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2月1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揭穿“三项指示为纲”的反动实质
北京大学大兴县分校 何 沁 陆嘉玉 江培模
当前,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回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正在深入发展。这场斗争,是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又一场大搏斗,它关系着我们党和国家的命运和前途。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派,有一个与毛主席革命路线相对抗的修正主义纲领。他们玩弄折中主义的手法,歪曲毛主席的指示,鼓吹“三项指示为纲”,否定以阶级斗争为纲,改变党的基本路线,妄图复辟资本主义。揭穿“三项指示为纲”的反动实质,深入批判这个修正主义纲领,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要战斗任务。
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派,把毛主席关于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反修防修的重要指示,同其他两项指示并列起来,蛊惑人心地提出了“三项指示为纲”。在这里,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派在“全面执行”毛主席指示的幌子下,肆意篡改和歪曲毛主席指示的精神实质。他们以折中主义的诡辩论代替马克思主义的辩证法,从毛主席的一系列重要指示中抽出三条,平列起来,等同起来,说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总纲,使纲目不分,以目代纲,借以欺骗群众。
究竟什么是一切工作的纲?毛主席明确告诉我们:“阶级斗争是纲,其余都是目。”毛主席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对社会主义时期的阶级关系作了科学的分析,明确指出,社会主义社会还存在着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两个阶级、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是主要矛盾。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是不依人们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存在,它贯穿在社会主义社会的一切领域,一切阶段,规定和影响着其它矛盾的存在和发展。各项工作都受到阶级斗争的制约和影响。只有抓住阶级斗争这个纲,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巩固无产阶级专政,才能把各项工作带动起来,才能掌握各项工作的正确方向。
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派,正是在这一根本问题上违反了毛主席的教导。他们提出“三项指示为纲”,就是否定社会主义社会的主要矛盾是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矛盾,否定无产阶级必须对资产阶级实行全面专政这一根本任务,他们妄想用这个修正主义的纲领,搞复辟资本主义的活动。
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派,别有用心地把“安定团结”和阶级斗争对立起来,用他们所说的“安定团结”否定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的斗争,破坏在毛主席革命路线基础上的安定团结。在他们看来,无产阶级对资产阶级开展斗争,就会打乱他们所要维护的修正主义的旧秩序,妨碍他们安安稳稳地搞复辟。他们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革命群众对修正主义的冲击和批判,看成是一场灾难,把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以来各个领域的深刻变革,看成是一团糟。他们总想翻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案,算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账。他们一上台,就否定文化大革命以来的大好形势,说什么“观点混乱”,各方面“问题相当多”,“学生不读书了”,“科学家也很少到图书馆去了”,“科学技术上不来”,“还攀什么高峰?中峰也不行,低峰还是问题”,等等。一句话,“今不如昔”。他们迫不及待地把复辟愿望变成复辟行动,到处做报告,发表演说,公然宣称他们就是来复辟的,就是要“扭”,极力推行修正主义路线。他们还打着“安定团结”的幌子拼凑复辟势力,说什么“只要不是国民党,就要尽量把他们团结起来”。并且给他们撑腰打气,说什么:“打倒一次,还怕打倒第二次吗?”“只要人家说你复辟了,你的工作就干好了。”看,他们是何等的猖狂!他们篡改毛主席的指示,鼓吹以“安定团结为纲”,目的不过是以“安定团结”为幌子,熄灭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的斗争,放手让资产阶级向无产阶级实行反攻倒算。
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派,歪曲毛主席关于我国发展国民经济的方针,抽掉实现四个现代化的阶级内容,不讲阶级斗争,不讲方向、路线,鼓吹“把国民经济搞上去”就是一切工作的总纲。他们还颠倒政治和业务的关系,诬蔑我们党以“政治冲击业务,最后是政治冲击一切”,煽动人们:“你们敢不敢刮一场业务台风”,“八级不够就刮它十二级”。其实,他们并不是关心发展社会主义经济,也不是关心无产阶级的革命业务。他们要刮的是资产阶级政治的台风。他们认为,祭起这么一阵风,就可以把他们所厌恶的无产阶级政治刮倒。他们以“把国民经济搞上去”为幌子,贩卖反动的唯生产力论的黑货,反对无产阶级专政和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为复辟资本主义开路。
