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2月1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喀什地区、罗城县各级党组织加强领导
热情培养少数民族青年干部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一九七六年二月十七日电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老、中、青三结合的原则,热情培养和放手使用少数民族青年干部。从一九七○年以来,这个地区已有二百五十多名少数民族青年干部被提拔到地、县、社三级领导岗位上来。这些新提拔上来的少数民族青年干部,同各族老干部一起,朝气蓬勃地奋战在三大革命运动第一线,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作出贡献。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喀什地区进一步加强了培养少数民族青年干部的工作。由于青年干部的成长,使少数民族干部队伍不断壮大,现在全地区少数民族干部已占全地区干部总数的百分之七十一。在地、县、社三级党委中,少数民族委员占百分之八十。目前,全地区大多数县、市和公社的领导班子,实现了老、中、青三结合。
喀什地区各级党组织在培养民族干部的工作中,进一步批判了刘少奇、林彪的修正主义路线,批判了“论资排辈”和看不起“儿童团”等旧的传统观念,把这一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了领导。各级党组织教育老干部尤其是汉族老干部,充分认识到培养少数民族青年干部的重大意义,把这项工作当作自己的光荣任务。地、县、社三级党委都根据实际情况,制订了培养少数民族青年干部的规划,并每年都检查、总结几次。
喀什地区各级党组织坚持按照毛主席提出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五项条件来培养、提拔少数民族青年干部,经常关心少数民族青年干部的思想建设,积极引导他们“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提高他们的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增强反修防修的能力。
据新华社南宁电 广西壮族自治区罗城县各级党组织对参加老、中、青三结合领导班子的少数民族新干部大力加强培养和教育,使他们在三大革命运动中茁壮成长。目前,在这个县的县、社、大队三级领导班子中,少数民族新干部占百分之六十三。他们在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和政策,团结和带领各族人民深入开展农业学大寨运动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这个县过去少数民族干部较少。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各级党组织重视培养少数民族干部。到一九七五年初,全县已从仫佬、侗、瑶、苗、壮等少数民族中,培养和选拔了二百四十七名新干部,充实了各级老、中、青三结合领导班子。其中有三十一名少数民族新干部担任了县和公社党委书记、副书记,革委会主任、副主任。通过批林批孔和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运动,罗城县各级党组织进一步提高了对做好少数民族新干部的培养教育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他们积极采取措施,切实加强了对这一工作的领导。
在培养教育少数民族新干部时,罗城县各级党组织首先帮助他们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对他们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不断提高他们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和阶级斗争、路线斗争觉悟。各级党组织不仅选送一批少数民族新干部上大学,分期分批把他们送到自治区、地区和县党校学习,还通过举办学习班、辅导讲座、政治文化夜校和编印学习资料等方式,帮助少数民族新干部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
罗城县各级党组织遵照毛主席关于“我们党如果没有广大的新干部同老干部一致合作,我们的事业就会中断。所以一切老干部应该以极大的热忱欢迎新干部,关心新干部”的教导,自觉地注意爱护少数民族新干部,热情帮助他们,鼓励他们前进。仫佬族年轻干部潘仕兴,经过三大革命运动的锻炼,一九七五年春天担任了县委书记。有些人见到一九七五年上半年的粮食减了产,便说什么“嫩竹扁担挑不了重担”。潘仕兴感到压力很大。面对这种情况,原来是潘仕兴上级的县委副书记和几位县委常委,主动承担责任,并和新的县委书记潘仕兴一起认真总结上半年工作的经验教训。在县委“一班人”的热情支持和帮助下,潘仕兴努力改进工作。他和县委其他领导成员一起带领群众学理论,抓路线,批判资本主义倾向,调动了大家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农业学大寨运动出现了新气象。

