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2月1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在“和平”“缓和”掩盖下从南北两翼包抄西欧
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加紧扩张威胁地中海地区
地中海沿岸国家加强防务对抗苏联军事威胁捍卫独立安全
新华社罗马一九七六年二月十五日电 新华社记者报道:苏美两霸的激烈争夺,把浩瀚的地中海搞得乌烟瘴气。苏联地中海舰队演习的隆隆炮声,苏修特务和第五纵队在南欧各国的猖狂活动,使地中海沿岸的人们日益识破苏修在“和平”与“缓和”掩盖下的狰狞面目。意大利《新闻报》直截了当地指出,克里姆林宫的扩张主义“威胁着地中海的和平”。
近年来,苏修推行从南北两翼包抄西欧的战略,对地中海地区的攻势咄咄逼人。它继承了老沙皇的衣钵,军事威胁、政治分化、经济引诱、内部颠覆几手并用,力图控制从黑海进入地中海西出大西洋的咽喉要道,夺取海口和基地,把地中海变成苏联的内海。一位意大利官员说,“东自土耳其,西至葡萄牙,整个地中海沿岸国家都在苏联进攻之列”。
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同老沙皇一样,是武器拜物教的信徒。他们都以扩充军事实力作为攫夺霸权的主要手段。近几年来,苏联派遣大批军舰从黑海开进地中海,同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在那里称霸的美国展开日益激烈的角逐。
今天,苏联在地中海常驻舰队的力量已经超过了美国第六舰队。据报道,十年前游弋在地中海的苏联军舰每天平均只有五艘,而现在竟高达五十艘到六十艘。一家西德报纸指出,苏联在地中海已建立了“一夜之间可以增加到九十多艘军舰的一支舰队”。苏联地中海舰队拥有潜水艇、导弹驱逐舰和直升飞机航空母舰。苏联目前正在黑海赶制的两艘航空母舰,也将用来加强它的地中海舰队。苏联的舰艇和收集情报的拖网船一再侵入南欧国家的领海。去年四月,苏联举行全球性海军演习时,它的地中海舰队穿过直布罗陀海峡,同南下的波罗的海舰队在大西洋的亚速尔群岛附近会合,演习了切断西欧石油航道、孤立和包围西欧的作战计划。苏联地中海舰队的十多艘舰艇还闯入了意大利西西里岛西北的海域。意大利报纸指出,西西里岛与北非突尼斯之间最狭海面只有一百四十公里宽,控制了这个海面,就可以完全切断东西地中海之间的海上交通。
当苏联的舰艇在地中海上横冲直闯的时候,它在巴尔干半岛北部部署的重兵,也频频举行军事演习,对某些巴尔干国家进行军事讹诈。苏联还在巴尔干半岛上建立了华沙条约集团的南欧司令部,编组了这个集团的南欧方面军,大力扩充机场、仓库,大量储存军用物资,准备一旦时机到来就用武力打开到达亚得里亚海的陆上通路,以实现老沙皇多年的梦想。
苏联在不断加强对地中海地区的军事威胁的同时,还竭力利用这个地区的国家同美国之间以及它们彼此之间的矛盾,拉拢分化。它还利用这些国家的政治、经济危机,对它们诱压并施,甚至渗透颠覆,力图在这个“软腹部”打开突破口。
据意大利报刊透露,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去年夏天访问罗马时,公开扬言意大利应当同苏联“对一对政治时针”。去年年底意大利总统利昂纳应邀访问莫斯科期间,苏联又企图压意大利承担更多的政治义务,但是没有得逞。同时,苏联从财政上和政治上大力支持意大利的亲苏势力,甚至公然指名攻击某些主张对亲苏势力保持警惕的意大利政界人士,夸奖某些主张同亲苏势力妥协的人。苏联还在意大利大搞间谍活动。据意大利报刊揭露,苏联在意大利已有九十多个特务和上千个情报员,渗入到意大利政治、军事、经济、文化各个领域。
对于控制着地中海西出大西洋门户的伊比利亚半岛上的葡萄牙和西班牙,苏联也伸出了它的魔爪。在葡萄牙卡埃塔诺法西斯政权垮台后,苏联大力支持葡萄牙的亲苏势力,给了他们大笔经费和武器,千方百计要把葡萄牙纳入自己的势力范围。去年十一月支持亲苏势力的军事叛乱失败,苏联在葡萄牙的阴谋遭到挫折。但苏联并不甘心,它正在改变策略,力图保存实力,伺机再起。与此同时,苏联还利用佛朗哥死后西班牙动荡的政局,加紧对西班牙的渗透,伺机争夺直布罗陀海峡的控制权。
希腊和土耳其是北大西洋集团防范苏联南下地中海的重要战略据点。苏联竭力利用塞浦路斯危机爆发后希、土之间和希、土同北大西洋集团之间出现的矛盾,挑拨离间,混水摸鱼,甚至妄图插手土耳其对战略要地博斯普鲁斯海峡和达达尼尔海峡的管理权。此外,南斯拉夫近年来一再破获苏联支持的反政府秘密组织一事表明:社会帝国主义在这个巴尔干国家的颠覆活动十分猖獗。
苏联在地中海地区的所作所为,暴露了它的“缓和”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意大利《新团结报》指出:“勃列日涅夫的炮舰已把我国置于它们的射程之内。”《人民报》就此指出,苏联想重温“沙皇称霸欧洲的旧梦”,“苏联的战略是一种扩张主义战略”,“缓和为莫斯科的扩张提供理想的土壤”。
一些报刊和人士还指出,要警惕对苏联采取绥靖政策的危险。意大利《时代报》最近写道,为了同强者搞缓和而容忍,就是重蹈慕尼黑的覆辙,这只会鼓励苏联对其他国家进行侵略。也有人指出,在苏联大力扩军备战到处渗透扩张的情况下,给予苏联大量贷款等于养虎贻患。土耳其一些议员最近公开说,要警惕超级大国的干涉,保卫土耳其完全的独立和主权;不要在脱离美国轨道以后被纳入别的轨道。
地中海沿岸国家近年来纷纷加强防务,以对抗苏联的军事威胁,捍卫自己的独立和安全,这使苏修十分恼火。塔斯社和苏联报刊纷纷攻击这些国家“在地中海进行战争准备”,“反对紧张局势的缓和”。这种叫嚣只能理所当然地激起人们的愤慨。意大利一位政界人士说得好:在饿狼面前,人们既不能软弱,也不能慈悲,否则是很危险的,唯一的办法是同它坚决斗争。这种见解在地中海地区正得到越来越多的人们的支持。