以上可以看出,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鼓吹“三项指示为纲”,否定以阶级斗争为纲,实际上是要以他们的修正主义路线为纲。他们的目的就是要改变党的基本路线,复辟资本主义。其实,他们这套货色,人们并不陌生。早在文化大革命以前,这些人就伙同刘少奇极力反对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推行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一九五六年,生产资料所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以后,他们就和刘少奇一唱一和,鼓吹阶级斗争熄灭论和唯生产力论,说现在阶级矛盾基本上解决了,今后的任务就是搞建设,反对继续革命。一九六二年,当刘少奇配合国际上帝、修、反掀起的反共、反华、反人民的逆流,大刮“三自一包”的黑风的时候,他们又跳出来,紧密配合,说现在的主要问题是多生产粮食,只要能增产,单干也可以。在文化大革命中,在革命群众大批判的强大威力下,他们虽然也表示认输,并赌咒发誓“永不翻案”,但是,事实表明,这完全是假的。风头刚刚过去,他们就刮起翻案风来。他们顽固坚持反动立场,一上台就代表地主资产阶级的利益,坚持走资本主义道路。他们所散布的种种右倾翻案言论,不过是一些老调重弹。所不同的是,披上了一些新的伪装,采取了一些新的手法。
社会主义革命的潮流是谁也阻挡不住的。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派搞复辟倒退的花样再翻新,也不过再一次扮演反面教员的角色,从反面教育人们认识走资派还在走,再一次唤起我们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

剖析“三项指示为纲”的欺骗性
上海师范大学大批判组工农兵学员
前个时期,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为了达到搞修正主义、复辟资本主义的罪恶目的,否定和修改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以阶级斗争为纲的教导,抛出了“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借以欺骗人民。
这个修正主义纲领的欺骗性究竟在哪里呢?
首先,“三项指示为纲”的欺骗性,在于打着毛主席的旗帜,反对毛主席。列宁指出:机会主义可以用各种学说的术语,也包括马克思主义的术语来表达。用马克思主义的术语来表达机会主义的谬论,这是一切修正主义者惯用的伎俩,也是最能欺骗人们的一个手法。毛主席多年来反复教导我们,要以阶级斗争为纲。因此,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派也懂得,要公开同毛主席的这个指示唱对台戏,广大群众一眼就能识破他们的修正主义本质。于是只得来一番伪装。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派别有用心地把毛主席的三项指示说成是纲,以为这样一来,群众就看不透他们反对以阶级斗争为纲的真意了。但这是枉费心机!大家知道,毛主席为我们党制定了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同时也为我们制定了各项具体工作路线和各项具体政策。这些具体工作路线和政策,都服从于党的基本路线。以阶级斗争为纲,就要始终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只有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才能正确地执行毛主席的各项具体工作路线和各项具体政策,如关于安定团结的指示和把国民经济搞上去的指示等等。如果只记住了各项具体工作路线和各项具体政策,而忘记了党的基本路线就将是一个盲目的、不完全的、不清醒的革命者,在我们执行具体工作路线和具体政策的时候,就会迷失方向,就会左右摇摆,就会贻误我们的工作。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派之所以提出“三项指示为纲”,也就是妄图造成这样的后果,以达到他们复辟资本主义的目的。
其次,“三项指示为纲”的欺骗性,还在于玩弄折中主义的手法,以折中主义冒充辩证法。乍一看,“三项指示为纲”,似乎也讲到了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好象有一点抓阶级斗争的味道。其实不然。毛主席的三项指示不是并列的。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抓阶级斗争,才能促进安定团结,促进国民经济发展。要抓好阶级斗争这个纲,就必须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列宁为什么说对资产阶级专政,这个问题要搞清楚。这个问题不搞清楚,就会变修正主义。”只有真正搞清楚了这个最重大的理论问题,才能自觉地开展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的斗争,正确区分和处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真正实现安定团结,把国民经济搞上去。毛主席向全党、全军、全国人民发出了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伟大号召,这正是要我们更自觉地抓紧阶级斗争这个纲。把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反修防修和安定团结、把国民经济搞上去平列起来,就是布哈林之流把政治与经济平列起来的折中主义手法的翻版,根本违背了“政治是经济的集中表现,……政治同经济相比不能不占首位”这个马克思主义的原理。这样做,实际上就是要取消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学习,就是妄图使广大人民思想麻痹起来,忘记无产阶级必须在一切领域内对资产阶级实行全面专政。
最后,“三项指示为纲”的欺骗性,还在于打起这是
“一个时期的纲”的幌子,好象并不否认在整个社会主义时期是要以阶级斗争为纲的。这也是打马虎眼的一种手法。毛主席一再指出,阶级斗争必须“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无论在社会主义发展的哪一个时期,始终只有一个纲,就是阶级斗争。因为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这个主要矛盾,贯穿于社会主义整个历史阶段的始终。尽管这个主要矛盾在各个时期的表现形式可能有所不同,但是根本性质并不会有变化。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斗争,推动着社会主义社会的车轮滚滚向前。什么时候放松了或者背弃了阶级斗争这个纲,就会走到邪路上去。尽管每个时期党的中心工作有所不同,但是,任何时期的中心工作都离不开阶级斗争这个纲;离开了这个纲,任何中心工作都是不能完成的。毛主席最近指出:“安定团结不是不要阶级斗争,阶级斗争是纲,其余都是目。”毛主席的指示,击中了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派的要害。这些人想用“一个时期”为幌子,鼓吹“三项指示为纲”,来掩盖他们反对、否定“阶级斗争是纲”的实质,妄图复辟资本主义,这是绝对办不到的!这只能再一次为我们敲起警钟: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阶级斗争!

