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2月1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扎伊尔、马来西亚和泰国报纸强烈谴责苏联干涉安哥拉
呼吁第三世界国家警惕苏联新国际警察
新华社金沙萨一九七六年二月十六日电《扎伊尔》周报二月十六日发表的一篇社论指出,“苏联为推行它的全球计划正在谋求海、空军基地,特别是在大西洋和印度洋。”
社论说,“我们的非洲大陆,由于它的地理位置处于两大洋之间,已成为两个大国特别要争夺的地区。”
社论列举在安哥拉和非洲其他地区的事态后指出:“目前苏联在非洲具有进取性,并且,只要事态发展对它有利,它就不会放手。”
社论谴责苏联已成为新的国际警察,并呼吁第三世界各国警惕苏联在世界各地谋求霸权的企图。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二月十七日讯 马来西亚和泰国报纸最近发表社论和评论,谴责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干涉安哥拉内政的霸权主义行径。
马来西亚《星槟日报》二月十五日的社论说,安哥拉局势的演变,“完全是苏联赤裸裸的军事干涉的结果”,“苏联既然醉心于霸权主义,对外扩张野心自无止境。”“如果苏联图谋得逞,那就难保不会出现第二或第三个安哥拉。”
马来西亚《光华日报》二月十三日的社论说,“苏联之悍然不顾世界舆论的抨击,对这个新独立的非洲国家作掩耳盗铃式的干预,主要动机在于建立优势的战略地位”,“分化非洲国家的政治团结”和“攫取安哥拉丰富矿产资源”。
泰国《星暹日报》二月十四日的评论说,最近非洲局势的新发展是值得人们注意的,苏联不仅已经对安哥拉进行干涉,而且“势必得寸进尺,向安哥拉邻邦进行渗透及颠覆活动”。
这家报纸在二月十六日的社论中指出,“苏联社会帝国主义不断向外施行扩张及侵略的霸权主义”。“现在世界人民应该认定的一个主要目标,就是共同打击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否则,世界就没有和平”。
曼谷泰文《民族报》二月十一日的评论指出,安哥拉最近爆发的战争“赤裸裸地暴露了两个超级大国为了争夺政治利益和势力范围的争斗”。
评论还说:“苏联这个后起的帝国主义为此运去了大量的武器,并指使古巴派兵参战。”

尼泊尔和芬兰刊物抨击苏联破坏安哥拉民族解放运动
苏联干涉安哥拉戳穿了扩大缓和的骗局
新华社加德满都一九七六年二月十七日电 尼泊尔《新通讯》周刊二月十三日发表一篇社论,谴责苏联一面加紧干涉安哥拉内战,一面又推销“缓和”骗局。
社论指出,苏联通过输送军事人员、雇佣军和大量现代化武器直接干涉了安哥拉的内战。与此同时,苏联指使一些人宣称,为了加强和扩大“缓和”,将掀起一个讨论“亚洲集体安全体系的运动”。但是,绝大多数亚洲国家都不认为亚安体系会有助于和平。
社论问道:“‘缓和’已结束了安哥拉独立的存在,难道用在安哥拉同样的办法来加强和扩大缓和,能使亚洲受到保护吗?”