加强共同防御
希腊和法国在北爱琴海联合举行海军演习
新华社雅典一九七六年二月十五日电 据希腊报纸二月十五日报道,希腊和法国在北爱琴海联合举行了一次共同防御的海军演习。
法国参加演习的舰只包括航空母舰“克雷蒙梭号”和护航舰“乔雷吉柏里克号”。希腊方面参加演习的有潜水艇“特里东号”和“格拉夫科斯号”。
这次演习的目的是要追踪在希腊领海活动的假想敌人。据宣布,演习是成功的。
希腊同法国过去曾多次进行过这类共同防御演习。

专栏:日本通讯

苏联霸权主义又一表现
日本千叶县铫子一带近海海面是著名的渔场,那里渔业资源丰富,多少年来一直是日本渔民的生活来源之一。但是,一九六九年以来,每当秋季渔汛期,苏联的大型渔船队都窜到铫子一带海面,狂捞乱捕,大肆掠夺,并且把大批垃圾扔进海里,使这个渔场遭到了破坏,给日本渔民生活造成了严重的威胁。
前不久,东方通讯社记者访问了铫子港。在往千叶县小型拖网机船渔业协同组合事务所的路上,远远就看见事务所门前有一座象小山一样的大垃圾堆。走近一看,尽是些破罐头盒、空瓶子、破纸箱、烂铁桶、坏渔网、旧铁丝之类的破烂儿。原来这是苏联渔船队扔到海里的垃圾。事情是这样的:
去年十二月,由近百艘船只组成的苏联渔船队又出现在铫子海面上。其中十艘母船就停泊在离岸仅有七公里的地方。沿岸人们看到这些万吨级的母船,惊叹地说:“真象大舰队开来了!”入夜,船上灯光通明,苏联渔船队的母船正在把捕来的鱼类就地制成罐头。这实际是一所海上鱼类加工厂,它在制造鱼类罐头的过程中,把大量垃圾一股脑儿都扔到海里。
今年一月十三日,从铫子港出海捕鱼的四十只日本渔船上的渔民,辛辛苦苦地在海上劳动着,但拖网拖上来的全是这些苏联垃圾,总共竟达十吨多重。渔民们为了揭露苏联的霸权主义,特意把这些苏联垃圾堆在渔业协同组合事务所的前面。
当地渔民说,这些苏联垃圾污染了海水,影响了鱼类的繁殖,使这里的鱼类显著减少。从前年九月到去年年底,这一带的日本渔民因此而遭受的损失已达一亿两千万日元。千叶县小型拖网机船渔业协同组合的负责人伊藤指着苏联垃圾对记者说:“你们看,这样下去我们辛勤经营和赖以为生的沿海渔场就全完了。苏联的做法,真就象那强盗抢了人家的东西后,又放了一把火,将人家的房子也烧掉一样!”一位多次参加谴责苏联渔船队暴行的抗议活动的日本渔民愤怒地说:“苏联又是霸占日本的北方四岛,又是破坏日本的近海渔场,这都是他们的‘我的是我的,你的也是我的’的霸权主义的表现!”
苏联垃圾是一份很好的反面教材。一月二十八日,铫子港的渔民带着一部分苏联垃圾,到东京苏联大使馆进行了说理斗争。二月九日,日本政府外务省就此事提醒苏联政府注意。日本政府的提醒是有根据的。因为日苏渔业捕鱼协定刚刚在去年十月生效,这项协定规定要防止苏联渔船加害于日本渔民,并禁止向海里扔垃圾。可是,签署协定的字迹未干,苏联的垃圾就又扔进了日本的沿海渔场。
