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2月1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以阶级斗争为纲 争取更大的胜利
——新春访北京二七机车车辆工厂
在全国人民以阶级斗争为纲,保卫和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胜利成果的时刻,我们访问了北京二七机车车辆工厂。
一进厂门,人们立刻感到一种强烈的继续革命的气氛。广大职工反复吟诵毛主席的词二首《水调歌头·重上井冈山》和《念奴娇·鸟儿问答》,认真学习《人民日报》、《红旗》杂志、《解放军报》一九七六年元旦社论,精神振奋,斗志昂扬。工人理论队伍成员和青年业余学习小组组员、业余政治学校的学员们,在工厂党委的统一领导下,正继续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开展评论《水浒》的活动,批判刘少奇、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批判资本主义倾向,批判资产阶级法权思想。在厂办“七·二一”工人大学和技工学校里,师生们一起掀起了教育革命大辩论的热潮,反击教育界右倾翻案风。在职工宿舍区,家属们组织起来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热情歌颂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的丰硕成果,表示要在新的一年里,把去年新成立的一百零四个“向阳院”办成无产阶级专政的阵地。革命的深入发展,进一步激发了全厂广大职工的社会主义积极性,一月份全厂连续第八十九个月超额完成了生产计划,自行设计、制造的三千马力液力传动内燃机车开始了成批生产。
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锻炼的二七厂的工人和干部们深深懂得,二七厂的革命大好形势是经过斗争得来的,也要经过斗争来巩固和发展。他们指着厂内高大的红色标语牌“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深有体会地说:我们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无产阶级对资产阶级的专政,任何时候都不要忘记阶级斗争这个纲。
北京二七机车车辆工厂是一个有七十五年历史的老厂。解放前,它经历过帝国主义、封建军阀、国民党反动派的长期统治。解放后,工人翻了身,成了工厂的主人。可是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前,在刘少奇修正主义路线的包庇下,阶级敌人窃取了这个工厂的一部分领导权,大搞物质刺激、利润挂帅、生产第一、专家治厂那一套,企图把工厂引向资本主义邪路。也有一些好人受了“阶级斗争熄灭论”、“唯生产力论”的毒害,犯了路线错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广大工人群众奋起造了走资派的反,批判了刘少奇、林彪的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使全厂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成为北京市工业学大庆的先进单位。工厂党委的常委们在学习毛主席的词二首和元旦社论时,回顾文化大革命以来的战斗历程,对于毛主席关于“安定团结不是不要阶级斗争,阶级斗争是纲,其余都是目”的重要指示,感到特别亲切。他们更清楚地认识到,社会主义社会的主要矛盾是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矛盾,不抓这个主要矛盾,不抓无产阶级对资产阶级的全面专政,企业就不可能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前进,也就谈不上真正的革命大好形势。
通过学习,工厂党委成员对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意义,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他们说,坚持不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怎样看待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当前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的集中反映。肯定还是否定这场大革命,实质上是继续革命还是复辟倒退的斗争。只有继续深入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自觉地坚持党在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和政策,才能正确对待文化大革命,正确对待群众,正确对待自己,才能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
