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2月1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东南亚人民日益看清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侵略本质
苏联霸权主义是对东南亚的主要威胁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二月十八日讯 新华社记者报道:事实日益表明,苏联霸权主义是对东南亚的主要威胁。
近几年来,随着国际形势的发展,东南亚国家正逐步加强团结合作,开展维护国家独立和主权的斗争。可是,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却把东南亚的中立化主张视为它在这个地区推行侵略扩张政策的障碍,竭力加以反对。大量事实证明,苏联的霸权主义已经成为东南亚的主要威胁。
苏联一贯破坏东南亚中立化。早在一九七一年,东南亚中立化主张刚刚提出的时候,它就进行攻击和否定。苏联还别有用心地把“亚安体系”和东南亚中立化主张这两个根本对立的东西硬扯在一起,胡说两者是“一致的”,妄图用“亚安体系”取代东南亚中立化,进而把这个地区变成它的势力范围,以加强它同美国的争夺。但苏联的种种拙劣的伎俩,早就被东南亚各国所识破。东南亚舆论一针见血地指出,苏联不遗余力地鼓吹“亚安体系”,是企图充当“新的亚洲宪兵”,“想取代美国的势力,成为亚洲霸权的盟主”。
企图在东南亚攫取港口和军事基地,是苏联向这个地区侵略扩张,同另一个超级大国争霸海洋的又一重要步骤。早在六十年代,苏联就派遣军舰在马六甲海峡进进出出。七十年代初期,它又拚命鼓吹马六甲海峡“国际化”,不顾沿岸国家对这个海峡拥有完全的领海主权,无理坚持它的军舰在马六甲海峡“通行无阻”。目前,随着两个超级大国争霸海洋斗争日益加剧,在马六甲海峡进进出出的苏联舰只显著增加,严重威胁东南亚的和平与安全。最近,苏联公然在马六甲海峡附近的马来西亚槟城,为死在附近海域的沙皇海军树碑立传,这是苏联追随老沙皇的炮舰政策,企图建立海洋霸权野心的又一次暴露。
苏联还以“贸易”、“修船”、“捕鱼”为名,派出大批“商船”、“拖网船”到东南亚港口活动。一九七四年到新加坡港口活动的苏联船只每月达六十艘。一九七五年进入曼谷港口的苏联船只每月也有十几艘。据新加坡一家船厂透露,在这家船厂修理的苏联船只已从一九七二年的十艘增加到一九七五年的二十四艘。据西方报纸报道,苏联海军的辅助船只,往往冒充商船进入新加坡港。
为了配合军事上的扩张,苏联还向东南亚国家提出“援建”港口、机场等具有军事意义的工程项目,企图在这些国家谋取立足点。
苏联的这些阴谋活动,已引起东南亚国家的警惕。菲律宾副外长曼努埃尔·科兰蒂斯前不久在答记者问时指出,让苏联使用菲律宾基地“是不符合菲律宾利益的”。
苏联为了达到侵略扩张的目的,还在东南亚变本加厉地进行间谍活动,窃取政治、军事、经济情报,培植亲苏势力,从事颠覆破坏的勾当。据泰国报纸揭露,在去年印支战争结束后的最初三个月里,苏联“国家安全委员会”和总参谋部情报部派到泰国的间谍,就比过去增加了两倍。苏联特务“一直干预泰国的劳工组织和学生运动”。东南亚国家曾多次揭露苏联间谍的罪行,并将他们驱逐出去。
苏联在东南亚的侵略扩张,目前仍在继续进行。但是,具有长期反帝传统的东南亚人民,日益认清了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本质。他们将在反对霸权主义的斗争中进一步加强团结,夺取新的更大的胜利。

