工业生产自动化有重大意义。
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广大工人、干部和科研人员通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发挥出更大的社会主义积极性。他们遵照毛主席关于“我们不能走世界各国技术发展的老路,跟在别人后面一步一步地爬行”的教导,大鼓革命干劲,努力攀登世界科学技术高峰。从一九七二年起,他们就开始了对玻璃半导体的研究工作。在研究过程中,他们不怕困难,充分发挥集体力量,边干边学,经过艰苦努力,终于研制成功了我国新型的玻璃半导体材料。

单倍体育种的又一重要成果
广东育成籼稻新品种
新华社广州电 广东省植物研究所和花县农科所协作,运用花粉单倍体育种方法育成了籼稻新品种。这是继我国在烟草、粳稻上单倍体育种获得成功后的又一项重要成果。
广东省植物研究所科技人员从一九七二年就开始进行我国南方主要粮食作物——籼稻的花粉单倍体育种方法的研究工作。籼稻花粉单倍体育种方法,难度较大。科技人员坚持科研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为工农兵服务,与群众性科学实验活动相结合,经过一年半的努力,就用花粉单倍体育种的方法,培育成功了一个籼稻新品种“单籼一号”。试种表明,这个新品种生长整齐一致,矮秆,株型紧凑适中,茎秆粗壮,抗倒伏和抗病力强,结实率高,米质好,省肥,在去年晚稻遭到强台风和寒露风影响的情况下,产量仍比当地种植的良种高百分之十左右。
与此同时,广东省植物研究所的科技人员,还在全省各地农业科研部门的协同下,用花粉单倍体育种方法育成了五十多个籼稻杂交组合的近三百丛绿苗,其中有不少组合已收第二代种子或达到了第三代,有的组合已成为性状稳定,品性良好的品系。
为了促进这项育种新技术的研究工作,为农业学大寨作出更大贡献,广东省在去年初成立了全省花粉培养新技术育种协作组,并且举办了全省花粉培养技术培训班,在较短的时间里,逐步形成了一支专业和群众相结合的花粉培养新技术的科学实验队伍,使不少基层农科单位,也能土法上马,土洋结合,开展这一育种新技术的研究工作,并已培养出了一批烟草和籼稻新品系和绿色植株。

淄博制成缫丝工作椅
新华社济南电 山东省淄博市淄博制丝厂的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在“工业学大庆”的群众运动中,大搞技术革新,自己设计、制造了适合缫丝工人坐着操作的工作椅。这种坐椅上下能升降,左右能移动。缫丝工人坐上这种椅子,比过去站着缫丝,劳动强度大大减轻,同时操作也很灵活方便,大家很欢迎。
在试制工作椅的过程中,厂党委组织干部、机修工人和技术人员齐心协力,很快就绘出了草图,制造了样机。然后把样机拿到车间让缫丝工人试坐,广泛听取他们的意见,经过多次试验改进,制造出缫丝工人坐着操作的工作椅。