铫子海面只不过是苏联渔船在日本近海犯罪的一个现场。今年以来,北海道十胜海面、胆振、日高等地沿海,都有苏联渔船队在掠夺渔业资源和破坏日本渔民的渔网渔具。今天,谴责苏联渔船暴行的,已经不只是日本渔民,有更广泛的人士从苏联渔船在日本近海横冲直闯和从一堆堆的苏联垃圾,看到了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是怎样地欺负日本。(新华社据日本东方通讯社记者)

墨西哥颁布关于建立二百浬专属经济区规章法
维护国家主权 反对超级大国海洋霸权
科威特报纸谴责苏美两霸牺牲小国利益谋求私利
新华社墨西哥城一九七六年二月十四日电 墨西哥《联邦官方公报》二月十三日颁布了关于建立二百浬专属经济区的规章法。
这项法律将从公布一百二十天后同关于建立二百浬专属经济区的宪法第二十七条附加条款同时生效。法律生效后,墨西哥将开始在领海以外的专属经济区行使主权。
关于建立二百浬专属经济区的宪法第二十七条附加条款草案以及有关的规章草案是墨西哥总统路易斯·埃切维里亚在一九七五年十一月五日向参议院提出的。墨西哥参议院和众议院分别在去年十一月中旬和十二月上旬通过了上述两项草案。
墨西哥颁布关于建立二百浬专属经济区的规章法是墨西哥维护国家主权、反对超级大国海洋霸权的重大行动。埃切维里亚总统曾说:这项法律“将有利于我们的经济发展和减少对外国的依赖”。
新华社墨西哥城电墨西哥国会联席会议常务委员会一月二十二日一致通过关于在墨西哥海岸外建立二百浬专属经济区的宪法第二十七条附加条款法案,并将其送交政府予以颁布。
根据规定,这项法案颁布之日起一百二十天后,墨西哥将开始在领海以外的专属经济区行使主权。
墨西哥国会参、众两院的议员相继发表讲话指出,上述附加条款表明,墨西哥再次显示出它的政治独立并行使着国家主权,以便更合理地利用本国的自然资源。众议员费利西亚诺·卡尔萨达·帕德隆在讲话中指出,建立专属经济区法案的通过使大国对墨西哥海洋资源的开发“无论从国家法或国际法来讲,都是没有依据的”。
关于建立二百浬专属经济区的法案是墨西哥总统埃切维里亚一九七五年十一月五日提交国会的。同年十一月十九日和十二月四日,这项法案已分别在墨西哥参、众两院获得通过。
新华社科威特一九七六年二月十四日电 科威特《舆论报》二月十四日发表社论指出,苏美两个超级大国在世界上的所作所为,目的都在于牺牲小国利益来谋求私利。
社论说,从每天发生的事件都可以看到:苏联和美国“同小国和那些处于分裂状态的国家从来没有共同利益”。“它们所追求的只是它们的私利”。
社论说:“两个超级大国想用使小国保持贫困和不发达的办法来主宰它们的命运,同时掠夺它们的丰富资源。”
社论说,超级大国向一些国家提供武器,目的是为了挑起内战,而不是为了反对侵略和殖民主义。
社论呼吁阿拉伯人民团结起来自己解决问题。