专栏:国际短评

印度的霸道行径
在南亚地区,印度扩张主义者欺负弱小邻国的事件是接连不断的。近来,据外电报道,印度正在用引走恒河河水的手段给孟加拉国制造新的灾难。
关于恒河河水的分配,是印、孟两国关系中一个争执已久的大问题。几年前,印度擅自在离孟加拉国边界不远的地方修筑起法拉卡水坝,要在恒河旱季每秒五万五千立方米的流量中提取四万立方米流量,供应加尔各答港。但是,下游的孟加拉国如果得不到水,就会有许多县变成一片荒芜。为了此事,两国曾多次举行谈判,由于印度方面坚持蛮横立场,问题一直未能解决。现在印度竟然单方面地拦截引走了大量河水,使孟加拉国面临大片地区农业失收、千百万人民挨饿的灾殃。印度这种蛮不讲理的霸道行径,理所当然地遭到了孟加拉国人民和世界公众舆论的谴责。
恒河是一条国际河流,上下游国家合理分配和利用河水资源,本是天经地义的。但是,印度却要独家霸占,不管下游国家人民的死活。这种霸道行径,在国际关系中是罕见的。世界上有许多河流是流经两个以上的国家的,例如欧洲的来因河、多瑙河,非洲的尼罗河,亚洲的湄公河等等都是。如果处于国际河流上游的国家都象印度这样行事,根本无视下游国家的权利和利益,那么这些地区的国家关系会成什么样子呢!即此一端已足以说明印度扩张主义者无视国际关系准则、欺负弱小邻国到什么程度了。
水的问题只是印度欺负孟加拉国的许多事实中的一例。自从去年孟加拉国政局发生变化以来,印度当局和印度报刊就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宣传机器相配合,不断发表威胁性言论,向孟加拉国施加压力;甚至连孟加拉国根据自己的主权决定同邻国改善关系的正当行动,印度也要加以攻击和诽谤。尤其严重的是,印度当局竟然纵容以印度领土为基地的武装匪徒越境向孟加拉国进行骚扰和袭击,威胁孟加拉国的安全。去年夏季以来,印度的领导人一再声称,印度不能对孟加拉国发生的情况“漠不关心”。现在人们可以看到印度扩张主义者对于主权国家孟加拉国是怎样表示“关心”的了。
印度统治者经常宣扬他们的“睦邻”原则,说什么印度“希望同所有与我们接壤的国家以及其他远近国家友好亲善”呀,什么“确信印度和孟加拉国都希望继续成为友好邻邦”呀,等等。但是,这些漂亮的言词掩盖不了扩张主义的面目,掩盖不了那种以大欺小、以势压人的霸道行径。人们都已看到,就在不多久以前,印度就是凭着自己的大国的势力吞并了一个弱小邻国的。印度当局还利用制造边境事件以及其他手段欺压一些邻国。所有这些,都是同睦邻原则不相称的。
目前,由于两个超级大国在印度洋地区的争霸日益激烈,南亚地区的形势仍然处于动荡之中。在苏修的怂恿和支持下,印度统治者推行扩张主义政策,使得这个地区的国际关系更加紧张。但是,南亚地区各国人民不是好欺负的,他们将在抵抗超级大国霸权主义和印度扩张主义的斗争中锻炼得越来越坚强,越来越觉醒。他们决心做自己命运的主人。不论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也好,次超级大国的扩张主义也好,到头来都是不会有好结果的。

孟加拉国政府发言人
谴责印度继续擅自引走恒河河水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二月十八日讯 达卡消息:据《孟加拉国时报》二月十五日报道,孟加拉国政府发言人二月十四日说,除非印度停止利用法拉卡水坝引走恒河河水,否则孟加拉国和印度就这个问题举行讨论或会谈是没有意义的。
发言人是应孟加拉国通讯社的要求,对新德里官方人士十二日的一次谈话发表评论时这样说的。印度官方人士声称,如果孟加拉国政府提出要求,印孟两国政府不久可就恒河河水和法拉卡水坝的使用问题举行一次会晤。孟加拉国政府发言人还指出,问题在于一九七五年五月三十一日两国关于印度从恒河引水的协议到期后,印度不同孟加拉国政府进行任何磋商而继续利用法拉卡水坝引走恒河河水。
发言人说,印度一直引走恒河河水,以致从今年一月以来,孟加拉国境内的供水问题出现了非常严重的情况。
发言人指出,对这条河流继续施加有害的影响,孟加拉国的经济将受到严重的危害。

伊拉克革命指挥委员会副主席发表谈话
强调使印度洋变成和平区的必要性
新华社巴格达一九七六年二月十七日电 据巴格达报纸二月十七日报道,伊拉克革命指挥委员会副主席萨达姆·侯赛因强调使印度洋变成没有外国基地、没有联盟和没有敌对集团的和平区的必要性。
侯赛因二月十六日在同法国国防研究所代表团的谈话中阐明,伊拉克相信通过发展中国家和工业国之间的建设性的和平等的对话来解决国际经济问题的办法。他还说:“本着这些观点,伊拉克有效地参加了在巴黎举行的国际经济会议。”他指出,伊拉克是阿拉伯世界的一部分并且根据外国对阿拉伯问题特别是对巴勒斯坦问题的态度来同它们保持关系。
他说,伊拉克同法国的关系是建立在互利基础上的。

