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2月1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一些国家的报刊继续发表评论
苏联推行炮舰外交干涉安哥拉渗透非洲
促进安哥拉团结对敌,才是安哥拉人民的真正朋友
新华社加拉加斯一九七六年二月十四日电 委内瑞拉周报《怎么办》在最近一期发表署名文章,谴责苏美两个超级大国争夺安哥拉,并呼吁安哥拉人民团结起来反对任何形式的殖民主义和外国渗透。
文章说:“美国和苏联一边声嘶力竭地宣扬它们的‘缓和’,一边却在加强它们的战争准备,加紧进行核试验和拨出巨额款项用于包括许多军事基地的需要在内的军事费用。这些基地是这个和那个超级大国在世界各地设立的。”
文章接着指出,在这场对安哥拉的霸权角逐中,“如所周知,美国和苏联都施展了巧妙的或明目张胆的阴谋诡计——其中许多是在所谓缓和的帷幕掩盖下进行的”。
文章在谈到苏联修正主义领导人极其厚颜无耻地叫嚷“停止在安哥拉的外国军事干涉”时指出:“那些最先干涉别国事务的人竟以这种腔调讲话,是令人难以容忍的。同样,那些正在煽风点火,以便在曾拿起武器为反对殖民主义控制而战斗过的三个解放运动之间燃起骨肉相残的战火的人竟然谈论什么声援和争取解放的斗争,也是不能令人容忍的。安哥拉人民是不容分裂的,他们永远不会把那些别有用心地在他们中间散播纠纷和不和的人看成是真正的朋友。”
文章说,“促进曾为安哥拉解放而斗争的三个运动的团结,致力于减少它们之间的分歧,以便团结起来抵抗一切形式的殖民主义和外国渗透,才是那些真心诚意地把自己当作安哥拉人民朋友的人的正确政策。”
新华社伦敦一九七六年二月十五日电最近,英国报纸发表文章揭露苏联的非洲战略是炮舰外交,并指出苏联干涉安哥拉的目的是想把安哥拉变成它进一步颠覆其它非洲国家的基地。
《苏格兰人报》二月十日刊载的一篇题为《俄国人的非洲战略:炮舰外交》的文章说:“既然俄国人不愿公开宣布他们在非洲的全盘战略,那么只有让事实来说话。”文章接着说:“苏联过去十年在非洲活动的记录也许最清楚地说明他们当前的目标。现在弄明白这一记录就是到处采取主动行动,他们通常的目标是获取基地”。文章指出:“苏联几乎每次都是以大量的武器供应换取在非洲国家中的影响。”
文章说,俄国人用提供武器的办法在东非和西非的一些地方攫取基地。文章还指出:“俄国在(安哥拉)罗安达建立一个主要海军基地的打算”使人感到担忧。
《每日电讯报》二月六日刊载的一篇文章说,苏联干涉安哥拉占优势地位的目标与其说是经济的还不如说是战略的,其目的“是把这个国家变成(苏联)进一步颠覆南部非洲的一个坚固的基地”。文章还说,苏联在安哥拉“争夺的主要目标之一是使用罗安达港口。此港是开普敦和拉各斯之间的最好的深水停泊港之一。因此,在可见的将来,罗安达必须被看作是苏联的一个潜在的海军(以及空军)基地。俄国人从罗安达及其机场将能把他们的势力伸展到南大西洋”。
文章还说:“现在对俄国人来说主要的争夺目标是打开了一条真正的通道,使他们得以在南大西洋扩展他们的战略海军势力,也为(他们)在南部非洲进一步制造混乱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