山丹县委坚持老中青三结合原则
以新生力量充实各级领导班子
据新华社兰州电 中共甘肃省山丹县委认真坚持老、中、青三结合的原则,满腔热情地培养和选拔青年干部,注意发挥他们的作用,使各级领导班子都有新生力量,工作朝气蓬勃,巩固和发展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成果。
一九七三年,党的十大召开以后,为了把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进一步落实到基层,山丹县委对全县十个公社和部分大队领导班子的情况进行了一次调查,把培养青年干部的工作列入了县委的重要议事日程,书记亲自动手,层层全面规划。两年来,使县、社、队三级领导班子都有相当数量的青年干部。
山丹县委在培养、选拔青年干部的工作中,不断同各种错误思想进行了斗争。有的人认为,青年人经验少,资历浅,坐不了阵;还有的怕青年干部上来后,不好领导,给老干部增加新的工作负担。针对这些错误思想,县委组织县、社、队各级领导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有关教导,深入批判刘少奇、林彪的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批判“论资排辈”的旧观念,并且引导大家联系本社、本队革命、生产形势的发展,认识到培养青年干部,实行老、中、青三结合,建设坚强的领导班子,是反修防修、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迫切需要,也是深入开展农业学大寨运动的迫切需要。县委还运用当地青年干部在三大革命斗争中茁壮成长的典型事例,教育老干部不要看不起“儿童团”。霍城公社党委副书记周丽琴,十八岁担任大队党支部副书记,接着又担任了公社党委副书记,一直干得很出色。通过对优秀青年干部先进事例的宣传,使老干部端正了对新干部的看法,认识到青年干部迅速成长,是我们党的事业日益兴旺发达的表现。花寨公社党委书记甘芳春深有体会地说:我参加工作不久,组织上就提拔我当了乡长,当时我才十七岁,是在党的培养和老干部带领下,一步一步成长起来的。我们要象当年老干部对待我们那样,帮助青年干部迅速成长。
山丹县委还教育老干部,正确看待青年干部的优点和缺点,既严格要求又耐心帮助,满腔热情地支持他们的工作。县革委会有个青年副主任,在文化大革命中敢想敢干,有一段时间,思想却消沉起来,工作也不够积极主动。县委的几个老干部发现这种情况后,多次找他谈心,鼓励他大胆工作。这样,这位副主任振奋起了革命精神,又朝气蓬勃地战斗了。

扎伊尔政府代表团参观北京部队某部指战员热烈欢迎扎伊尔贵宾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二月十七日讯 由政治事务国务委员恩古卢·邦甘庞戈·巴科凯拉·洛康加率领的扎伊尔共和国政府代表团,今天参观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部队某坦克部队,受到指战员们的热烈欢迎。
扎伊尔贵宾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何正文陪同来到部队时,部队负责人白雪天等同贵宾们亲切握手。战士们敲锣打鼓,高呼欢迎口号,向扎伊尔贵宾热情致意。
白雪天向贵宾们介绍了在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指引下这个部队发展、成长的过程和当前军政训练的情况。接着,贵宾们观看了坦克兵军事训练。训练结束后,恩古卢·邦甘庞戈等扎伊尔贵宾向参加训练的指战员们热烈鼓掌,表示谢意。扎伊尔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姆皮拉随同代表团参观了部队。陪同贵宾们参观的还有国防部外事局副局长赵春正,外交部非洲司副司长罗旭、礼宾司副司长傅顺和。

认真学习理论 接好革命的班
安阳电厂青年干部在三结合领导班子中发挥积极作用
据新华社郑州电 河南省安阳电厂各级领导班子中的青年干部,遵照毛主席关于“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的教导,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革命学风,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力求弄懂弄通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不断提高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在老、中、青三结合的领导班子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安阳电厂是河南省工业学大庆的先进单位之一。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这个厂有一批青年工人被选拔担任了各级领导职务。这些青年干部为了接好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班,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反修防修,认真加强了对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学习。厂党委也积极为他们创造有利条件,省、市和厂里举办读书班、辅导会、学习交流会,都支持他们参加,从而使这些青年干部看书学习的自觉性越来越高。
安阳电厂的青年干部在学习中,注意联系两个阶级、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教训,学习马列和毛主席关于社会主义社会仍然存在着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的论述,学习党的基本路线,提高反修防修,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自觉性。他们深刻认识到,现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了伟大的胜利,但是,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并没有结束,资产阶级总是要和我们反复较量的。我们只有抓紧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的斗争,抓紧马克思主义路线同修正主义路线的斗争,革命才能胜利前进。如果放松或忘记这种斗争,革命就要倒退。去年有段时间,电气分场有的领导干部没有摆正纲与目的关系,放松了阶级斗争这个纲,一度成为全厂的后进单位。在厂党委的帮助下,这个分场的青年干部、党支部副书记黄传元和革委会副主任安满常反复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政治是统帅,是灵魂,“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等论述,批判了唯生产力论。经过学习和批判,他们更加明确地认识到,政治与经济的关系,是统帅与被统帅的关系,也就是纲和目的关系。这两者的关系既不能并列,更不能颠倒。只有以阶级斗争为纲,各项工作才有方向,才能使工厂成为对资产阶级实行全面专政的阵地。他们和老干部一起,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用革命统帅生产,带领工人群众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联系实际,大批修正主义,大批资本主义,端正企业思想政治路线,促进了安定团结,推动了革命和生产,使电气分场由后进变成了先进单位。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中国人民保险公司代表团赴越南访问
以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总经理冯天顺为团长的中国人民保险公司代表团一行五人,应越南保险公司的邀请,于二月十七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
日本京都府友好之翼访华团离京
由依田义贤率领的日本京都府友好之翼访华团十七日下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到外地访问。访华团在京期间,参观了工厂、学校、医院,访问了街道居民委员会。日本朋友将在我国西安、上海等地访问后回国。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