尼日利亚联邦军政府粉碎军事政变
前国家元首穆罕默德在政变中被杀害
新华社拉各斯一九七六年二月十七日电 据尼日利亚电台广播,尼日利亚联邦军政府二月十三日粉碎了一次军事政变。
尼日利亚最高军事委员会二月十四日宣布:前尼日利亚国家元首穆尔塔拉·穆罕默德已在一批持不同意见的军官于二月十三日发动的一次未遂政变中被杀害。尼日利亚最高军事委员会已任命尼日利亚最高司令部参谋长奥卢塞贡·奥巴桑乔为尼日利亚联邦军政府首脑、武装部队总司令,并任命尼日利亚联邦军政府运输部长亚拉杜瓦为最高司令部参谋长。
奥巴桑乔二月十四日晚向全国发表广播讲话说,尼日利亚联邦军政府的一切政策都将照以前一样执行。他呼吁尼日利亚人民保持镇定和提高警惕,以维护这个国家的稳定。

孟加拉国黄麻出口情况良好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二月十二日讯达卡消息:据《孟加拉时报》报道:孟加拉国最主要的出口品——黄麻和黄麻制品出口情况良好,一九七五——一九七六财政年度出口计划可望超额完成。
据孟加拉国黄麻部秘书卢特夫·拉赫曼最近向报界宣布,近几个月来,孟加拉国黄麻和黄麻制品的出口一直在增加。一九七五年七月至一九七六年六月财政年度出口价值四十亿塔卡(孟加拉国货币)黄麻和黄麻制品的指标可望超额完成。他说,本财政年度黄麻出口指标为二百万包。去年七月至十二月已同外国买主签订了一百六十万包黄麻的出口合同,在这一时期中签订的黄麻和黄麻制品的合同价值共达二十五亿六千万塔卡。目前,黄麻出口量不断增加,平均每月达四十万包。黄麻质量也比前几年好,在国际市场上很受欢迎。

布托总理接见我解放军友好参观团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一九七六年二月十七日电巴基斯坦总理佐勒菲卡尔·阿里·布托十七日在拉合尔接见中国人民解放军友好参观团,并同代表团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巴基斯坦外交部秘书阿迦·夏希和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陆维钊也在座。
以中国人民解放军新疆部队副司令员郑三生为团长、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政大学副校长李夫克为副团长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友好参观团是应巴基斯坦陆军参谋长蒂卡·汗将军的邀请于十七日到达拉瓦尔品第对巴基斯坦进行友好访问的。
十七日,郑三生团长拜会了蒂卡·汗将军,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当天,参观团还拜会了国防部秘书长吴拉姆·伊沙克·汗。这两次拜会时,陆维钊大使都在座。