东帝汶人民开展游击战抗击印尼侵略者
在洛斯塔洛斯地区歼灭三百名印尼伞兵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一九七六年二月十六日电 据坦桑尼亚《每日新闻》报道,东帝汶国防部长、民族解放军总司令罗热里奥·洛巴托二月十四日在这里说,东帝汶人民在东帝汶独立革命阵线的领导下,正在对印度尼西亚侵略部队进行顽强的抵抗。东帝汶人民正在用游击战的战术来反对印尼对东帝汶的侵略。
洛巴托指出,敌人只能占领城镇、道路和桥梁,但不能征服东帝汶人民。“我们已经明显地把侵略部队孤立起来了。”洛巴托还说,现在约有三万印尼部队在东帝汶。虽然他们有军舰、直升飞机、坦克等现代化武器,但他们正在遭到人民最强烈的抵抗。
洛巴托是取道坦桑尼亚前往莫桑比克的马普托途经这里时说这番话的。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二月十六日讯 达尔文消息:据达尔文电台收到的东帝汶电台广播,东帝汶民主共和国内政和安全部长阿拉里科·费尔南德斯二月十四日宣布,最近东帝汶军民歼灭了一批印尼伞兵。
费尔南德斯说,印尼两周前在洛斯塔洛斯的苏艾地区空降了大批伞兵,并出动海军陆战队增援。但是在东帝汶独立革命阵线军队的猛烈反击下,已有大约三百名印尼伞兵被歼。
他还谴责印尼军队屠杀无辜的东帝汶人民的罪行。
费尔南德斯说,入侵的印尼军队到处都遭到了东帝汶人民的武装抵抗。东帝汶独立革命阵线仍控制着东帝汶大部分地区。东帝汶人民将坚持战斗直到取得最后胜利。
不久前,尼科罗·洛巴托总理曾驳斥印尼政府所谓“对东帝汶没有领土野心”的谎言。

伊拉克土耳其联合公报和尼泊尔外交大臣强调
以色列必须全部撤出被占阿拉伯领土
沙特阿拉伯王储强调阿拉伯队伍团结的重要性
新华社巴格达一九七六年二月九日电 伊拉克和土耳其在一项联合公报中重申:“除非(以色列)全部撤出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否则中东就得不到持久和公正的和平。”双方表示支持阿拉伯巴勒斯坦人民为了不可剥夺的民族权利而进行的正义斗争。
据巴格达报纸报道,土耳其外交部长伊赫桑·萨布里·查拉扬吉尔二月四日至八日对伊拉克进行了正式访问。在访问后发表的这项联合公报还说,双方同意必须维护塞浦路斯的独立和主权。双方认为,塞浦路斯问题应该在塞浦路斯的土耳其族和希腊族居民合法权利的基础上通过协商来解决。
公报说双方重申,支持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种族歧视的斗争。公报说,两国决心为伊拉克和土耳其人民的共同利益增进政治、经济和文化关系。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六年二月十六日电 尼泊尔外交大臣克里希纳·拉杰·阿里亚尔二月十五日表示,以色列必须从它所占领的全部阿拉伯领土上撤走。他还说,巴勒斯坦问题是个政治问题,不是难民问题。
阿里亚尔外交大臣是在应埃及副总理兼外交部长伊斯梅尔·法赫米的邀请对埃及进行正式访问时向中东通讯社记者发表这番谈话的。
他说,他访问埃及是为了了解中东局势最近的发展情况和加强尼泊尔和埃及在各方面的关系。
他宣布,在这次访问中两国达成了一项关于交换留学生、专家和教授的文化协定。
他说,尼泊尔还希望促进同其他阿拉伯国家的关系。
新华社萨那一九七六年二月十一日电 据沙特阿拉伯利雅得电台广播,沙特阿拉伯王储兼第一副首相法赫德·伊本·阿卜杜勒·阿齐兹二月十日强调指出,阿拉伯队伍的团结是实现阿拉伯民族的愿望和目标的唯一手段。
他认为,阿拉伯民族应该关心阿拉伯经济的一体化,阿拉伯国家应该加强工业建设。他还表示,沙特阿拉伯准备在各方面向兄弟的阿拉伯国家提供更多的援助。
新华社大马士革一九七六年二月十三日电 第一次叙利亚医药业会议于二月九日至十二日在大马士革举行。会议通过了一系列的决议。
决议说,会议呼吁所有阿拉伯国家努力积蓄力量,进行反对犹太复国主义占领者的斗争。
决议还说,会议欢呼巴勒斯坦人民坚持反对犹太复国主义占领的斗争。
决议说,会议强调阿拉伯团结的必要性,这是阿拉伯民族进行战斗和反对犹太复国主义者阴谋的主要武器。