社论说,在安哥拉发生的事情已经粉碎了有关“缓和”能够构成世界和平的强大基础的希望。
新华社赫尔辛基一九七六年二月十六日电 芬兰马列主义小组机关刊物《十月》今年第一期发表文章,揭露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破坏安哥拉民族解放运动。
文章指出,“苏联为了追求帝国主义的利益和在安哥拉取得势力范围”,一开始就采取支持一个解放组织、反对其它解放组织的作法。“在葡萄牙殖民统治崩溃以后,苏联就开始向安哥拉源源不断地运送武器”。
文章说:“苏联是安哥拉内战的煽动者。”
文章揭露说,苏联到处以所谓“自由捍卫者”的面目出现,为的是同美国争夺势力范围。“例如在安哥拉,苏联以极其肮脏的手法利用各解放组织之间存在的分歧。”
文章还列举苏联在柬埔寨支持朗诺傀儡政权并且在联合国反对发展中国家反霸权主义的正当要求等事例来揭露苏联的丑恶嘴脸。

肯尼亚报纸驳斥苏联《真理报》谬论
谴责苏联反对二百浬领海权
新华社内罗毕一九七六年二月十六日电 肯尼亚《民族日报》二月十六日发表社论,驳斥苏联《真理报》上星期发表文章反对发展中国家关于二百浬领海权主张的谬论,指出苏联的目的是要掠夺各国海洋资源,并“把世界上的海洋变成为进行间谍阴谋活动和冲突的场所”。
社论说,首先,一些岛屿国家实际上完全依靠鱼类作为它们生活和收入的主要自然资源。在这种情况下,当较强大的国家派遣拖网渔船到它们附近的海上捕鱼、从而减少供它们国内消费的鱼量时,这些国家就遭受损失。因此,就有一个扩大十二浬领海的重要理由。
社论说:“应该说,存在着能吸引靠近二百浬的鱼类的电子捕鱼装置,因此,各国有理由认为它们的资源正在被外国掠夺。”
社论指出,“主张二百浬领海权的另一个原因是拖网渔船——特别是苏联的拖网渔船——不仅仅是渔船;其中的大部分都装有电子侦察装置”。因此,《真理报》攻击其它发展中国家的话“应该颠倒过来,即二百浬领海权的划定将阻止俄国把世界海洋变为进行间谍阴谋活动和冲突的场所”。

要求增加工资和保障就业
英国和西德工人举行罢工
芬兰铁路工人举行全国性罢工使铁路运输瘫痪
新华社伦敦一九七六年二月十六日电 英国许多地方的煤矿工人,为抗议英国煤业局关闭德比郡的朗威思煤矿,从二月十六日开始拒绝加班劳动。
据报道,煤矿工人拒绝加班已使一百四十个矿井的生产受到影响。在南威尔士,由于大量旷工,仅十六日一天,煤产量就减少了三千二百五十吨。在北德比郡、兰开夏、肯特和约克郡的巴尔克等地区,也有很多煤矿工人旷工。
此外,天然气企业的七千名职员为争取提高工资和保证就业,从二月十一日开始罢工。到十六日,已有全国各地的二万四千多人参加了罢工。
新华社波恩一九七六年二月十四日电 最近十天来,西德广大地区的工人持续举行罢工,要求增加工资。
据报道,巴登—符腾堡州十四万职工二月四日至十一日曾举行过短时间的罢工。参加这次警告性罢工的有这个州的斯图加特、乌尔姆、曼海姆和卡尔斯鲁厄等城市的五金工人,他们要求为巴登—符腾堡州的八十万五金工人改善生活条件。罢工于二月十二日进入第二周。二月十二日和十三日两天,在这个州的其他一些城市里有数千名职工继续举行短时间的罢工。
在工业集中的北来因—威斯特伐利亚州(鲁尔工业区所在地),许多企业的工人从二月六日起也纷纷举行罢工,抗议垄断资本家在工资谈判中拒绝工人的合理要求。二月六日,在波鸿,奥佩尔汽车厂四千名工人举行了短时间的罢工。二月十二日,在克虏伯公司设在杜伊斯堡—来因豪森的工业建筑企业、在多特蒙德的赫施电子管厂以及在杜塞尔多夫的一家锅炉厂,总共有一千五百名职工自动组织了抗议罢工。
在下萨克森州,一些五金企业的工人也举行罢工,抗议资方在工资谈判中持顽固态度。在汉诺威的市区和郊区许多企业里,仅二月十一日这一天,就有一万三千名工人举行了短时间的罢工。
新华社赫尔辛基一九七六年二月十五日电据报道,芬兰二千多名铁路工人二月十三日举行一天全国性罢工。这次罢工使芬兰所有铁路运输陷入瘫痪状态。
同一天,芬兰六千六百名警察也举行了全国性罢工,要求增加工资。警察的罢工使一些大城市的交通在上下班时受到阻塞和中断。
(附图片)
处于严重经济危机中的英国,大批工人被解雇,失业人数已达一百四十多万。
图为英国青年举行示威游行,反对失业,要求取得工作的权利。

苏修穷兵黩武与“缓和”
新华社记者述评