为了提高广大干部的认识,工厂党委举办了车间和科室干部学习班。干部们学习毛主席的词二首和元旦社论,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重温毛主席关于文化大革命的一系列指示,联系二七厂文化大革命前后的巨大变化,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许多干部谈到,毛主席教导我们:“政治是统帅,是灵魂”,“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二七厂的发展历史充分证明了这个真理。文化大革命前,由于没有抓住阶级斗争这个纲,二七厂生产发展缓慢,只能修理蒸汽机车。文化大革命以来,广大职工不断批判“阶级斗争熄灭论”、“唯生产力论”,狠抓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促进了生产的迅速发展。现在,二七厂的修车能力比文化大革命前成倍提高,而且自行设计并试制成功了大马力的内燃机车,并且正在发展成为我国成批生产大马力内燃机车的主要工厂之一。为了形成内燃机车的生产能力,职工们自力更生改造旧厂房,制造新设备。仅是文化大革命以来自制的新设备,就相当于解放前设备总数的两倍。这一切说明,纲举才能目张,只有紧紧抓住阶级斗争这个纲,只有坚持无产阶级对资产阶级的斗争,才能使企业沿着社会主义大道不断前进。
最近一个时期,二七厂的职工都很关注教育革命的大辩论。文化大革命以来,这个厂先后派出了二百多名工人参加工宣队,进驻大、中、小学,领导学校的斗、批、改,今年又加强了进驻学校的工宣队的力量;全厂有一批工人被推选上了大学。这些都是二七厂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大喜事。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的工农兵学员们,还到二七厂开门办学。清华大学建工系的工农兵学员把解决厂里暖气管道线路长、温度低这个问题,作为自己的学习课题,对全厂的管网作了详细调查。他们不怕脏,不怕累,跑遍全厂,弄清了地下管道的分布情况,和工人一起对管道进行了彻底改造,提高了暖气温度,节约了大量煤炭。北京大学历史系的工农兵学员同工人理论队伍一起,研究儒法斗争的历史,宣讲无产阶级专政理论,讲解政治经济学,受到工人们的热烈欢迎。在学习、座谈中,职工们回顾这些事实,对教育界那种刮右倾翻案风的奇谈怪论,表示了极大的无产阶级义愤。老工人王焕文说:在毛主席的号令下,我们工人阶级登上了上层建筑领域,打破了教育界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的一统天下。教育界有人刮起右倾翻案风,否定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否定社会主义新生事物,否定教育革命,我们工人阶级决不答应!我们坚决支持把教育革命进行到底。
二七厂的广大职工通过学习毛主席的词二首和元旦社论,更加提高了对社会主义新生事物的认识,他们满腔热情地歌颂文化大革命以来涌现的社会主义新生事物。全厂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的群众运动进一步开展,业余学习小组已经发展到二百多个。工人理论队伍不断发展壮大,现在已有八百六十多人。各级领导班子实现了老、中、青三结合,一百多名新干部在斗争中健康成长。“鞍钢宪法”进一步得到贯彻执行,“工业学大庆”的群众运动蓬勃发展。工人民兵积极参加社会上的阶级斗争,打击阶级敌人的犯罪活动,维护社会治安。职工们说,所有这些,都是无产阶级战胜资产阶级的新成果,也是对资产阶级法权思想的有力批判。
现在,二七厂各个车间里革命热气腾腾,生产蒸蒸日上。制造内燃机车的各个车间开展了大会战,职工们针对生产关键问题,成立了九个“三结合”的攻关小组,发动群众大搞技术革新和技术改造,组组获得了新成果,进一步提高了内燃机车的质量和生产能力。修理货车的各车间的工人们大干苦干,使一月份货车修理量比去年同期提高了百分之二十七以上。广大职工表示,一定要树立“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的雄心壮志,以阶级斗争为纲,抓革命,促生产,保卫和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成果,夺取革命和生产的更大胜利。
新华社记者

以阶级斗争为纲贯彻执行两条腿走路方针
山东省“四五”期间化肥工业大发展
全省基本县县有化肥厂,合成氨的产量比文化大革命前增长三十八倍
据新华社济南电 在第四个五年计划期间,山东省化肥工业得到了高速度的发展。截止一九七五年,全省县级以上单位办的氮肥厂已达一百二十座,磷肥厂七十七座,公社、大队办的磷肥厂有三百五十八座。基本上实现了县县都有化肥厂。一九七五年,合成氨的产量比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的一九六五年增长了三十八倍,比一九七○年增长了三点四倍。一九七五年化肥总产量在全国各省市自治区中居第一位。
山东省化肥工业取得这样可喜的成绩,是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推动下,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贯彻执行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和中央工业和地方工业同时并举,大型企业和中小型企业同时并举等一整套两条腿走路方针所取得的丰硕成果。