“三项指示为纲”是修正主义的纲领
上海化工学院无机化工进修班学员 濮惠森
毛主席在一九六五年批判刘少奇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时候,谆谆告诫我们:“整个过渡时期存在着阶级矛盾、存在着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阶级斗争、存在着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两条道路斗争。忘记十几年来我党的这一条基本理论和基本实践,就会要走到斜路上去。”当前正在进行的这场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又一次证明了毛主席的教导无比正确。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派站在资产阶级立场上,大刮右倾翻案风,提出“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其罪恶目的,就是妄图改变以阶级斗争为纲,改变党的基本路线,复辟资本主义。
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鼓吹“三项指示为纲”,实际上是采用折中主义的手法,为唯生产力论、阶级斗争熄灭论乔装打扮。折中主义其实并不折中,是地地道道的机会主义、修正主义。在历史上,修正主义路线的头子往往采用折中主义的手法,反对以阶级斗争为纲,反对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推销唯生产力论、阶级斗争熄灭论的黑货。老修正主义头子布哈林曾经使用过这一手法,列宁揭露批判了它的机会主义本质。在我国,刘少奇、林彪一类修正主义路线的头子,也使用过这一手法。伟大领袖毛主席曾经一针见血地指出:“那些不相信突出政治,对于突出政治表示阳奉阴违,而自己另外散布一套折中主义(即机会主义)的人们,大家应当有所警惕。”
也许有人会说,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派在讲三项指示的时候,不是把学习理论、反修防修放在头一条的吗?我们说,这对耍折中主义把戏的人来说,只是一种极端虚伪的表示,仅仅是为了装装门面,是为了推销劣货而唱的高调。
大家知道,评论《水浒》是毛主席亲自发动的政治思想战线上的一次重大斗争,是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一个重要内容,也是抓紧阶级斗争这个纲的一个具体内容。评论《水浒》,对于我国反修防修、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如果真心实意要把学习理论、反修防修放在首位,那就要热烈欢呼毛主席关于评论《水浒》指示的发表,那就要充分估价评论《水浒》的意义,那就要积极投入评论《水浒》的战斗。可是,在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派嘴里,我们听到的却是一片反调。他们对评论《水浒》、揭露投降派的革命运动这样害怕,恰恰说明他们口称要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是假的。
正因为他们卖的是假药,所以在他们竭力鼓吹“三项指示为纲”的时候,情不自禁地要加上这么一句:“总的形势是要安定团结。”他们把“安定团结”也作为各项工作的一条总纲,只讲安定团结而不提阶级斗争。
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派是否真正要安定团结、要把国民经济搞上去呢?让我们看一看他们在“三项指示为纲”的口号下干了一些什么吧!
在文化大革命取得伟大胜利的今天,社会主义新生事物茁壮成长,工业、农业、各行各业形势一派大好。这些人看了却很不舒服,他们睁着眼睛不看文化大革命对我国社会生产起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却说现在“四个现代化发展不快,思想搞乱了,组织搞乱了,阶级队伍搞乱了,企业管理也搞乱了”,把文化大革命以来的大好形势说得漆黑一团,一无是处。这不是明目张胆地算文化大革命的账吗?这不是企图全面否定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成果吗?
在领导班子问题上,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派对老中青三结合的班子总是觉得不如他们的意,他们反对毛主席关于老中青三结合的指示,说什么“三结合是三凑合”,提出“参加三结合的青年干部,没有经验的,一律到基层去锻炼改造”。他们决不是真正关心青年干部的锻炼、成长,而是妄图把在文化大革命中涌现出来的工农新干部统统打下去。这难道是符合毛主席关于安定团结的指示吗?
毛主席教导我们:“团结起来,为了一个目标,就是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要落实到每个工厂、农村、机关、学校。”刮右倾翻案风的人却到处散布奇谈怪论,削弱和反对无产阶级专政,这样的人能真是要“安定团结”吗?
