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2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
我们现在思想战线上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开展对于修正主义的批判。

河南省下乡回乡当农民的十七名大学毕业生
给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一封信敬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
在全国“到处莺歌燕舞”的大好形势下,在深入开展教育革命大辩论的热潮中,中共河南省委召集我们下乡、回乡当农民的十七名大学毕业生举行了座谈会。会上,我们又一次认真学习了您关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教育革命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回顾了在您的光辉思想哺育下成长的过程,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和体会,批判了否定教育革命的种种奇谈怪论,回击了教育界的右倾翻案风。在我们即将重返农村战斗岗位的时刻,我们有多少心里话要向您老人家讲啊!
一年前,正当全省首届工农兵学员学习期满,将要跨入新的征程时,我们认真学习了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学习您的教育革命思想,学习朝阳农学院教育革命的经验,进一步看清了方向道路,明确了战斗任务。认识到我们所处的社会主义时期,是“衰亡着的资本主义与生长着的共产主义彼此斗争的时期”。在这个时期里,如果不对资产阶级实行全面专政,不限制资产阶级法权,不铲除滋生修正主义和资产阶级的土壤,我们的党就会变修,我们的国家就要改变颜色,您老人家领着我们的父兄前赴后继,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红色政权就会得而复失。我们是文化大革命后毕业的首届工农兵学员,是无产阶级的后代,一定要坚决执行您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为反修防修、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战斗。我们遵照您老人家关于“一切可以到农村中去工作的这样的知识分子,应当高兴地到那里去”的伟大教导和您的“七·二一”光辉指示,毅然同“学而优则仕”的旧传统观念实行彻底决裂,满怀革命豪情,下乡、回乡当了新农民。我们的行动得到了省委和各级党委以及广大贫下中农的热烈欢迎和坚决支持。
正当我们同广大贫下中农一起,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大批修正主义,大批资本主义,大干社会主义,开展“农业学大寨”运动的时候,去年夏季前后,社会上刮起一股右倾翻案风,教育界出现了种种奇谈怪论,否定教育革命,否定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否定社会主义新生事物。这股风也吹到了我们身边,说什么实行“社来社去”,大学毕业当农民是“极左”、“倒退”、“赶时髦”。但是,我们坚信,遵照您的指示办事绝对没有错。您的光辉思想激励着我们战斗,鼓舞着我们前进。我们铁下一条心,坚持乡村干革命,风吹浪打不动摇,以实际行动,坚决回击这股右倾翻案风。
敬爱的毛主席,斗争的实践使我们认识到,您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完全必要的,是非常及时的”。您指引的“教育要革命”的方向,是无比正确的。没有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没有教育革命,我们这些工人和贫下中农的儿女根本上不了大学。我们的命运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您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紧紧相连,息息相关。奇谈怪论的制造者攻击我们大学毕业当农民,做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其实质就是反对您的教育路线,否定无产阶级教育革命,翻文化大革命的案,妄图复辟资本主义。但是,历史的车轮决不允许倒转。有您的光辉思想指引,我们心红眼亮,斗志如钢,一定要为捍卫您的革命路线,巩固和发展文化大革命的伟大成果战斗到底。让资产阶级贵族老爷们抽泣去吧!无产阶级教育革命必将不断谱写出光辉灿烂的新篇章,无产阶级的年轻一代必将更加茁壮地成长。
敬爱的毛主席,请您老人家放心,我们一定要刻苦学习马列和您的著作,牢记您制定的党的基本路线,紧紧抓住阶级斗争这个纲,发扬“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的大无畏革命精神,披荆斩棘,勇往直前,接过革命前辈手中的红旗,插向共产主义的高峰。
敬祝您老人家万寿无疆!