翻开山东省化肥工业的发展史,充满着两条路线的激烈斗争。斗争的一个重要方面是发展化肥工业,是单纯等待中央在这里办化肥工业,还是立足本省,实行中央工业和地方工业同时并举?是专门建设大型的化肥企业,还是实行大型企业和中小型企业同时并举。总之一句话,是一条腿走路还是两条腿走路?一九五八年以前,山东省的化肥工业还是一张白纸。在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精神鼓舞下,在大跃进的战鼓声中,山东人民意气风发,斗志昂扬,因陋就简,土法上马,一鼓作气建起了十三座小型氮肥厂,生产出合格的合成氨,结束了山东不产化肥的历史。一九六○年,在刘少奇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下,新兴的化肥工业遭到严重摧残。刚刚建起的十三座氮肥厂,被砍掉了十一座,剩下的两座生产也不正常。到一九六五年,全省只有七座小氮肥厂,合成氨的年产量也不过一万五千多吨。在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中,广大干部和群众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彻底批判刘少奇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批判贪大求洋的资产阶级办企业思想,坚决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一整套两条腿走路的方针,使全省化肥工业迅速发展起来。在文化大革命推动下,他们很快把一座拖了十年没有建成的大型氮肥厂建成投入生产,并发展了一批中小型氮肥企业。一九七○年,全省的氮肥厂增加到五十六座,产量比一九六五年增长了十一点五倍。在第四个五年计划期间,广大职工再接再厉把中央投资的两座大型的氮肥厂相继建成,中小型的氮肥企业每年都有十到二十座建成投入生产,从而大大提高了氮肥的生产能力。
在贯彻执行两条腿走路方针的过程中,山东省始终坚持立足本省,以中小型企业为主,充分利用当地的资源,就地建厂,就地生产。全省县级以上单位办的一百二十座氮肥厂中,有一百一十四座是地方办的中小型企业。中小型企业生产的合成氨,占全省合成氨总产量的四分之三。所有的磷肥厂,都是地方自筹资金办的中小型企业。这些中小型企业,大部分都是当年建厂,当年投产,当年见效,有力地支援了山东农业生产的发展。
山东省的实践证明,贯彻执行两条腿走路方针必须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充分发动群众,大搞群众运动。在发展化肥工业的过程中,山东省各级党委把工作重点放在提高广大群众的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继续革命的觉悟上,开展了热火朝天的大办化肥工业的群众运动。广大群众把大办化肥工业与开展“农业学大寨”运动紧密地结合起来,越干越想干,越干越爱干,越干越会干,为多快好省地发展化肥工业闯出了一条路子。
“思想上政治上的路线正确与否是决定一切的。”山东省各级党组织还十分注意从思想和政治路线上加强对化肥工业的领导。一九七五年以来,山东省各级党委以阶级斗争为纲,贯彻执行毛主席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抓革命,促生产,使化肥工业战线的革命和生产形势很快发生了变化。在各级领导班子的带动下,整个化肥工业战线出现了革命、生产蒸蒸日上的新局面。

寿阳积极为春耕播种准备肥料
新华社太原电 中共山西省寿阳县委发动广大农村干部和社员,在大搞农田基本建设的同时,积极开展积肥造肥活动。目前全县投入这一活动的劳动力占农村劳动力总数的百分之三十二,已积的农家肥数量比上一年同期多百分之三十八,为今年春播作物准备了大量底肥,并且有半数送到了地头。
寿阳县委在贯彻执行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精神中,教育干部、社员要象大寨、昔阳那样重视肥料工作,组织他们讨论了积肥造肥和大办农业、建设大寨县的关系,使他们认识到这是落实农业“八字宪法”、实现农业高产稳产和“广积粮”的一项重要措施,提高了大家积肥造肥的积极性。
这个县的许多社队还认真落实养猪积肥和投肥等有关政策,促使养猪事业迅速发展。目前,全县生猪圈存头数比去年年初增长四倍,集体养猪由去年年初的两千七百多头增加到了一万四千四百多头。猪多肥多,已积的猪圈肥占现有农家肥总数量的三分之一。

我国地毯交易会在天津开幕
新华社天津一九七六年二月十六日电 中国地毯交易会今天上午在天津市开幕。前来参加这届交易会的有亚洲、非洲、欧洲、拉丁美洲各国和地区的经济贸易界朋友以及港澳同胞。
这届交易会是由北京、上海、天津、江苏、青岛和大连等六个畜毯进出口分公司联合举办的。交易会上展出了色彩缤纷、织工精美、富有中国民族特色的地毯和壁毯,其中有山羊毛高级地毯、全片地毯、手纺线地毯、新疆地毯、西藏地毯和丝织毯等。品种繁多,花色各异,新品种占了一定的比例。在展览大厅中央悬挂着天津地毯工人织作的大型壁毯《成昆线上》,宽六点一米,高三点五米,是用四百多种颜色的毛线织成的。在设计、绘图、织毯过程中,由工人、干部和工艺美术设计人员组成的“三结合”小组,遵照毛主席关于“百花齐放,推陈出新”的教导,坚持在无产阶级政治统帅下,努力提高产品质量,革新工艺。他们不辞劳苦,翻山越岭,奔赴祖国西南边疆,对成昆铁路沿线的山石、树木、桥梁和隧道,细心观察,并把绘制出的画稿拿到群众中广泛征求意见,反复修改四十多次。织成的《成昆线上》大型壁毯,画面气势磅礴,色彩鲜艳,生动地展现了伟大社会主义祖国的跃进步伐,受到来宾的同声称赞。展品中还有上海、江苏、青岛、大连等省、市地毯工人织作的百花地毯、手绣地毯、阿坝地毯、绳条地毯、天鹅绒毯、天然色毛地毯,以及具有新疆民族特色的天津胶背地毯和富有东方历史传统的新产品——棉背提花地毯等,也都受到人们的赞赏。