上海机床厂培养工人技术队伍的道路,朝阳农学院的办学经验,具有深远的意义,有利于社会主义国民经济的迅速发展。科学研究与生产实践结合,对促进工农业生产的发展也起了很明显的作用。可是,刮右倾翻案风的人,却反对毛主席的“七·二一”指示,反对开门办学,反对开门办科研,反对“社来社去”。这与毛主席关于把国民经济搞上去的指示岂不是背道而驰吗?
鼓吹“三项指示为纲”,就是要欺骗人民,引诱人们埋头生产,忘掉阶级斗争,以便他们代表资产阶级向无产阶级进攻。如果让他们这样搞下去,我们则不闻不问,那就不要很长时间,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成果就要被葬送,资本主义就会复辟。
毛主席最近教导我们:“安定团结不是不要阶级斗争,阶级斗争是纲,其余都是目。”毛主席的指示,是我们回击右倾翻案风的强大的思想武器。这是一个事关路线、事关大局的问题,我们一定要旗帜鲜明,立场坚定,积极投入到这一场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中去,彻底批判“三项指示为纲”这个修正主义纲领!

不许以目代纲
四川省石油局某矿区管子总站工人理论组
“安定团结不是不要阶级斗争,阶级斗争是纲,其余都是目。”毛主席这一重要指示,是反修防修的强大思想武器,是对“三项指示为纲”这个修正主义纲领的有力批判。
纲和目的关系,是统帅和被统帅的关系。是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政治统帅经济,还是鼓吹“阶级调和”,歪曲、颠倒政治和经济的统帅和被统帅关系,宣扬唯生产力论?这历来是马克思主义同修正主义激烈斗争的一个重大问题。用反动的唯生产力论,反对马克思主义关于政治和经济的辩证统一的原理,歪曲马克思主义关于阶级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的学说,这是修正主义者的惯用伎俩。
在很早之前,修正主义头子伯恩施坦就炮制了唯生产力论,鼓吹随着“社会财富的增加和社会生产力的增长”,资本主义就可以“和平长入”社会主义,以反对无产阶级夺取政权,反对无产阶级革命。在无产阶级夺取政权之后,修正主义者又搬出这套破烂来反对无产阶级专政,否定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为的是复辟资本主义。叛徒考茨基和托洛茨基是如此,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步伯恩施坦、考茨基后尘,也是如此。他荒谬绝顶地提出了我国的主要矛盾是“先进的社会制度同落后的社会生产力之间的矛盾”。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林彪也别有用心地提出我国已进入一个以发展“生产技术”为主的“经济革命”的新时期,赤裸裸地贩卖唯生产力论的黑货。现在,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派提出“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从思想根源来说,同过去的那些修正主义理论是一脉相承的。
去年上半年,我们矿区,在毛主席关于学习理论、反修防修的重要指示指引下,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群众运动蓬勃开展起来,工人理论队伍茁壮成长,广大职工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本主义,批判资产阶级法权,大大激发了广大职工大干社会主义的积极性,许多同志工作不计时间,劳动不计报酬,革命轰轰烈烈,生产月月超额完成,成本大大下降,发展了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但是,下半年,“三项指示为纲”来了,在它的干扰下,我们有的同志对纲和目的关系搞不清楚,受了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鼓吹的阶级斗争熄灭论和唯生产力论的影响,放松了抓阶级斗争这个纲,成天埋头抓生产。结果,事与愿违,不但生产上不去,社会上和矿区的一小撮阶级敌人内外勾结,大挖社会主义墙脚,事故不断发生,歪风邪气抬头,使生产受到了影响,给国家带来了损失。这个事实告诉我们: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摆正纲和目的关系。搞经济建设,抓生产,必须首先抓阶级斗争这个纲,而决不能不辨方向,不辨是非,就生产抓生产。以目代纲,必然使资本主义抬头。
这个事实又告诉我们:理论上的含混不清,是有的同志受骗上当的一个重要原因。要摆正纲和目的关系,必须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一九五六年,毛主席在批判刘少奇修正主义路线时曾经指出:“整个过渡时期存在着阶级矛盾、存在着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阶级斗争、存在着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两条道路斗争。忘记十几年来我党的这一条基本理论和基本实践,就会要走到斜路上去。”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都必须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承认阶级斗争这个纲,以目乱纲,以目代纲,在纲和目的关系上制造混乱,只能导致否定党的基本路线,为资本主义复辟鸣锣开道。
我们工人理论队伍,必须发扬“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的革命精神,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搞清楚纲和目的辩证关系,彻底批判“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把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进行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