坦桑第一副总统琼布接见我医疗队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一九七六年二月十五日电 坦桑尼亚第一副总统、桑给巴尔革命委员会主席阿布德·琼布二月十四日在坦桑尼亚桑给巴尔接见了即将回国的中国医疗队队员和最近来到桑给巴尔接替他们工作的中国医疗队队员。
接见时在座的有:第一副总统办公室国务部长哈桑·纳苏尔·莫约和桑给巴尔政府的其他领导人。
中国驻桑给巴尔代理领事陈永才也在座。

罗马尼亚首都放映我影片《闪闪的红星》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六年二月十五日电 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从今年一月二十六日起开始放映中国彩色故事影片《闪闪的红星》。影片配有罗文字幕。
《青年火花报》二月十二日发表的短评指出,电影通过英雄少年的行动使人们了解了一九二七至一九三七年期间激烈斗争的情况。评论说,故事充满了革命的激情。儿童在完成所交给他的越来越艰巨的任务方面表现得特别勇敢和思想上的成熟。

卑鄙的勾搭
万 戈
据南朝鲜《东亚日报》二月四日报道,参加第十二届冬季奥运会的苏联代表团团长向南朝鲜代表团建议冬季奥运会结束以后在苏联进行“友好”比赛。看,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又在同南朝鲜当局讲起“友谊”来了。
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同南朝鲜朴正熙集团明里暗里勾勾搭搭由来已久。近几年来,苏修再三地向朴正熙集团发签证,寄请帖,把朴正熙集团派出的一些人员奉为“上宾”。去年九月,南朝鲜派了十六名运动员去苏联参加世界摔跤比赛和举重比赛,苏联当局给予他们以“热情欢迎”和破格接待。在明斯克,南朝鲜当局的太极旗在会场“高高悬挂”。在莫斯科,南朝鲜运动员手持太极旗“堂堂地入场”。为了迎接来自南朝鲜的“贵宾”,苏联当局又是赠送摔跤服,又是准备太极旗,真是关照备至。这就无怪乎朴正熙集团的官员对于苏修这些“友好”的举动,感到十分“兴奋”和“激动”了。
苏修集团同南朝鲜当局的勾结,近年来已经从体育、文化、贸易等方面的“交流”,发展到双方外交官员“亲切”“会晤”和“友好”“会谈”,颇有越来越打得火热的趋势。早在一九七三年八月,苏联驻美国大使多勃雷宁就同南朝鲜当局前驻美“大使”金东祚举行过“会谈”。一九七四年五月,苏联驻美国旧金山总领事同南朝鲜当局驻美国“大使”咸秉春进行过“对话”。一九七五年苏联驻法国使馆正式邀请朴正熙集团的“参赞”参加苏联使馆的社交活动。去年十月,朴正熙集团还派官员到莫斯科表达准备随时同苏联“建立外交关系”的信息。南朝鲜一家通讯社透露,苏联当局也在考虑同南朝鲜建立外交关系的问题。正因为这样,朴正熙集团对苏联当局同它的来往表示“赞赏”,并且说,“汉城和莫斯科之间关系的改善是令人鼓舞的”。从这一笔笔肮脏的交易中,人们不难看出,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破坏朝鲜人民统一祖国事业的卑鄙嘴脸。
苏修统治集团口头上一再冠冕堂皇地宣称支持朝鲜人民统一祖国的斗争,但骨子里却极力反对朝鲜人民统一祖国的神圣事业。人们记得,当朝鲜劳动党和政府提出自主和平统一祖国三项原则时,世界上许多国家和进步舆论都表示热情支持和赞扬。但是,苏修集团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却不肯明确表示支持。后来,它改变手法,口头上也表示一点“支持”,但却别有用心地把朝鲜劳动党和政府提出的“自主和平统一”的三项原则,篡改为“和平民主统一”。把“自主”改为“民主”,虽然只是一字之差,但却阉割了解决朝鲜问题的三项原则中“自主”这个重要原则。偷换概念,接过一个口号又塞进私货,是修正主义者惯用的手法,这并不奇怪。值得人们注意的是,南朝鲜朴正熙集团也是打着“和平民主统一”的旗号来反对“自主和平统一”三项原则的。从这个事实来看,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真可说是朴正熙集团的“天然盟友”了。这就暴露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伪善面目和险恶用心。事实证明,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实际上是朴正熙集团破坏、阻挠朝鲜自主和平统一罪行的支持者,是制造“两个朝鲜”阴谋的参与者。
朝鲜的自主和平统一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无论是美帝国主义还是苏联社会帝国主义都是阻挡不了的。朝鲜人民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斗争一定会取得胜利,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阴谋必将遭到可耻的失败。