专栏:巴基斯坦通讯

巴孟关系的可喜发展
巴基斯坦和孟加拉国之间的友好关系正在逐步发展。继两国互换大使之后,据报道,双方恢复邮电联系的谈判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果,拉瓦尔品第和达卡之间已在试验性基础上建立电讯联系。孟加拉国驻巴基斯坦大使最近对记者说,巴孟之间的邮电联系,在短期内即可恢复。又据报道,全面恢复两国贸易的问题也正在讨论中。巴孟关系的这种可喜发展,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而且对促进南亚地区的局势正常化也是一个积极的贡献。
在巴基斯坦和孟加拉国之间迅速建立正常化的关系,并进而发展兄弟般的合作,这是两国人民强烈的共同愿望。许多巴基斯坦朋友在对记者谈及这个问题时,总是怀着深切的感情说:巴基斯坦人民和孟加拉国人民在历史上有着悠久的密切联系,为了争取民族独立进行过长期的并肩战斗,以后又在一个国家里共同生活了约二十五年,有什么理由今后两国人民不能象兄弟一样相处下去呢?
为了改善巴孟关系,几年来巴基斯坦政府作出了一系列重大的努力。布托总理一再表示巴基斯坦希望同孟加拉国建立正常化关系的良好意愿,并不断提出许多合理主张。一九七四年二月布托总理宣布承认孟加拉国,六月又为促使两国关系的改善而访问了孟加拉国。可是,由于当时穆吉布政权的态度,特别是由于外来势力的阻挠,两国的正常化关系一直迟迟未能建立。
一九七五年孟加拉国八月政变推翻了穆吉布政权后,巴孟两国的关系开始有了转机。政变发生的当天,巴基斯坦立即承认孟加拉国新政府,并呼吁伊斯兰国家和第三世界国家迅速采取承认新政府的行动,同时宣布赠予孟加拉国五万吨大米和大批布匹。正如《巴基斯坦时报》最近指出的,这表明“巴基斯坦人民对孟加拉国人民怀有最深切的友好感情,伊斯兰堡试图尽自己微薄的力量对孟加拉国人民克服经济困难的努力进行帮助”。巴基斯坦的善意行动,得到了孟加拉国的相应回答。当时的孟加拉国总统艾哈迈德很快就写信给布托总理致谢,并表达了建立两国友好关系的深切愿望。不久后,两国就达成了建立邦交、互派大使的协议。
去年十一月七日孟加拉国扑灭了有外国插手的反政变后,巴孟关系的发展加速了。去年年末,孟加拉国大使抵达伊斯兰堡;今年年初,巴基斯坦大使也到达卡就任。两国互换大使为时不久,两国正常化关系迈出了新的步子。
巴孟两国恢复邮电联系,对两国人民有着特殊的意义。由于过去的密切联系,巴孟人民之间有着亲友关系的情况十分普遍。孟加拉国脱离巴基斯坦后,孟加拉裔的巴基斯坦公民和巴基斯坦裔的孟加拉国公民都是数以万计。四年多来,他们一直和分居异国的亲人联系断绝、音讯不通。记者认识的一些孟加拉血统的巴基斯坦朋友,都对这种状况感到焦虑和难过。两国邮电联系的恢复,将对他们无疑是一个喜讯。恢复巴孟之间的贸易往来,更是与两国国民经济发展有关的重要问题。巴孟两国目前首先着手恢复邮电联系和贸易往来的问题,受到了两国舆论的广泛支持。
当然,要实现巴孟关系的正常化,还需要进一步的努力。但是,事实告诉人们,只要排除外来干涉,双方又都采取积极态度,两国关系是可以得到迅速发展的。最近巴基斯坦不少报纸赞赏地报道,孟加拉国政府一个时期以来,在国内采取了一系列有助于改善巴孟关系的措施。这些报纸都对发展巴孟关系的良好前景感到鼓舞。布托总理最近指出:巴基斯坦同孟加拉国之间正在发展的友好联系将会是“非常体面、高尚和公正的”。
巴孟关系的积极发展,受到了巴孟两国人民、南亚各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热烈欢迎。然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却对此大感不快。人们记得,去年八月孟加拉国政变后,苏修就咬牙切齿地对孟加拉国大肆攻击。几个月来,《真理报》、《消息报》相继发表文章,公然干涉孟加拉国内政,要求新政府继续穆吉布政权的政策。十一月初有外国背景的反政变发生时,苏修一度兴高采烈。塔斯社当天就发出七则消息,拚命为反政变打气。这次反政变在几天内就被扑灭了。苏修恼怒交加,开动宣传机器攻击孟加拉国政府奉行的独立自主政策,宣扬“孟加拉国的局势令人忧虑”。印度扩张主义者则继续对孟加拉国进行威胁。十一月反政变被扑灭后,印度当局宣称孟加拉国“正在发生的事情并不是一切都好”,印度对此“感到严重关切”。
目前,打着社会主义招牌的超级大国,一面对南亚人民伪善地侈谈“友谊”、“合作”,一面加紧进行渗透、扩张。因此,此间人士指出:对于苏联社会帝国主义企图借人之手对孟加拉国进行干涉的阴谋,必须有足够的警惕。
苏修对孟加拉国奉行独立自主政策,对巴基斯坦和孟加拉国发展两国关系恨得要死,这不仅暴露了霸权主义的凶恶面目,而且表明它在南亚的日子是越来越不好过了。南亚是苏修争霸世界的反革命全球战略中的一个重要地区。巴基斯坦《时代之声》报曾经指出,“苏联政府对次大陆的意图”是要主宰这一地区,以便它能“得到去印度洋和波斯湾的陆路通道”。多年来,苏修一直在南亚同另一个超级大国进行着激烈的争夺,并且竭力扩大自己在南亚的势力。但是,事物的发展却走向苏修愿望的反面。它在南亚的侵略扩张活动,造成了南亚地区局势的动荡不安,促进了南亚各国人民的加速觉醒。几年来的南亚形势,正朝着不利于霸权主义和扩张主义的方向发展。特别是去年夏季以来孟加拉国局势的发展和变化,更是霸权主义和扩张主义在南亚地区的一次挫败。苏修变本加厉地竭力破坏南亚各国之间的团结和合作,拚命阻挠南亚人民捍卫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的斗争,是完全徒劳的。帝国主义和霸权主义为所欲为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决定南亚前途的是南亚各国人民,而决不是超级大国。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倒行逆施,扭转不了南亚局势的发展方向,而只能使它自己遭到更可耻的失败。
本报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