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在安哥拉的穷兵黩武,一下子戳穿了它的“缓和”战略的假面具。
勃列日涅夫集团总是口不离“缓和”经,而且捶胸顿足地对天赌咒:苏联是“言行一致”、“始终如一”地“忠实”于它的“缓和”方针。而且叫嚷它那个“缓和”实在是好得不得了:“各国都从缓和中得到了好处,……不管大国,还是小国,都是如此。”
莫斯科的“缓和”究竟是个什么东西?苏联在安哥拉的粗暴干涉,顿时开阔了全世界人民的眼界。
据报道,在短短的几个月中,苏联就从地上、空中和海上向仅有六百万人口的安哥拉投入了价值几亿美元的现代化武器,派遣了成千名军事人员,调入了一万多名雇佣军。报道说,苏联的空军出动了四百架飞机作为对安哥拉远征军的空中保护,大批的苏联坦克、装甲车、火箭炮、作战飞机正在安哥拉横冲直撞,拥有最现代化的火箭武器的苏联巡洋舰队正在沿安哥拉的海岸游弋,……战火烧遍了安哥拉的土地。安哥拉的老百姓成千成千地被屠杀,大批难民流离失所,数不清的村庄被烧毁,经济遭到空前严重的破坏。……但是,苏制的大炮、坦克、飞机和雇佣军,据《消息报》说,正在“势如破竹地前进”。
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在非洲土地上进行如此大规模的武装干涉和军事扩张,这不能不与他们天天念的“缓和”经形成了鲜明的对照,连他们自己也难免觉得有点尴尬,所以《真理报》以《谈安哥拉局势》为题发表文章,设法为他们言行不一的行径进行辩解,说什么“尽管局势错综复杂,但是缓和仍然是当前局势的主流”。这就是说,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的侵略和扩张,或者说武装干涉安哥拉内部事务,一心要把安哥拉变成它的殖民地的滔天罪行,只是“支流”而已,不值得大惊小怪。
苏修叛徒集团为了掩盖自己的扩军备战,欺骗世界人民,麻痹和束缚另一个超级大国的手脚,曾经把几个月前召开的“欧安会”吹上了天。接着,苏美两家又进行了企图削弱对方的限制战略武器谈判。一片“缓和”之声甚嚣尘上。正在这时,苏联社会帝国主义一手挑起了同美帝国主义争夺安哥拉的内战。而当狡猾的俄国新沙皇察觉对手在争夺中多么忍辱退让时,就更加肆无忌惮地“展开积极的攻势”。英雄的安哥拉人民同葡萄牙殖民主义进行了长期的武装斗争,终于推翻了近五个世纪的殖民统治,他们不愿再作奴隶,奋起反抗两霸的争夺,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为了达到独占安哥拉的目的,穷凶极恶地对两个解放组织的人民施行武装镇压,把他们投入血泊之中。
马克思当年在评论老沙皇的对外政策时,曾经生动地指出:“俄国熊无疑也是什么事都能做,特别是当它知道它要与之打交道的另一些野兽什么事也不能做的时候。”今天的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正在继承这种欺软怕硬的传统。
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在安哥拉的所作所为,完全暴露了它关于“缓和”的实质,这就是麻痹别人,便于自己侵略扩张;束缚对手,便于自己放手争夺。最近一家美国报纸颇有感触地说,所谓“缓和”,“换句话说,就是莫斯科要美国乖乖地听话,让苏联获得势力范围和领土”。
现在,识破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缓和”实质的人越来越多了。外国通讯社指出,为了争夺欧洲,在“缓和”的掩护下,“苏联正在把非洲作为一个熟香蕉似地剥它的皮”。它正从非洲的东西两岸向南推进。而安哥拉只不过是这种穷兵黩武的“缓和”的“试验”和“序幕”。
苏联新沙皇侵略安哥拉的事件说明,玩弄“缓和”骗局最起劲的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正是扼杀民族解放运动的罪魁祸首,正是最危险的战争策源地。苏修的干涉可能给安哥拉和非洲人民的斗争造成暂时的困难和曲折,但决不能阻挡安哥拉和非洲人民前进的步伐。苏修的殖民扩张也必将象葡萄牙的殖民扩张一样遭到可耻的惨败!