河南省下乡回乡当农民的十七名大学毕业生
朱玉兰 宋桂珍 崔爱梅 胡生金 贾文峰
郝建辉 边家玉 肖景宏 白苏军 周诚义
赫好山 胡祥业 聂聚法 肖成安 史运怀
王晓杰 冯相可
一九七六年一月二十七日

华国锋代总理会见扎伊尔政府代表团
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二月十八日讯 国务院代总理华国锋今天晚上会见由政治事务国务委员恩古卢·邦甘庞戈·巴科凯拉·洛康加率领的扎伊尔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扎伊尔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姆皮拉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外交部长乔冠华、副部长何英,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何正文,外交部副司长罗旭、傅顺和等。(附图片)
国务院代总理华国锋二月十八日会见了由政治事务国务委员恩古卢·邦甘庞戈·巴科凯拉·洛康加率领的扎伊尔共和国政府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摄

复旦大学师生员工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逐步深入
批判“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
新华社上海一九七六年二月十八日电 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开展以来,上海复旦大学的革命师生员工对于这场斗争的性质、意义,认识不断深化。随着斗争的逐步深入,他们越来越看清了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派抛出的蛊惑人心的“三项指示为纲”,是向无产阶级发动全面进攻的一个修正主义的总纲领。去年夏季前后刮右倾翻案风的种种奇谈怪论,就是根据这个反动纲领发出来的。师生员工们说,既然这面黑旗已经树起来,我们就必须抓住它彻底批判。
“安定团结不是不要阶级斗争,阶级斗争是纲,其余都是目。”毛主席的这一重要指示,给了复旦大学师生员工批判“三项指示为纲”以锐利武器。师生员工们在学校党委领导下,怀着对毛主席的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在革命大辩论中反复学习领会毛主席的重要指示和词二首,重温《哥达纲领批判》、《国家与革命》、《无产阶级专政时代的经济和政治》、《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等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联系现实的斗争,从政治上、思想上、理论上深入剖析“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要害。各个系、各个单位都举行了专题批判会,在群众性批判的基础上,学校党委在春节前召开了批判“三项指示为纲”的全校大会。教室大楼和学校大道两旁也贴出了一批批批判这一反动纲领的大字报。革命大批判的浪潮汹涌澎湃,滚滚向前。
师生员工们指出,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派提出的这个修正主义纲领,并不是什么新玩艺,不过是重新捡起了伯恩斯坦、考茨基、赫鲁晓夫、刘少奇、林彪等新老修正主义者的破烂而已。它在政治上否定以阶级斗争为纲,改变党的基本路线,妄图复辟资本主义;在理论上宣扬阶级斗争熄灭论和唯生产力论。正如恩格斯所说:“手段的卑鄙正好证明了目的的卑鄙”,走资派采用折中主义的手法以目代纲,以目乱纲,它的卑鄙目的不是别的,正是为了对抗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妄图复辟资本主义。
师生员工们说,党的基本路线告诉我们,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贯穿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我们的国家沿着社会主义道路迈进。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派却要推行一条与毛主席革命路线相对抗的修正主义路线,妄图复辟资本主义,我们决不能容忍,决不能让他们的阴谋得逞。来自西藏的四位农奴家庭出身的工农兵学员,一起熬了几个夜晚,用不太熟练的汉文写下了题为《决不容许为旧制度招魂》的大字报,来批判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派抛出的这个反动政治纲领。师生员工们在批判中一致指出,在社会主义历史时期,究竟以什么为纲,这是由社会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所决定的。毛主席为我们党制定的基本路线,是指引我们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总路线。这条基本路线,正确地反映了社会主义历史时期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这一主要矛盾。而在提出“三项指示为纲”的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派看来,我们党的基本路线已经不灵了,毛主席关于以阶级斗争为纲的教导已经过时了。这是对马克思主义的明目张胆的修正和背叛。这使我们看清楚了提出“三项指示为纲”的人,为什么那么竭力反对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