我国编织地毯有着悠久的历史。解放后,在党和人民政府的关怀下,地毯工人的智慧、技艺得到充分的发挥。尤其是经过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地毯工人在批判地继承传统技艺的基础上,大胆地创制新图案,新花色,新品种。地毯交易会负责人说,在毛主席革命外交路线指引下,我国对外贸易不断发展,中国的地毯和壁毯,花型美观,织工精细,质地轻软,结实耐久,畅销国内外。
今天晚上,中国地毯交易会主任刘文田举行盛大招待会,热烈欢迎各国来宾和港澳同胞。招待会后演出了天津杂技。

毛里塔尼亚总统达达赫的特使马鲁姆离京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二月十六日讯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总统莫克塔·乌尔德·达达赫的特使、司法部长马鲁姆·乌尔德·伯拉罕,结束了对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晚上乘飞机离开北京。
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外交部副司长林兆南、刘华等到机场欢送。
毛里塔尼亚驻中国大使艾·乌·梅内亚,摩洛哥驻中国大使哈尔凯特,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阿尔维,也到机场送行。
马鲁姆特使在北京期间,参观了中国历史博物馆和故宫。

中国人民解放军友好参观团离京
前往巴基斯坦进行友好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二月十六日讯以中国人民解放军新疆部队副司令员郑三生为团长、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政大学副校长李夫克为副团长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友好参观团,今天晚上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巴基斯坦进行友好访问。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伍修权,有关方面负责人孙泊、韩复东、李景、邢永宁、张秉玉等到机场送行。
到机场送行的还有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阿尔维,大使馆空军武官杜塔上校、海军武官库来西上校等。
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馆陆军武官阿比德上校陪同参观团前往巴基斯坦。

中国红十字会致电危地马拉红十字会向危地马拉地震灾区人民表示亲切慰问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二月十六日讯 中国红十字会二月十六日打电报给危地马拉红十字会,向危地马拉遭受地震灾害的人民表示同情和亲切慰问,并捐赠人民币五万元。电报全文如下:危地马拉城危地马拉红十字会:
惊悉贵国危地马拉城和一些地区发生强烈地震,致使该地人民蒙受痛苦和损失,中国人民甚为关切。中国红十字会决定捐赠贵会现款人民币五万元,帮助灾区人民克服困难,并请你们转达中国人民对灾区人民的同情和亲切慰问。
中国红十字会
一九七六年二月十六日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访朝后回京
由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陈洁率领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贸易代表团,结束了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友好访问,十五日乘火车回到北京。到车站迎接的有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柴树藩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李宰弼也到车站迎接。
张香山会见日本朋友
中日友协副会长张香山十六日下午会见了日本京都府民友好之翼访华团团长依田义贤,副团长近藤良男、池本正夫、民内清道、西尾正,秘书长川上年子,以及访华团其他领导成员和部分团员,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访华团是十三日乘飞机到达北京的。
柴树藩副部长会见并宴请加拿大朋友
外贸部副部长柴树藩十六日晚会见由加拿大工商贸易部助理副部长查兰德率领的加拿大代表团。外贸部副局长孙锁昌、曹英芳等,以及加拿大驻中国大使苏约翰参加了会见。会见后柴树藩副部长设宴招待了代表团。
加拿大代表团是前来参加中加联合贸易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于十五日乘飞机到达北京的。
(新华社)