“我们的好参谋”
——科技人员钦绳武到农村开展科研活动
在江苏省响水县张集公社东风大队向阳生产队,人们一吃上香喷喷的米饭,就常常念叨着:“这可真亏了老钦他们啊。”
老钦名叫钦绳武,是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在向阳生产队蹲点的一名年轻科技人员。
一九六九年,钦绳武和土壤研究所其他一些同志一起来到了向阳生产队。他牢记毛主席的教导,把到农村蹲点作为向贫下中农学习的极好机会,决心在农村认真改造世界观,到农村和群众一起搞科研,使科学研究工作和生产实践紧密结合起来,为社会主义建设作出贡献。一到向阳生产队,他就和贫下中农一起下地劳动,挖土推车,样样都干。过去这个地方盐碱重,好多地不长庄稼,“晴天白茫茫,雨天水汪汪”,是全省出名的穷地方。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贫下中农批判了修正主义路线,以大寨为榜样,决心治水改造盐碱地。贫下中农改天换地的决心和大干苦干的行动,使钦绳武受到很大教育。他想,改造盐碱地是广大贫下中农多少年来的愿望,自己作为一个土壤科研工作者,必须把工农兵给自己的知识和力量全部贡献出来,使科研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为工农兵服务,与生产劳动相结合。
这一年,队里第一次将寸草不长的五十亩盐碱地改成的水田,就获得了每亩三百三十斤的收成。可是有人说,盐碱地种稻是“一年稻,二年草,三年撂”。钦绳武不信那一套,他决心和贫下中农一起,叫盐碱地来一个“一年长稻,二年更好,三年大跃”。
随着种稻洗盐,当地土壤的含盐量下降了。肥力低,土壤结构差就成了提高水稻产量的主要矛盾。为了增加土壤有机质,钦绳武和其他科技人员一起积极帮助生产队发展绿肥。他们针对当地种绿肥难立苗、难过冬、茬口难安排等问题,对绿肥作物的品种、茬口安排、播种方法、栽培管理进行了一系列试验,摸索出了适合本地发展绿肥生产的途径,为水稻在盐碱地上高产稳产创造了条件。
接着,稻田里又常常出现僵苗的现象。会不会是由于缺磷引起的呢?为了弄清原因,钦绳武和其他科技人员一起测定了土壤,发现土壤中含磷量虽然不低,但是可供庄稼吸收的可溶性磷的含量却很少。僵苗的原因找到以后,他们就进行小区试验。通过试验,他们看到,只要在盐碱地追施磷肥,不仅豆科作物,就连水稻、三麦等作物增产的效果也很显著。水田施磷肥能增产的经验很快就在全县推广了。
文化大革命前,土壤研究所也曾派人到农村蹲点,但由于修正主义科研路线的毒害,有些人没有树立全心全意为贫下中农服务的思想,虽然在农村蹲了很长时间,最后还闹出了把稗草当稻子的笑话。钦绳武牢记住这些教训。农村的实践也使他懂得,知识分子只有真心实意地为贫下中农服务,才能有所作为。他在学校学的是化学,以前没有参加过农业生产。为了掌握水稻的生长规律,他虚心向贫下中农请教,向同来的有实践经验的同志学习,同时认真学习书本知识。经过艰苦努力,他终于从理论和实践上掌握了水稻各个生长期的变化规律。一次,他发现一块施过化肥不久的水稻由黑变黄了。什么原因呢?仔细一看,原来是分蘖不足。按照书本上的介绍和外地的经验,水稻施一次分蘖肥就可以了,但为什么这里的水稻施了一次肥还不行呢?钦绳武和其他科技人员一起,反复试验,总结出了砂性盐碱地上水稻施肥的方法,促进了水稻高产稳产。
钦绳武来到向阳生产队蹲点已经六年了。现在,向阳生产队碱改水面积连年扩大,今年一百三十亩水稻平均单产一季过了“长江”。和六年前相比,全队粮食产量翻了一番多。粮食单产从一九六九年起就超过了《纲要》规定的五百斤的指标,这三年粮食单产连续过了“长江”。向阳生产队成为全县农业学大寨的先进单位。钦绳武誓叫盐碱地里“一年长稻,二年更好,三年大跃”的愿望实现了。
几年来,向阳生产队的农业生产连年获得丰收。在和贫下中农共同改造盐碱地的战斗中,钦绳武的思想感情也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为了帮助贫下中农掌握科学种田的本领,让贫下中农牢固占领农村科学实验阵地,他和其他蹲点的同志一起帮助生产队建立了科学实验小组,还在公社、大队举办了科学实验小组成员训练班。队里棉花产量低,钦绳武就找有关棉花栽培方面的书本学习,顶着烈日蹲在田里仔细观察棉花生长情况,摸索在砂性盐碱地上种植棉花的经验,使棉花增产。生产队的梨树长得慢,他又和群众一起找原因,想办法,使梨树都结果累累。贫下中农高兴地说,老钦把生产队当作自己的家,积极为农业学大寨运动贡献力量,真是“我们的好参谋”。 新华社通讯员

复旦大学首届毕业的工农兵学员王苗富(右),回到上海第十二无线电厂后,和工人老师傅一起认真学习马列和毛主席著作,共同改革成功数字程序控制斜度线切割机。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