复旦大学师生员工们说,安定团结是纲吗?不是。安定团结是目。实现安定团结,必须以阶级斗争为纲。我们讲安定团结,始终是以无产阶级对资产阶级的全面专政为前提的。安定,是在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基础上的安定;团结,是在维护毛主席革命路线基础上的团结。提出“三项指示为纲”的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派,讲安定团结时故意抽掉它的基础和前提,其目的就是要以此来麻痹无产阶级和革命人民,从而让资产阶级放手向无产阶级发动进攻。
复旦大学师生员工们说,我们是要把国民经济搞上去。但是,把国民经济搞上去是纲吗?不是。它同样是目而不是纲。二十多年来,经济战线上的阶级斗争事实反复告诉我们,只有坚持“抓革命、促生产”的方针,才能使经济工作沿着正确的道路前进。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经济战线欣欣向荣,“到处莺歌燕舞”,又一次证明了“革命是历史的火车头”这个马克思主义的真理。过去,正是由于刘少奇、林彪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给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造成了损失。提出“三项指示为纲”的人,抹煞了政治对经济的统帅作用,他们是要把人们的思想搞乱,达到破坏社会主义生产的目的。什么“物质刺激”、“奖金挂帅”,什么修正主义的“管、卡、压”,这一套我们很熟悉,我们决不允许重蹈苏修的覆辙,再走这条修正主义的道路。
广大师生员工在大批判中,对于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派大刮右倾翻案风所表现的反动性,表示了极大的无产阶级义愤。一些来自革命老根据地的工农兵学员说,右倾翻案风的那种嚣张一时的气焰,使我们想起了革命前辈给我们讲述的地主“还乡团”向革命人民反扑的情景。他们那种简直要把无产阶级江山一口吞下去的劲头,充分反映了资产阶级在社会主义革命深入后进行反扑的疯狂性。为了对这些阶级斗争的现象进行深入的分析,复旦大学师生员工反复学习了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重温了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论述,回顾了解放以来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清楚地看到在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限制资产阶级法权,是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进行斗争、无产阶级同代表地主资产阶级利益的党内走资派进行斗争、防止新的资产阶级分子产生的一项重大措施。因此,在围绕着对资产阶级法权限制与反限制的问题上的斗争,是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的一个重要内容。社会主义革命越深入,对资产阶级法权的批判越深刻,资产阶级的反抗也就越激烈。
广大师生员工说,去年年初,伟大领袖毛主席发表了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教导我们对于资产阶级法权要“在无产阶级专政下加以限制”,广大革命人民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自觉限制资产阶级法权,努力为逐步创造使资产阶级既不能存在也不能产生的条件而斗争。
也就是在这个时候,资产阶级进行了激烈的反抗。代表地主、资产阶级利益的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派就在去年的一次会议上说过:“限制资产阶级法权,也要有一个物质基础,没有,怎么限制?就是到了共产主义,也还有一个物质基础,才能消灭资产阶级法权”,露骨地反对在无产阶级专政下对资产阶级法权加以限制的必要性。他们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抛出了所谓“三项指示为纲”,鼓吹阶级斗争熄灭论和唯生产力论,公开地和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指示相对抗。这一切深刻地说明他们是扩大资产阶级法权的狂热鼓吹者。师生员工们说,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派所以那么仇恨社会主义新生事物,现在也看得更清楚了。这也是因为社会主义新生事物是亿万群众生气勃勃的伟大创造,它从各方面限制了资产阶级法权,反映了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必将代替资本主义的历史发展趋势,它理所当然地要刺痛资产阶级的代表人物,引起他们的激烈反抗。我们一定要针锋相对,满腔热情地扶植社会主义新生事物,要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使社会主义新生事物更加茁壮成长,结出累累的硕果。
现在,复旦大学革命师生员工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正在继续深入。他们豪情满怀,充满着对这场斗争的必胜信心。“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他们决心在以毛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乘风破浪,把这场斗争进行到底,为巩固和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成果,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战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