西方经济危机在货币领域中的反映
西欧外汇市场出现新风暴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二月十七日讯 最近几个星期以来,西欧外汇市场上爆发了一场新的风暴。这是西方经济危机在货币领域中的一种反映。
这场新的风暴是由意大利关闭外汇市场触发的。由于意大利经济危机旷日持久、政局不稳,引起资金大量外流,造成国际收支逆差庞大,结果,意大利货币里拉的汇价不断下跌。
据报道,从一九七三年二月到今年一月二十日,里拉对欧洲经济共同体各国货币的汇价已下跌了百分之二十五点二七。为了制止这种暴跌趋势,意大利政府宣布从一月二十一日起关闭全部外汇市场,至今还没有重新开放。但是,在黑市交易中,里拉对西方主要货币的汇价继续下跌。
里拉汇价的暴跌使西方其他一些货币受到冲击。西班牙政府在二月十一日宣布,西班牙货币比塞塔贬值百分之十一。
二月十二日,地位长期虚弱的英镑对十种主要西方货币的汇价比一九七一年下跌了百分之三十点六,达到了空前最低水平。
投机者还纷纷抛售法郎,抢购西德马克。这就使欧洲经济共同体主要货币的联合浮动制度受到威胁。在这种情况下,法国中央银行不得不出售大量美元,回收法郎,使法郎的汇价不下跌;西德中央银行则出售马克,收购法郎或美元,以维持马克汇价不上涨。
据报道,最近三个星期来,法国中央银行已动用了十五亿美元来支持法郎,几乎占法国拥有的外汇储备的五分之一。
美元也不能幸免风暴的冲击。在二月十一日,美元除对英镑的汇价略有上升外,对西欧货币的汇价差不多全面下跌。在西德的法兰克福和瑞士的苏黎世,美元的汇价达到最近七个月来的最低点。
投机者除抢购西德马克外,还抢购瑞士法郎。瑞士国家银行不得不收进美元,出售瑞士法郎,以便维持瑞士法郎的汇价。
据路透社报道说,西欧银行家们估计,为了保持各国货币的稳定,西方各中央银行今年以来至少已动用了五十亿美元。
针对法郎将贬值、马克将升值的谣言,法国总统德斯坦和西德总理施密特在二月十二日和十三日举行了按惯例每年两次的一次高级会谈后,重申法郎不贬值,马克不升值。
他们还下令两国中央银行加强干预,维持本国货币的汇价,使共同体主要货币的联合浮动制度免受威胁。
目前,这场货币风暴已略有平息。但是,由于西方经济危机并没有明显的好转,一有风吹草动,西欧外汇市场上的动荡局面还将不时出现。

一些资本主义国家去年钢产量剧降
新华社讯 据美国《钢铁时代》杂志最近报道,一些资本主义国家去年的钢产量大幅度下降。
据报道,美国的钢产量自一九七三年以来逐年下降,去年的钢产量为一亿零七百万吨,比一九七四年减少了百分之十九,同二十年前即一九五五年的一亿零六百万吨的钢产量几乎相等。
西欧一些国家和日本去年的钢产量也都低于一九七四年的产量。其中:英国钢产量下降了百分之十一,法国下降了百分之二十四,西德下降了百分之二十三,卢森堡下降了百分之二十七,荷兰下降了百分之十七,意大利下降了百分之八,日本下降了百分之十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