朝鲜《劳动新闻》谴责朴正熙集团血腥镇压旅日朝侨
南朝鲜人民爱国斗争是扼杀不了的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六年二月十六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最近,朴正熙集团又加紧对旅日朝侨和南朝鲜青年学生进行血腥镇压。
二月十日朴正熙集团以所谓“间谍团事件”,判处了南朝鲜旅日朝侨组织“‘韩国’居留民团”(简称“民团”)东京本部原副团长陈斗铉等三人死刑,并判处另外五人十年徒刑。
在这之前,今年一月十日,朴正熙集团曾以同样的罪名判处属于“民团”组织的旅日朝侨金达南死刑,还判处了南朝鲜建国大学学生金再明等四人徒刑。
据报道,陈斗铉过去经常以“民团”东京本部副团长的身份回到南朝鲜,他曾表示支持南朝鲜人民反对朴正熙集团的卖国罪行和法西斯“维新”恐怖行径以及要求社会民主的斗争,并且参加了这一活动。南朝鲜法西斯当局因此伪造了所谓“间谍团事件”,在一九七四年九月逮捕了他和同他有过接触的一些南朝鲜人士。
朝鲜《劳动新闻》最近发表评论谴责了朴正熙集团这一法西斯罪行。评论说,这是在反共的借口下,为镇压南朝鲜人民和海外同胞反独裁、争民主和争取祖国统一的正义斗争而策划的又一个卑劣而残忍的阴谋,是对全体朝鲜人民的恶毒挑战。
评论说:“朴正熙法西斯集团无论使用刀枪镇压,还是进行反共阴谋活动,都阻挡不住南朝鲜青年学生和人民为争取自由、民主和祖国统一的斗争气势,也扼杀不了他们的爱国活动。”
新华社平壤电 汉城消息:在朴正熙集团的反动统治下,南朝鲜广大青年生活困苦,大量失学、失业。
目前,在南朝鲜因失学而流浪街头的学龄青少年已有三百多万人。在汉城有大量青少年被关拒于学校大门之外。在整个南朝鲜,普通中学毕业后既找不到工作,也不能升学的学生达三十多万人。在这些中途失学青少年中,有些人为了取得继续就学的机会,被迫跑到街头卖报、运煤球、擦皮鞋,但仍不能筹足学费。在校的学生为了交纳巨额的学费,甚至有些学生被迫出卖自己的鲜血。南朝鲜当局还千方百计地对劳动人民出身的学生进行搜刮。最近,朴正熙集团竟然在小学向每个学生征收所谓“入学预支金”一万二千三百元伪币。朴正熙集团在每一新学年的前夕,都拚命提高学杂费用。南朝鲜庆尚北道的小学和中学的学杂费近几年来平均每年上涨百分之五十。
南朝鲜伪文教部最近发表的数字承认,仅从南朝鲜师范大学毕业后找不到职业的青年,就有几千人。南朝鲜全罗南道木浦市师范大学去年的毕业生中,有百分之九十五的人找不到职业。(附图片)
图为南朝鲜新闻工作者进行斗争,反对朴正熙集团镇压新闻界和压制舆论的罪行。
朝鲜中央通讯社
稿(新华社发)

朝鲜《劳动新闻》发表文章
欢迎坦桑政府同南朝鲜断绝贸易关系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六年二月十六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二月十六日发表文章,欢迎坦桑尼亚政府同南朝鲜朴正熙集团断绝贸易关系。
文章说,坦桑尼亚的这个措施,是坦桑尼亚人民对朝鲜人民自主统一祖国正义斗争的又一个支持和声援,是对朝鲜人民的鼓舞。
文章说,这也说明南朝鲜傀儡集团在世界人民中正在进一步孤立。“我国人民珍视同坦桑尼亚人民以及第三世界人民、不结盟国家人民之间的团结和合作。今后,我们要为进一步加强这种团结和合作而积极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