压低从东德进口货物价格
苏联进一步加重东德的经济负担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二月十六日讯 苏联压低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进口货物的价格,将进一步加重东德的经济负担。
据西德《世界报》最近报道,东德的“经济陷入了较大的困难之中”。
报道说,苏联现在就要在一九七六年基础上规定直至一九八○年的从东德进口的货物价格。苏联拒绝在同东德的供货条约中象经互会商定的那样调整价格。
报道说,“俄国人要求一些货物降价百分之二十六”,“东德外贸部将宁愿停止生产这些货物,而不接受苏联的要求”。

匈南签订长期贸易协定
新华社布达佩斯电据此间报纸报道,匈牙利外贸部长比罗·约瑟夫和南斯拉夫外贸部长埃米尔·卢德维盖尔前不久在布达佩斯签订了两国一九七六年到一九八○年的长期贸易协定。
协定规定,匈南两国这五年中的贸易额将达二十亿美元,比前五年的贸易额增加一倍。
长期贸易协定签订后,南斯拉夫外贸部长卢德维盖尔发表讲话说,南斯拉夫对同匈牙利扩大合作感兴趣。他在谈到南、匈、捷三国共建的亚得里亚输油管道时说,投资约五亿美元的输油管工程已经动工,南斯拉夫已购买了输油管所需的管道。预计,亚得里亚输油管的整个敷设工程将按期竣工。

专栏:国际短评

可笑的妙论
小国能不能保障自己的安全?
苏修统治集团的宣传喉舌《新时代》周刊,在最近一期就所谓“亚洲集体安全问题”而写的文章中,对这个问题作了妙不可言的回答。文章说:“每个国家能否确保自己的安全呢?人口众多的大国在理论上大概是可能的。而对小国来说,这样的任务是极成问题的。”
请看,在苏修眼里,小国寡民,势孤力单,既无人力建立庞大军队,又无钱财购置现代化的飞机、导弹、舰艇,还有什么安全可言?如果小国要想谋求自身安全,岂非只有躲到大国的“保护伞”下面,凭借大国“威力”,托庇于大国的善意与恩德了。其实,这种论调还是有点“犹抱琵琶半遮面”的味道。如果推论下去,说得更加直截了当一些,小国自动归顺大国,小国人民甘当大国子民,那不更加“安全”,而不必再去为自己的安全操心发愁了吗?亏得苏修的宣传家们想出这样一条锦囊妙计来,做小国的,真是应该感激涕零!
可是,人们倒是要问,在今天的世界上,小国为什么不安全,究竟是谁在威胁和侵犯小国的安全?不正是一两个超级大国,特别是你们苏修在推行侵略和扩张政策吗?你们到处称王称霸,无所不用其极地颠覆、控制、干涉和欺负中小国家,侵犯各国主权,威胁各国人民的安全。就拿亚洲来说,苏联社会帝国主义野心勃勃,千方百计对亚洲进行渗透和扩张,虎视眈眈地威胁着亚洲各国的和平和安全,恨不得有朝一日把整个亚洲地区纳入它的势力范围。苏修多年来一股劲地推销的所谓“亚安体系”,就是为了实现这一罪恶阴谋而抛出来的一个圈套。苏修《新时代》的谬论,恰恰是在无意中一语道出了所谓“亚安体系”的真意。
事实胜于雄辩,谬论岂能骗人。在亚洲,和在世界其它地区一样,广大中小国家已经站立起来。它们坚决主张,世界上一切国家,不论大小强弱,应该一律平等。小国人民完全有权利也有力量维护自己的主权和安全,掌握自己国家的命运,它们决不容许任何大国的干涉和控制。近几年来,广大中小国家日益加强联合,同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进行坚决的斗争,并且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超级大国以任何手段、任何借口来控制和侵略小国的罪恶计划,必然要遭到小国人民的反击。铁的事实,已经并将更有力地给予苏修响亮的耳光。
在广大中小国家日益觉醒起来,显示了强大力量的时候,苏修居然还恬不知耻地抛出所谓小国不能维护自己“安全”的谬论,这除了又一次提供反面教材,使世界人民更加擦亮眼睛,认清苏修霸权主义和大国沙文主义的丑恶面目之外,还能有什么别的结果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